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房東的天堂與地獄
2015/03/20 07:39:22瀏覽1565|回應0|推薦22

如果,這世界上真有房東的天堂,那無疑的,台北必在其中。

隨便問一下,民生東路四段一家小小咖啡店,非廳非舘,半間店面一眼望穿,每月租金新台幣13萬多元。日日朝七晚五,强强四人輪班,賣出咖啡三百餘杯,毛利算算八九千錢,拍謝!  本店房東安坐家中,先取其半。農業社會的地主佃農關係,陰魂不散,到了商業社會,變為房東佃商,弱肉强食之勢,從未改變。

資本主義社會,資本最大,小小半個店面的產值,相當於6個社會新鮮人辛苦工作一個月。資本主義社會,資本第一,全民努力拼經濟,終於開通了一條條捷運,結果呢? 捷運所到之處,房租無不大漲,房東口袋更滿,小佃商無力負擔,只能黯然收拾傢拉伙,搬店到更小的街更深的巷。

資本主義保障私人財產,所有權先於使用權,於是乎,房東可以恣意肆行,房客只能無力招架。當然,房東也有善惡之分,善房東只要收租其它不管,惡房東則是百般壓榨呷銅呷鐵,甚至,連哄帶騙合約造假,玩弄法律,作為剝削之工具。

請問,這不是房東的天堂,那裏才是?

舉凡天下事物,有正必有反,房東有天堂,也必有地獄。在房東的地獄裏,不拔舌也不斬手,只有嚴格執行的法律。

德國民法第536條第1款規定,房東租給房客的房子,必須保持完好無缺,第2款,房子或房內設施如有損壞,由房東負責修理及付費。民法第537條第1款補充之,如有損壞,房東不予修理,房租可以相對降低。

沒聽過吧,不但如此,這兩條法律在執行上很簡單,就三步驟,一,電話通知房東來修理,不來。就二,書面警告,還是不來。就三,直接扣下月房租。那扣多少呢? 有下列判例可以参考:

全部扣掉: 房子損壞到無法住人,或9月到2月暖氣完全失效。

可扣8成: 惟一的厠所無法使用。

可扣6成: 房子內施工噪音很大。

可扣5成: 所有的窗户都無法密閉,或漏水浸溼地毯,或漏水必須移動家具。

可扣3成: 室內温度只達15-18度,或房頂牆壁出現水迹,一個月內暖氣壞20天。

可扣2成的,就多了,舉凡牆壁發霉,沒熱水,淋浴設備壞掉,窗户漏風,一大堆都有法官判定。

光這兩條法律,就足以讓房東心驚膽裂。除此之外,社會主義社會最大,私人財產也必須有公益性,房租上漲必須受控制,房屋的使用權優於所有權,想趕走守約的房客,很難! 有時連房子賣了,還得附著房客一起賣出,買方不得拒絕。

請問,這不是房東的地獄,那裏才是?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Taiker&aid=21544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