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羊年吃羊羹
2015/03/05 15:45:56瀏覽2228|回應6|推薦145


吾人嗜食羊羹,但羊羹不像肉羹、麵線羹般到處有人賣,想解饞最快的方式就是到便利商店去買「義美小羊羹」。 

據維基大神表示,羊羹源自中國,後來才傳至日本,成為重要的佐茶甜點。台灣較著名的羊羹產地在宜蘭.蘇澳及花蓮.玉里。然而甚麼樣的口感屬於正統,我也說不出個準,但是一般來說,我吃到的羊羹多數偏硬、偏乾,有一回乾硬到讓我以為吃的是冬瓜糖,而不是羊羹,以我自己的標準來說,這都是不及格的。 

日前為了理解創業的奧義,我讀了《一坪的奇蹟》這本書,結果稻垣篤子在文中所提及的羊羹煉製過程,深深吸引了我。堅持每天只熬煮三鍋紅豆,製作150條羊羹,以及她與父親每天早上試吃當日銷售產品,以確認品質的精神,讓我既敬佩又羨慕(這種每天吃羊羹又可以賺錢的工作去哪找)。尤其是為了讓紅豆泥呈現所為「紫色光芒」的最高境界,稻垣篤子女士不畏辛勞的努力與精神,讓我佩服不已。雖然沒吃過她們家的產品,但我相信「小笹」所製作的羊羹,覺對是夢幻中的極品。 

義美所製作的小羊羹,軟硬適中、品質穩定,算是我心目中的「小笹羊羹」。可自從發生食安事件後,對於食品科學所造就的「穩定品質」反而讓我有些害怕,畢竟連製作一輩子羊羹的稻垣篤子女士都會發生失誤,零誤差的產品,反而讓我產生的疑惑。 

更令我感到悲痛的是,現在的業者,不知道是吃錯甚麼藥,竟然給羊羹添加了一些令我百思不解的口味,巧克力、黑糖、鳳梨、百香果、蘋果……甚至連桂圓都用上了。其中最令我困擾的是烏龍茶口味,我啜飲著烏龍茶,再品嚐烏龍茶口味羊羹,讓我的認知一整個失調錯亂。我個人以為,羊羹就是以「紅豆」為正統,其他自以為是的創意口味,不僅畫蛇添足,跟本就是邪門歪道。 

至於羊羹應該怎麼吃?我個人覺得羊羹就是要豪氣地整條往嘴裡塞,類似一種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概念,這種吃法非常痛快,先是大口咀嚼,然後細細體會羊羹裡的豆香,說起這種吃法,我覺得烏魚子也很適合,只是這樣吃,我的痛風可能會馬上發作,今年是羊年,我還是大口吃羊羹,大口喝茶比較安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IWENKO&aid=21291685

 回應文章

大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6 23:48
我從沒嘗過羊羹,下次吃看看好了
攝手座(NAIWENKO) 於 2015-03-27 15:56 回覆:
讚啦希望您會喜歡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3 15:01
真的~我好多年沒吃羊羮了,謝謝分享~加油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攝手座(NAIWENKO) 於 2015-03-25 21:18 回覆:
讚啦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0 21:06
哈哈....太有趣了,尤其看到你寫到烏龍茶口味的羊羹,再佐以烏龍茶,確實不合、不合啊!有同感,羊年吃羊羹,好主意!必然能羊年行大運!
攝手座(NAIWENKO) 於 2015-03-11 13:34 回覆:
祝福童空心~心想事成 羊年行大運!+1

拙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0 19:28

羊羹好甜。

兒時記憶,好久沒吃了。

攝手座(NAIWENKO) 於 2015-03-11 13:31 回覆:
羊羹不常見所以常被遺忘No~~~~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0 05:06

嗯,我也真希望能大口吃羊羹、大口喝熱茶,

只是人在異鄉,都不記得多久沒看見過羊羹了呢!

謝謝您,讓陳傳道解解饞了...

攝手座(NAIWENKO) 於 2015-03-10 07:53 回覆:
哈哈哈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6 23:37
小時最愛的是茶口味的羊羹,現在還記得甜滋滋的,軟中還挺,好久沒吃了,流口水中.
攝手座(NAIWENKO) 於 2015-03-08 16:26 回覆:
現在有抹茶跟烏龍茶口味可以選。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