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李清志老師之總統的摩托車日記有感
2015/12/17 10:44:36瀏覽641|回應1|推薦35

我們的旅行,似乎只剩下自拍跟美食,在旅行中看到甚麼不重要,但絕對不會忘記打卡。

我經常鼓勵小孩旅行,現在增加建議他思考,「去了那裡對你有什麼意義!」,當然沒有要他回來就苦民所苦,發奮救國,至少當一個會思考的人,從小我就鼓勵他,成績不好沒關係,「接受教育的目地是幫助你成為一個會思考的人。」(這段話取材自電影《黃昏清兵衛》)。而我認為「旅行」對思考也是很有幫助的。

我也很喜歡《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這部電影,還看了好幾次,古巴英雄切格瓦拉,以浪漫的革命情懷試圖改變眼前的世界,或許不盡如人意,但是他的精神,最終成為眾人追隨嚮往的目標。

多年來,我們的領導人多是由「人生勝利組」來擔任,其實他們不需要透過旅行來體驗「人生較不勝利組」的生活。只要拋棄政黨利益跟自己的歷史定位,紮紮實實為民眾謀福祉,到頭來政黨跟定位的利益自然水到渠成,而不像現在,誰當誰就留下一個罵名。只是,被政黨綁架的領導人,想實現這樣的冒險,我想,比切格瓦拉的革命機車旅行難度高上千百萬倍。

李清志老師原文網址

http://udn.com/news/story/7340/1382983-%E6%9D%8E%E6%B8%85%E5%BF%97%EF%BC%8F%E7%B8%BD%E7%B5%B1%E7%9A%84%E6%91%A9%E6%89%98%E8%BB%8A%E6%97%A5%E8%A8%98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IWENKO&aid=39175424

 回應文章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8 15:19
感謝好文分享!:)
攝手座(NAIWENKO) 於 2016-01-03 11:04 回覆: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