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化性談6三性 49~54
2009/05/13 22:45:00瀏覽1064|回應0|推薦4

化性談6三性 49~54

四九、人有三性

  一天性、二稟性、三習性。天性是純善無惡的,孟子說的性善,正是指的天性。人賦的性是稟性,稟性是純惡無善的,荀子主張的性惡,正是指的稟性。後添的性叫習性,習性是可善可惡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告子說的性「可東可西」正是指的習性。

五十、找好處

  以天性用事的會找人好處,以稟性當家的准看人不對。這叫什麼性,招什麼事。

五一、天性有源,稟性有根。前生的習性,就是今生的稟性。

  能化去稟性〈怒、恨、怨、惱、煩〉,天性就圓滿了。不能化的,一觸即發,像被鬼迷住了似的,所以叫做「五鬼」,鬧得家宅不安。又叫做「五毒」,令人害病死亡。它的根最深,不易拔除。人若是降伏不住它,就難當好人。佛說:「業力隨身,必至妄動無明。」難以成道。

五二、習性是物欲所繞,稟性是人間的煩惱。 

        能在道德場中盡義務,身界算是脫出去了。會當人的,脫出了心界。稟性化盡,才脫出了性界。不然怎能「超出三界外」呢?

五三、神足即是德,神足就樂,樂就可以化稟性。脾氣化盡,因果自了。

五四、去習性,化稟性,圓滿天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dfreedom&aid=2942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