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化性談13化性 105~118 <完>
2009/05/13 23:16:44瀏覽1135|回應0|推薦2

化性談13化性 105~118

一O五、救性

  人落在苦海裏,要是沒有會游泳的去救,自己很難出來,因此我立志要救人的性命。救人的命是一時的,還在因果裏;救人的性,是永遠的,是一救萬古,永斷循環。所以救命是有形的,是一時的;救性是無形的,是萬劫不朽的。人性被救,如出苦海,如登彼岸,永不墜落。

一O六、看不透

  人被事物所迷,往往認假為真,那叫看不透。所以才說人不對、和人生氣上火。其實是自己看不透,若能把世事看透,準會笑起來,哪能和人生氣打架呢?我當初看世上沒有一個好人,我就生氣,氣得長了十二年瘡癆,幾乎沒把我氣死,直到我三十五歲那年正月聽善書,才知道生氣不對,對天自責我的瘡癆一夜功夫就好了,立刻出了地獄。

一O七、恭敬我的,正是害我。

  羞辱我的,正是成我。假的〈指財、色、榮、辱等〉來了,要把它看透,知道是上天使它來考驗我的。受辱受罪,正是消災免難。

一O八、能知人的性,才能認識人。

  能知物的性,才會利用物,這是和天接碴。什麼樣的人,就存什麼心,說什麼話,辦什麼事。你要是看他不對,是不知他的性,也就是不明他的道,準被他氣着。就像屎殼螂好推糞球,黃皮子〈鼬〉好吃小雞,爭貪的人,好佔便宜。哪一界的人,辦哪一界的事,所以說都對。

一O九、我受種種打擊,立志不生氣、不上火。

  被人譏笑,也不動性。氣火是兩個「無常鬼」,能把它們降伏住,使火變為「金童」,氣變為「玉女」,不受它們剋,那就是佛。

一一O、逆受

  逆來的是德,人須要認識,吃了虧不可說,必是欠他的,眾人替你抱屈,你就長命。若是無故挨打受氣,也是自己有罪,受過了算還債,還要感激他,若是沒有他打罵,我的罪何時能了?我說小人也有好處,是擠兌人好的,從反面幫助人。像岳飛是秦檜助成的,關公是曹操助成的,怎能不感激他們呢?

一一一、感激

  受了受了,一受就了。受罪了罪,受苦了苦。沒孽不挨罵,沒罪不挨打。逆事來了,是給你送德來,不但忍受,還要感激他。

一一二、重來

  一切事沒有不是從因果中來的,逆事來若能樂哈哈地受過去,認為是應該的,自然就了啦!若是受不了,心裏含有怨氣,這件事雖然過去,將來必有逆事重來,正因為受而未了的原故。

一一三、認命

  凡是對面來的,都是命裏有的,所以遇着不如意的事,不對頭的人,要能忍受。孔子在陳絕糧,耶穌被釘十字架,佛被割截肢體,都沒怨人,那才是真認命。真認命才能成道。

一一四、人欺人,天不欺人,天加福是逆來的。

  若是遇着逆事,自己立不住志,那就半途而廢了。

一一五、金剛是最硬的東西,所以要立金剛志。

  愚人受人侮辱,或被人斥責,不以為是加福,反而生氣,是剛倒了!明白,人好和愚人生氣,是剛炸了!不倒不炸,才能立志金剛志。

一一六、「鍊透人情,就是學問」。

  要在親友中去鍊,鍊成了就不怕碰。像磚瓦似的,鍊透了就堅固。鍊不透的如同磚坯子,一見水就化了!

一一七、要想明德,必須性圓

  要想性圓,必須死心。能裝個活死人,性就化了。

一一八、捨錢不如捨身,捨身不如捨心,捨心不如捨性。

  人能捨掉稟性,就算得道。所以我教人化性,是一救萬古,性靈不昧。 

 五 行 圖 表

善人                       釋教    儒教    道教

問性   五毒   五臟     五戒     五常    五行    五陰    五陽    五方     五元

主意    怒      肝        殺        仁       木      乙      甲       東       元性
明理    恨      心        淫        禮       火      丁      丙       南       元神
信實    怨      脾        妄        信       土      己      戊      中央     元氣
響亮    惱      肺        盗        義       金      辛      庚       西       元情
柔和    煩      腎        酒        智       水      癸      壬       北       元精

<上表以五臟為中心>

五常為陽,五毒為陰,用五常之德,養五臟中和之氣,除五毒之病根。

問性,撥陰取陽,可以療病。持五戒,養五元,可以成道。

【附記】
問性療病法
五行相剋       木剋土    土剋水    水剋火       火剋金       金剋木
男                問明理    問響亮   問有主意    問信實       問柔和
女                問柔和    問明理   問響亮       問有主意    問信實

【例如】

一、病人問:大家看我明理……?

〈理字須拉長音,越長越好,音調要平,不要高 音〉
                眾人答:明理。〈理字不用拉長音〉

二、病人自問自答:善人看我明理………。

〈理字須拉長音,越長越好,音調要平,不要高音〉 
                自己答:我有明理。〈理字不用拉長音〉

【註】明字音短,理字尾音拖得越長越好。並且要意領氣,慢送入丹田。
但必須明瞭應該問什麼?不可亂問。問性,生陽氣,消陰毒,意沉丹田,聚氣凝神,治病有奇效。

化性談-王鳳儀講話<全文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dfreedom&aid=2942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