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化性談12立命 97~104
2009/05/13 23:12:30瀏覽942|回應0|推薦3

化性談12立命 97~104 

九七、享福受苦

  世人都願享福,為什麼享福的少、受苦的人多呢?因為人一不知足、二不認命。人要明道,有福會享,沒福也會找。

九八、看自己不如人,那叫自欺,也叫不知足,這種人准苦。

  知足的人天命一定長,情理足道理長,道理足天理長,足了就不費力。若是做這個想那個,叫做漏氣。像氣球似的,一漏氣就癟了!又像蒸包子,一漏氣就生了。所以君子做事不嫌事小,有十分力量使七分,又輕鬆又愉快,就是活神仙。一起貪心,便落苦海,不論怎樣大富大貴,也是毫無樂趣。

九九、命就是人的本份,守住本份就立住了天命。

  天命長、名也准大起來。會當幾個人就得着幾條道。若是不盡職、不盡力、喜虛榮、做假事、有名無實,就立不住命。

一OO、道德

  道是行的,德是做的,不行沒有道,不做沒有德。上天按天理命名,人要照本份行事,就合天道。本著天道所做的就是天德,也就能不思而得。

一O一、成道

  行道不可出本位,若是離開本位,不但勞而無功,反而有過。什麼是本位呢?就是人的本份,「素位而行」就可以成道。

一O二、本位

  人要「素位而行」,做事不出本位,說話不出本位,思想不出本位,才能當體成真。若是生為女身,羨慕男人,貧窮人妄想富貴,做這個想那個,全是出位的人,怎能成道呢?就像梨要成在梨樹上,不能在杏樹上成。

一O三、忠孝

  八德是八個門,都能進入佛國。不過人應當從哪個門進,就由那個門進,這就是「素位而行」的意思。我是由忠、孝兩個門進來的,給人放牛、扛活〈傭工〉全都抱定一個忠字;對老人,抱定一個孝字,這是我敢自信的。

一O四、「命者名也」

  名正、命就正了。命正、性自然就化啦。所以教人最重要的是教性、教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dfreedom&aid=2942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