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咖啡豆的奇幻之旅-出非洲記
2015/06/22 16:27:17瀏覽2744|回應0|推薦29

古人云,飲水思源,俗語說,吃果子拜樹頭,對啦! 飲茶話陸羽,喝酒謝杜康。好極了! 那一杯香醇咖啡在手,淺酌兩口,神閒氣爽思想靈動之時,要感謝誰呢? 如果你是米國人,不用說,感謝星巴克 ! 如果你是星巴克粉絲,也不用說,感謝米國人! 如果以上皆非,那就姑且看下去。

思也好,謝也好,首先對象要正確。喝衣索匹亞咖啡要感謝的是: 跳舞的山羊,它們發現咖啡豆。喝摩卡咖啡要感謝:歐羅摩戰士,他們將咖啡豆由衣索匹亞帶到葉門。喝曼特寧要感謝荷蘭人,將咖啡豆移植到爪哇島。喝哥倫比亞要感謝法國人,他們首先在中南美種植咖啡。喝越南咖啡要感謝共產黨,他們在統一越南後,大力引進推廣咖啡。

這五謝當中,歐羅摩戰士最該謝,他們將咖啡豆帶出非洲,不為商業利益,一切純屬偶然。然而,一個偶然帶動一連串必然。往後幾百年,咖啡成為阿拉伯人最愛,咖啡樹越種越多,不但自己𣈱飲,還外銷歐洲,出口創滙。創𣾀多了咖啡變黑金,引得荷蘭人來偷種,小偷兼農夫,在荷蘭的温室中培育出西方世界第一棵咖啡樹,後來移植到爪哇,一種一大片。這是後話。

歐羅摩戰士是衣索匹亞原住民,也是世界第一批咖啡因戰士。為了振奮士氣提升戰力,他們將咖啡果槌碎加油脂,揉成大力丸,每顆高爾夫球大小,每人一袋掛腰間。一旦交戰接敵,必取一顆大力丸入口,大嚼特嚼,一鼓作氣,一舉衝向敵人。問題來了,咖啡因利在提升感官阻絕疲累,跑得快衝得遠,卻沒有騰騰殺氣。

可憐的歐羅摩戰士,就這樣,一批批孤軍深入,成為俘虜。當時非洲野蠻世界,殺敵人不如抓敵人,因為俘虜可以當奴隸,也可以賣錢。可憐歐羅摩俘虜,就這樣,一批批從非洲之角賣到阿拉伯半島,成為奴隸。幸好,他們有咖啡大力丸隨身,一路走一路吃一路吐核,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就這樣,久而久之,阿拉伯半島長滿咖啡樹。後來,這些咖啡樹又移種世界各地,稱為阿拉比卡。

歐羅摩戰士成就了摩卡咖啡之大名,留給子孫的,只剩跑得快衝得遠的習俗,偶而領一兩面金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Taiker&aid=24810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