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融】【戰略】金融史觀(二)當前局勢
2023/11/21 00:02:36瀏覽46967|回應48|推薦10

金融史觀下的可見未來

當前的美國經濟在歐盟和中國的無私犧牲奉獻之下,已經成功軟著陸,其GDP成長率在未來兩三年内必然會是已開發國家中的模範生;甚至連底層勞工在忍受了30多年的真實收入零成長之後,也終於獲得實質加薪。然而這個現階段輝煌表象的幕後,卻有著極爲嚴厲的隱憂;簡單地說,美國雖然渡過了兩年前的急性通脹危機,卻依然面臨著無可緩解的慢性通脹壓力。其核心問題,在於引發通脹的諸般沉疴,不但沒有真正解決,反而在加速惡化之中。這些美國金融經濟的隱憂,强大到足以在未來幾年威脅其殖民帝國霸主地位,構成世界歷史的重要轉折,值得我們詳細探討於下:

首先是美方出於金融史觀下地緣戰略考量而硬要强制推動的中美脫鈎。雖然Obama的原版本考慮過本身經濟現實,只企圖將中國產業鏈轉移到其他國家,以避免引發美國内部的通脹,Trump和Biden的兩次加碼升級,卻極其急速粗暴,强行逆轉了1980年代用來根治其國内通脹的全球化外包風潮,完全無視經濟成本和效率。現代美國社會的秩序混亂、效率低下、成本高昂等問題,在盲目複製產業鏈的過程中,造成極大浪費無可避免;而終於開始復蘇的勞工群體維權意識,則必然趁機攫取更多利益分配,進一步推高通脹壓力。

其次是長期利率與財政赤字的交互作用。美聯儲只直接控制短期利率,長期利率雖受量化操作所影響,但仍然必須反映金融市場對未來通脹率的預期。因爲債券交易商對慢性通脹危機的認知在過去一年逐步加深,美國30年國債的等效利率已經從2020年下半的1.52%爬升到當前的5.11%,對應著舊國債的價值跌落53%(假設息票Coupon=2%,則3年前面額100的國債發售價格為110.2,現在購買卻只值52.3,52.3/110.2=47%;零息票債券Zero-coupon bond則更慘,損失65%)。這不但是今年四月硅谷銀行等幾家中型銀行倒閉的原因(根據FDIC統計,四家銀行共承受來自長期債券的損失達3600億美元,所有美國正規銀行總損失大約1萬億),也讓全球中央銀行的外匯儲備承受了數以萬億美元計的隱性損失(Unrealized Loss,無須記錄在會計賬目上),其中當然以占比25%的人民銀行遠遠最爲慘重。

上述美債長期利率的波動,是收割模式D的最新體現。然而美方的收割獲利主要反映在既有債券的低廉利息上,例如當前高達33.7萬億的聯邦國債平均利率只有3%。從今而後的新發國債,利息支出所享有的外國央行隱性補貼將急劇減少。與此同時, 2023財年的赤字已然高達1.7萬億美元,其中佔1萬億的利息支出,因利率上升和國債指數性成長將繼續急速增大,再加上社會保障年金信托基金(Social Security Trust Fund)在6年後預估年損失會由1千億提高為4千億美元,可以簡單推論美國在5-7年後就將面臨每年3萬億以上的結構性赤字,超過GDP的十分之一。這不但不是任何新總統所能緩解,而且必將反饋囘債券市場,從而進一步推高長期利率和通脹率。

第三是美元所占的國際外匯儲備份額,雖曾在2012年成功打壓歐元之後,由61%短暫回升到66%,但從2017年Trump上臺開始,又一路下滑至當前的59%(參見下圖)。2022年俄烏戰爭爆發之後,歐美聯手沒收俄方主權和私有資產,引發第三世界對美元和歐元的高度不信任,必將推動兩者所占份額的進一步降低。其中因爲歐盟自願承受對美國的資本、資源和產業輸送,短期内歐元將負擔大部分損失,但長期來看,國際社會逐步替代美元已成定局。這將180°扭轉本世紀初國際外匯儲備的大幅擴張,對美國國内通脹所帶來的强大分攤舒緩作用,使美聯儲不論選擇量化寬鬆還是緊縮,都必須面臨收穫減小而副作用加劇的尷尬。

這裏最理想的脚本,是反殖民陣營能夠推出一個屬於自己的國際儲備貨幣,從而加速上述對美國財政和經濟的擠壓效應。然而上一次通脹危機醖釀並逐步惡化,自打破Bretton Woods到上圖中1980年美元份額驟降達九年之久,國際主要經濟體才達成替換美元的共識;這一次如果沒有及早協同,那麽從2021年的新冠財政刺激法案引發通脹起算九年間隔,可能也要等到2030年之後,才會出現全面自發的撤離美元浪潮,這顯然賦予美方打擊中國、收割世界的額外時間和機會,不是中方和人類社會的最大利益所在。

短期内的直接應對方案

在美國成功渡過急性通脹危機之後,其不擇手段維護殖民帝國體系的剝削性本質卻也圖窮匕見,新一波反殖民運動引領世界潮流,包含俄烏戰爭、Niger革命、金磚擴員、以巴戰事、以及還將不斷發生的新響應,短期内國際情勢演化方向已成定數,基本不需要中方主動求變,只要維持既有的外交站位和戰略方針,不隨内外噪音起舞,繼續為第三世界反殖民鬥爭的第一綫提供後勤和道義支援即可。換句話説,對美方不排斥交流、不幻想和解、不接受詆毀、不相信承諾,遇有真金白銀的衝突,則固守理想和原則,堅決爭取合理合法前提下的最大利益。

這裏唯一的例外在於前面所提的建立新國際儲備貨幣。美元是金融殖民體系的最重要基石,對其做淘汰替代時卻必須逆經濟自然趨勢(亦即Network Externality網絡外部性,或稱Demand-Side Economies of Scale需求方規模經濟,指主流物品往往物美價廉,難以撼動其市場份額)而行,曠日持久又刻不容緩,所以必須儘早、儘快、主動、積極地推動。

原本去年歐美對俄國所作的經貿制裁和資產侵占激發了國際公憤,奠定了中俄聯手建立新儲備貨幣的基礎,然而雷聲大雨點小,遲遲難產。究其原因,在於中方執行單位所堅持的戰術選擇和專業細節,事先就可以簡單斷言為不合理、不實際、不可行(事實上筆者也的確如此明確預言過),簡直猶如有意怠工、抵制、搞砸(Sabotage)一般。這裏的所謂錯誤戰術選擇,指的是試圖以整個金磚集團爲平臺,賦予每個成員國若干份額,而不是由財務健康的小核心團隊來迅速構建,然後再以金磚作爲宣傳推廣的管道。金磚集團不但人多嘴雜,而且包含了印度、巴西和南非三個雙赤字大國,根本不可能提供新貨幣所需的財政和金融基礎,更別提其中印度在地緣戰略上也居心叵測。

至於專業細節,我們必須先瞭解爲什麽人民幣本身不適合直接替代美元。國際儲備貨幣的主要職能有三:1)國際貿易的媒介;2)大宗貨品的定價;3)外匯儲備的構成。其中前兩項並沒有什麽太大的副作用,但最後一項卻是本文剛剛詳細介紹過,讓美國走上金融殖民帝國這條不歸路的原始誘因。正因爲美元占有了國際外匯儲備的大半份額,又在1971年放棄對黃金的錨定,所以不事生產反而可以獲得更高的利潤,產業虛擬化、空心化和金融化就成爲必然。財政紀律抛諸腦後也依舊有廉價資本市場可供借貸,借貸稍有不順還可以無限印鈔,哪個總理/總統還會擔心赤字和國債的指數成長呢?但這些不勞而獲的好處並不真是憑空而來,它們來自對全世界的間接收割剝削,中國的民族復興能建立在全人類的痛苦之上嗎?此外,美元取代英鎊的過程中,Soros式的金融掠奪還不存在;現在人民幣若是自由兌換,豈不是對國際金融大鰐自我撤防?

所以從貨幣理論的專業角度來看,人民幣必須繼續作爲保護中國實體產業不受外來金融掠奪的防洪堤,絕對不能放任自由兌換和無限流動。那麽應該用來替代美元的,當然正如俄國中央銀行行長Nabiullina在2022年所公開倡導,就只能是一種全新的合成貨幣;並且如同1944年Bretton Woods會議中凱因斯所提議,專門只用於國與國之間的貿易、定價和儲備;而不是人民銀行所提的各式各樣不切實際妄想和藉口,例如數字人民幣等等。中方的金融貨幣主管,該在貿易和定價上多用人民幣的時候,各種拖拖沓沓;上級要求替代美元儲備功能時,就拿出所謂的“人民幣國際化”方案要求“開放金融”,實際上是金融撤防、引狼入室的藉口,以圖利美國金融財團,對替代美元只會有反作用。

【後註一,2023/11/30】正文中提到美國國債的平均利率才剛達到3%,正在繼續上升之中。下圖是這個平均利率的歷史曲綫,可以看出在2008年開始量化寬鬆,美聯儲所針對要操控的,正是長期利率,尤其是國債所負擔的長期利率,很快將其壓到2.5%左右的水平;然後在新冠疫情衝擊下,新一波四倍速的量化寬鬆,進一步把這個利率降到驚人的1.5%。這些放水固然最終通過各種金融管道流入全球經濟體系,由全世界消化買單,但最大、最初始的受惠者,顯然是美國財政部,得以超低利息大幅舉債消費。正文中所預測的,未來幾年國債平均利率達到5%,其實只不過是回歸歷史正常範圍,而且是正常範圍中的低端。届時下圖將會有一個從2008年到2030年的大深谷,對應著美國從其他中央銀行搜刮到的約25萬億美元;這還只是量化寬鬆作爲潮汐式收割的許多手段之一,所得利益中最直接、最立即的部分。

【後註二,2024/02/17】最近三周,留言欄和《龍行天下:全資開放美國投銀,中國歷史性錯誤!》所討論的開放外國金融資本全資持股議題,引動許多噪音,包括有人宣稱這是五六年前的舊事,還有人斷言“銀行”不含投銀。這些無法或不願自行搜索事實的巨嬰言論,在博客都依照規則被立即刪除,但因爲他們又跑到《龍行天下》去散佈謠言,爲了幫助新讀者解惑,在此澄清:引發這個話題的消息,來自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肖遠企於1月25日在國新辦記者會所作的工作匯報,參見《金融监管总局:已取消外资股份比例限制,外资可持有银行保险机构100%的股权》,尤其注意那句“《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裡關於金融業的相關限制措施目前已完全清零”。

【後註三,2024/02/18】雖然從三年前的博文《我對引入美國投行的一些看法》至今,博客針對開放金融的討論用詞一如既往地追求精確,但我素來不喜歡囉嗦,説的很簡略;現在有越來越多的非專業讀者關注這個議題,不一定具有原先我假設為理所當然的背景知識,所以特地在此澄清一個關鍵論點以避免誤解,也就是我論證出不能開放的並不是所有金融業,而只限於“High Finance”“高等金融”,包括投資銀行、Private Equity、對衝基金、以及定制衍生品(亦即除了最簡單基本、在證券交易所公開常態交易的Futures期貨和Options期權之外的所有金融衍生品)等等超巨額錢上滾錢的機構和花招。事實上不只是不能對外開放,除了最基本的上市股票和發行債券等等直接為企業融資的業務之外,本土的金融機構也不應容許其涉及。至於提供存款服務的Retail Banking零售銀行業(又稱Consumer Banking)、疏通貿易的Commercial Banking商務銀行業、以及同樣直接面對大衆的保險業和Mutual Fund,反倒符合博客所説的“簡單”、“透明”、“從屬於實體經濟”等原則,是值得引進並發展的方向;但也正因它們不涉及搜刮和暴利,美方才意興闌珊,一些舊有的名額都沒有用完,甚至有好幾個進來又退出的案例,例如花旗銀行,參見《Citigroup to Pull Out of Consumer Banking in China》

【後註四,2024/04/09】正文論證了美國通脹壓力將會長期存在,這一點雖然被美國學術界的“經濟學者”和金融界的“股市專家”矢口否認,普遍强烈要求降息以重啓泡沫,但實權在握的大佬卻有不爲五斗米折腰撒謊的餘裕,偶爾會透露實話,昨天摩根大通CEO Jamie Dimon就是一例(參見《Jamie Dimons Letter to J.P.Morgan Shareholders》)。Powell和Yellen當然也心知肚明;然而正如博客反復提過,美國本身的政治和經濟現實不容許他們對遏制通脹做出實質努力,真正的護欄始終在於歐盟和中國的自願犧牲奉獻。Yellen之所以在2023年以來頻繁來訪,很明顯是爲了確認中方新内閣中的經濟和尤其金融管理階層,能夠繼承前任的意識形態和政策取向,以便維持忠犬祠的持續擴張。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ngyuanWang&aid=180084896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bzX5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7 04:04
我弄懂了. 债券的当前市场价格, 相当于把未来到期后的本期总收入, 扣除市场估计的未来通胀损失以及其它投资的机会成本, 折算到现在. 换句话说, 按照当前的市场估计的通胀以及机会成本, 就算你现在不按市场价兑换, 浮亏也会在到期后由于上述因素变成差不多一样的实亏. 这个当前市场价实际上已经反映了未来这些因素. 凭直觉一不小心就想错, 专业人士恐怕能搞出百倍的花样来忽悠外行. 再次感谢王先生.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3-12-07 04:54 回覆:
債券和股票還算是最基本的“Underlying Assets”,一旦開始玩Derivatives,那就連發行方都無法完全瞭解其風險,更不用提買家了。

大一統理論18洋芋片好吃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7 01:30
只要美元霸權還在美國手上,不管採取什麼策略都只是減少被吸血的程度,如果美債持有到期帳面上即使按票面價值給付沒有浮虧但還會有通貨膨脹吃持有人的購買力,加上現金流周轉的問題,如突然升息會導致的融資規模縮小很多在寬鬆期間加了槓桿經營的企業倒閉,而且美元的貨幣政策什麼時候寬鬆和緊縮主動權和時機都是掌握在美國手裡,所以什麼時候被剪羊毛很難準確預判,只能從美國國內經濟情況推測可能的時間,而且如果不推翻美元霸權不要期待美國會因負債太高最後財政赤字太大而破產,因為美國債務佔GDP的比例一升高,通貨膨脹實際上卻跑的比美債利息率還高也就是用通脹把債務給稀釋掉,所以實際上是全世界用實質負利率借錢給美國,所以美國國債的實質投資報酬率必然是負的,美國越欠越少錢長期來看負債比不升反降,導致美國長期借錢負債佔GDP比例反而沒有義大利和日本這些國家高,越欠越少的奇葩情況....

舉例來說在3年前川普任期結束疫情剛結束時美國國債佔GDP比例就已經到130,經過拜登繼續擴大舉債,結果因為通貨膨脹美國GDP從2020年的21兆美元膨脹到2022年的25兆美元,這當然不是因為美國實質經濟成長19%,而是通脹造成的數字變大和虛高,但是負債比例反而還因為通脹降了一點,等於之前借錢給美國的都是實質負利率

那麼會不會因為各國看到美元投資報酬率是負的就大家不持有美元?答案是在美元霸權體系下也無法這樣做,否則看壞美元的國家只要升息主動權還在美國手上,美國突然升息殺各國一個回馬槍那麼美元儲備少的國家一樣會死,所以不論進退都是吃虧,只有推翻美元霸權能夠解決這個惡性循環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3-12-07 03:40 回覆:
是的,利用美元超發來做剝削的模式A,50多年百試不爽,除非國際社會集體替換美元,否則沒有徹底解決方案。所以我一再解釋,易綱真正的罪過不在於那幾千億美元的Unrealized Loss,甚至不在於沒有對美國通脹危機落井下石、使其無暇對中俄搞事,而在於對新國際儲備貨幣的暗中破壞,從基本層面維護了美國搜刮全球、維護殖民帝國體系的能力,使中國的外交、内政、經濟等等都必須面對額外十年的强大逆風。

AbzX5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6 06:41
我不太懂经济, 问个外行问题, 请问美联储加息会造成美债的实际市场价值低于票面价值, 即浮亏(unrealized loss), 但是如果不抛售美债, 也不买新的, 而是将旧债券坚持等到到期按照票面价值加利息兑付, 浮亏是不是就不会变成实亏了? 当然, 这里没有考虑滥发钞票和通胀等等造成的美元贬值损失. 如果把贬值损失纳入计算, 是不是就算坚持到期, 还是会亏? 也就是说如果考虑通胀贬值, 无论你坚不坚持, 最终都躲不掉这亏损?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3-12-07 03:11 回覆:

如果堅持持有至到期,那麽損失體現在所得利息遠遠低於通脹,所以實際價值大幅縮水,幅度至少等同正文中所提的50-70%。

2019年我已經精確預測通脹即將來臨,完全有足夠時間將資產配重轉移到抵抗通脹的類別,包括農田(例如Bill Gates)、礦產和Utilities(“Alternative Assets”,過去幾年有許多Private Equity和Hedge Funds投入數以萬億美元計的資金)、黃金、或者揩美國殖民地的油(例如Buffett玩的發日圓債炒當地股的游戲)等等,最不濟也可以在利率曲綫即將倒挂之前改用短期債券,總之就是不應該在長期國債上被套牢。


大一統理論18洋芋片好吃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30 13:52
美國底層人民為什麼不是美國金融資本和跨國公司三次分配的對象呢?

也就是他們做為美元霸權體系的受益者真正的現金流向可能是如下過程
1.美國的金融業在潮汐掠奪低買高賣全球資源和印鈔產生的收益,以及高科技網路等壟斷性產業的收益,有一部份會被白領階級和高科技產業轉化成高工資和高股利分紅
2.這些白領形同被二次分配會拿這些錢到國內維持高消費拉高他們本地的物價例如進口中國廉價商品和拉高低端服務業工資水平
3.低端服務業的勞工在國內需求增加的情況下被分配到了較高的工資,因為美國本地的白領在賺了華爾街和科技業的錢之後不可能跑去中國消費,但是因為物價上漲而抵銷了一部份又回流到壟斷零售業品牌或中間商手中成為利潤,

雖然進口商品只佔美國GDP很小的比例約15%,但是重要的不是進口佔GDP比例,應該看美國如果要自己生產這種商品會耗費多少勞動力,比如如果美國自己生產廉價商品,那麼3.3億人口當中的1.6億人每天都加班加點10小時當工廠作業員會導致他的成本太高而壓低美國生活水平,因美國控制了產業鏈的高端因而可以用少量工作時間去交換中國相對較多工作時間生產出的商品,例如飛機零組件生產給美國創造了大量高薪工作機會,再去交換中國低端消費品,這個不平等交換的環節就是以少量勞動換大量勞動,雖然從貨幣的價格來看是相等的金額,卻節約了美國本地勞動時間讓他們有高消費水平,這正是美國帝國主義剝削全球勞動力的秘密

還有一個機制就是美國本身的人均土地資源比中國更多,可以靠賣農產品和石油用較少的勞動從國際貿易中交換到更多勞動,這個機制本身就跟產油國或類似澳洲賣鐵礦石一樣

主流經濟學教科書往往認為等量的金額交換到的東西就是平等交換,但它背後所蘊含的勞動力卻不是等價的,例如100萬美元的半導體或專利技術裡面就沒有蘊含太多勞動力,而且如專利只要付出一次努力往往就可以收租30年以上,而品牌溢價基本上是洗腦,同樣質料的皮包在中國生產掛上西方牌子可以賣30多倍價格,沒有什麼技術可言

以上可能我忽略了很多東西,更詳細的過程要從頭到尾一個個觀察微觀的經濟過程然後對宏觀整體做一次統一的思考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3-11-30 23:45 回覆:
是的,一旦認知架構有了正確的提綱挈領,改用金融史觀來觀察現代國際社會的治理體系和經貿結構,就會豁然開朗,到處都發現美國不勞而獲、剝削全球的細節。
這裏真正驚人的有三點:其一是美國剝削所得規模之豐厚,遠超一般人所能想象,參見正文【後注一】。其二是美國人指鹿爲馬、顛倒黑白之無恥,同樣遠超常人所能及;別説對中國的多般無端指責,就連人類史上最大的種族滅絕和資源掠奪,而且還發生在工業化已開始的近代,居然也被描述成文明蓋過野蠻的“建立人間天堂”的過程。其三是受害國家裏,有如許多的崇美者,心甘情願地作爲出賣自己同胞的買辦,而且還能普遍脫穎而出,成爲文化甚至政壇的“精英”。
我覺得以上這三點,一個比一個離譜;百年之後的歷史學家回顧這段時期,必然會瞠目結舌,驚嘆不已。

芳草鮮美落英繽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29 08:19
文中提到,美國權貴階層在吸血歐洲後的涓滴效應能讓底層人民實質加薪。可是隨著國力持續下坡,盟友持續衰弱,未來十年內美國權貴是否終將縮小吸血範圍,從美國人民身上吸血(如中國人所熟悉的王朝末年土地兼併現象)?將美國民間力量引入反殖民運動的機會為何?我對習近平在美國宴會上演講的理解與一般人不同,我認為該演講真正意思在指出美國權貴階層才是中國的敵人,甚至是中國和美國人民的共同敵人,而這應該成為兩國人民交流合作的基礎。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3-11-30 02:57 回覆:
美國人民是全球殖民體系中利益向上集中傳送的管道,所以同時是吸血的受益人和被害人。傳送過程中他們是净吸血還是净出血,視大環境和財閥需要而定:在1980年之前明顯是前者,後來越來越向後者傾斜。
不過只因爲他們也吃虧就指望他們覺醒,那也太天真了。聽説過囚徒困境嗎?即使他們是全知而且理性,也無法擺脫自私的局限,更何況美國這些年開發出來的快樂教育和奶頭樂媒體,正是為了抹殺理性思維。台灣人在殖民利益輸送管道的位置還更低得多,尚且對現狀十分滿足,美國老百姓那樣的智商是不可能集體醒悟的。

大一統理論18洋芋片好吃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23 10:22
中國不再第一線作戰是否可以這樣理解?就是中國看到美國衰敗趨勢已經決定了不想親自下場打仗,留俄羅斯和伊朗在第一線對美做鬥爭,自己完好無損這就是「鷸蚌相爭漁翁得利」中國想當漁翁......

關於高盛設計什麼碳權和碳排放我個人覺得的有可能是高盛等金融業剝削全球設計的新制度掛羊頭賣狗肉,想叫窮國+窮人出錢跟他們買碳權

因為想要環保就必須達到最窮的國家的人民和最富裕的國家的人口有相同碳權,富國出錢跟窮國買碳權而不是相反叫窮國自己承擔,因為有一項統計指出
參見衛報:後50%收入水平民眾只佔碳排放8%,環保義務應該相同嗎?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dDijSWV5Ro

並且一國內窮人和富人根據個人的消費排碳量按比例抽稅,並清算歷史上最早工業化200年的歐美國家的歷史排碳量,我認為這是根本不可能達成的,因此環保只是空談,只是高盛等美國金融業剝削全球的新伎倆,因此無可避免的會導致全球暖化失控,因為這種全球頂層設計的環保制度必然觸及大國和富國的核心利益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3-11-24 00:02 回覆:
戰鬥在第一綫是必須做出額外犧牲的;既然俄國和Hamas志願,而美國的通脹弱點已被暫時彌補,中國當然沒有必要再衝出來殺敵八百、自損一千。這一點我在《從SWIFT制裁俄國,看中國的對應之道》早已解釋過。
碳交易、碳回收和碳補償能讓中國跟著買單固然是白賺,但財團的第一優先是利潤最大化,而大部分的錢往往還是由富國出。例如2022年美國能源業因俄烏戰爭而提高營收5000億美元,其中有3000多億來自北美,剩下大半來自歐洲,只有小部分來自第三世界。美國醫藥界的暴利,也是主要來自對國内消費者的搜刮。

彝圪學殅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关于碳排放权作为货币锚
2023/11/22 01:21
Larry Summers 2015年至今持续讨论碳税和碳息的问题,其指向似乎有意将碳排放权锚定成美元新的备兑支付手段,若这一想法是美国财政精英的共识,它或能提供博客多次批评的“碳交易”金融炒作行为的幕后动机。 

提及上述背景,是想请问王先生是否觉得新的国际储备货币的推出,有窗口期的问题。 即是否需要赶在美元找到新的锚定物之前推出新货币,以争取最佳的博弈环境?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3-11-22 06:26 回覆:
減排的關鍵在於碳核算。所謂的碳補償和碳交易都故意規避這件事實,完全無助於解決問題;唯一的功用是作爲金融財閥榨取社會財富的新手段。所以美元錨定於碳排放,也只不過是又一種金融掠奪的新發明罷了,不會對替代性儲備貨幣造成阻礙。

pedagogicM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21 21:58

王老师,我完全同意通过合成货币取代美元来瓦解美国的金融霸权,但我有三个问题想请教您。

1.IMF的SDR在一定程度上拥有国际储备的职能,那么新的合成货币作为其它国家的储备货币,Triffin dilemma是否没有解决,这只是一种分担痛苦,即几种货币一起承担作为世界储备货币所导致的去工业化等诸问题?

2.倘若美元在未来被合成货币取代,在无锚货币体系下如何约束这些成员国,使其不会重蹈美国剥削其它国的覆辙呢?

3.考虑到这些成员国自身财政状况有可能出现问题,是否应该建立合理的强迫退出以及准入机制?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3-11-22 04:26 回覆:
1.對於廉價借貸的優勢,無可避免,只能冲淡。但遠遠更嚴重的金融搜刮可以杜絕。
2.國際協作比一國内政更難推動或改變,是一個把關的力量;但金本位的確更加可靠。
3.當然必須有嚴格的評審機制;我在兩年前那篇《從SWIFT制裁俄國,看中國的對應之道》就預見並解釋過了。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