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化性談7三命 55~63
2009/05/13 22:48:59瀏覽1048|回應0|推薦2

化性談7三命 55~63

五五、人有三命一天命、二宿命、三陰命。

  性與天命合,道義就是天命。心與宿命合,知識、能力、錢財都是宿命。

  身與陰命合,稟性〈怒、恨、怨、惱、煩〉就是陰命。把這三命研究明白,你若用好命,你的命准好。好命命不好,在乎自己,哪用算命呢?

五六、「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不知人不能「達彼岸」。

  知人的好處是知天命,知人的功勞是知宿命,知人的稟性是知陰命。知命的人才是君子,好動稟性〈耍脾氣〉消天命,好生怒氣消宿命,好佔便宜長陰命。天命小,要會長。宿命小,要會增。陰命大,要會消。命小要會長,命大要會守,就是「天權在手」。

五七、有人來見我,我先問他是做什麼的?就知道他的天命有多大。

  再問他的家業和境況,就知道他的宿命有多大。看看他的稟性大小,就知道他的陰命大小。三命是三界,三界貫通,還有不知道的嗎?

五八、人都沒有為眾人的心,只知為己,所以才糟的。

  我所以能成為善人,是因為我把自己的心開除了,也就是把宿命掐死了。宿命是無盡無休的,為它還有頭嗎?

五九、孟子說:「修其天爵而人爵從之」。

  可是人一得了人爵,就不再修天爵啦!修德性是長〈音掌〉天命。學習技藝、多積錢財,都是長宿命。善用宿命的長〈音常〉知足,能消陰命。不會用的長陰命,只有長天命,是一定可以消陰命。現今的人,只知用陰命,重宿命,不知道長天命,又怎能明白天道呢?

六十、以宿命為公益的長天命,以宿命為自己享受的長陰命。

  所以說有錢會花超三界,不會花的孽難逃。

六一、香瓜、苦的時候正長〈音掌〉,天命、苦的時候也正長。

六二、不說是非

  不說人的不對,是消陰命。能忍才可以消陰命。若能忍受大侮辱,便消許多陰命。

六三、宿命

  天命大的宿命也不小,宿命大的陰命了不了。所以要止宿命、了陰命、長天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dfreedom&aid=294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