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返臺隨筆
2019/06/19 18:31:39瀏覽54612|回應23|推薦26

返臺已有兩周時間(今天是2019年七月5日),原本有幾個專業題材想要討論,但是參考資料留在康州家裏的書房,所以現在只能隨便談談這兩周來對所見所聞的一些感觸。

我在留言欄提到台灣的軟體建設不如硬體,這裏給些例子吧。前天開車到桃園國際機場,送兒子提前返美,發現從一號高速公路北上轉機場的出口,標識牌居然不提機場,只說是往二號公路(從臺北南下的出口倒是說清楚了;因爲我開過頭,所以有機會看一看)。這先天假設每個駕駛人都知道連接機場的公路號碼,十分不合理。

從機場囘來,要由二號轉上一號公路,遇到四條岔道,分別是“臺北”、“桃園”、“中壢”和“新竹”,那麽往臺南的該選哪一條,就又同樣地假設每個駕駛人都有先決知識條件。我覺得最起碼,南下還是北上應該說清楚才好。

台灣所有的公用標識,都是中英文並列,感覺上似乎英文也是官方語言之一。既然如此,就應該花一點工夫確定英文翻譯對了。但是我在機場内只待了半個小時,就遇到兩個明顯的錯誤:首先有一個保安人員(似乎是由私營公司到機場增援的)的袖章上,與“保安”並列的英文竟然是“Safety Guard”。當然,懂英文的讀者都知道正確的翻譯是“Security Guard”或者只説“Security”。

然後我上個厠所,衛生紙旁邊釘著一面牌子,說它是回收後重製的紙張,英文翻譯成“Made from recycling paper”,這又是一個低級錯誤;正確的英文是“Recycled paper”。

桃園國際機場是台灣面向世界的大門,英文水準尚且如此,那麽台南鄉下就更不能奢求了。我父親所住的醫院裏,所有的標識也是中英並列。我第一天去,就注意到門診部被寫成“Outpatinet”,這很明顯是“Outpatient”打字打錯了。我和服務處解釋了一番,不過他們至今還沒有更正。

我的老家在原台南縣的一個鎮上,過去幾次回來,每次都覺得又蕭條了些,有些老店根本就消失了。和還在的店主們聊天,他們也有同感。但是到台南市區拜訪親戚的時候,他們卻說好的餐館和商店一樣大排長龍。我覺得這正是因爲台灣的經濟整體低迷不振,但同時還有少子化和城市化的過程在進行之中,年輕人在鄉下沒有工作,只能向大都市集中,結果是衰退的現象只呈現在前者。日本過去近30年經濟停滯,問題也主要浮現在小城市和鄉下,東京反而更加擁擠繁榮。

拿台南城鄉和紐約一帶做對比,一個很明顯的差異是警察的存在與否:兩周來天天出門好幾趟,路上看到警車或警察的總數卻少於五次,這和我所住的康州郊區鎮上已經差了一個數量級,至於紐約市區,更是三步一崗、五步一哨,完全是一副警察國家的態勢。雖然臺南的人車交通亂一點,駕駛人也不願意禮讓亂穿馬路的行人(美國叫做Jaywalking,理論上也是違法的,但在富裕郊區一般還是車讓人),不過既然公共秩序基本不怎麽靠公權力的威懾,主要凴大家的良心,我覺得還算不錯的。

真正的差異,我想不在一般人民的素質,而在於專業人員的敬業心(也就是上面所提的“軟體建設”的品質關鍵),例如大衆媒體。如同我在前文《真假新聞》所討論的,美國的媒體並不誠實,夾帶私貨是普遍現象,但是他們專業性高,一般會先咨詢專家的意見。雖然專家往往也有偏見,至少完全離譜的瘋話(英文叫做Crackpot),如果不涉及黨派鬥爭、政治正確或財團利益,就能過濾掉。

台灣媒體,不分藍綠的一大共同問題,在於專業態度的欠缺,即便是無關政治派別和商業利益的話題,也完全采信采訪對象的一面之詞,連最基本的咨詢復查都不做。例如六月中,有一位退休年邁的老教授宣稱可以用高能加速器來促生核聚變,用以發電。隨即所有的主要報紙和電視臺都廣為吹噓,說台灣的電力供應問題即將解決了(例如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617003035-260412?chdtv)。

隔了一天,有朋友寫電子信函來問我的意見。其實我也看到了那個新聞標題,但是因爲任何高能加速器的能量轉換效率都必然低於10^-10,亦即百億分之一,根本無須讀細節就可以下結論。從人文社會學的觀點,如果這個辦法能有一絲一毫的理論根基,北京高能所那批人怎麽可能不拿它來做大對撞機的宣傳論點?

事實上,異想天開、不切實際的“發明”,歐美也很多。真正的差異,除了主流媒體能不能把關之外,另外一個台灣獨有的現象是行内人也完全噤聲,任憑虛僞誇大的宣傳橫行。這是因爲中國傳統文化置人情於公益之上,大家都不願出面得罪人。

我在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聯想到台灣與大陸的差別。我公開發表意見這幾年來,注意到海峽兩岸的讀者,反應習慣有一點不同。兩邊在網絡時代,都有憑藉匿名發言的特權而隨口謾駡的噴子,但是在質和量上的差異都很明顯:台灣的噴子較少,論點則完全脫離事實和邏輯,一看就知道是非理性的迷信;大陸噴子遠較普遍,説起話來卻往往表面上還有理有據,只不過證據是編出來的,或者邏輯有嚴重的扭曲。

我素來不喜重述老生常談,若非有獨特的見解,就懶得寫文章或發視頻。然而把常見的論述誤認為真理,卻是人類先天的心理趨勢,所以《戰國策》有“三人成虎”的故事。相對的,有獨到見解的反被庸人當成狂人,也是自古以來的常態,因此《會稽典錄》裏文種對范蠡的評論說“士有賢俊之姿,必有佯狂之譏;內懷獨見之明,外有不知之毀”。人才固然難得,伯樂也一樣稀有。

博客這裏的噴子,早被我清理乾净,但是在別的地方,如兩個月前我在《八方論壇》上發表的意見(參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kQ8iCjz4yg),尤其是對大陸智庫的批評,就招來了許多大陸籍的噴子。其實這些人只要多等兩周,就會發現中共當局的決策方向,明顯轉變為我過去兩年來原本相當孤獨的論點,又或者到我的博客讀一讀舊文,就會知道我所做的重要結論,向來都是有多重事實證據和反復邏輯論證為基礎的,這件事也不例外。當然,噴子就只是噴子,原本無須在意;我在此提起,是因爲我考慮了這些噴子是否有正面的效益。換句話説,類似前述的假發明,是否因爲大陸噴子的數量優勢而不容易在那裏被廣爲傳播?

稍微細想一下,覺得答案是否定的。匿名群衆的批評,在哪裏都只會被當作噪音。大陸有許多明顯不靠譜的假發明,之前之後都有很大的網絡批評聲浪,但經常沒有什麽實效。能有實際影響的,必須是專業而且實名的討論,例如三年前有關大對撞機的論戰。

十年前左右,中國東北有一個縣發生洪水,事後縣官把30+人死亡的災情壓低了一個數量級上報。有一個退休了的鄉級幹部,自費跑到災區做統計,然後把實情向上反映,這樣的精神,才是醫時救弊的社會良心。現在中共剛剛開始注資到“氫經濟”,這雖然沒有大對撞機那麽離譜,但是也遠遠不是一個好的投資方向(參見前文《永遠的未來技術》)。我還在等著中共體制内有良心的專家,能出面來打破一整個行業對政府的忽悠。

我在前文《為什麼事實與邏輯對群眾無效?》曾介紹過Dunning-Kruger曲綫。它的重點在於幾乎沒有任何專業知識能力的人,自信心最强,隨著專業能力的增加,自信心先減弱,然後再增强,成爲一個微笑的曲綫。這個曲綫的大致形狀,對絕大多數的專業話題和國家地域都適用,但是曲綫的確實位置和高低,卻可能有變化。

我認爲前面討論的大陸與台灣噴子的不同,在於台灣人比較不願意發表不確定的意見。用Dunning-Kruger曲綫來解釋,就是台灣的曲綫中段(對應著有部分知識的人)特別低,而大陸的曲綫那段彎的比較淺。結果是台灣的噴子少,但都來自完全無知的左側尖峰;大陸的噴子多,是因爲包括了有若干知識的人。

所以大陸人普遍覺得台灣網民弱智,至少部分來自選樣偏差:台灣主要是真正弱智的人,才會到網上亂發意見,而大陸肯隨便發言的網民卻包括不少中等能力的人。以下駟對中駟,並不是公平、有代表性的比較。台灣的政治體制和綠衛兵現象,更是强迫有正確見解的人噤聲,只有政治正確的傻話空話才得以在大衆傳媒和網絡橫行。這是制度性地對公衆討論做逆淘汰,大陸並沒有這個問題。如果簡單地由公衆討論的品質而對平均智商作結論,邏輯上是無意義的。

【後註】正文裏的最後一段,討論的是我這一輩的台灣人。公衆討論的素質被制度性的愚化之後,新生的一代自然會受影響,而台灣連教育都被嚴重扭曲,所以目前30嵗以下的人在政治社會議題上的智商的確可慮。但是我並沒有足夠的資料或經驗來做詳細的判斷分析,只能説到這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ngyuanWang&aid=12759407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路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4 00:42
关于共同富裕,我找不到中国的基尼系数,王先生对中国的基尼系数是否有评估?共同富裕的对立面就是王先生所说的二十一世纪的三大问题之一的贫富不均问题,这不免让人担心,会不会难度太大,实际操作中产生的效果是负面的?是否有什么该注意小心避开的坑?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8-25 04:54 回覆:
我在博客反復提過,貧富不均是21世紀人類面臨的三大問題之首,其背後的原因是市場經濟自然使資本不斷集中和纍積,所以要靠政治手段逆水行舟,先天就極爲困難。更糟糕的是,資本完全掌控了既有的國際霸權,所有現行的國際規則、制度、機構和理論,都是英美在過去200年精心設計來保護自家財閥的,所以只有中國的興起,才能挽救人類社會。
習近平在過去幾個月出手打擊國内的壟斷性財閥,然後進一步提出“共同富裕”的政策方針,已經是比我預期的更積極、强力的措施,值得全世界的良心人稱贊和支持。然而我們必須認識到,這些依舊只是非常初級的步驟,而且必然會面臨國内國外財閥的反撲。下一階段的鬥爭,將會是全方面的,而其中最讓我擔心的有兩項:
1)資本無國界,國内財閥早已有準備做資產轉移,國外的巨鰐則始終想要吃下中國的金融體系,以往的壁壘或多或少減低了金融方面的危險;現在中國正式向資本宣戰,卻同時大開國門,在金融上“與國際接軌”,這顯然是戰略冒進,承擔了不必要的風險。
2)一旦試圖把以往資方獨霸的權力和利潤,拿來與國内的勞方和消費者分享,那麽無可避免地會影響財團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如果中國有獨步全球的研發環境和團隊,倒也罷了,偏偏中國的科研學術界沉厄甚深,造假、抓權、騙錢的風氣極盛,甚至形成多種畸形產業(例如代爲假造論文、假期刊等等),幾乎每個我深入研究過的領域,都由自私自利、竊位自肥的學閥主導。這在追趕階段,因爲只需複製歐美的成功前例,還不成問題,一旦中國進入第一梯隊,那麽美國在過去6、70年研發路綫選擇的低效現象,在中國會遠遠更加惡劣,很難想象不靠996和泡沫投資來維持競爭力,技術水平要如何進一步提升,整體經濟要如何進一步發展。
總結來説,我一直認爲解決貧富不均非常困難,即使不看整個人類世界,先專注在中國本身,而且只考慮初級步驟,也有三大難關:政治意願、金融策略、和研發效率。目前習近平只解決了第一項,後面的金融管理和學術風氣,是我多年來反復討論的議題,但是中方並沒有全面采納那些建議的跡象,所以我對這個“共同富裕”政策能否持久深入,並不樂觀。

MAXWELL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2 00:20

浙江这里多山不宜农耕所以自古经商的人多,浙商在中国很出名,这种文化氛围的确给政商沆瀣一气提供一定的土壤。我去年看到杭州市的报道(杭州市萧山区委组织部8月18日发布的拟提拔任用区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中,现为民营企业浙江康盛科工贸有限公司外贸经理的余黎宇,拟任镇(街道)区管副职副处级领导职务就感到特别诧异,担心这个口子开了,会加剧政商勾结,重蹈英美“旋转门”的覆辙。

现在既然浙江省已经被选为“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央又发文要合理调节过高收入,处理这些违背中央意愿的官员、整顿当地官场风气也合情合理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8-24 01:29 回覆:
自私是普世人性,所以貪腐是普世問題,除非有精確的量化證據,不宜把話題轉換到區域文化上。

南山臥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1 22:19

補充:

A."共富裕的"先導動作,應為——"共同富裕"先導動作。(切換半全型符號時弄亂了)

B.觀察者網有眼利的網友,在看完杭州巿委書記的履歷後指出:

//竟然没有在省外任何一个贫困县或者村的任职经历,连做个样子都没去做,直接本省任职升职//

https://user.guancha.cn/main/child-comments?id=33146438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8-21 23:26 回覆:
他走的是共青團那條終南捷徑;這個問題我們多年前討論過了。

南山臥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1 21:54

//中共的體制其實是政府凌駕於資本之上,習近平的特別之處在於他積極、集中運用這個權力來尋求公益最大化//

杭州巿委書記剛剛被咔嚓!

希望,這是近來中央再次強調的"共富裕的"先導動作吧——杭州GDP已超越廣州成為全國第四;也是阿里巴巴老巢所在;江浙歷史上就是商家橫行肥滿之地。等等等等。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8-21 23:52 回覆:
最近有關“共富裕”的改革,剛好針對英美近年貧富不均的問題做出良好的示範和對照,所以連《經濟學人》這樣的資本主義期刊,都做出基本正面的評論(參見https://www.economist.com/business/what-tech-does-china-want/21803410)。這對西方的左派知識青年會是一個很大的震撼,值得外宣單位注意(雖然我不敢指望他們能真的有效利用)。

薛丁格的貓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宣傳在台灣
2021/08/18 23:16
王博士 您好,

最近想把一些您在博客闡述的政治體制問題(個人覺得是台灣多數人被洗腦最深的一項),用一種比較”簡單、具象”的方式加以傳播,所以想要請您幫忙看看我的理解是否有誤?

有關您常說天下沒有一勞永逸的制度、美式民主不可能做真正深刻的改革、中共的體制更具效率等等,綜合了個人的理解及在台灣的生活體驗後,有如下感悟:
一、美國、台灣這種由兩到三個主要政黨競爭的形勢,看似”民主”,但選民本身就不可能理性,且選舉要花大量的金錢,制度上又讓政府權力弱化、政黨惡鬥,所以國家的架構,其實是(財閥)->(政府)->(民眾),三者間是純粹的上、下關係,真正主導國家的,”永遠”是背後的deep state。
二、中共的體制,(資本家)與(政府)之間比較像是平行存在的兩大集團,如果政府領導層貪腐、無能,則有可能被資本滲透,此時資本勢力會強一點,但若政府領導層清廉、有為,則又轉為政府勢力強一點,兩者的關係基本上是動態的,不若美式體制那樣有明顯的上下關係,且難以翻轉。至於民眾的角色,在中國傳統的政治哲學裡,沒有所謂主人或底層的問題,因為儒家政治的深層哲學,是把政府與人民間的關係,當成家長與小孩的關係來看待。
三、比較一與二,中共的體制雖不完美,但還有動態調整與深刻改革的可能,美式民主則絕無可能;在台灣很容易聽人說:民主制度(指美式民主)雖不完美,卻是目前已知最好的制度。這實在是只看表面未深入思考的結果。

P.S.:如果用圖形表示會更簡潔,但UDN沒有辦法這麼做。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8-19 00:52 回覆:
作爲極度簡化的敘事,至少方向沒有錯。不過。。。
1.中共的體制其實是政府凌駕於資本之上,習近平的特別之處在於他積極、集中運用這個權力來尋求公益最大化,而他的前任基本放手不管,那麽就自然是各級官員撿起這個權力來尋求私利最大化。
2.你還有喚醒台灣群衆的期望?我自己從一開始就是知其不可爲而爲之,純粹是消除台灣知識分子沒有正確資訊來源那個特定藉口。

AbzX5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5 10:40
有道理, 新加坡身处西方阵营, CIA外围组织肯定不会主动在境外去赞助扶植一个反新加坡的媒体, 一旦资本外逃, 必然失去市场, 新加坡这一套民事诉讼操作大多数情况下足以威慑境内假新闻牟利组织.  但是中国大陆外逃的资本, 必然会受到大量的外国情报机构资助其假新闻组织, 所以必须以与外国情报机构资金往来为由果断采取刑事措施. 射人先射马, 擒贼先擒王.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0-09-06 01:48 回覆:
當年日本和四小龍,都屬於冷戰中的美方陣營,所以若干程度的經濟發展是被容許、甚至鼓勵的。一旦工業能力接近美國,日本就被嚴厲打擊,只有四小龍能在對美方財團開放的前提下繼續發展。這主要是因爲後者的體量不足以威脅美國對外金融掠奪的霸權。
中國的體量十倍於日本,美國已經明定中國為頭號威脅,中方當然沒有新加坡式的餘裕來對賣國分子搞寬容和氣。出手必須快狠准,務求釜底抽薪、一勞永逸。

AbzX5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4 15:16
如果是这样, 那类似新加坡告诽谤罪的办法是不是最好的? 我一直觉得, 对于利用虚假信息牟利经济或者政治颠覆的媒体, 一方面, 最好任何情况下都不要仅仅因为言论(无煽动实施暴力)而发起刑事指控, 但另一方面, 要尽量提起巨额的民事诽谤诉讼, 数额巨大到一定能强制对方破产. 媒体或者个人一旦被强制破产, 就要上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并且不能竞选担任公职. 巨额罚款但不坐牢, 这样可以极大震慑败坏舆论而谋私利之人, 但同时, 即使退一万步, 万一错误冤枉了好人, 也至少能保障发声者的言论自由, 社会仍然可以听到不同的声音, 只不过永远不会成为主流. 既然发声者是不谋私利的好人, 那自然不介意经济上过清贫的生活. 我认为这是最兼顾平衡的方案了.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0-09-05 02:06 回覆:
新加坡的手段是因爲身處西方陣營,必須另闢蹊徑;玩民事訴訟只是表面,實際上一樣是對法律系統堅持紀律,不容許他們被資本收買。中國的官僚體系龐大,行政遠沒有新加坡那樣靈活,照抄只怕弄巧成拙,反而讓資本轉移國外,重建仇中基地;《大紀元》和郭文貴的教訓還不夠嗎?

苟利国家公园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3 22:45
台湾的解放后治理说不定能够给世界留下一个:如何拯救一个假新闻遍地的区域的经验。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0-09-04 00:21 回覆:
這簡單至極,把假新聞媒體背後的財閥抓起來就行了,不是已經在香港做了嗎?

膠柱鼓瑟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當選本年廢報紙獎金牌
2019/07/09 14:45
核聚變那篇荒謬的假新聞可當選本年廢報紙獎金牌,有這事你鐵定已被國際議論下屆諾貝爾獎,而此時全世界湧來朝聖科學家已塞滿機場,在合肥建造東方超環幾十年的人都是白癡,國際熱核聚變堆的幾千天才也是智障,都比不上你在車庫搗鼓出來的東西..

台灣兩大可笑問題,一是邏輯科學教育匱乏,文科生當道,所以眾多荒唐口號能有人信(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用愛發電) 夢、希望、愛 ..文青王牌名詞,每天活在這些沒營養字串中。總統和高官也是法律系一堆、文科生一堆,從沒有一群理工人能成為最高權力集團。

第二問題是近十年在各領域走潰敗路線(尤其是和對岸一比較)所以民間興起一種「找自信」的義和團運動,一些怪報導頻出,什麼鄉下小工廠是隱形冠軍能主宰世界命運,什麼車庫奇人弄出核聚變,什麼F-16能打贏5架隱形戰機,我只能問一句~智商有多少? 夜深人靜躺在床上時心裡真信這些鬼話?還是其實自己內心深處也知道真相?

我從不信義和團多數人的智商是低的,我信的是有一種汪洋中要抓到浮木的心理,所以其實這是一個可笑中又帶有悲傷的故事。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7-09 16:05 回覆:
這其實是王朝將亡、政治社會衰頹的現象之一,滿清末年也是一樣,所以才吹捧中醫和國術,流毒至今。

爱妮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9 10:12
为什么现在中共需要一个威权统治,需要集权,就是因为中国现在还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统一的强大的现代化国家,在内部大陆现代化还没有彻底完成,台湾还没有统一,香港还在实行一国两制,军事现代化和装备还没有彻底完成。在外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全部打压中国崛起。中国崛起的速度超过当时邓小平的估计,当时邓小平的三步走战略,就是到21世纪2050年实现中国现代化。这个任务在中共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前到2035年完成,所以,我估计实现台湾统一会在2035年之前完成(提前武力统一,除非台湾独立或台湾出现大的社会动荡),香港的一国两制估计也会在2035年-2040年结束。统一后,台湾要彻底实行去殖民化的清洗,为此,至少需要实行十年的军事管制。所以,台湾这十几年政治运动会越演越激烈,希望台湾有志的青年人,要么去国外,要么去中国大陆发展,待在台湾没有前途。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7-09 16:10 回覆:
西式民主的内建毛病,我已經從理論和實踐多方面反復討論過了,所以所謂的威權體制,並不只是在開發中國家這個階段有優越性。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