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化性談5三界30~48
2009/05/13 22:08:36瀏覽1139|回應0|推薦3

化性談5三界30~48

三十、人是三界生的

  天賦人的性,地賦人的命,父母生的身,所以說三界是人的來踪。性存天理,心存道理,身盡情理,才能返本歸根。人只知有個身我,不知天上有個性我,地府有個命我。性化了,天上的性我得天爵。道理明了,地府的命我得人爵。所以一人本有三身,可惜人都不知道呀!

三一、性心身

  我所講的「性存天理、心存道理、身盡情理。」和佛家的三皈,道家的三華,儒家的三綱是一樣的。

三二、佛三寶

  佛家的三皈就是性、心、身。性存天理就是皈依佛,心存道理就是皈依法,身盡情理就是皈依僧。

三三、道三花

  道家的三華就是性、心、身。性華開天理足,心華開道理足,身華開情理足。

三四、三達德

  儒家的三達德就是性、心、身。性存天理有仁,心存道理有智,身盡情理有勇。

三五、三界

  就是三教,儒家從立命做起,道家從鍊身做起,佛家從養性做起。

三六、性存天理要柔和,心存道理要平和,身盡情理要矮和。

三七、服人

  性要服人,不服人傷性。心要愛人,不愛人傷心。身要讓人,不讓人傷身。

三八、性、心、身三界不太平

  是因為三界中有三個賊,一稟性〈又名氣稟性,指怒、恨、怨、惱、煩而言〉,二私欲,三不良嗜好。要想三界太平,就要用天理捉拿性中的賊,用道理捉拿心裏的賊,用情理捉拿身上的賊。

三九、三皇

  是天皇、地皇、人皇,人說是上古的三位皇帝,我說天皇是玉皇爺,管人的性,人要是動性耍脾氣,天就降災;地皇是閻王爺,管人命,人要是壞了良心,違背倫常道,地府就降病;人皇是皇王爺,管人的身,人要是犯罪,國法處罰。三皇管人的性心身三界,是為了叫人學好。

四十、心病

  心裏心思別人不對是心病,性裏長常發脾氣是性病,心病必引起性病,性病必引起身病,能反過來病就好了。

四一、清三界

  性界清沒有脾氣,心界清沒有私欲,身界清沒有不良嗜好。性不清沒有福,心不清沒有祿,身不清沒有壽,所以要清三界。

四二、三界

  三界的病我全會治,必須分開三界、清理三曹。身無不良嗜好,身界就沒病;心無私欲,心界就沒病;性無脾氣,性界就沒病。心性的病,非用道治不好,吃藥是沒效的,可惜人都不知道呀!

四三、人生的要道

  人生要道就是去貪、去爭、去攪,貪的虧天理,欠天上債;爭的虧道理,欠人間債;攪的虧情理,欠陰間債。倘若三個字都犯了,欠三界的債,哪能有好結果。

四四、好抱屈傷心,不抱屈保氣保命。

  好後悔傷性,不後悔保性保福。好怨人傷身,不怨人保身保壽。人能不抱屈、不後悔、不怨人,三界就都不受傷了。

四五、三省

  我也有個三省,一省性中有沒有脾氣?有人拂逆我的時候,我性裏起什麼作用?二省心裏知不知足?有沒有偏私?吃虧的時候,心裏什麼滋味?三省行為正不正當?確實會做什麼?這就是我的三省。

四六、三綱領

  我也有三綱領,就是性存天理、心存道理、身盡情理。我也有個八條目:一不貪、二不爭、三不抱屈、四不後悔、五不怨人、六不着急、七不上火、八不生氣。若能做到,不費金錢、不費力氣,不但成道,還能成佛。

四七、人有三寶就是性、心、身。

  性屬水、心屬火、身屬土。水是人的精,土是人的氣,火是人的神。精足有智慧,氣足有發育,神足有靈。像燒磚似的,先用土坯,再用火燒,最後用水澆,才能堅固。大家講性心身,講幾遍就等於燒幾把火。講透了「三寶」足,勝享百官之富。

四八、能忍

  能忍則性了,知足則心了,勤勞則身了,這正是好了。不能了,就好不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dfreedom&aid=294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