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塔轉厄運,生人勿近!
2014/02/12 09:55:52瀏覽7164|回應6|推薦155

熱愛廢墟拍攝的我,終於在今年踏上期盼已久的吳哥窟,因為是初次拜訪,故選擇跟團的方式,只是跟團有個缺點,拍攝時間有限,只好盡量爭取時間,努力用相機紀錄所見聞的事物。 

其中讓我印象頗為深刻的是「堆疊石塔」的景象,起初以為是前人留下的遺址或是當地宗教儀式,經詢問才知道這是韓國人的傑作。不過領隊跟導遊的說法不一樣,回台灣我上網搜尋了一下,結果找到第三個答案,且發現韓國人也在自己的國家景區推石塔。 

韓國人堆疊石塔的第一種說法是,當他們為了祈求事業順利,就會堆疊石塔,疊得愈高代表事業會愈成功。另一說法則是情侶或夫妻為了讓感情長久,所以堆疊石塔,我猜想原理大概亦是堆得愈高愈幸福,堆得愈高愈美滿。 

最後一種說法就讓我匪夷所思了,假如你最近的運勢不太好,就堆疊石塔,待哪個不知情的倒楣鬼把它弄倒了,厄運就會轉到他身上。不論原因為何,石塔已經成為吳哥窟風景區的另類景觀。 

我個人比較傾向最後一種說法,不是我對韓國人印象不好。據說最初當地人會進行清理,當他們得知原因後,變成沒人敢動,畢竟大家都不想被轉移厄運,結果就愈堆愈多(韓國人的運勢普遍不好?),幾乎每一座神廟遺址都可以看見成堆的石塔。因此我會認為「轉移厄運」的說法可信度高,否則誰會放任殺風景的石塔,蔓延叢生。 

為自己祈福乃人之常情,但是在風景區裡堆砌石塔為自己祈福的行為,我就不認同了,而且這景區不但是別人的國家,還是聯合國世界遺產,這種自私又破壞古蹟的祈福方式實在非常不可取,衷心期盼韓國人發起「消滅石塔」行動,看到石塔便將其清理乾淨,到任何國家或在自己國家也不再堆疊石塔,還大家一個乾淨完整的古蹟遺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IWENKO&aid=11095175

 回應文章

은희
2017/08/28 07:08
其實韓國人堆石塔普遍純粹只是想許願祈禱欸,跟什麼厄運轉到別人身上沒什麼關係(se77enlatte@gmail.com)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0 08:55
命運掌控在自己手裡
只要肯努力 人定勝天
攝手座(NAIWENKO) 於 2015-03-11 13:35 回覆:
加油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1 00:16

我今年二月去了曼谷,因為市區還有示威活動,

便租車去了大城等地遊覽。

其中到了瑪哈泰寺,也是有小吳哥窟之稱的二百多年戰後佛寺,

在裡面也看到有很多堆疊的石塊,

據說泰國前陣子電視才報導這個奇怪的現象,

最後追查出來是大陸客的傑作,因為中國人迷信步步高升。

你相信嗎?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9 00:34

吳哥窟幾年前曾跟團去觀光過,卻沒看到這種堆石現象;不過,西藏地區的藏民會堆石祈福,那些石塊大都會刻著咒語,最常見的是<六字大明咒>.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8 10:00
這種沒人敢動的堆疊石
說不定未來的學者會很傷腦筋
這是幹嘛用的呢
祭祀的嗎^^

瘦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4 04:13

這是 2010年溫哥華冬季奧運會的標誌,加拿大常見這種稱為 Inuksuk 的石堆,據說是此地原住民堆築作為指引方向或標識地點之用。在不同地理位置與文化中,衍生出類似的堆石頭行為,有趣的雷同。

攝手座(NAIWENKO) 於 2014-02-14 08:02 回覆:
還真的滿像的微笑,不管目的為何,堆在世界遺產遺址裡面,我個人覺得這樣不是很適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