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化性談9四大界 68~79
2009/05/13 22:59:46瀏覽1017|回應0|推薦3

 化性談9四大界 68~79

六八、志、意、心、身四大界〈四個境界〉。

  迷信的人說,奈何橋上三條路,一條是金、一條是銀、一條就是黃泉路。我說用志做人就是「金」,用意做人就是「銀」,以身心用事,就是走上了「黃泉路」。

六九、我常說,一個人必須把四大界分別清楚。

  究竟怎樣算是分清呢?若能本性如如不動〈罵也不動性、打也不動性、殺了也不動性〉,把世間的愚人都托起來,使他們成為大智慧人,便是志界,就是佛國的境界。若能心無一物,常樂無憂,便是意界,就是天堂的境界。若是貪得無厭,多憂多慮,便是心界,就是苦海的境界。若是為名為利,爭貪攪擾,花天酒地,流連忘返,好勇鬥狠,便是身界,就是地獄的境界。所以說,志界是佛國、意界是天堂、心界是苦海、身界是地獄。

七十、志人

  志界人沒說〈沒有說道,怎樣都好〉,意界人知足,心界人好貪,身界人好鬥。沒說的叫做無心人,知足的叫做淨心人,好貪的叫做操心人,好鬥的叫做糟心人。糟心人是鬼,操心人是人,淨心人是神,沒心人是佛。

七一、身人

  身界人只知為身子做打算,有己無人,橫不講理,見着東西就想佔為己有,佔不到便宜就生氣打架,總是發愁,所以是個鬼。心界人貪而無厭,總不知足,滿腦子妄想,好用機謀巧算,所以是個小人。意界人知足常樂,樂就是「神」。志界人一切沒說,看透因果,不找循環,沒說就是「佛」。人要想超凡入聖,得會挪界〈轉移境界〉。

七二、人心

  身界人互相揭短,心界的人互相爭理,意界的人互相容讓,志界的人互相感恩。

七三、思

  佛界人不思而得,神界人思則得之,魔〈心〉界人「求」才能得,鬼〈身〉界人「爭」才能得。

七四、志有志的性,他是無為無不為的。

  意有意的性,是信着人的,遇着好事就願意讓給別人。心有心的性,他是貪而無厭,一心為己,總想佔人的便宜。身有身的性,他是破壞成性的,人己兩傷也不知悔。所以說,心身兩界,絕不可叫他為主,只可叫他聽命。

七五、講佛經的人說,人死之後要入六道輪迴。

  我說六道輪迴,都在我們身上呢!何必向外求?人的持身行事,用志的便是佛道,用意的便是神道,用心的便是人道,貪取外物不顧情理的便是物道〈指畜牲道〉,專好上火的便是妖道,專好生氣的便是鬼道。這六道每天都輪迴在我們身上,何必等死後呢?

七六、世界

  佛說有三千大千世界,我說有四個大世界,得道的人一眼就看出是那一界的人。以身當人的,不論做到什麼地步也是個破敗星。以心當人的,不論怎麼能幹,也是個操心人。以意當人的,不論事情怎麼多,也不累心,是位活神仙。以志當人的,不論遇着多麼逆的環境,也不動性,就是一尊佛。

七七、憂懼

  有所憂患則志倒,有所恐懼則意倒,有所好樂則心不正,有所忿懥則身不正。

七八、苦海

  苦極生志,樂極生意。真了就是佛,假了就是魔。有病就是地獄,貪心就是苦海。

七九、念

  會使用志的人,越遇逆境越樂。會使用意的人,意念多大,義氣也多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dfreedom&aid=2942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