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湾】2020年前的台海战役
2017/11/04 15:18:35瀏覽27052|回應6|推薦8

我在前文《无知与短视的后果》中已经分析过,中共应该要到2025年,甚至是2030年之后,力量才会强大到可以自由决定是否发动台海战役,以武力统一台湾。在这之前,只有在被台独主动逼到墙脚的情况下,才会不得已地忍受美国在事后的地缘政略包围,提早武统。前两天,民进党的吕秀莲宣称中共有在2016年发动战争的计划和动力;这当然是无知者的胡扯,典型的民进党选前宣传。

昨天一位住台湾的老同学写电子信函来询问我对共军南京战区原副司令员王洪光一篇文章(详见http://mil.huanqiu.com/observation/2015-04/6141845.html)的意见。其实这是两个多礼拜前的旧闻,大陆网友早已广泛讨论;不过我忽然想起台湾媒体对它基本无视,这印证了我常说的,所谓的民主自由媒体实际上经过很严密的审查,所有的逆耳忠言都可能被冷处理,尤其是侵犯到既得利益者的特权的。王洪光的文章基本上讲的都是很简单的事实,但是台独和国军都不愿意让台湾百姓了解真相,于是媒体就“自动”把它封杀了。

我以前已经写过好几篇对未来台海战役的预言,里面已经提过王洪光文章里大部分的要点,例如共军的新式火箭弹技术已有了足够的射程和精度,又应该可以做到极为廉价,未来必然会以几万发火箭弹来代替以往的几百枚战术导弹。又如飞弹艇对携带小型飞弹的直升机完全无还手之力,所以沱江舰对两岸的军力平衡不会有什么贡献(参见《台湾没有航母杀手。 。 。也没有需要》)。如果要说我对那篇文章有什么异议,我只能勉强找出他认为共军可用Z-10武装直升机来猎杀阿帕奇那一个细节。台湾的名嘴曾说阿帕奇有响尾蛇飞弹,可以用较长的射程来压倒Z-10,其实这是外行人单凭纸面上的数据所做的结论。阿帕奇一直是为美军自己设计的,所以它先天假设己方会有绝对空优,雷达和光电设备都只专为对地打击而优化,响尾蛇飞弹也只是草草从空军借来装上,没有针对贴地飞行的敌方武装直升机来特别排除地面杂讯。而Z-10虽然引擎弱、载重低,却从设计一开始就考虑到必须争夺空优,所以它的天燕90飞弹是专为打超低空的直升机而设计的,在终段制导的过程中甚至还会专门瞄准直升机的主旋翼;Z-10的雷达和光电的软体上,也对搜索和锁定敌方直升机特别用了心。所以王洪光说用Z-10来猎杀阿帕奇并不算错,只是他似乎因为是陆军出身,所以只想着用陆军的装备来对抗对方的陆军装备;实际上消灭敌方直升机最有效的手段,当然还是空军的战斗机。而国军空军在共军夺取絶对空优的过程中能撑多久,实在是个大问题。

所以我把一篇Rand Corporation(美国首屈一指的国防智库)针对未来战争中争取空优的文章挖了出来,寄给提问的老同学参考。这篇2008年的文章(参见http://www.mossekongen.no/downloads/2008_RAND_Pacific_View_Air_Combat_Briefing.pdf)虽然老了些,但是还是很中肯的,而且它在美国也广受阅读,好几个空军高级将领都回应过它。这篇文章的主旨是美国空军过于依赖三个战术和技术,亦即(1)靠前布署的短航程飞机,(2)飞机的隐身性,(3)超视距飞弹;而其后果就是我在《美军对抗共军的作战计划》里面已经提过的,在西太平洋这类只有很少数机场的环境下,这三个依赖将会有很大的麻烦。具体的例子,正是假想一场2020年的台海战役,然后做了两个不同的分析,第一个分析先假设共军将打击美军在琉球的空军基地和临近的航母(实际上这是必然的),所以美军必须从关岛基地出发。为了证明美军的劣势有多严重,文章专注在飞机航程短的问题上,假设(1)美军动用所有的F-22,(2)F-22隐身完全有效,不受敌方飞弹威胁(实际上共军已有多种反制措施,参见前文《雷达与隐身技术之间的矛盾关系》),(3)F-22所带的超视距飞弹百发百中(文章中估计实际命中率应该在23%以下);其结果是在交战15分钟后,美国空军全败,彻底丧失台湾战区的制空权。

第二个分析则假设美军的琉球基地和航母得以100%的效率运作,那么在隐身和超视距飞弹也都100%有效的假设下,才有可能挡住第一波攻势;也就是要完全无视那三个依赖的毛病,才有可能避免失去空优。在任何现实环境下,美军都将惨败,而且这还是2008年没有考虑到共军后来发展出来的J-20隐身战机和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的分析结果。在前文《帝国大反击》的迴响里,有读者提到台湾名嘴在电视上对武统的反应是退守东岸以待美军支援(其实国军和台湾政客也普遍做这类论述),这对熟悉美国决策过程或了解现代战略形态的人来说,真是可笑到极点了。美军将领讲到可能的台海战事时,喜欢说台湾守军意志坚定,絶对会战到最后一个美国人;这虽然是个玩笑话,却也是真理:那些反中的群眾有多少人是愿意参军来保卫台湾的?既然台湾只能战到最后一个美国人,而美国是一个人也不会派来,那么台海战役的结果不是非常明显的吗?

发表日期 : 2015-04-23 05:24


103 条留言


访客恩 留言 :

版主你分享的连结好像不太好打开,我帮你补一个观察者网的连结,www.guancha.cn/.../2015_04_10_315414.shtml

常听大陆网友说,台湾再闹下去就「留岛不留人」,民间经常因为台湾的脱序演出,气得寧可岛上全毁,也要把台湾拿下。当然这是网路上的气头话,反而除了习近平前几天的「地动山摇」,很少听到官方下重语。

媒体真的很少人讨论关于中共武统的细节,最多也只提到了东南海防的飞弹不全是针对台湾云云,好像就没有下文了。岛上一片「反中就是潮」的心态,我真觉得我们住岛上的,离目前的乌克兰惨况不远了...... (2015-04-23)

王孟源 回复:

乌克兰正是我担心的例子。我的父母年纪都很大了,大概撑不到2025-2030年的关头;但是看到我出身的整个社会对未来如此无感,实在还是很难过。


caspase 留言 :

前辈最近很高产,也很感慨前辈对台湾那种恨铁不成钢的担忧。因为专业的关系,我在欧洲这边接触到的台湾人大都学历很高,但是谈到两岸问题的时候总让人感觉没有中心思想,统也不是,独也不是,而且对大陆发展常常有偏见,比如认为华为小米等公司能壮大是因为大陆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够所以这些公司能够轻易山寨国外大公司的技术。而看看台湾一些门户网站,充斥的都是明星绯闻,政党斗争,让人感觉全世界都是在围着台湾转。关于战略格局的分析少的可怜。现在大陆的精英阶层越来越以看笑话的态度看台湾的新闻。其实大陆有网络长城,台湾却没有,而台湾人阅读简体字应该不存在任何障碍,可似乎台湾人似乎都不爱浏览大陆的网站,年轻人对大陆的认知实在少的可怜。而看看youtube上一些台湾的军事政论节目,花花绿绿,跟八卦娱乐节目差不多。关于王洪文的文章,宋兆文竟然说火箭弹最远射程只有50公里,而误差是3公里。大陆火箭弹的可怕是人所共知,但这样的评论却堂而皇之在电视上播放,台湾人民天天听这样的节目长大,价值观扭曲真是在所难免。
我生长在大陆,从小接受共产党洗脑,也曾一度迷信西方的宣传渴望结束‘中共的独裁’,然而出国留学之后深刻感受到东西方的差异,和祖国政治稳定的重要,尤其认同前辈‘政府第一要务是改善民生’。在这一点上,毛之后的中共做了伟大的贡献。不过西方的宣传机器攻势非常猛烈,大陆也有不少年轻人被洗脑,盲目追求自由民主,把港台视为典范。习近平在意识形态上加紧控制我认为是必要的,从民间来看,中国政府取得的成就和接受的赞扬是非常不成正比的。但我相信10到15年后大陆经济规模达到日本5倍的时候,西方的洗脑将很困难,而且西方民众也会开始反思他们自己的政治制度。而同时,我非常希望大陆的政体改革能在高效廉洁上走得更远,现在是起了个好头,但愿能维持下去形成质变。 (2015-04-23)

王孟源 回复:

归与!归与!吾党之小子狂简,斐然成章,不知所以裁之。大陆的年轻人概念还是有不错的。只可怜台湾年轻人普遍缺乏对大方向的认知。


SinoMilestone1.0 留言 :

博主您好!发现这个博客之后最近几日一直在回溯阅读中,受益匪浅,感慨就更多了。我最大的感慨是,我在海外求学多年,加之毕业后与白人共事多年,深感盎格鲁撒克逊白人基督徒这个统治当今世界的种群的未来世界图景里根本没有中国和中国文化的存身之所。中西方从文化价值观冲突转向以消灭对方为目的的军事对抗(这个当然是西方首先发起,因为只有他们有这个动机)恐怕可能性是在增大。西方人根本不打算在价值观上做任何妥协,除了他们自己设计的盎格鲁撒克逊使命之外,他们不接受任何跟“和谐共赢”“求同存异”有关的未来世界蓝图。但在这个大背景下,港台同胞与大陆人同文同种,却把大陆当作必亡之国和必死之人,替西方充当马前卒和舆论战鼓手,让人扼腕。殊不知中国经济下滑,国家陷入动荡分裂之时,就是他们失去利用价值之日。对西方文明来说,一个针尖上只能站一个天使,而那个天使绝对不是黄皮肤的。大陆如果出现乱局,港台必受到极大冲击,但他们似乎觉得那样他们的繁荣与幸福才能有长久保障,这个逻辑无论如何都让人怀疑,可港台绝大多数人却对其深信不疑。
其次,关于台海开战,如果中国沿海受到打击,经济倒退,同时台湾被打烂,一切重新来过,是西方最乐于见到的结局。他们奉行的continental balance政策是人类有史以来堪称最阴险的政治军事实践——他们在他们文明圈之外的所有区域进行分化瓦解,在所有那些区域调起同一种群不同子集之间的矛盾纷争,并分而治之,从而确保自身霸权。我曾坚定地不相信台湾同胞看不清这一点,我认为他们也许需要时间看清事实。但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和我打过交道的非常多的台湾人的所言所为,让我觉得似乎台湾在一心求仁?如果求仁得仁,那么那是中华民族整体的大灾难,中华民族复兴将遇到绝大挫折。 (2015-04-23)

王孟源 回复:

Continental Balance of Power其实只是为一己之私考虑下的理性策略,中国早也有了,就是戦国时期的连横。它在西方也不是英美的专利;1853年的克里米亚战争就是法国挑拨英国去打俄国,它的目的是为了打破拿破仑战争后,英俄同盟包围法国的态势。二战后,英法在旧殖民地处处留下未来冲突的导火线,所以才有巴基斯坦,这次中国才能有在印度洋的出海口。如果印度保持了统一,中国的南线就会危险得多了。

台湾眼看着已经无力对大陆沿海做严重打击了。反过来看,台湾对大陆真正有价值的资产,也就只是台积电一家;要在戦争过程中适度地予以保护,并不是很困难的。

至于被利用后,家园破碎,反而更坚定地当走卒,这正是乌克兰的命运;很不幸的,台湾人只怕也会这样,除非有血腥的征服或者及时的觉醒。我当然是寄望于后者,但也知道希望不大。


Baruntse 留言 :

作为一个大陆人,觉得王洪光文章的所有推理,都是建立在大陆享有绝对的制空权基础上来说的。但对于大陆如何,或者说是否能够取得绝对的制空权完全没有讨论。这里请教先生对此怎么看?大陆可以轻易地取得制空权吗? (2015-04-23)

王孟源 回复:

目前J-10和J-11还落后于美国最新锐的战机,只能靠数量取胜;但是美国人没有安全的前进基地,所以这个吓阻力是足够的。J-20在2017年开始部署后,更是板上钉钉,美国人从此绝对不敢在西太平洋动手。

至于对付国军空军,J-10和J-11已经绰绰有余,不过用飞弹和火箭弹歼灭国军飞机于机库和机场更为便宜有效,所以这也就是王洪光所谈的。


tobinz 留言 :

您说台湾整体无视王洪光的言论也不是吧?至少三立的访谈请了宋兆文去评论。宋兆文的评论在大陆论坛上也比较火,譬如宋说,大陆火箭弹精度差,要400万枚才能打台北而已。还有解放军056型护卫舰在恶劣海况下要手动排水,可见海军之水准。当然,此人属深蓝,在意识形态上要正确,说些中共军事不行的言论。 (2015-04-23)

王孟源 回复:

我人不住台湾,也不看台湾的电视,不能保证绝对没有报导。

请注意我的用语,“基本无视”和“整体无视”是两回事。我所读的三个报纸都没有报导,对我来说,这使我有资格说媒体“基本无视”。

我的确注意到大陆年轻人喜欢吹毛求疵。不知是为了带给自已虚荣,还是一般学习环境就是如此。我觉得有批评就说是应该的,但是批评必须是切题而且有根据的,尤其要确定批评的对象写的的确有错,是批评者的责任,不是被批评者的责任。我在大陆网站常被喷子围攻,而这些喷子又分为三类:有完全不入流也不知所云的;有先误解原文再攻击假目标的(这在英文里叫Straw Man Fallacy,也就是自制一个稻草人来打倒以显示自已武功高强);也有在无关紧要的细节上,紧咬不放,而且越扯越远的。最后一类一般有一定的知识,所以急着要找机会炫耀。我在哈佛的时候,一位诺贝尔奖得主解释硕士和博士的差别:硕士是把这行里的重要知识都学全了,而博士则是已融会贯通、能自主创新的人(至少理想的目标是如此)。我拿博士已是20多年前的事了,拿一些琐碎的知识来炫耀,还真不是我现在习惯的事。

我当然并不是针对你,也不是称你为喷子;只是这些感想在脑里有一段时间,又不适合写文章。你刚好提醒了我大陆青年直言敢言的趋向,我就顺便写下来。请不要因此而觉得受侮辱。

至于电视名嘴评论离谱,正是我懒得看的原因。去年我在台湾一个半月,看的电视基本上就只有世界杯足球。


之乎者也 留言 :

先生在上一楼提到了网络喷子的现象,对此深有同感。网络时代最显着的特征就是话语权门槛的降低,什么人都可以在网上留言,有时候一些现实中极其不入流的小人物的言论甚至会在社会引起轩然大波,同时带来“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发生。大陆人口众多,这个特征也就更加明显。很多之前高质量、有思想性的论坛,因为出名后吸引了大量喷子的入住,导致劣币驱逐良币,许多优质用户与作者,或被低智、无知的喷子喷走,或反感论坛环境变恶劣而主动走人,最后论坛整体沦落,泯然众人矣。比如大陆最大的综合性bbs天涯(以前是最大的,现在可能已经不是了)下属的一些子论坛,就属于这种情况。

而且不知是不是曾经的文革“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大批斗”余毒的影响,一部分大陆网民特别喜欢与人穷尽辩论,非分出个高下不可。一旦不能在学识与逻辑上打败对方,就从细枝末节处抠字眼、玩文字游戏,力求一定压人一头。有些智商低的甚至连字眼都抠不来,就是死缠烂打胡搅蛮缠,甚至用污言秽语人身攻击来迫使对方退出战局,以此宣布自己胜利。

早年我也是西式民主制度的支持者,反感中共控制一切的威权统治。后来深刻反思,尤其是在网络上见识到了国民性格中可怕与不理智的一面,才惊觉中共的政策是必要的,一旦施行西方民主,只怕大陆会比台湾社会更混乱,更不堪入目,那样,中华民族复兴的希望只怕遥遥无期。今日台湾社会的乱象,正是政客和媒体为了一己私利,故意放纵、利用这种不理性的民族性格导致的。中共在这一点上比较有节操,没有故意愚化民众,不允许媒体煽动极端言论或挑动族群分裂。因此尽管有不少低端喷子存在,社会总体是理性向上的。 (2015-04-24)

王孟源 回复:

你说得很好,正是我的同感。其实习近平能有魄力取缔网络造谣的人,真是让我这个挂着“事实与逻辑”招牌的人颇为欣然。言论自由的前提必须要求它不是存心的谎言。台湾人什么大小事都靠撒谎过关,自封优越实在可笑。只是大陆被抓的人一般只刑拘几天,吓阻力只怕不够;依新加坡的刑律,打100鞭或许更合适些。

还有,拿你的评论和下面那个对比,正是大陆和台湾文化水准的写照,真让我这个台湾出身的人汗颜。


阿敏 留言 :

台海永远也不会战争
请勿吓人 (2015-04-24)

王孟源 回复:

本栏讲究事实与逻辑。请列举你的事实基础,并详述逻辑如何归纳到你的结论。随意喊的口号,其内涵与小儿哇哇哭叫没有差别;本栏格主和读者都没有兴趣。


访客恩 留言 :

看了一下大家对于版主的回应,让我想到这篇https://tw.news.yahoo.com/73-103212099.html新闻,季辛吉跟毛泽东在1973年的谈话,大意是毛愿意等待统一的时间,几年都不是问题,而江泽民却明确的讲出时间性,可见中共高层绝对不是想永远「维持现状」。

台湾之前也有部落客写书指出很可能武统时间在2020年左右,而这与版主说估计的2025到2030年其实也相距不远,反而我比较不信中共高层会愿意拖到2073年以后再处理两岸问题。

总之,完全排除武统的可能性的人,真的太一厢情愿了... ... (2015-04-24)

王孟源 回复:

不统不独保持现状是为了维护美国的最大利益,也就是美国把台湾问题当作铐在中共身上的镣铐,随时可以扯一下制造皮肉痛。中共在力量还远不如美国时,拿他没有办法,但是随着中共的实力超越美国,他不可能永远忍受这样的胁持勒索,台湾问题就必然须要解决。台湾人以为自己关门仇中自虐,没人管的着,的确是太一厢情愿了。


之乎者也 留言 :

关于十年后的台海局势演变,小弟有一些初步的不成熟的想法,请先生指点。

1、2025年前,美国若不能挑动周边敌对势力(日、菲、越)和中共开战,自己又无胆直接找中共宣战的话。那么美国的Pivot to Asia政策是否将不攻自破宣告破产?
当中国大陆经济总量将超过美欧之和。美国是否会和中共达成协议,放弃台湾,甚至放弃西太平洋?当然,如果放弃西太平洋霸权,美国可能给日本核松绑,或者留下其他不安定的因子。这也符合其一向的大陆平衡政策。

2、若美国和中共达成默契放弃台湾,文统对十年后的大陆领导人而言已非最佳选项,甚至都不是选项。看过先生前文《无知与短视的后果》深表赞同:去年的香港占中和台湾太阳花,使得无限让利收买人心的文统政策彻底破产了,给中共以极大的震撼和反省(现在中共对台政策的种种调整迹象已间接证实了先生的猜测)。以美国对台湾社会多年的渗透和策动,即使文统收回来,台湾人也会闹事不止(就像香港一样,一点芝麻绿豆大的小事都能赖在中共头上,骗得愚民群情激愤),给美国一个敲打中共的绝佳劫材。小小的香港都让中共头疼不已,体量大得多的台湾更是如此。

3、根据以上第二点,文统到那时若非中共的选项,那直接武统呢?后患也不见得比文统少多少。武统战事不会超过一周,对台湾的经济不会有太大损害,台湾只受一点皮外伤,很快就能恢复元气,然后台湾社会对大陆那种莫名其妙的优越感和敌视又会回来,加之武统在心里种下仇恨,中共在台湾的统治又会周而复始陷入在香港那种动辄得咎的处境。

因此我觉得中共在条件具备后有可能会参考康熙的平台方略:禁海迁界(经济封锁)——弱台贫台(使郑氏内部人心思叛)——兵临城下——逼迫郑氏集团签订城下之盟——全面接管台湾。

中共也许会如法炮制:首先封锁台湾经济,几年后台湾对中共唯一的用处——“晶片业”中共也许都不需要了(先生前文:中共的下一个技术产业攻关“晶片”),中共可放心对台经济割裂,至于借口应该很好找,可以是反对台独势力执政或大陆民意反对对台经济输血等等,经过几年的困台贫台,或明或暗地禁止其他国家与台贸易。加速台湾产业外移、资本出逃,导致台湾经济彻底空心化,进而引发政府财政危机,然后是大规模失业潮,股市崩盘,物价飞涨,货币暴跌,失去信用,治安恶化,社会动乱,用不了几年就能让台湾社会陷入全面赤贫化。到时候恐怕不用中共自己动手,不堪忍受的台湾人有不少会主动起来闹事要求中共接管台湾。然后中共再以响应台湾民意为借口,出动军队兵临城下,不用真打,就可以吓得早已奄奄一息的台湾政府举手投降,中共还避免了武统后背负同胞相残的骂名。中共接手后,台湾已百业凋敝,经济崩溃,百姓赤贫,民不聊生。中共治理起来就容易得多了,一般人连肚子都吃不饱,哪有功夫闹事。中共根本无需再大力扶助台湾经济,只需给一点小甜头,保证台湾人吃不饱也饿不死,就能让很多人感恩戴德了。至于中共治台最不安定的因素——被台湾媒体名嘴政客极力夸赞的太阳花青年一代(在陈水扁去中国化教育下长大,对中华民族没有认同感),去年反中反得非常起劲,但这代人未来前途可能会十分悲惨,中共会以就业为手段,将这批人变成对外输出的劳工(可能会配合中共的西部大开发与一带一路等等),并用手段使之无法回台湾聚集(不一定是行政命令,可能还是变相的经济控制手腕),这批人将成为未来中国的社会最底层,同时因被分散在内地十几亿人的汪洋大海里,也掀不起什么风浪了。
此时台湾基本只能沦为共军前出西太的海空军基地了。有钱人早已搬到京沪等大城市继续做生意或移民外国。普通人为养家糊口纷纷赴大陆打工,南部农民种点地只够自己过活。台湾就一直半死不活地萧条下去。中共还可以学当年的日本殖民者,对台湾人分化治之。在统一前就亲近投靠中共的统派将成为台湾的上等阶层,社会资源为其掌控,或者也可以挑动岛内南北内斗、或者外省福佬客家族群互斗,以先生之前的经典论述“台湾人具有旧式中国人的‘勇于内斗怯于公斗’ ”,这几乎都是不费吹灰之力的手段了,日本人当年的皇民化都能成功并让很多台湾人怀念至今,同文同种的中共依样画葫芦更没有不成功的理由。

我觉得相比武统,这种钝刀割肉慢慢磨对台湾的未来才是最恐怖的,尤其是对这一代年轻人,可以说完全没有未来二字可言了。毕竟台湾有我很多的亲人,我也曾数次到台湾探亲和自由行,在宝岛接触到了很多美丽的人和物。希望台湾不要走到那一步,社会早一点清醒过来。请教先生,您认为我上面猜测的中共平台方略,未来有发生的可能性吗? (2015-04-24)

王孟源 回复:

只要中共的实力持续增长,台湾在不远的未来被统是必然的。我当然最希望台湾人觉醒,接受文统,因为这个选项对台湾人民是最有利、痛苦最少的。但是如果他们坚持忽略现实,莫名其妙地创造仇恨、自找麻烦,那么对中共领导人来说,就不得不武统。武统又有两个方案,一个是我以前提过的快打,另一个就是你现在说的慢磨。不论哪一项,其目的都在于制造足够的痛苦记忆,使百姓不再有兴致胡闹。德国和日本在二战后都被打得服了,就在于战争的破坏极为彻底。这也就是我以前说过的,越是血腥的征服,事后的麻烦越少。

你的方案会把台湾彻底打扒在地,50年不能翻身。或许那才是最有效的吧。不过带头闹事的人是元凶,在快打选项下被处理掉也是罪有应得;但是慢磨就会伤害所有台湾人口,包括很多下层百姓的生活和生命都会因此而更苦。我实在不忍心多想。


世界对白 留言 :

随着兄台博客人气不断高涨,不明生物来袭的可能性大增。建议您开宗明义的表明开博的用心,如在开篇处写明,定下一些规矩。对于一些不适合的人没必要费神。
(2015-04-24)

王孟源 回复:

我再容忍他们一段时间吧。毕竟我的原意就在唤醒台湾民众。


南山卧虫 留言 :

//去年我在台湾一个半月,看的电视基本上就只有世界杯足球。//
王兄台湾人居然喜欢足球,又是一个异数,我是荷兰脑残粉呀。^^ (2015-04-24)

王孟源 回复:

我只是陪家人看,他们迷Messi和德国队。


Augustine 留言 :

台湾岛上多数是黑头髮黄皮肤的中国人,不是从中国大陆移民过来的,怎么会长这样?美国的主流是欧洲裔白种人,不会把黄皮肤的台湾人看成是同路人。现在的问题是台积电(TSMC)如果结束营业,台积电的管理阶层如果有更赚钱的门路,底下的工程师和技术工人该想想这是怎么一回事了。现在的台湾好像回到了1970年代,旧的高科技產业不应该排除真的有心要发展的高科技新创公司。自愿把头脑变笨的人还有甚么好说的?问题不在匿名网路言论,贴一张大头照只是让你感觉这个人看起来比你笨,你心里好过一点。
(2015-04-24)

王孟源 回复:

我不太懂你的意思。或许你可以澄清你的主旨?


Darknightyeeyuchun 留言 :

文统成功既台海无战事才是推理。 (2015-04-24)

王孟源 回复:

希望如此。不过若是台湾人一副随时要再闹的态度,中方还不如选一劳永逸的策略。


luliu 留言 :

让我很担心的是,目前台湾无论在政界或在军中,没有人见过或经歷过实际的战争,年轻一代,更是想像战争和电玩类似,无从对其后果有全面认真的思考,军方也许知道,但是不会对百姓大眾说明白。

从小家住在新北投火车站旁,由北投到新北投是只有一节的柴油车,八二三炮战那年,我在北投初中念初一,还记得初秋时,连续有很多天,半夜时非常的喧哗,有长达十多节车箱的火车停在新北投站,不停的往山上陆军医院北投分院运送伤员。不久后就被选为学生代表之一,去医院慰问伤员,那次的经歷是我一生忘不掉的,绝大部份的伤员都是四肢不全的重伤患,意识清省的都不多,让我深深的感到了战争的可怕。如今军中的高阶将领当时可能才出生,蔡英文女士更是尚未出生,如何能瞭解到战争的可怕?那是近六十年前,共军只能用大炮轰击金门,就造了这么大的社会代价,以今日共军的实力,如有战争发生更是后果比八二三严重几百倍。

另外有一点我想不通,参谋总部和三军一定有定期和随机的军棋推演,尤其在电脑技术发达的今天,只要程式设定好,输入双方的兵力、装备、武器、地型和天候资料,只要很短的时间,各种可能的结果都出来了。可是国防部和海军仍然一直要採购完全无用的舰艇,除了王兄所说的将军要捞钱外,真是想不出还有其它的原因。

其实台湾最要加强的是陆军和地面防空,要学2006年黎巴嫩Hezebollah和以色列的战争, 以色列的IDF以绝对优势的兵力和装备,和用城市游击战的Hezebollah 打了三十四天,仍然无法得胜,最后在UN的斡旋下停战,这是以色列唯一没打胜的仗。
(2015-04-24)

王孟源 回复:

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国军根本就没有计划要真正打仗。若是要准备真打仗,武器不会是这样选贵的买。最重要的是,最基本的作战准备是把防空和对海飞弹分散、机动部署,以避免被第一批次打击就消灭了。这根本不用花钱,只是麻烦:部队必须天天机动换防;你可曾听说国军做到了吗?他们根本就是反其道而行,“精简”没有省钱,反而成了懒得做机动的藉口。


luliu 留言 :

当然,前题是要军民有牺牲的勇气和士气。 (2015-04-24)

王孟源 回复:

连机动换防都懒得做,哪谈得上“牺牲”?


chenwj 留言 :

在我看来,回到九二共识,甚至挑明认同一个中国,台湾根本不需要为国防操什么心。两岸同是中国人,没有战争的理由。我认为问题在于很多人将中国和中共划上等号,硬是在词汇上钻牛角尖挑毛病。我觉得中共短期内也不会要求台湾在承认一个中国之后,就划归中共管辖,因为这不现实。台湾如果为了台独或是独台而去中国化,只会沦为美国和日本的仆从沦落得更彻底。 (2015-04-24)

王孟源 回复:

让我再强调一次,美国人并不想要台湾,他们也不想要帮台湾;美国人在台湾问题上唯一的考量,是用台湾来牵制、分裂和抑制中国。所以他们的策略是要台湾不统不独、维持现状。乌克兰总统在上个月还问普丁,你乾脆把东乌拿去算了;普丁说你疯了。其实不是;俄国若是吃下东乌,乌克兰就可以无牵无挂地倒向美国,所以乌克兰总统是希望如此的。这也正是为什么普丁絶对不会让他如愿的原因。乌克兰政客还比台湾的懂事,实在是够悲哀的。

你说的对,原本最佳的出路是承认一个中国,接受一国两制,但是台湾人莫名其妙的对中仇恨还在,在香港闹事之后,中共领导人会无视这个定时炸弹吗?


Augustine 留言 :

我的意思就是中国搞道德重整集体主义政治整肃运动是在曝露自己内部的弱点,自己搞死自己。压制公民的政治自由权利不如发动对日战争报復日本的侵略罪行。
(2015-04-24)

王孟源 回复:

有毛病该遮掩?讲谎话是自由?整顿内部不如发动战争?这些都是美国式思想,我们就等着看看是中共发展得好还是美国。


世界对白 留言 :

说起对舆论的控制,或者叫宣传。Paul Joseph Goebbels之后这个词成了禁忌,大陆公知们诟病老共的主要目标——全世界只有极少数国家有这个部门!呵呵!兄台之前文章有详细论述,在下不重复了。只是手法不同而已,否则任何政变或入侵不会把电视台作为最重要的战略目标之一。
老美在这方面犯了老共之前同样的毛病——发力过猛!许多象我这岁数的人最初接触BBC之类媒体都是从“动物世界”,“十大工程奇迹”等纪录片开始。那时懵懵懂懂,渴望对未知世界的了解,以上是重要渠道。记得小时候父亲带我第一次去看彩色电影“野猪林”鲁智深出场时,我惊恐的问到“这是什么动物?”直到现在还是家中的笑话。我还是北京出生长大的孩子。这种经历养成了我是BBC和国家地理频道的铁粉!另外一些人学英语是从收听敌台(VOA)开始的。所以89年时真是他们怎么说怎么信!
“张艺谋的2008”这部纪录片讲述最早创意时,张艺谋就谈到“我们的文艺路线一直有个误区,就是一直在致敬,致敬!现在只有反过来观众才觉得新鲜·”正是这种思路才使开幕式取得成功。我之前一直还担心呢,生怕又弄成歌功颂德。从那之后大陆就比较注意宣传的手法,知道从细微处出发,才有“舌尖上的中国”的成功。
现在央视做新闻也注意到这些,不是片面的批判。我比较欣赏柴静说的一句话“好的新闻一定要给当事各方充分讲话的机会,而不是上来就评判对与错!”
反倒是西方媒体陷入到“政治正确”的怪圈中,天天为了批判而批判。加上其政府的公信力也不停下降,真是“王小二过年”啊!当然同现今社会信息爆炸也有关,不抓住机会批一把,新的消息又出现了。西方一贯的傲慢加上嘴巴大,已不顾及什么信誉和道德,说你是就是,不是也是,早晚会栽大跟头!PS:现在也不能拍“十大工程奇迹”了,要不得有5名是中国建的!
不过西方对大陆这边的渗透还是蛮深的。占据搜狐博客榜常年第一的是一名大陆嫁到美国的女人写的,大学里任教。从最初的介绍美国生活开始,取得大家认可后开始肆无忌惮对美国吹捧,同时不余其力的贬低中国。什么“大陆落后美国多少年——100年左右”,“习大大在大学要求加强中国文化教育——谁给他的权利”,之后是美国政府不能干涉教育,巴拉巴拉!“为什么美国工资是中国的多少倍,汽油,物价到便宜,公路不收费!而中国政府收费不知干什么去了”联想起兄台是国军的反而揭露美国的不是,蛮讽刺啊!
(2015-04-24)

王孟源 回复:

我相信我们不能挑了个立场再找证据(或根本假造证据),这样做就是宣传。中共当然也做宣传,不过像《观察网》就比美国的媒体都要持平得多。

我天生不喜欢谎话,偏偏美国人的谎话传播最广、遗毒最深,所以才会常写。台湾人撒谎更为随意,更是让我受不了。


chenwj 留言 :

台湾媒体也是为了批判而批判,至于台湾政府应该只剩事务性功能。中央威信尽失,地方又不敢扛责任,两边互踢皮球。最近台湾缺水颇为严重,但我感觉不出政府和媒体有特别关注这一点; 也有消息指出今年缺电的可能性颇大,可也没得到应也有的重视。大家都在忙着总统选举,让我觉得相当无力。我还算年轻,小孩出生也刚满半年,我担心限水限电成为常态,而选举依旧是眾人的焦点,这生活水准怎么维持得下去? (2015-04-24)

王孟源 回复:

这是自作孽啊。如果“用爱发电”被一个社会接受为合理的要求,那么那个社会就得承受缺电的后果。台湾政府和社会不但容忍、而且鼓励撒泼胡闹,但是物理规律不会为你折腰,国际社会也不会为你转弯。所以除非台湾能搬到自己的宇宙去,否则苦日子还多着呢。


tobinz 留言 :

我接触过臺湾平民百姓,大部分人比较纯朴。所以我认为两岸的政治问题表现在臺湾内部不是蓝绿对抗,而是臺湾既得利益集团(政客、商业精英和学术精英)和中共争夺民意。两岸往统的道路上走,实际上普通民众生活变化不会很大,反倒是那些既得利益集团(部分蓝绿)受影响最大,但是话语权都在他们身上。所以多年来反中反共势头不减。如果两岸最终武力相向,这些既得利益分子拿着外国护照和绿卡可以逃之夭夭,在国外建立流亡政府吃香喝辣。给中共的还是一个待收拾的烂摊子。 (2015-04-24)

王孟源 回复:

你说的没错,只是低估了反中反共的势头;那岂止是“不减”而已?


Augustine 留言 :

确实是如此。臺湾的学术知识文化界有很浓厚的殖民地买办气息,他们赖以生存的是可以发散出欧洲森林湖泊味道的香精。只要在臺湾的大陆留学生有钱可以把自己包装成欧式精品,他们的信仰就崩溃了。
.
...
.
看看台北市长柯文哲的纯朴风还可以维持多久。
(2015-04-24)

王孟源 回复:

这是民主的通病:永远在寻找和现任总统相反的下一任。陈水扁贪腐,所以选了马英九。结果马英九是个乡愿窝囊废,大家就开始找EQ是负值的新政客。


chenwj 留言 :

自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出台之后,我认为台湾除非踩到反分裂法定下的红线,否则要说牵制或是抑制中国,那是不被看在眼里的。台湾没有体认到此种时局变换,没有因此改变心态,只能说是井底之蛙。我心里时常浮现一个画面,中国这只兔子噘着屁股,背对台湾这只青蛙,默不吭声的搞发展。台湾青蛙哪天不知死活的揪住中国兔子的尾巴,中国兔子一转身就会变成大灰熊,一巴掌打的青蛙晕头转向。 (2015-04-25)

王孟源 回复:

揪兔子尾巴的事还少了吗?中国已经发展到将超越美国的地步,很多国际关系的常态都必须跟着发生相变(就像温度够高了,冰就会融为水)。连英国都知道该倒戈了,台湾人还急着抱美国大腿,为了什么?说穿了,还不就是乡土意识下的优越感?别说这个优越感没有事实基础,就算你真的优越,为此而惹下深仇大祸,仍是愚不可及的。


chenwj 留言 :

先生您说马英九是个乡愿窝囊废。原本我心里是不愿意承认的 (毕竟他是我们选出来的总统),但是经过一段时间思考,再加上我已经是一个做父亲的人,我不得不从现实面同意您的说法。我的想法是政府的角色,应该像是家里的父母,可以适当的倾听孩子的想法,但是绝对不可以听之任之,有错必须要纠正。如果等到孩子成精,闯下大祸把房子给烧了,父母光是掉泪有用吗?

至于网友提到的 "反中反共势头不减"。我想一来是反中反共媒体,如苹果日报和法轮功,通通遁逃至台湾,与台独媒体合流; 二来是台湾政府也以言论自由之名,包庇了那些造谣生事的言论; 三来就算是提起司法诉讼,台湾的司法仍然可以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

马英九总统的作为真像是乌克兰前总理亚努柯维奇。上层摇摆不定,中层承受压力,下层大声吵闹的有糖吃。 (2015-04-25)

王孟源 回复:

我很高兴你能学着从新角度来看一个旧话题,这即使对聪明的人来说也是很困难的,必须有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对逻辑思考的信任。我只希望台湾有更多这样的人。


夜炎火 留言 :

在我看来,无论是明朝,清朝,还是日本人,国民党,其实都是以一种大国沙文主义的眼光看待台湾。都是一副居高临下的屈尊样子,而没有真正平等地为台湾人着想过。所以台湾人一有机会也希望在大陆人前找回尊严。考虑到台湾是日本人第一处海外殖民地(不考虑琉球),实际上是获得了近似本土的对待,比后来败事有余的国民党政权还是强太多,台湾人產生某种斯德哥尔摩情结再正常不过了。

这个小岛上的人,在眾多强权来去之间无所适从,这才是真正的悲情。现状如此多说也无益。我只希望大陆在以雷霆万钧之势下狠手,彻底打醒迷茫的台湾社会之后,能够真正把台湾人作为同胞和自己人——而不是特殊群体——来接受。台湾就像是大陆抛弃太久的女友,怨气郁结便去劈腿去报復大陆肯定不对,不过吵闹之后最终还是要回来好好呵护她才是。 (2015-04-25)

王孟源 回复:

我了解你的意思,不过台湾人被大陆和日本人都看低,并不只是“大国沙文主义”的作用;台湾的本土文化的确是相当浅薄低俗的。

如果台湾真是个女友,我会建议那男孩子赶紧找机会跑得越远越好,以免受一辈子的罪。我们明知台湾底子烂,还在这里花费口舌,是因为我们既有的血缘关系。所以台湾比较像一个太保妹妹,到处滥交,顶撞父母,当哥哥的只能好言相劝。


世界对白 留言 :

其实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的推进应该明确表明老共在短期内(习李)没彻底解决台湾问题的考量,还是以小钱钱为第一要务。福建自贸区的划定让这个建国以来一直作为台海前线的地方迎来大发展的机会。96台海危机的前线指挥部——平潭成了投入巨资的开发区,将连接高铁,给台商最大的优惠,而且明确规定管委会副主任由台湾人担任。希望大家能理解用心之良苦,如果非要继续作,也没办法。 (2015-04-25)

王孟源 回复:

这的确是福建自贸区的用意;只是我觉得仍会是对牛弹琴。


chenwj 留言 :

请看叶海林先生对于一带一路的评论: http://www.71.cn/2014/1021/785023.shtml

一带一路其实是外交经济两步走,搭配十二五规划。应该不是以赚小钱钱为第一要务。他底下的一段话,让我想着后怕:

一带一路这条外交经济战略如果走得通,中国的外交将透过一带一路取得更多主导权,为中国的国家利益服务,尤其是主权。 (2015-04-25)

王孟源 回复:

建构欧亜大陆集团,对抗美国海权霸主,这才是一带一路的中心思想。


Augustine 留言 :

一带一路我是这样看的,不需要搞神秘,也不要总是从自我中心出发。中国幅员辽阔,如果放任中亚各国与中国的关系恶化,要再谈合作就难了。外交事务不是一国说了算的,美国也不总是可以片面决定和欧洲的关系。臺湾的民主政治体制和中国的国际关系最好不要混杂在一起谈。
.
...
.
未来的事情还很难讲,没有必要替中国预测未来,更不用说中国大陆的未来不需要你我的保证,又何必越徂代庖。臺湾检讨殖民地论述,不等于是自动归入反分裂国家法的架构。为了反抗中国的反分裂国家法而拥抱西方的殖民主义,这是自投罗网。
.
...
.
中国的弱点是对外关系,因为中国的传统文化本身就是很强固的意识型态。 (2015-04-25)

王孟源 回复:

中国若是继续崛起,中国传统文化的世界地位也会跟着提升。欧亜非的有识之士已经开始注意到这点,不过文化的传播需要几代人的时间,必须慢慢来。


tobinz 留言 :

向您推荐一篇自认为不错的好文,作者对台湾观察非常深刻。不知您怎么看:http://bbs.tianya.cn/post-333-590523-1.shtml 我来说说马英九执政失败背后的缘由-——是命不由人 (2015-04-25)

王孟源 回复:

他写得很好,只是理想主义、眼高手低和乡愿窝囊废并不互相衝突,只是不同角度下对同一个人的描述。所以他有少数结论是错的,例如凭马英九成为党主席,就断言他有本领,其逻辑前题是民主或国民党内部的制度能准确地提拔才能之士(包括斗争的才能),这当然是不对的;我已经提过民主制度下,民眾的喜好有一波一波的不同流行潮流,所以运气成分很大。


渔翁 留言 :

楼上网友所推荐的那篇天涯的博文我刚才读过了, 其中第八章对台湾族群性格的分析虽然表述辛辣, 用到劣根性的字眼让我反感; 因为出生在台湾并在那儿生活了三十年, 我也算是个台湾人了. 但我却无法反驳, 因为这其实也是我自己内心里对台湾人性格的看法. 很矛盾吧? 但对事还是应该理性, 有一说一.这段论述很可以解释台湾为何在蒋经国死后愈行愈远. 一个文化底蕴不够深厚的地区,一但给予过多的自由那地方一定是骚动不止的. 为之奈何? (2015-04-25)

王孟源 回复:

我有同感。尤其是民主制度对人民素质要求很高,真正成功的民主就是北欧几国和瑞士而已,都是文化深厚、没有乡土性、人口不多、不奉行絶对自由经济的理性社会。


Erwin 留言 :

如果真的走到武统的那一步,对中共来说要一劳永逸的方法除了造成对台湾的一些杀伤,重要的就是击败美日联军了。
台湾非常的崇拜美日,以台湾人的个性只有看到美日被击败(尤其是在战场上的直接KO),才会死心的服了。 (2015-04-25)

王孟源 回复:

美日不敢赶台海战役这趟浑水。

有了台湾东部和北部的海空基地,再准备几年,才能教训日本。


南山卧虫 留言 :

//建构欧亜大陆集团,对抗美国海权霸主,这才是一带一路的中心思想。//
一矢中的。
从这里作切入点去分析,大陆未必急于收回台湾--以三十年前中国的国力计,台湾是大患,尤其是对东南沿海开放发达地区,现在呢?
一言以蔽之,美国固然可以打台湾牌来忽悠中国;但以目前国势及发展重点,中国也可以反忽悠之(例如统一口号),这才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直至琉球/南韩/日本纳入中国势力范围,到时台湾就早已不是问题了。
一己之见,涉及大国谋略,不多谈了,王兄英明,自然看得通。(其实想给您悄悄话,但要登入,但又找不到注册的地方,呵呵 V_V) (2015-04-25)

王孟源 回复:

台湾的确不再构成直接威胁,但是统一却对地缘政略有加分作用:首先就对日本的南面造成压力,其次海空基地直接面对西太平洋,不但第一岛链完全崩溃,第二岛链的关岛也开始承受威胁。

我对中国时报的网络系统也不熟,就烦你再尝试几次吧。


爱书人 留言 :

希望多一些像格主一样的作者,能改变台湾的生态。缺乏理性的人民,有理想的菁英,民主自由也许会带来灾难。 (2015-04-25)

王孟源 回复:

目前只希望台湾的理性菁英能把我写的事实和分析广为传播。以往没人把它综合归纳起来,现在没有藉口了。


中华儿女 留言 :

中华人要为中华人做事 , 台湾走到这一步 , 本质上是西方意识形态殖民的原因 , 加上湾湾的小岛意识的催化剂作用 , 有了戏剧性的后果 , 我想西方人也想不到台湾人真的会按照他们的指示把所谓的民主玩成这样 , 邯郸学步是也 !
我是大陆人 , 我并不认为台湾问题是个根本性的大问题 , 只是解决的时间和手段上的问题 .
最根本的 , 是打破美国为首的西方这种几十年未变的颜色革命思路 . (2015-04-26)

王孟源 回复:

我想你低估了美国70多年宣传战在全球各地的影响力;乌克兰、台湾和缅甸都还活在80年代。


Augustine 留言 :

蓝绿在台湾绑架选票的情况相当严重,我想重点不是刻意打压或唱衰台湾,而是思想观念认知上的差距开始拉大,绿营懂得建立一套独立的论述,虽然大有问题,蓝营相当被动,失去了政权就不知道该怎么办。
.
..
台南是台湾南部的一个县市,台湾本土文化的中心不是台北而是台南,陈水扁就是台南人。高雄是后来发展的重工业港市,清朝晚期从广东至福建一带渡海的移民则集中在台北到台中之间的平地。
.
..
台南市从1980年代至今是所谓的党外运动启蒙思想的发源地,这一次九合一选举过后发生市议会贿选风暴,民进党决定不再姑息而放手一搏,导致市政府和议会的政治权利义务关系停顿。
.
..
从以上的背景看来,国民党推出本土派的总统候选人是有可能的,而且国民党的本土文化论述是占大环境的优势,因为中国传统儒释道三合一文化融炉之能量非台独派的人类学考古可以对抗的,更不用说蓝营在山地原住民的选票并不少。
.
..
我要在此指出泛蓝军群眾认知的一个盲点,各位政论谈话节目的制作人可以参考。一个人要决定是否参选总统,要从来都没想过的人现在就决定,这是违反他(她)的性格的很不自然的举动,这种方法我觉得是行不通的。或许在西方比较容易一点,但是中华传统文化很难出现这种重组伦理关系的突破性作为。
.
..
这是为甚么台湾的选举民意调查机制很重要,除非你假设一切回归传统文化就是最好的,我想中国共產党也不会同意把新中国的政权交回给旧势力,何况旧势力在哪里现在也找不到了。
. (2015-04-26)

王孟源 回复:

你所说这些都有道理,但都是细节。台湾明年大选的结果,我并不在乎,反正谁上台都没法办正事,也都会有贪腐。台湾的整体弹道是往下行的。中国人的前途在大陆,包括台湾的年轻人在内。


Augustine 留言 :

更正一下,北台湾的闽粤移民在清乾隆时期就有了,印象中台湾的民间宗教庙宇在明朝之后的,很多是乾隆时期开始的。清末台南的盛况不再,政治中心转移至台北。
.
..
中国大陆沿海通商口岸不乏西洋人的足迹,台南市的文化风貌对于沿海省份的陆客不至于太陌生。台湾的歷史有很多精采的片段,建议参考各地方政府提供的导览资讯。
(2015-04-26)

南山卧虫 留言 :

请教一下王兄和各位:

我已注册成为中时会员,但是,登入中时部落格时,无论是用电邮,姓名,昵称做账号,都不能登入,那它所需要的"账号",到底是哪一个呢?起码,在显眼的地方我找不到相关的说明。

一叶知秋,台湾网络的方便度,远远比不上香港和大陆。 (2015-04-26)

王孟源 回复:

的确如此。我自己也常有头痛的时候。

我想"账号"是指昵称吧?


Augustine 留言 :

王兄似乎很认真想要解决心头的大事,但是遇见嘻皮笑脸的台式政客,大概也没法度。而且事实摆在眼前,臺湾本地人没有能力挣脱这个人性的枷锁。
.
..
早看准了政论节目会从我们这些留言回应的臺湾人散客身上下手,所谓的中间选民,我就也难得认真一下。
.
..
问题还是在立法院,现在海峡对岸已经有了锁定的对象,但是臺湾人的观点是另一个面向,不是说二句话就解决的。我个人就到此为止了。谢谢。欢迎来臺湾旅游。
. (2015-04-27)

王孟源 回复:

欢迎你再来。

我并不想做太直接或短期的评论,主旨是介绍世界的大格局,然后让读者自行对眼前的话题作结论。


twinkleus 留言 :

台湾不缺聪明人,相对而言,台湾是中华民族人才比较集中的地方,只是这些政客和名嘴们藏着聪明装糊涂。事实明摆着,也看到了,就是去取悦无知的人,要不然官也当不成,名嘴也不是了。民主呀,愚民做主。

武统是一定了,只是时间和规模了,也许还有傅作义模式,就看当时台湾人的智慧了。从台湾太阳花到香港占中,大陆对一国两制已经丧失信心了,至少不会超过香港的民主程度了。过去大陆还提让台湾拥有军队,现在不提了,能有警察就不错了。台湾已经失掉了谈判最好的时机了。回忆一下1949年李宗仁与毛泽东的谈判就明白了。

美国不会拿台湾与大陆做交易的,台湾对大陆,美国特别是日本太重要了,大陆一天不控制台湾,一天就无法冲出第一岛链(我指的是战时,不是和平时期)。第二和第三岛链是虚的,只有后勤意义,没有防御意义。但是影响最大的是日本,因为日本南下的陆就被切断了。但是美国也不会为台湾与大陆拼命的,主要是离大陆太近,离美国太远,而本身的实力不够(不像日本)。如果台湾不做出过分的举动,武统的时间应该与王先生估计的时间差不多。看着台湾的现状和名嘴政客们的胡言乱语只能长叹一声,早几年文统什么都保住了,还能靠着大陆挣钱,武统以后还要过日子,只是没太多选择了。 (2015-04-28)

王孟源 回复:

还有10-15年,我也只能往好处想。不过台湾近年来老是往自己的脚开枪(Shoot Self in The Foot),说不定不但确定武统还真弄到提早武统。


tobinz 留言 :

我有幸有亲戚在军队对台部门,最近问过她关于王洪光武力统一的言论。她说,他们军队十年前所有预案就有了,而王洪光将军所述的战术只是其中之一。这位亲戚还有当年参加战术制定的笔记,限于机密我并没有看到。 (2015-04-28)

王孟源 回复:

另一个重要的预案必然是海空封锁。不过海空封锁在政治层面有两个很大的问题:1)给美国时间来推动国际制裁;2)没有血腥的战争破坏,不能打服台湾人。


tobinz 留言 :

您说的对。政治上的问题是最高领导们思考的问题。对于军事部门来说,他们要做的就是根据上面的布置来制定预案,做好其本职工作。也就是习近平讲的“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2015-04-30)

王孟源 回复:

美军的预案更多,一个重要战区往往有十几个预案。不过我想共军的预案更详细些,经过了更多的审查。


laker01 留言 :

peace
(2015-05-02)

王孟源 回复:

requires efforts and wisdom. Taiwan has neither.


tsaig 留言 :

巴士海峡不到百里,对于美军重开菲律宾军事基地的看法如何? (2015-05-02)

王孟源 回复:

菲律宾的地理位置没有台湾那么糟糕,大约与琉球相似,亦即在火箭弹的射程之外,但是在短程导弹的射程之内。美军近年来不但从琉球(距大陆1000公里)往关岛(距大陆3000公里)撤,而且还从关岛往澳洲(距大陆5000公里)撤,那么自然没有道理再把兵力往前放到短程导弹的射程之内。菲律宾这是一厢情愿,美军只会敷衍一下,以鼓励菲方继续闹事。实际上驻军不但无济于事、徒然遭受杀伤,而且会把美国拖下水,与中共直接衝突,这恰是美国最不愿意的。


tsaig 留言 :

v.ifeng.com/...

http://www.dw.de/越南潜艇配备对地导弹抗衡中国/a-18421776
下围棋一样,美军落子越南菲律宾,应该效果不大,不过战局从太平洋扩大到南中国海,若有军备竞赛不晓得谁先拖垮,有兴趣的事美军的sequestration 会造成的效应, 10%以上,是非常严重的,从F35的研发就可以看出来. (2015-05-02)

王孟源 回复:

越南更加无力。它与中国直接接壤,若是开战,死得更惨。只是中共没办法扶植比现政权更亲中的,战后的和平没法解决。

F35的问题比Sequestration大得多,从战略定位到军种通用,样样都是自找麻烦,只有奸商获利。这也正是一个制度的竞赛:美国连这么重要的军购计划都让奸商吃死了,还能维持霸权吗?


ziyomo 留言 :

站在中国人立场上讲,不希望看到台海两岸有战事,毕竟亲者痛仇者快的事。但是台湾现在社会这种氛围,真的是一头冲着剧烈冲突的结果走下去了。对于统一,我是乐观的。但是对于其过程,我是悲观的。我就是搞不懂,台湾那么多受过良好教育的人,那么多聪明人,看不到什么对台湾而言是最佳的选择吗?那些政客真的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把台湾卖的彻彻底底。看着台湾把自己手里对大陆的一手好牌完成这样,真是唏嘘。 (2015-05-04)

王孟源 回复:

始作俑者李登辉是日本人,他做的事都是为了日本的利益。

至于台湾的聪明人,那儿敢吭声。愚民专政,大家只能竞相讨好他们。


chenwj 留言 :

只要统一台湾之后,能够顺利消化,也不用唏嘘吧。我倒是担心年轻ㄧ辈接受这样遭政客操弄的教育,又经过弱智媒体的洗礼,会给大陆方面造成困难。大陆应该也从香港学到教训,就看怎么实践在台湾身上。 (2015-05-04)

王孟源 回复:

我就怕武统成了解决的最佳方案。


chenwj 留言 :

其实我最怕武统之后,中共没办法收拢民心和消灭台独 (或亲日亲美派),这样台湾会成为溃烂脓泡,对大家都不好。如果中共有考虑到武统之后的善后处理,那么只要战争时间不拖长,武统不见得是坏事。该出手而不出手,造成事实台独,那才是歷史罪人。文统实在需要台湾政客有ㄧ颗中国心和智慧,不知道朱立伦有没有用心听懂习近平讲的一番话,特别是 "虑善以动,动惟其时"。 (2015-05-04)

王孟源 回复:

我怕的是理性派随统派一起式微,台湾成为乡土台独的一言堂。在那种情形下,连“快打”式的武统都不一定能根除这个问题,可能得要用“慢磨”把台湾打成万劫不復。

邓小平以后的中共,对用兵是很谨慎的。希望十几年后的中共领导人仍然以最小的杀伤为优先选择。但是杀伤正是吓阻力的来源,这里有个很大的矛盾。。。


Luke 留言 :

先生您好
习近平上任后一改邓小平的「韬光养晦」战略,您觉得时间点上是不是操之过急了?毕竟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目前美国的军力与经济力还是在大陆之上。 (2015-05-26)

王孟源 回复:

你问得好,我正想在这题目上写一篇文章。

简单的回答是欧巴马已经决心对付中国,再缩头也没有用,必须积极回应。


Luke 留言 :

谢谢先生的回答,期待您的新文章,我会密切注意的。 (2015-05-26)

王孟源 回复:

不过我写稿随心情而变,说不定要一段时间。


Isabella 留言 :

是啊,你已经吃成了个大胖子,再假装瘦弱也骗不下去了,人家一定要围殴你,还不如摆好架势上算了。 (2015-05-26)

王孟源 回复:

其实美国原本计划在2005左右动手,胡锦涛的运气很好。


Isabella 留言 :

居然有2005这么早啊,我以前一直以为美国打算在2008京奥前动手的,比如煽动西藏314叛乱,可能盼着共产党血腥镇压,美国好有借口干涉,不过还是没得逞呢。后来在2009年又努力了一把,煽动新疆75事件,不过也于事无补了。应该是那时美国深陷金融危机,无暇东顾吧,如此看来胡锦涛还真是好命耶。

王先生说美国2005左右曾打算动手,是如何看出这一计划的?为什么此计后来没有施行呢? (2015-05-27)

王孟源 回复:

请参阅新文《当代美国战略局势与策略》。


YM 留言 :

您好,我是外交学院CFAU的大家俗称“第一系”的大三学生,我们曾经在几个不同的seminar上

做过系内部台湾问题的情势推演和政策辩论,我个人的结论是武力攻台的可能性极小

从很多方面来说,大陆的崛起现在是天时地利人和,无一不缺,唯一需要的就是时间而已,台独完全不成为大陆復兴的障碍,台湾的反中反华情绪对于大陆几乎没有伤害,台湾的体量和综合实力也很弱,台湾的暴民民主,与世界趋势走向相反,以及法西斯化的结果伤害的只是台湾自己

以下是我的简单结论,与您分享:

台湾民间对大陆越来越不友好,在目前情况下和平统一的几乎不可能,而在大陆未完成经,军,政

等国家能力和全面富裕的復兴之前,不会冒着不必要的政治和军事风险强行开展,而其实在遏制台

独这个议题上美国是比我们更主动,因为台独无论在何时都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但是军队应该已经

有很多套攻击预案,作为最后不得已的选项

在太阳花运动和雨伞革命之后,从外交界到军界都有不同程度的检讨,中国过去对于海外高度自治华人区,譬如台湾和香港的政策是会重新检讨和修订的,过去的让利模式肯定是不復存在。我们同学之间对于未来的政策走向还没有学习明确的文件,但同学间的普遍感觉未来是停止让利,经济上的隐形制裁,虽然缺乏温情,但这好像是目前唯一的可行之路,只有当痛入骨髓,才知悔不当初

今天的台湾,经济和文化上已经对大陆没有正面作用,但是台湾的乱象和沉沦是一个很好的反面典型,大陆改革开放比较晚,有台湾作为参照系,我们的经济改革,体制改革都会走得更为顺利 (2015-07-17)

王孟源 回复:

基本上不反对你的看法,只是我觉得统一台湾做为中共建国以来的核心使命之一,虽然要为富国强兵让位,但是到2030年GDP大于美欧之和以后,是否会无限期地等下去,我不持100%的定见,而认为是有一半左右的可能的。


YM 留言 :

博主您好,我因为最近在学习台湾问题,所以关注了一些台湾民间舆论,您的论点比较扎实让我获益匪浅,但可能您的论点在岛内已经没有市场了

台湾民间普遍有政治幼稚化,舆论偏激化,对事实的解读阴谋论化,过分强调意识形态化的一些问题,这其实并不奇怪,在不发达的民主国家这个现象是很常见的,并不是台湾一家独有,我们称之为“不成熟民主的天然左倾”,外加之台湾自身不安全的感觉,会加深这种左倾

我曾经做过一个课堂报告,我想讲的是成熟民主政体的必要条件,有过几个总结,对于一个能有效率,并且引导群眾(群眾的假定都是无知的)走向正确发展方向的民主政治,必须具有的条件:

1,形成完整的国家民族认同
2,没有严重的安全威胁的国家
3,有成熟公民意识的熏陶,懂得权利与义务之匹配的公民
4,成熟的左派自由主义政党,与成熟的右派保守主义政党
5,媒体并不掌握在任何政治势力手中
6,法治的公平完善与公民对于法律和契约的自觉遵守
7,全民在民主代议制规范下的政治博弈技巧


这是我去年在学习台湾问题之前,和同学老师一起讨论之后做的总结,如果把这个总结和台湾的现状相对比,就可以得出结论,台湾基本不符合其中任何一条,所以我的结论是台湾的民主来的过早了 (2015-07-17)

王孟源 回复:

我30年前就已经跟大学同学说过台湾还没有民主的条件。30年下来,台湾的政治环境更恶化了,所以很难说民主来到过早或过晚,总之体制失败是在意料之中的。


tobinzt 留言 :

YM,您说的很好。其实让利早就应该停止了。台湾、香港乃至中国大陆周边发达国家,他们发达是受惠于国际冷战形势的,他们处在冷战对峙前沿,所以美国有必要对他们给予各方面援助和支持。看看台积电等半导体企业的大佬们,几乎都被美国培训或工作过,而这些技术是对中国大陆封锁的。因此,中国大陆的政策应该是让这些地方的人认识到,他们其实能力、制度等并不更好。而之前让利的政策却是反效果,也就是他们拿你的钱后,不仅不说你好,还觉得他的制度比你好。更进一步,拿到好处的台商会支持统一吗?当然不会。如果统一了,他们就没有利用价值了,中共会一脚踢开他们。所以,从任何方面看,让利的政策都是愚蠢的,不知道中共为什么犯这种错误。听说最近中纪委巡视组进驻国台办了,希望能查出几个蛀虫! (2015-07-17)

王孟源 回复:

在农渔牧业(中共叫第一產业?)上,让利是很有效的。我觉得让利本身是正确的政策,只是不能无限制、不识别地做。


YM 留言 :

以下是我个人对于台海问题的观察和一些看法:

1,大陆官方对于台湾整体(无论蓝绿)的反感和不满意度在上升,特别是马英九公开支持香港占中,支持流亡的乌尔凯西,王丹,热比娅,藏独分子之后

2,陆官方应该不会再明显得支持国民党或任何其他政党,无论是新国安法和清楚明白得重申九二共识,其实目的就一个,就是给台湾政治人物划定不可逾越的红线

3,台湾问题并不是陆官方亟待解决的问题,一个越来越沉沦的,社会乱象丛生的台湾对于大陆应该是最佳的,统一问题拖得越久对于大陆越有利

4,外交政策已经修订了,在去年两会就提出过,国务院正式点头,中美关系,周边国家关系,第三世界国家关系重要性递减,香港问题,尤其是香港基本法第23条的立法工作,会远比台湾问题优先考虑

5,台湾问题会逐渐内政化,也就是更多政策和决议的通过从与台湾当局商议,变为大陆单方面公布。并且台湾问题地方化,台湾的对口经济渠道不再是整个大陆,而是福建的海西经济区和福建自贸区

6,统一不是一个选项问题,而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对于台湾的切身利益来说,拖得越久,筹码越少,对台湾人民越不利

7,一国两制的很有可能会被放弃,今后台湾问题是一国一制下的内部问题 (2015-07-17)

王孟源 回复:

说的很好,我特别喜欢第5项;这可能是设立福建自贸区的用意。

不过第3项里,“统一问题拖得越久对于大陆越有利”应该是指目前大陆实力还未对美国全面超越阶段的现象。一旦超越完成了,再拖下去就不再符合中共当局的利益。

还有长期的治理问题,我已经在另一篇文章里讨论过,统一不是完结篇。

中文的“优先”两字定义有些含糊。实际上香港问题只是有较高的迫切性,台湾还是有较高的重要性的。


chenwj 留言 :

给 YM 网友。不论手段是文或武,切不可因为台湾的乱象和沉沦,而有高兴或放任其自生自灭的情绪或想法。我的考量是,将来大陆方面统一台湾基本上已是定论,但是统一之后的管理又是另外一回事,尤其是人的管理。我担心台湾油水不进,武的不服,文的也不服 (例如经济打击),这样会给两岸带来麻烦 (当然对台湾自身的伤害最大)。

给 tobinzt 网友。我想让利在当时的时空背景下,还是可行的。但是两岸 (特别是台湾方面) 没有将大陆的让利,转换成政治或是民心上的利多。民进党的陈水扁就不多提。国民党的马英九,之前我有提到过,他被西方那一套所谓的 "民主自由" 思想所禁锢。所以让再多的利,他也不会和大陆有任何妥协。我想,大陆方面可能是太高估台湾政治人物的视野和胸襟,同时可能也对主动将 "让利" 换成 "民心" 上的利多不够积极 (我不清楚实际情况,只是就当前台湾反中氛围之强烈做此推测)。

另外,我想台湾当前的情况也有其特殊性。首先,台湾自从解严之后,习惯于所谓的民主自由 (特别是言论自由),已再无强人政治的土壤; 再者,反中反共的个人、势力或媒体在被赶出大陆之后,往往来到台湾寻求避风港; 三来,民进党 (或是台独势力) 为达到自己的目的,经常混淆黑白,传播谣言。前述三者使得台湾民眾像是喝了迷魂汤一般,恣意鄙中、反中。我之所以想提这一点,是因为我自己上 Google 想查询一些大陆的政治社会事件,或是政治人物。往往搜寻到的都是法轮功外围媒体的消息。就算台湾政府想要帮大陆方面澄清或辟谣,由于前述的第一点,在台湾的环境下也是不可能的。与其说是大陆让利政策失败,我倒觉得是舆论或话语权的失败,导致让利无法发挥其正面作用。一点想法。:-) (2015-07-17)

王孟源 回复:

台湾早已没有大人在家,完全是一群5岁毛孩子主政的苍蝇王故事。


YM 留言 :

chenwj朋友

我有同学曾经以台湾地区总统候选人的虚拟身份,试图站在台湾的角度兵棋推演,如何能做到对台湾最有利的政策,结论是无解的,我和我同学结论,如果台湾想要独立和发展经济,產业升级需要几个必要条件(请原谅我总是1,2,3,4得)

1,领导人必须强势,权力集中度要高,能压服各方政治势力,并且能有资深的经济背景,带领整个台湾沿着正确的步伐向前走

2,能有效率得吸引海外资本投资,换句话说就是能胸怀坦荡得吸引大陆的大笔投资,来修建基础建设,城市建设,產业升级

3,军事上,能有自制攻击性武器,最好是核武器的能力

4,能成为吸引人才,资金,自由贸易程度非常高的地区

5,废除大学100%入学的体制,淘汰90%以上的大学,让大学的精英式教育和职业教育再次分开

6,能真正做到產业升级,从传统代工业向互联网+,自动化程度更高的工业水平,从產品到平台,一步步提高我的经济自主能力



不过这几项台湾好像也没能抓住任何一项,所以无论如何推演,我们对于台湾的未来仍旧报以毫无信心的态度 (2015-07-17)

王孟源 回复:

这些纯抽象的理想事件,我们都早已放弃了;现在只能在现实的可能环境中,争取最不坏的结果。


chenwj 留言 :

给 YM 网友。是的,你说的我都了解。我想表达的重点在于,大陆方面应该要开始考虑怎么收拾台湾这一个烂摊子 (不论时间早晚)。台湾问题既有外部势力介入,也有本身民眾素质问题。统一台湾,手段上不成问题,但是怎么面对这一群被洗脑洗了大半辈子,情绪像炉子一样容易任人开开关关的民眾,才是后续要面对的大事。预先考虑到统一后需要面对的问题,才容易在一开始下手段解决。不要像当初国民政府在二二八事件上的轻忽,酿成最后要武力清台,结果到现在还是个问题。 (2015-07-17)

王孟源 回复:

是的,这是我认为目前一般人还没有考虑到的因素。


tobinzt 留言 :

Chenwj,您担忧的问题很有必要。我的感觉是,中共也在摸索,所以看到开始反思让利的政策。香港的乱 一定会让中共对台湾实行何种制度做出不同的考虑。至于国民党在台湾的二二八,我认为是国民党的无能,否则他们也不会丢掉中国大陆。我相信中共当年在新疆、西藏等镇反时杀的绝对比二二八多很多。所以,怎么解决台湾未来的治理问题,是一个长期成本和收益的权衡。 (2015-07-17)

王孟源 回复:

50年代要比现在野蛮得多,当时可以做的,21世纪不一定能做,所以我觉得战争反而可能成为唯一的可行掩护。


1 留言 :

您好,我也对台湾南欧化感到忧虑,想请教您(或您朋友)的是,若我再也不可能在台湾一展长才,您是否建议我移民到中国,或者是欧洲?
What do I feel afraid of are:
1. As the conflict between Chiha and Taivvan will emerge, party of communism must 'check' all the Taivvanese in Chiha whether they are loyal to the party, and use some 'methods' to the Taivvanese.
2. It is and will be still difficult to immigrate to Europe for MANY years. I am not sure if South Africa or Norway will allow my immigration more likely. (2015-08-02)

王孟源 回复:

I think the answer to your question really depends on the individual circumstances, most importantly, what kind of job you have in Taiwan right now and what kind of job you expect to get in the new place. China has a lot of opportunities but is more cut-throat. I would recommend it to younger people. Taiwan, on the other hand, may be ideal for retirement, as long as your retirement fund is not tied to the government budget.


OVL 留言 :

// China has a lot of opportunities but is more cut-throat. I would recommend it to younger people.//

台湾未来的景象无法让人乐观,小弟早已有体悟自己的下一代很难再留在台湾发展,想再深入请教一下,小弟的想个小孩今年分别为两岁以及四岁。若以七公您的认知,在中美台三地的教育体系,何者较优? 又若真的要外出留学,又以国中高中大学哪个阶段比较合适呢? (2015-08-25)

王孟源 回复:

美国的学校是镇办的,所以水准差次不齐,主要视镇上收的税有多少。像我这个镇平均每个学生(从幼稚园到高中)所收到的预算是每年2.2万美元,算是康州的前列,但是官僚气息很重,对学生要求太松,我最后还是让小孩念了私立学校(但不是寄宿的)。

大陆听说是刚好相反,把小孩逼得太紧了些。我的两个外甥女在台湾念英语学校,一个到大学、另一个到高中才到美国念书,或许这是最好的折中,不过花费还是不少。高中就出来的学生,有受同学影响而成为纨绔子弟的危险,那个外甥女天生爱读书,我们又为她安排了知名很严格的寄宿学校,所以没变坏,不过一般小孩还是跟着爸妈到大学再离家比较保险。

总之,英美的公立学校都不可靠,私立寄宿学校又贵又必须离开父母,还是先在本地念完高中比较合适。


jackie 留言 :

您好,请问你对美国智库以下的这则报告,认为有多少真实性?晒只是臆测?谢谢!

美智库:两年后亚太爆战争 解放军可赢美军:☯U.S.-China Military Scorecard: Forces, Geography, and the Evolving Balance of Power, 1997-2017:www.rand.org/pubs/research_reports/RR392.html (2015-09-20)

王孟源 回复:

我两天前仔细地读过了那篇报告,原本是想写一篇文章的,但是发现它没有太多新意,也就作罢。

那篇文章的价值在于它把美军的武器和战术算得十分精准,但是对共军就很外行了。例如KJ-500、056反潜型、Zubr和DF-26在报告里都不存在,许多导弹的射程被严重低估50%左右。我觉得它的所谓2017年的决战,其实比较像是2012年时的对比。它的结论是如果美国不计损失,全力介入台海战争可以跟中国打成平手,这在几年前大概是合理的,到2017年可能就不切实际了。

不过共军也不能太得意。那篇报告简单地提到美军如果对中国做长期的海上封锁,共军将有还手的困难;这点我想大家都同意的。然而这只有在美国决心和中国做生死搏斗时才会发生,从政治层面来看是不可能(除非美国能把欧洲拉进来一起制裁中国)。


jackie 留言 :

感谢精简的回覆美智库的问题,对于另一个关于大陆买美债的风险评估,不知王先生有何精辟的见解?网路上搜寻到很多关于「大陆买美债」的目的,但是有褒有贬、不一而足,没有看到比较精确的评论,想请教您之前是否有写过此类文章提及?谢谢! (2015-09-22)

王孟源 回复:

我在留言栏简单回答过,大陆买美债是累积外匯的自然结果,而外匯在美元称王的世界里是防御美国金融打击的战力,必须有一定程度的累积,所以整体来说大陆过去20年的外匯政策并没有大错。


reader 留言 :

版主对于军国大事的认知确实是非同凡响的精要,但个人觉得版主认为两岸会发展成战争的这个分析,过于认真看待台湾整体国民的本质了,普遍国人对于军事的认知极为有限,普遍也都知道跟中国发生战争的结果是必输的局面,不热衷国事,只重八卦和美食的国人,根本缺乏走向战争的勇气,而且无论服贸、货贸过不过,台湾都已经是重度依赖中国经济的边陲区了。台资更以中国为核心,经济被统一已经是必然的大局,根本不用从军事上下手,台湾的政商勾结之深,其蓝绿的根都以地方派系、企业和台商为主,台湾政府如果真的想宣布台独(可能性很低,宣布了也没用),中方只需提点台商,这事就没影了。相较于台湾,维族才是真正麻烦的火种(不会演变成车臣,但会三不五时的闹出事情)。随着中国全球影响力的持续增加,中美大战还会继续成为两国骗取更多国防预算的广告,但理智者都知道,中美是不能对打的,尤其美国又在中东给自己埋下那么多的地雷,它无法全力玩反华的游戏(相反的更需要中国的配合),南海其实已经证明美国会作秀给小弟看,但不会实质阻止中国在自家附近的扩张。就美方的智库分析,要打服中国,需要动到全力才行,但美国不会愿意冒这个险吧? 美国终究是财团治国,而非民粹的政治狂人治国。

美国的航母编列,在中国北斗系统走向实用化之后,配合东风的攻击,要重创并不非不可能(1000枚对一支舰队,命中率1%就够了,而1000枚对于中国的產能不是问题,毕竟导弹是一次性,没有引擎的耐久性问题,中方零件都能自產),美方不可能想不到这点,未来台海真有争端,美方会愿意拿第七舰队来赌吗? 日方会愿意当前锋吗? 都是值得怀疑的事情。

况且,台湾也没有任何真想独立的作为,一切都只在于说说而已(中方只需紧缩对台贸易,台湾的经济一定崩,迄时又有多少人想继续冒险?),台湾继续维持现状,其实就是在缓统了,看不出需要武统的必要。
以上是个人浅见。

PS:版主近期的医疗那篇甚好,能与美国食品工业的弊病相连结 (2015-11-27)

王孟源 回复:

你如果是新读者,请先看看留言栏,很多话题都已被反復讨论过。

我也认为臺湾没有本钱搞独立,那么现在的乱局基本就是为乱而乱,是少数人愚弄多数人以自肥的手段。但是政府不能干正事,弱势群体自然吃了大亏;此外被愚弄的多数人也有可能假戏真作。

20年后,或许殊途同归,但是这20年里,有多少人要受多少罪啊。思之令人不忍。


渔翁 留言 :

今天中时有一篇报导说是台湾有意向日本买潜艇? 陈晨是在日本的吧? 不知在当地的新闻里有没有相关的蛛丝马迹?

我在想真要有这种事那是作死啊; 向世仇买武器来对付自己人? 希望是谣言, 不然的话, 我也要讚成武统了. (2015-12-08)

王孟源 回复:

从军事观点来看,潜艇对国军是无用的;这我以前已经写过好几篇文章讨论了。

如果把非要买潜艇不可当做前提,纯从采购选择来説,日本潜艇其实特别适合太平洋的深水。欧洲的潜艇一般是为北海和地中海这样的浅小水域设计的,吨位偏小。

臺湾人早已把日本当做最亲善的“友邦”了,有你这种态度的很少。


陈晨 留言 :

渔翁网友,我查了一下日本的雅虎网站,最近没有相关的报道,只有一些杂志上专家的呼吁,要求日本在台湾的潜艇建造上给予帮助和技术支持。记得前一阵子观察网上刊登了台湾要自建潜艇的新闻,不过以目前台湾的状况,估计应该是从美国获得技术,至于日本会不会插手,暂时没有准确的消息。

我个人的看法是日本即便有想法,最终也很难下定决心去做,毕竟除了美国,任何和台湾有军事交易的国家都被中共进行了强烈抵制,当年的法国和中国关系还不错,也在这上面吃了亏。而日本目前和中国关系十分微妙,至少在纸面上还有缓和的希望。种行为一旦出现,中日关系彻底断送不说,大陆在台湾问题上立刻占据了道德高地,也不用现在天天刊登台湾的负面报道来扭转国内民意,简直是给中共送枕头。届时我倒真的怀疑民进党是不是已经投共了。对于台日,这种事情风险太大,就算是美国怂恿,我对两地的政治家的最后一点感念还是不愿意相信。

还有40几天就是台湾大选了,估计现在包括我在内的大陆很多网友都是看戏不怕事大的心理,毕竟以台湾目前的状况,已经基本没有多少筹码了,如同一个人陷入沼泽,再折腾也只是死得更快一些,只有旁人或许还能拉一把。所以,台湾在外交上的最终政策基本就是其最后的筹码了,明年大选,不管谁上台,我一直以来的态度和建议就是,不参与,不评论,不吭声,把手里的外交牌放到最后,不然牌一出手,两手空空,就只能任人宰割了。 (2015-12-08)

王孟源 回复:

美国的传统潜艇技术已经荒废了50多年,即使由日本指导,制造起来衹怕仍然旷日费时,价钱成倍增加更不用说了。更大的问题是这是明显的美日同盟针对中国的动作,以往的藉口都不再适用,所以欧巴马绝对不肯。下一任总统则很难说;现在有几个疯狂的候选人,连Hillary都比欧巴马更高调反中。

至于日本,我对安倍的政治智慧已经不再有任何期望,所以什么疯狂决策都可能发生,包括直接卖潜艇给臺湾。Erdogan打下俄国战机也属于这类事前不能以情理推论的蠢事,而安倍和Erdogan两人的背景和行为模式是颇为近似的。

马英九还没有退休,就放任军方炒作这个馊主意,等于是为蔡英文作嫁;他的愚蠢真非常人所能理解。民进党上臺之后,不会敢公然搞独立,但是用重利诱惑美日来公开为隐性臺独站臺,却是极为理想的“外交策略”。民进党的思维模式是一维的,唯一想得到看得到的就是操弄民粹,而这事不但会使中共暴跳如雷、强化美日对臺的“支持”,更棒的是臺湾民眾会完全支持“增强国防”,所以不论成败,都是他们眼中的好牌。几个月后,还有的闹呢。


chenwj 留言 :

我同意先生对日本的评论。李登辉、蔡英文和安倍之前密会不知道都谈了些什么,做好最坏打算比较好。先生说臺湾人早已把日本当做最亲善的 "友邦",我倒是认识好些人想要当日本人 (不开玩笑),说臺湾人把日本当做母国其实离实际可能也只有一步之遥。尤其是在马英九放纵陈水扁修改课纲之后。台湾人一但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 (Chinese),心理上一定会往心目中的强国或是殖民母国靠拢。更不用说现今台湾政府、媒体和学界都是亲日亲美派。 (2015-12-08)

王孟源 回复:

民进党必然会想搞这事,唯一的疑问是安倍蠢到什么程度。


渔翁 留言 :

我查了一下; 除了中时没有其他媒体刊登类似消息. 其实阿扁时代就曾有过动议; 转手美国买日本潜艇. 但如今两岸势异相去其时不知几何; 所以这种危险底线应该没人敢再去触动. 不想中时这个烂报会出包; 在昨天, 该报还就这个消息徵询读者意见, 结果居然是赞成的居多! 我愚蠢的同胞们啊 (包括那个卖米果的大老板), 你们是不是太安逸以致都不会思考了?

明年的新政府如果还来这一套, 那我恐怕武统就会成为中共的唯一选项并且会排上时程. 因为买日货和买日本潜艇之间有一个你到底还是不是中国人的区别. 诚心希望台湾政府和老百姓千万不要自作孽. (2015-12-08)

王孟源 回复:

中时应该不会自己想到这个话题,我猜是国防部某军官在”私下聊天“时提起的。

国防部喜欢大额军售理由很明显,我以前已经谈到好几次。他们很可能是想提醒蔡英文,上臺后就可以搞这把戏来恶心中共,那么将军和臺独皆大欢喜,反正捅了篓子由全民买单,而这些”全民“被卖给了屠宰场还高高兴兴地帮忙数钞票。


jeffchang 留言 :

中共唯一默许的是美国卖给台湾武器(每次只是发言人出来照本宣科地谴责一番)。但若日本插手进来,事态就十分严重了。中共最不能容忍日本干涉中国事务(有些议题允许其他国家批评,但是日本敢插嘴就会被狠狠地回呛过去,日本历届政府也很清楚这点,一直小心翼翼),安倍若真蠢到打破日本以往的外交忌讳,势必会引发中日之间剧烈的政治风波。
中日关系是题外话先不提,再看两岸关系方面,也将会是一场暴风雨。拉日本介入台海局势,此举会被中共视为民进党的严重挑衅。但反过来想想,说不定中共也在等一个民进党主动挑衅的机会,因为中共怎么可能甘心给把马时代的让利政策延续给一个台独党的政府呢?但是如果蔡英文执政后继续空心模糊什么维持现状,中共还真不太好采取什么措施,否则反倒显得中共在道义上失了分。蔡主动挑衅的话,中共就有借口展开全面的外交和经济反制了。 (2015-12-09)

王孟源 回复:

别説全面反制,衹要在旅游许可上稍有点刁难,日本经济就要再次落入衰退,臺湾也差不多。


frances 留言 :

ummm i wonder if nowadays the kickbacks involved in arms deal with japan is less detectable...? (2015-12-09)

王孟源 回复:

If the greens stay in power, who is going to look?


陈晨 留言 :

王先生说土耳其和日本相似,还真是与不少大陆网友不谋而合,两个反右代表做事的风格也很相似。我之所以对日本还抱有一丝念想,一方面是日本整体比土耳其更世俗化、现代化,其政治精英的水平也高于土耳其(安倍算是例外),而且在钓鱼岛国有化上,日本政府已经低估了一次中共的决心,也为此付出了不少代价。我接触的很多日本朋友都说,现在钓鱼岛已经被中共实际接管了,日本政府也只是一只煮熟的鸭子,就剩嘴硬了。所以,作为比钓鱼岛更为敏感的台湾问题,日本偶尔耍花招也就罢了(安倍9月份讲话道歉时将中国和台湾并列),如果公开介入,我不知道日本所有的政治精英考虑过这样做的后果没有。

中国游客去日本大肆购物,其实也是中共对日本的一种隐形让利, 让日本的财团和政府明白大陆市场的重要性,也是不希望东亚三国自贸区(甚至共同体)彻底破局,但是一旦公然插手台湾,就等于撕破了脸皮,不但政治上彻底没有转圜,两国的外交可能长久性冻结,届时,如王先生所说,日本的经济甚至可能加速衰退。

我对民进党也早已不报任何信心,唯一看的就是他们是否还有良心。如果王先生所言成真,也不过是给中共口实而已,至于安倍会不会愚蠢,我倒觉得不如看美国那边到底如何想。之前各种说法都是说美国如果在东亚决定撤退,会把日本当做最后的羊毛来剪,那么这件事情上正好一窥究竟。如果美国真的怂恿日本插手台湾,恐怕有很大的可信度。届时,中国收拾台湾顺便教训日本,美国则在背后利用中日对抗抹黑中共,顺便把日本最后的油水榨光。

至于frances网友的回扣问题,其实可以从日本和台湾合作的高铁上看到结果。 (2015-12-09)

王孟源 回复:

土耳其的Achilles Heel是宗教,日本的则是阶级社会和从众心理;两者都限制政治菁英,使他们不能做理性决策。

美国的大战略的确是准备榨乾日本和臺湾,然后留下一个东亚烂摊子给中国。所以我觉得美国在背后鼓动安倍直接卖潜艇给臺湾,比公开插手做转手交易,可能性要大得多。当然新总统的个人意愿也是一个有影响的因素。


KELLY 留言 :

中国应该继续以往的太阳放暖策略?
如果习近平採取「北风政策」施压策略,只会让台湾人民离中国越来越远?
--
少来这套.习早就看穿台湾人的心态:只想利用"要让利收买台湾人心"为理由占大陆便宜.但又永远不可能跟你统一
台湾人现在就是吃定大陆.又不想跟对方统一.但又要赚对方的钱.更糟的是:还不准他们来赚台湾的钱!
我KELLY本人在此立帖为证==>台湾未来10年(2016~2026)大预测:台湾先是经济大崩盘民不聊生最后再被屈辱的武统..生灵涂炭!
是恐吓还是忠告?10年后就知道了!
http://blog.udn.com/kellygun20000/44291843
大陆网友:
"你们是天然独,我们是天然统,互相看不顺眼,那就干吧!"
台湾人现在就是吃定大陆.又不想跟对方统一.但又要赚对方的钱.更糟的是:还不准他们来赚台湾的钱!
服贸就是如此.台湾服务业已大举攻入对岸赚人民币.但反服贸就是不准对岸来台赚新台币!
台湾人一方面拒绝「统一」,另一方面则利用大陆急于统一的心理而索取好处和让步,以争取「台湾利益的最大化」。
台湾人可能会为自己的精明和占了便宜而得意,台湾人不要以为目前两岸间的游戏可以一直玩下去:既可以拒绝统一,又可以利用大陆的「痴心不改」而一直「财色兼收」。这显然是低估了大陆的智商和高估了大陆的忍耐力。
如果一直付出而没有收穫,则大陆内部势必出现反弹,北京一旦醒悟,台湾人的游戏也就结束了。
--
国民党虽守着92共识并藉此拿大陆好处.但又不肯跟大陆谈统一.充其量就是拿92共识当护身符搞独台.
而大陆对台让利输血最后反而变成台独独台的养分:把从大陆赚来的钱向美国买武器.向美日缴保护费(台湾对日逆差1年几百亿美元).并以还不差的经济维持独台小确幸大喊台湾本土意识(我们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以为我们不跟大陆统一还是可以过得好好的.以为大陆为了拉拢我们还是会继续输血.甚至藉此向专制大陆摆出自己民主制度的优越感....(所以要守护台湾得来不易的民主)
老共早对此不满想结束让利输血.而民进党上台让它们找到一个很好的时机:以民进党不承认92共识为藉口.结束对台让利!
除非出太大意外.否则小英2020应该还是会连任当选.事实上我也希望让小英做满8年.否则到时他们一定又是藉口一堆.什么:"改革需要时间.转型正义需要时间.马政府亲中的恶果让民进党政府承担....".
所以一定要让小英连任做满8年.否则不足以证明民进党的路线的错误.不足以衬托出马政府路线的正确.做了8年.再也没有任何藉口.没有办法再牵拖!
等民进党下台之日.台湾人民才会想念起马总统的好.歷史会给马总统一个最公正的评价!
因此我估计这8年(2016~2024).习会停止对台让利:中止之前谈的23条协议.片面终止ECFA.停止陆客(一年来400万陆客让你们赚几千亿台币.还被嫌强国蝗虫害高贵的日本游客不来.何必呢?)陆生(来台解决台湾的大学及博士教师过剩问题还被歧视3限5不没健保)来台与三通.停止来台採购农產品台南虱目鱼契作.减少对台湾的进口(以前马政府一年对大陆一千亿美金顺差的日子已经没有了).....
这些就算没有那么狠一次全停.也至少会让台湾人感到痛.
接下来停止两岸官员交流.两岸监督条例也不用通过了.反正对方也不会跟你谈.当然服贸货贸也不可能过(这点台湾倒是求仁得仁.反正当初台湾就不想过).自由经济贸易区也过不了.桃园航空城胎死腹中.亚投行.RCEP跟TPP和各国的FTA全部无法加入.台湾经济慢慢被边缘化.... (2016-03-04)

王孟源 回复:

臺湾政坛和人民衹顾着满足自己的“尊严”需求,却没有想到一再侮辱大陆政要和人民的后果,是后者的民意也成为极端敌对性的。这即使臺湾在军事、外交、经济上有恃无恐,都是无礼而愚昧的行为,何况现实里双方实力差距之大,已到了中国歷史上少见的地步。


Chris 留言 :

我是出生于台湾54年的外省人,对中共武统的胜算没有任何的悬念(不论美日是否出手)。

但是统一之后呢?中共能给我们什么样的生活境况。

以一党专政的背景下,竟长期 对河北省的空污、长江中下游的水污无法得到改善。一般农民除了不会饿死以外,有着多少幸福可期呢?

香港回归了这么多年,除了旅游业及房地產业受惠,中產居民生活品质比回归前倒退许多。雨伞革命只是把市民对未来没有希望的失落发泄出来而已。

不论中国研发多么先进的技术或科研成果,我都乐观以待;但是我衷心希望北京当局展现更多高明智理的成果,或许不需动武就收得台湾的民心。

我的论述可能稍微跳跃了,打个比方吧:中国在各方面的管制手段都比新加坡严厉(除了没有鞭刑),如果国家治理满分是10分,我给新加坡8.5分,但是对于大陆得到几分,得花多久才能到得了新加坡的水准,该是大陆的博友们深思的。
(2016-08-01)

王孟源 回复:

在自由经济下,生活水准是社区居民自己的责任。臺湾百姓开口闭口就问政府能给什么,是十分可笑的。考虑到臺湾人民非理性自残了二三十年的记录,把经济崩溃的责任丢给中共,更是莫名其妙。

美国有一句话说:“I am here to clean up after the party. Don't blame me for the puke on the floor."亦即”我衹是来这里打扫的,地上的秽物要怪到昨晚狂欢的人头上。“你或许可以参考一下。


caspase 留言 :

@chris。如果以新加坡为标准,很遗憾你可能要失望了。新加坡和中国,除了有华人社会这个共性外,二者没有任何可比性。中国是一头大象,新加坡是一只蚂蚁。蚂蚁在能量利用,觅食等方面效率要远高于大象,但是你不能因此就说蚂蚁比大象厉害。驱动大象这个庞大复杂的身躯需要非常精密的大脑,但是驱动蚂蚁只需要几根神经管就够了。你把新加坡的政府等比例放大用来治理中国,效果可能比现在的中共差很多。在世界上找不到跟中国类似的国家,所以从整体上中国只能和自己比,在局部可以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但是全部照抄是死路一条。
你说的另外一点,中国除了没有鞭刑以外各方面都比新加坡严厉,这恰恰说反了。举个例子,在新加坡社交媒体上辱骂李光耀会被判刑,但是你在微博上天天骂习近平骂政府,最惨的结果只有两种,一是这些信息发不出去,二是帐号被停。这样的结果有一个前提,就是你的粉丝超过十万,少于这个数会被认为不会造成恶劣影响而不处理。中国不是管得太严,而是太松了。
在中国除了偏远山区的农民外,大部分的农民,幸福感可能比城市居民还要高。我出生于广东一个村子,现在那帮老乡,说实在话,除了职业生涯没什么前途之外,生活压力反而比城市里的人小很多。
我并不是反对对大陆的质疑,只是你说的几点刚好是外界对大陆误解最深的地方,我认为有必要说明下。 (2016-08-01)

王孟源 回复:

我一直觉得中国的GDP数据,很可能低估了生活水平和发展程度两倍以上。可惜这种事不可能有明确的证据,所以不能写在正文里面。


世界对白 留言 :

谈香港的问题就应该联系澳门对比着看,两地回归后的命运为何会如此不同,我想不能单纯说老共偏心眼吧。
97年时澳门人均GDP一万多$,如今已摸上十万$。拱北陆上边检口岸的大楼和之前内地控制的部分海域都移交给澳门管理,横琴新区也租借给澳门大学不少土地,整体一同开发。
澳门在回归前葡萄牙就无力和无心打理,都抱着能捞一票是一票的心态。记得好几年前凤凰卫视采访老共一位官员就爆料,总督府内许多名画回归前都被偷梁换柱走了。
而香港一直是鱼龙混杂之地,被誉为远东情报中心。美国驻港领事馆的规模全球范围内都数一数二,台湾也有不少人员在那边活动。特区政府有不少官员和议员到底是哪国人都不好说,曾荫权是任满后唯一没到全国政协任职副主席的特首,当然官面说法是尊重个人意愿。
香港的长处是金融,这事关国家存亡的关键中心怎会轻易交给一个不跟中央一条心的地方?其他方面也不可能一味的保护,毕竟香港也不交国税,内地有更多的人要养活。
没事就举办个6.4大集会,法轮功满街跑,老共嘴上不说,心里能痛快嘛。习大大去澳门访问考察,没到香港,加上改变了之前两地特首来京述职时双方平起平坐的座次,这信号还不明显吗?
我想这些也应该给台湾的同胞一些启迪,统一后到底要怎么样才对自身最有利。毕竟香港和台湾都一样是抓住了历史机遇崛起的,真要沉沦了下次机会不知要到何时才能来。
附:12年时的一个帖子,号称是内部消息。
http://bbs.tianya.cn/post-worldlook-539274-1.shtml

(2016-08-01)

王孟源 回复:

香港的发展,原本就是做为一个封闭落后的大陆的门户所占的便宜。统一之后,经济不行,除了大陆不再封闭落后这个客观大趋势之外,香港人自己不上进、不谋转型,是主要原因。


voyager_ho 留言 :

@Chris网友:

我跟你同样是台湾人,我父亲是在台湾出生的外省人,只是我37岁,比你小的多。

我认为你见树不见林。

首先,我相信你对生活的期望是有相当水准的,至少有足够退休金,老有所终,不会缺医少药的,我相信你一定支持台湾的全民健保。(在此特地用这个写法让大陆网友容易跟上)

但你有没有想过,支持退休生活和全民健保的真正基础是什么?

只是靠钱吗?有钱就可以了吗?钱是什么?钱从哪里来?

你看到的是中国大陆不足的地方,也是绝大多数台湾人看到的地方,但我必须不客气的说,台湾人都是见树不见林。什么意思呢?

首先,钱这种东西,在现在这个时代,其实只是一种政府自己印的道具而已,想印多少就印多少。你能说不是吗?如果你觉得不是,看看美国QE,然后数数美国QE几次。

钱对现代这种工业社会来说,只是一种用来维持產业发展的循环能量而已。为什么要支持產业?因为產业代表就业,没有就业,社会就不会稳定。所以真正的重点,在于產业发展,要保持產业健康的前进,并且排除阻碍,而且要像下棋一样,提前想至少三到七步棋。

钱在这里,扮演的就是租金產业发展的角色,它有点类似水,从云朵中,下雨而抵达地面,然后河流匯集,蒸发,最后又回到空气中,完成整个循环。

钱也是一样,靠的是產业和市场,不管这个市场是海外还是本国。本国可以印钞票或者其他手段间接支持下去,但產业领域的海外市场竞争是真枪实弹的,没有任何侥幸的成分。

那么你知道一个產业,从无到有,这个建立的时间,要多久吗?我相信大部分台湾人都不知道。

这个答案是15年左右,如果你有新加坡或者中国大陆的官僚高效率,那么有可能压缩到10年,从目前整个世界范围来看,除了韩国因为政府直接掩护大财阀(现代三星这些)之外,没有更低的,而目前看起来,经济突飞猛进的,在东亚地区,也就是这两个国家。

在这里,我们可以简单的总结:產业发展健康与否,跟政治体制是否能够提供有效率的服务,并且兼顾一般民眾生活水准的提高,有绝对的关系。缺一不可。

台湾现在整个產业倒退,处于工业退化(工业化的相反方向),那么面临快速人口老化,和民主化的纷纷扰扰(蓝绿党争),可以预见的结局,是台湾整个体系的崩溃。这个崩溃,也会包括你将来的退休金和健保。目前房价下跌是第一步,接下来会是保险体系,因为保险资金和土地资產的连结在台湾是非常紧密的。

有没有可能不建立像样的產业,但保持不错的退休金和健保?

有,中东產油国家就是,文莱也是,也就是说,他们是依靠天然资源来维持整个系统的运作。但台湾目前不是。

台湾有没有可能是呢?

可能,北上和南下,一个钓鱼台,一个南沙,都可以。但这个就要求台湾人开始军事冒险了。而这个军事冒险的决定,首先就要面对台湾人心中传统的盟友美日两国,外加美国的盟友菲律宾,否则根本不可能获得任何石油和天然气。

中国大陆这种赶超的体制,目前证明是卓有成效,台湾人总是在拘束在民主化上,其实等台湾经济一穷二白的时候,那时候我估计不会有台湾人还会强调任何民主化。

为什么我这么笃定呢?因为中国人都差不多德性,对于钱,看得很重,看的也很紧。而台湾人在这里怎么样都想不明白的,就是现阶段只能靠中共这种体制突破欧美日这些先进国家给台湾设下的玻璃屋顶,一旦民主化就是產业自杀。

你知道台湾很多经济领域的教授,在他们的研究和报告之中,都发现了台湾的人均所得变化,跟台湾民主化的年份变化,呈现极为密切的相关性吗?但他们至今不知道为什么这两个资料会如此密切,也没有提出任何说法。我个人猜想他们之中有人是知道的,但是检讨民主化,在台湾就是政治不正确,他们不敢说。否则说了就等于认为台湾民主化是完全错误的道路,自己国立大学的教授资格和退休金还要不要?

与其想中共是不是建立起足以让台湾人信服的体系,我建议台湾人要仔细紧盯自己的保险金体系,因为快速老化的社会和台湾整个经济破產,我认为会在12-20年内发生,也就是说,这个危机会比中共有没有建立起台湾人喜欢的体系,来的更快。

台湾政府已经有人在鼓励老人退休金和保险金进入台湾股市了,这是一个信号,一个最后一次掠夺的开始。 (2016-08-01)

王孟源 回复:

日本的一个公家退休基金自安倍上臺,开始投资到股市,已经赔掉了GDP的1.2%。再过十年,所有公私退休基金总共赔掉GDP的50%都不奇怪。

现在全球利率都接近于0,对保险公司和退休基金来説是灾难性的大环境。其实我去年就开始怀疑臺湾有保险公司是Dead Man Walking,衹不过做假账是臺湾人的老本行,所以再拖个3年5年都是理所当然,也就一直没有写文章来讨论。奉劝住在臺湾的读者,千万不要贪心,衹要回报保证超过每年1.5%的金融產品,还是不碰为妙。


渔翁 留言 :

CASPASE, 世界对白, Voyager-Ho 讲得透彻, salute! (2016-08-02)

lbboy 留言 :

我认为统一的情况是两岸内政上各自保有自己的制度。对外关系上保持一致的战略。彼此的关系透过制定法律规范权利义务及两种体制交流的方式。

互利共赢是基本的态度,而不是谁要给谁什么东西,或谁要控制谁。

但基本上在外交上能达成利益共同的共识。 (2016-08-02)

王孟源 回复:

既然臺湾的经济前景基本上就是”崩溃“两字,我想中共若是在2025年后达成统一,必然会考虑让臺湾”高度自治“,以免接收那个财政上的烂摊子。


chenwj 留言 :

"衹要回报超过每年1.5%的金融產品,还是不碰为妙。"

我其实想把美元保单给拿回来的... (2016-08-02)

王孟源 回复:

衹是我个人对金融环境的猜测,不一定正确。


goldshore 留言 :

想请问王博士,有网易和凤凰网站等媒体曾经(具体时间不记得了)报道,日本在东海琉球一带海底大量铺设了水下探测系统,专门对付中国的潜艇的,也就是说,中国的潜艇其实是出不了第一岛链的,这是真的么。 (2016-08-05)

王孟源 回复:

常规潜艇是有困难,但是核潜艇自持力长,到太平洋转来转去,日本人就跟丢了。


华开 留言 :

王先生,安好!
非常感谢您这一两年来发表的博文,给了我极大的鼓舞和安慰,原来我长久以来的大中国梦,并非个人的一厢情愿或喃喃自语,而是有"事实与逻辑"作支撑的(一笑)。

祖上东渡至台,到我这辈已是第六代。我1978年来美,也已近39年。
既是土生土长的台客又身居海外(非当局者),总觉得是有点资格对我至爱的台湾说上几句话的。于是,在去年台湾大选前,写了一点东西给一帮在Davis的好友,现附之于下。若能入先生法眼,请撷取可用之部分公开留言,否则弃之可也!谢谢您。

寧取(统一的)阵痛,也不要(维持现状的)小确幸 20151028

追寻且安于可确定的微小喜悦的幸福感,即村上春树所谓的“小确幸”,确是在无奈的大环境中(生存不易前景暗淡)唯一令人可期的向往(因大确幸不易得或根本不存在)。此类的小确幸持续的时间从3秒至一整天不等。村上给了一些鲜明的例子,他说他自己选购内裤,把洗涤过的洁净内裤卷折好然后整齐的放在抽屉中,就是一种微小而真确的幸福。又说,耐着性子激烈运动后,来杯冰凉啤酒的感觉也算是“小确幸”............

诸位好友:
最近阅报,台湾中研院社会所的最新调查,显示台湾民眾的选择如下:
1.   就“当下统独选择”一项:
          46.4% - 独立
          37.5% - 中间立场
          16.1% - 统一

2.   就“预期未来统独走向”一项:
          49.7% -  被统一    
          35.9% -  独立
          14.4% -  维持现状

如果您知道,台湾的媒体有约80%-90%是亲绿的或甚至是正绿的,专门洗脑所有的人, 不分男女老少;教育部的课纲是仇中的台独史观或甚至是日本皇民史观(仅此一桩,马英九即难辞其咎),是针对年青学子的。 整个社会沈浸在如此强烈而荒谬的仇中/独台氛围里,因此当台南市教育局长说10月25日光復节是台湾的“再沦陷”日(沦于国民党这个外来政权)时,当年轻的首投族有约80%-90%具仇中/独台理念时,也就不足为奇。这就是台湾岛内近年来的异象。

在中国政府如此明皙又坚实的国家统一纲领里,世人都知道任何阻碍她统一大业的力量,不论来自国外或岛内,中国绝对是不惜为之一战的!而中国的民眾99%是站在政府一边的。
令人称奇的是,中研院社会所的调查里居然仍有高达35.9% 的台湾民眾"预期"台湾未来可以独立。 稍有逻辑思考能力真爱台湾的人,都不该如此不负责任在此民调里作如此任性的“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选择,除非他或她一如台湾普罗大眾一贯的天性,只是“喊爽“的,是不计后果的,是寧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是心存佼幸以为中国会“让利”给台湾独立的。
这类台独人士完全如驼鸟般罔顾民生,经济,国家的前途等,而将如此大是大非的命脉问题诉诸个人情绪上的“不爽”。更无视早已非昔日吴下阿蒙的对岸中国,其现状不仅多金如此简单而已,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天翻地覆的变革而进到世界最强国之一,这正是美国何以如此耽忧疑忌中国的原因。深思之,能不令人痛心?

这看似与旁人无关的个人选择,其民调结果在岛内会交相影向瀰漫而化为一种越发坚固的共识,会有更多的人盲目地以为台独是美好的,是普世流行的,是得到世人的支持的。
而这样的共识,最终祸害的将是2300万的台湾乡亲及其所爱的台湾岛!
中研院社会所,搞(台独)诱导性这样强的民调,真是其心可议!莫非他们想使一石二鸟的双面计策;先帮台独势力赢了大选进而让大陆有了口实,早下决心早作了断,一统中国!

国民党在洪秀柱因说了三句实在话“一中同表/和平协订/终极统一”后,有人不爱听,民调大跌,就不顾一切程序正义,硬拉洪下,换朱上阵,党内上至所谓大老下至多数的立委参选人全都失了格局没了眼界,只心存选举算计,都寄望于朱,一厢情愿地以为这样一来就可拯救国民党于崩离溃败中,拔台湾于沈沦!
可能吗?
只要回顾过去,像马英九这样的人品,样貌,学歷及从政经歷都数上乘的大好人,全面执政,也党政一把抓,又有强大的民意做后盾,结果(想做)却没能为国家和百姓做成过多少好事。
就连政坛的乱源王金平,一个专搞密室协商,屡屡让百姓苦等的法案卡死于黑箱内;当反对党霸占主席台时,当太阳花那群小屁孩占领立法院时,他死活不肯动用立院编制内的警察来平息对议事的干扰,这样的全民罪人,马都无能漂亮地拉他下台,更令马情何以堪的是党内居然一片挺王的声音,都说马处理王的手段粗糙。在这些大是大非的问题上,眾人考虑的居然只是“不爽”马的“不够圆融”的行事风格。这是什么样的心态!善良的老百姓还有什么好说的呢!
王建煊绰号王圣人,号称小钢炮,是正义的化身,在监察院长任内似乎也没能成就百姓寄望的一番大事。
连战,吴伯雄,萧万长,施明德,林义雄,李敖,陈文茜,胡自强...................一串长长的名单,个个看来都是好样的,都各自在其岗位上尽力过也风光过,可是,他们在我们的记忆里曾留下了什么丰功伟业助台湾走出困境呢? 名单里不少还是李登辉的帮凶呢! 我们可是给过他们机会啊!
只能说,在这样台独意识充斥瀰漫的政治环境里,孤臣也罢,皇上也好,不管是谁,皆无力回天!

当理性的思辩,无法解释为什么有百利无一大害的“两岸和统”只得到16.1%民眾的认同,而大多数人反倒大作白日梦寧愿勾搭美日等外国势力以维持现状时,结论已很清楚:台湾的整个政治环境已病到很难自己经由内部的革新来治癒了,说她病入膏肓也不为过。
见过狗追己尾,团团转圈的人,都晓得除非有人强力制止,否则狗是不会停下的,牠就是要绕圈直到失去平衡累倒于地为止,网上有人提出理论说此狗可能患了强迫症。
我不是指桑骂槐,我是要直接骂槐的,美丽的台湾何其不幸!让台独势力壮大至自己都不知如何收拾的地步,看来只好让外力介入了!

现在,无论我们如何强调两岸关系的重要都不为过!

统一虽不须立即到位,但也不该陷入马英九那“不统不独不武”的逻辑错乱的“三不”里,
“不独”的终极目标难道不是“统一”吗?
“不统”的终极目标难道不是“独立”吗?
你给人下了一个模糊不清不知所云的“统独套子”,凭什么还要求对方傻到答应对你“不武”呢?
请告诉我为什么签两岸的和平协订不可行? 
无论最后走那一种方案,至少要能让两岸关系友好稳定,名份必须尘埃落定,无法再被任何人操弄,特别在台湾的任何选举里。
在那美好的时刻来到之前,台湾人所追求的“小确幸”都只是驼鸟弄沙,注定是空花水月一场!

只想说,两岸走向终极统一,所带来的阵痛是难免的,有时是必须的。对台湾人所造成的痛楚,应该仅仅是在“观念上的阵痛”,只因与自己固有的意识形态的扞格而起的一种莫能名之的心结而已,并非真有深仇大恨过不了的坎。故:
爱台湾!为台湾长治久安计!寧取阵痛,也不要村上春树所谓的“小确幸”。
小确幸只是政客用来利诱鼓吹小我个人,特别是年轻人,追求安心自满,满足于现状的软糖迷幻药!

佛尚且不度无缘之人!我却又何苦在此喃喃自语絮叨不停?

华开 敬上
20151028

附上前此给友人的片言只字:
我们那些可爱亦復可怜,被台独暗中洗脑多时而不自知的乡亲:
还说爱台湾!
还在反服贸!
还为台胞证被卡式化不爽!
还上脸书说去赚支那人的钱,回来支持台独!
还在见树不见林:说人家没文明!吃不起茶叶蛋!厕所没有门!
还沾沾自喜地说:
    台湾最美丽的风景是人(我却觉得这句话的反面也一样精确,想想民x党那羣捞钱,夺权,硬拗最在行的缩头驼鸟,井底之蛙)
    台湾最丑陋的风景是仇中台独人的嘴脸(这是我说的)

同时提个善意的醒:
您若不喜欢我,一定有其原因,不会仅仅因为我是台湾人................
您若不喜欢大陆人,一定要有原因,务请不要只因他来自大陆,说得一口京片子或您听不懂的方言,长得一脸陆味,似乎彷佛好像很厉害会占您便宜的样子.................
(2016-08-07)

王孟源 回复:

臺湾这20多年的“民主化”,其实是去理性化。我一辈子致力增进自己的智慧,以理性思考取代幼稚的衝动,可是臺湾却是越活越回去,现在的制度对选民和政客都是奖励幼稚无知。哎,亏他们还自鸣得意。


阿伦 留言 :

台湾确实是一个民主的国家
即便没有宣布独立这也己经是一个几十年的事实
我是一个台湾中產的小民
职业是摄影师因为工作的关系而到过世界的许多地方
行万里路的确是可以让自己的思想开放而不居于一隅
只要是人都知道 世界的话事权是建立在国家的强大上
而台湾是一个不曾强大过的小国家
这缘于诸多歷史以及乱像纷呈的政经体制 相信各位前辈都比我清楚
其实内地根本无需武统
或者说因为台湾自己本身的政经乱象 人心己不附
台湾人民只希望有一个稳定的政治的经济 能有口稳定的饭吃
台湾到现在大致上的兵源都是徵兵制 我自己当然也当过兵
正因为我自己当过兵 所以我不认为台湾的兵是可以打仗的
台湾的80后几乎没吃过苦 吃不了苦 导致军兵的训练度 强度大幅缩减
再加上台湾己经几十年没打过仗 大部份的将领 也都只是纸上谈兵
我极其怀疑 台湾的兵 能彻底执行命令吗?
在战场上 士气极其重要 若是士兵不能执行命令(大家都怕死 不愿往前)
甚或还没开战 逃兵就己到处都是 还需要开战吗?
或许几轮空战 炮战下来 陆军就可以直接渡海接收了
再加上这几十年来无战事 台湾大部份人都沉浸在世界和平的假象里 军人在台湾本岛的被需求性越来越低
所以军人在台湾社会的地位就比起台海衝突时差了许多 士气也就不高
种种迹像看来 其实根本无需武攻
由歷史可知 天下之事 本就是分久必合
台湾近年来己是乱象纷呈 人民越痛苦 就会越向往强大政经稳定的中国
攻心为上 台湾近几年也的确渐渐呈现这样的战略氛围及时机!
台湾自身己没有能扫除乱象的能力了 为了更好的台湾 我其实也是赞成统一的!
其实该忧心的 并不是统一 而是统一之后! (2016-08-31)

王孟源 回复:

是的,我想中共领导人已经意识到统一并不是全剧终,必须为统一后的问题未雨绸缪。正因如此,武统的机率不可忽略。


goldshore 留言 :

观网:时代力量立委林昶佐竟邀达赖访台,并在立院演讲

达赖是黄土埋到脖子了,见他有什么用,利用他手下的藏青会给我们制造麻烦?

另,您提到,解放军攻台,那些操纵台独的幕后黑手会立马逃到美国去当寓公,问题是解放军动手肯定是突然性的,那些家伙有时间逃吗,还是提前得到消息可以找借口提前开溜? (2016-09-05)

王孟源 回复:

邀请达赖,纯是为恶心中方。讽刺的是,这反而让中国民意对臺湾更为敌视,大大的增加了武统的可能性和严重性。

到时任何肯出死命作战的国军,所争取的两三天时间,就衹是为这些始作俑者保命而已。


goldshore 留言 :

这几天有观网、凤凰网等媒体报道,蔡英文要放弃研制中程导弹,说是释放善意,她真的要放弃,还是美国不肯?

我记得戴旭在2009年做“2030年肢解中国”的演讲中提到,那时台湾已经有了能打到新疆的大型导弹。 (2016-09-21)

goldshore 留言 :

接上
或许如您说过,是因为没有什么油水捞,向美国买,就有的捞了? (2016-09-21)

王孟源 回复:

第一,没有用。第二,没有什么油水捞。第三,与臺湾的悲情世界观相衝突。


1957 留言 :

召唤兽最近常被引用:
召唤兽为电子游戏中,使用各种法术召唤出来的辅助角色,如果是非人类则称为召唤兽。 最终幻想中,召唤兽的用处可以变换攻击力而召唤出的特殊战斗单位。
日本南韩台湾菲律宾都把美国当召唤兽使用:
1. 日本有日美安保条约法术召唤美国特殊战斗单位使日本免受外来武装进攻,但日本不拥有钓鱼岛主权,仅是奥巴马在联合记者会表示尖阁诸岛也属于防卫义务物件。
2. 南韩有美韩共同防御条约法术召唤美国特殊战斗单位给予军事援助
3. 菲律宾有新双边国防协议召唤美国特殊战斗单位给予军事援助
4. 台湾仅台湾关系法声明提供防御性武器给臺湾人民,中共一旦进军,台湾没有任何法术可召唤美国特殊战斗单位参与防卫。

台湾目前研发任何新武器已来不及了,所以蔡政府会拖到召唤兽首领选举后,看新首领是否支持不承认九二共识。
(2016-09-23)

王孟源 回复:

美国已经进入围堵中国的战略期,衹要不真的打起来,不会在乎蔡英文的反中自杀政策。


中华民国是臺湾 留言 :

中国攻打臺湾,正好我们就可以言正名顺的宣布独立.
臺湾人不怕死,虽然我们武力敌不过中国打不回去,但是中国也别想占领臺湾.除非臺湾人全部死光,哪怕只剩下一个臺湾人,臺湾人一定誓死抵抗到底. (2016-12-18)

王孟源 回复:

要是能独立,何必等攻打?

一旦动手了,整个民进党绝对躲得最快。只剩下你一个臺湾人誓死抵抗到底,的确是一定的。

顺便问一下,你既然如此慷慨激昂,想必已经早已参军捍卫国家,不知军阶多高?


古亭国小讚讚讚 留言 :

大家好! 我是台湾的学生。我们老师说美国不可能把台湾丢掉,因为台湾如果变成中国的,日本和南韩也会靠向中国。还有,我都和我爸常去中国玩,我有去上海,有够漂亮的! 希望中国和台湾都能和睦相处 (2017-06-30)

王孟源 回复:

乌克兰。


山猫 留言 :

欢迎新网友,这几天王先生貌似有些忙,不常上网。建议妳先阅读一下王先生的旧文章,相信一定会使妳受益匪浅。 (2017-06-30)

王孟源 回复:

这两个月有一连串的事情,身体精神都不好,不过现在好些了。


leon 留言 :

我是1991年出生的台湾年轻人,念医学系。我这代年轻人受日本动漫文化、美国电影文化影响很深,很多同学最爱去旅游的国家是日本,我们最常看的网页美国的facebook和youtube,所以年轻人自然心向美日,台湾的教育也有问题,太过死板,导致国文课和歷史课都没什么人专心上课,大多数年轻人对中国文化无感、对歷史无知,因此在政客有心遭弄下,盲目信了个台独教了。从任何客观分析上来看,统一都是必然的,但是大多数人缺乏中美决定台湾命运、小国无外交的观念,所以一直深信于台湾人要做自己的主人,中国是中国、台湾是台湾。不过我乐观相信,这些乱象只影响我这代人,我将来的儿孙在中国强大的环境下长大,他们的观念肯定和我这代不同,我打算以后家里摆张中国地图,告诉子孙放眼大陆的重要。200多年前祖先渡海来台,是开台祖,也许到我或我儿女这代,可能回到大陆,成为归路祖也不一定。 (2017-09-13)

王孟源 回复:

但是你是绝对少数,对不对?

绝大多数的臺湾年轻人,学的都是害人害己的那一套,你説决策者是不是作孽?


yy0c 留言 :

@leon 见到一个同龄人。很开心。你描述的前半段,其实和我自己以及身边朋友的朋友都是一样的。当然大陆这边的喉舌也是以愚民为乐,外网被封,大部分人的态度就是随它去吧。我想,还是要自己学会去质疑和思考。 (2017-09-13)

王孟源 回复:

一般的社会,大多数人就是汲汲营营地求个生计,有空也是找乐子,能深入思考的是少数,深入思考而没有想歪的,更是少数中的少数。那么希望一人一票对国家社会的大事做出正确决定,岂非缘木求鱼?


归休 留言 :

关于台海战役发动的时机与动机这个部份,在下有一些粗鄙的看法,还请先生指点一二。
首先,就中国战略机遇期这点来看,美国川普总统任期基本上就是机遇期,看他能在大位上待多久就是多久。因此2020年底的11月大选结果就至关重要,这个选举结果将直接影响到台湾的统一进程。
川普顺利连任自然是一切照旧,川普要是下台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其次,美国人能不能眼睁睁看着霸权交接,而无动于衷。如果能,那么台海战役就会在中国完全有能力的时候,有了统一的动机。如果美国不能停止进行无谓抵抗,那么台海战役就有其提前发生的动机。可惜事实偏偏就是自欧巴马以来,美国将会全力以赴对付中国啊。

先生说过,能让中国忍受美国事后的地缘政略包围的前提,是台独的不像样。这话反过来就是如果美国开始直接对中国进行地缘政略包围,中国是有主动破局先发制人的动机存在,在主客观的立场上,发动台海战役是破局的一手好棋。台湾不论射程航程都最近不说,台湾岛本身就是重要的海洋战略要地,同时也是北进日本与东进关岛的前沿基地。
因此在2021年上任的美国总统,其政略若是全面升级抵抗,那么1~2年后的2022~2023就有可能是中国的破局时机。

(2017-09-13)

王孟源 回复:

中国实力增长的速度,远超美日联盟,怎么会有先发制人的动力?美国人就算要全力围堵中国,也是力不从心,在中东和欧洲有太多的包袱。而且中方能给的糖果要多得多,世界诸国多半不会跟随美国起哄。


V.C. 留言 :

同侪齐聚,学习氛围很浓啊。
王老师在史东平台做的视频点击量比往期访谈高了一两个数量级,希望被正面引导的人数也能同比例增长。
也稍微翻了一下视频下的留言,似乎引来了挺多魑魅魍魉贴一些乱七八糟的谩骂,简体、繁体皆有,不知道是不是引来了独、运、轮、深蓝、带路党、愤青们等来混淆视听。
以前道听途说过一个说法,上世纪下半叶后期,美国很多智库涌进了很多台湾精英,似乎导致美国对华的很多误判,不太清楚这批人是在89.64出国那批人之前还是之后,王老师手头有可以参考的资料介绍吗? (2017-09-13)

王孟源 回复:

其实80、90年代忽悠美国、说中国即将崩溃的带路党,还是以大陆人为主。

64的时候,我在哈佛,每个大陆人都信誓旦旦地说中共政权在两年内必然崩溃。那时我还很年轻,只觉得这些人似乎是把自己主观的意愿和客观的现实搞混了,但是因为当时我对政治、社会和经济还没有深入的了解,所以吃惊也只能抬抬眉毛,然后就是微笑了。


Caspase 留言 :

80,90年代去美国的大陆人,大部分是真的觉得中共会崩溃的,他们本身是真的信了那套理论,忽悠起美国人来效果是最好的。就如金灿荣老师说的,公知用自己的浅薄掩护了中国的战略崛起。50年代和60年代出生的很多知识分子,对西方是最顶礼膜拜的一代人,如今他们占据各个领域的领导位置,当前社会过分崇洋,高校出现意识形态危机跟这个都有直接关系。
其实从这一次洞朗事件就可以看出,中共在实力凌驾美国之前,是不会主动解决台湾问题的。打印度的风险和连锁反应比收台湾都要小得多,中共都不愿意冒这个险。 (2017-09-14)

王孟源 回复:

其实那也难怪,经歷过大跃进和文革的人,怎么可能会有完全的信心?这也是为什么我非常佩服邓小平的原因:那么大的烂摊子、那么多人失去了信心,他还能坚持正道,在左右都有阻碍的情形下,引领着国家走世界最有前瞻性的道路,这是真正超人的智慧和手腕。

是的,从中共这次处理印度问题的态度,我以前对统一时间表的分析基本已无疑虑。


大匠不斲 留言 :

不过没经歷过大跃进和文革的大陆年轻人,
以为国家强大有实力是理所当然的事.
不知道当年邓小平接的是怎么样的一个烂摊子,

相信一些奇葩的言论,
例如因为有毛主席改造中国人的缺点,
新一代的中国大陆人才如此完美无缺.
毛主席的伟大要100年以后人们才会了解...
大陆是因为有文革变成新中国才会有今天的进步,
台湾人没经歷过文革属于旧中国所以不会进步...

这种胡说八道充斥网上,
甚至连王先生的网志都看的到这种留言,
跟台湾人的媚日言论相辉映,
不知是不是文革中既得利益分子要替当年的胡作非为洗白来洗年轻人的脑,
就像台湾日据时代勾结日本人欺压平民的地主后代想替祖辈文过饰非窜改歷史一样.
让人感嘆两岸果然是血浓于水.
还好大陆不是像台湾一样一人一票决定国运的民主国家. (2017-09-16)

王孟源 回复:

你是在说海峡两岸同样都有斯德哥尔摩症候群吗?乍看之下,似乎如此,但是实际上有一个很大的差别:毛泽东是建国的领袖,臺湾则只是日本的殖民属地。

任何一个国家,都会将建国者与国家本体做心理联系,因此自然在群众之中有美化他的趋势。美国建国的“Forefathers”都是土豪大地主,为了阶级自身的经济私利,搞虚假宣传裹胁全国、以牺牲小民的生命和经济利益来叛国自立,事后一样扭曲事实,自我美化,成为国内外普遍崇拜的对象。华盛顿砍樱桃树的故事,就是在这个背景下被后人发明的。

我儿子现在正在准备考美国歷史的SAT,我和他谈起这事,他本能地反弹,说美国独立是为了反抗“无代表的抽税”(Taxation without Representation,这是独立战争的主要口号)。我说英国对美国十三州抽的税率是本土的1/30,英王当然愿意让十三州代表进入国会,顺便把税提高30倍,但是殖民地愿意吗?我儿子不服,花了时间去找资料,最后回来说不是1/30、而是1/26。我説那是平均每人税负的比率;当时殖民地物產丰富、地广人稀,人均GDP已经高于英国本土,那么算税率岂不是低于1/30?

着名的波士顿茶党(Boston Tea Party)的确是针对英国修改茶叶进口税而做的暴乱抗议,不过事先进口税并没有增加,而是反过来被大幅削减了。暴乱者是走私茶叶进口的当地土豪,因为生意受损而鼓动手下去打击合法进口的低价茶叶,这能算是为国为民抵抗暴政?

华盛顿在早先的英法七年战争里做军官,所以歷史书上都说他热爱祖国、为国服务。其实英法当时在全球竞争,重点在亚洲,十三州的土豪们想要扩展自己的地盘,向西越过英法有协议的界限,对英国来説是暴民自行在战略次要方向放火惹事。华盛顿不但不是为国服务,而且是以私害公,把国家拖进一个不利整体、专为当地土豪开拓土地的战争。现在又有多少人了解这一点?

华盛顿上任总统之后,根本懒得管理琐碎的政事,天天开餐宴舞会,结果现在还是被一般“歷史学家”列入“伟大总统”之列,评价甚至在罗斯福之上,这又有什么事实根据了?

我讲到这里,我儿子只能求饶,说他在学校还要做人。以往不小心泄露了口风,转述了我对美国的批评,已经为他招了很多麻烦;这些振动美国人对国家根本认知的史实,必然会激起老师同学们的强烈反应,而且考SAT也可能会因此答错相关的题目。他上的是左翼的私立学校,尚且如此,美国人被洗脑的程度可想而知。

总之,我同意大陆有对毛泽东做严重美化的趋势,但是这是世界各国的普遍现象。至于像臺湾这样对外来侵略者下跪膜拜、对自己祖宗抹杀扭曲的做法,那才是举世罕见的。


Mosman 留言 :

王博 你的这篇巜2020台海》是两年半前写的,现在的三军更有了长足的发展,用日新月异也不为过。
南海的问题上,大陆以军事,外交,经济小试牛刀,众多的声索国一年内就失声了。台湾当局应为了民众而三思而行,无奈。Gkym (2017-09-16)

王孟源 回复:

我写的,是前瞻10-15年的预测,仍然有效。

南海我另有专文讨论过了。它的战略意义是替代臺湾,做为控制日韩贸易綫的阻塞点。至于菲律宾,换总统是运气,和中美势力对比没有关系。


山猫 留言 :

很同意王先生关于两岸崇拜问题的大部分观点。只是觉得把毛当成建国者也不至于是这个时代大部分大陆人的观念,毕竟往短看有中华民国,往长看更是上下五千年嘛。比如像我作为大陆人,我更对蒋有着特殊的尊敬。关于美国独立的宣传似乎是这个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愿意积极配合的一大谎言,甚至中共的教科书出于共产主义的教义都自愿参加这个宣传,中共和国民党一样以前对美国也不少暧昧。我们大陆的教科书将美国独立定义为民族独立加资本主义推翻封建主义的双重革命,不少文艺青年便飘飘然了。如果有一天能有一个官方或权威能重新发起美国诞生的历史定义重审浪潮就好了。尤其是作为当事国的英国会很有说服力 (2017-09-17)

王孟源 回复:

不同朝代,不同的体系,也就是不同的国家。

这些建国者的后世评价,其实普遍和自身的作为没有太大的关系,反而是国家后来的国运影响较大。邓小平掌权之后,不愿冒动摇国本的危险,公开批斗毛泽东;但是在当时,绝大多数的中共干部私下都知道毛犯的错误有多大,对国家有多少损害。现在的对毛怀念,其实是把邓小平改革的成果,转嫁在毛身上。邓自己是为国为民干实事的人,不在乎这个,但是我们后人如果要对自己诚实,还是必须搞清楚。

美国的建国者,能有现在的宣传优势,靠的也不是自己的努力,而是一方面美国可以简单地对土着进行屠杀掠夺,不断地有丰富的物產和优质的土地注入经济,另一方面,每次有大危机,都刚好有林肯和罗斯福这样的英明领袖来引导国家。説来説去,也就是运气。

李登辉在20多年前靠权术运作搞臺独的时候,我想也是预期只要建国成功,自己的卑劣手段都不会被后世在意。但是臺湾和美国相比,既没有种族屠杀的机会,也没有对外用兵的能力,更没有让本土出身的人才依靠能力脱颖而出的文化社会和制度基础,所以即使建国能成功(其实臺湾实质上早已是独立的政体),国家前途渺茫,他的歷史评价也会是很低的。


zs 留言 :

王先生,你对中国造船了解吗?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4231368 这是行内人士认为中国造船也其实远比媒体宣传的落后?是否中国造船业这样的情况在很多中国制造业也存在? (2017-09-17)

王孟源 回复:

原本就在超赶的过程之中,所以两方都可以选择性地找资料,支持自己的论点。这里重要的是趋势。

放错地方了,应该找有关中国工业的文章。下不为例。


临高启明 留言 :

其实王先生对于毛泽东的一点论述我比较赞同:其实现在的很多人对于毛的或褒或贬其实很多时候不是对于毛这个人或者他的理想主义概念的褒贬,而是对于他所代表的事物论述的话语权争夺。偏西方的普世论支持者们谩骂他是对于他所建立的“共产主义”政权的攻击,并且希望夺得颠覆这个政权的能力;而一些民族主义者们和不少帝国主义支持者们对于他的褒赞是希望得到对于国家未来道路的影响力。至于那段历史的真相?谁能夺得话语权,谁就能决定对于历史真相的论述。 (2017-09-17)

王孟源 回复:

不太一样:我说的是从纯歷史研究的角度来做诚实批判,你説的是别有用心的人藉此发力,那当然又更加复杂。


K. 留言 :

没错,开国者「实际上」是什么样的人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必须」是什么样的人

这很抽象且纯属心理作用,但却很奇妙地与国家的合法性相关,邓小平评价毛泽东七三开(文革零十开)以及用《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歷史问题的决议》把评价敲定下来是正确的,若是像赫鲁晓夫对斯大林那样彻底批判打倒,会严重损害国家的合法性,这也是最近美国一部分最激进的白左说美国Forefathers是奴隶主这件事十分愚蠢的原因(虽然是事实,但十分愚蠢) (2017-09-18)

王孟源 回复:

美国检讨建国者都是奴隶主这事,是国运开始(相对)下行之后的必然。它原本就是美国歷史上的痛脚,如同中共的文革一样,静等着国民的不满累积到有需要宣泄的时候。


K. 留言 :

这件事还有一个层面,意大利史学家Croce说:一切歷史都是当代史

换句话说,哪怕歷史事实客观存在(这里先不考虑歷史事实能否被完整得知的问题),人们对一件事实赋予的权重也是基本全凭主观的

例如美国的开国者建立了美国是事实,他们是蓄奴者也是事实,传统观点就认为前者非常重要,后者相对来说可以忽略不计,但白左观点则相反

因此后人对毛泽东(以及任何事物)的评价,基本上取决于后人所处社会的发展状况,以后世的中国人来说,中国的状况越差,负面事实被赋予的权重就越高,相反,中国的状况越好,正面事实被赋予的权重就越高

甚至于如果中国发展得非常强大,就连文革也会被当作仅仅是歷史中的一个令人遗憾的章节,毛泽东对中国的贡献会得到更多强调以至于文革相对来说可以忽略不计,但如果中国的状况很悲惨,那么文革就会被那时的人视为自身如此悲惨的重要原因、甚至万恶之源(其实80、90年代的中国就是这样的),就如今日有许多人认为清末/明末/宋末政府的错误决策是中国现在落后的万恶之源 (2017-09-18)

王孟源 回复:

是的,但是我们这样的高级知识份子可以用理性超脱主观,给予歷史事件尽量客观持平的评价。


山猫 留言 :

最近在台湾,统派人士似乎已经越来越对民进党忍无可忍了。国军老兵之子携带五星红旗企图行刺蔡,清华校友网上预告刺杀蔡英文。再到前国军的最高政战长官公开宣布不再反对共产党。时代真是在改变了,反对中共因为其曾带给人民灾难,而现在的中共却承载着希望,真是一条漫长的历史之路 (2017-09-19)

王孟源 回复:

邓小平开创大陆的新歷史,李登辉则开创臺湾的。


南山卧虫 留言 :

刺蔡?

刚看到这个消息,之前没多留意。

忽然,想起一事--除了文统、武统和饿统(就是我说的求统)之外,会不会有可能"变统"(军事政变)?

军公教被逼急了,狗急跳墙;或者,军队高层直接哗变--起义,可比等死,潜逃和投降得利大多了。

大陆应该有这方面的预案吧。 (2017-09-19)

王孟源 回复:

洗脑彻底,不可能有为统一而发起的政变。


Siliconnections 留言 :

依稀记得多年前在学校上大一歷史课(通识课程)时,教授说,歷史研究主要分为两方面:(1)史料的发掘与考证; (2)史料的解释与分析。现在一想,刚好和版主的「事实与逻辑」不谋而合。「史料的发掘与考证」是找出事实,而「史料的解释与分析」则是依据逻辑。

看了上面版主和版友的讨论,横跨中国,台湾和美国的近代史,长了不少见识。我的想法也是: 每个人或都有自己的主观好恶,但是评断歷史是要依据史实(不能无中生有,或隐瞒事实),并根据逻辑来推理(不能把一根鹅毛似的血丝,引伸成一只天鹅)。 (2017-09-21)

王孟源 回复:

是的,虽然我们再怎么努力,对歷史的认知总会有些主观的成分,但是尽量保持客观的态度,仍然是必要而且可行的。就像用肥皂洗手,再怎么搓也会有少数病菌存留下来,但那不成为不洗手的藉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ngyuanWang&aid=108908723

 回應文章

LingJ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9 04:13
感謝王兄指點迷津,但令人悚然的是,目前兩韓和解若發展到美國準備談判於平壤設處,其嚴重性將遠大於薩德事件,中方不可能不考慮,當北方有萬一的安全疑慮產生之時,必須下先手對台採取行動以維持戰略均勢,此情形正如當年韓戰翻版,而若照蘭德2016年報告對中美戰爭的假設,台灣將非常適合作為防禦美方的第一線以拉長戰略縱深,其戰略意義正如關島且條件優於關島,王兄之見如何?(但願我是杞人憂天,在中興事件後蔡當局尚迎合美方加碼制裁大陸,限制聯發科產品銷往中興,盲人瞎馬夜臨深池自蹈險地而不知, 令人搖頭)

LingJ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6 09:10
最近網上有篇蘭德公司2016年報告46000字中譯,以 2015和2025兩個時間點中美衝突做了四種假設,其結果都是中方損失遠大於美方,和王兄所提蘭德2008的文章不同,使我大為困惑,那篇中譯裡面我比較還能接受的觀點是,中方由於貿易上的損失進而影響到國力程度將高於美方(因中國更需要依賴國際貿易培植國力)當然網站似乎是出於反中的華人運營,但由蘭德網站上所看到的摘要似乎意思相差不大http://2newcenturynet.blogspot.se/2018/03/46000.html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8-04-29 03:43 回覆:

Rand有很多分析師,不同的分析師會有不同的意見是很自然的。

我覺得從軍事細節著手的科學性分析比較客觀。這篇大戰略的估計,主觀因素太多,無法依邏輯驗證。


LingJ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1 06:57
美國的政治精英已經沉不住氣開始團結一致對付中國,連一個講真話的董雲裳都容不下(回答議員提問說台灣不是一個國家),而川普的國務卿也換上了對華鷹派,蔡政府則非常願意供作對抗中國的馬前卒,給人的感覺是山雨欲來風滿樓令人擔心,我個人覺得危險的程度比諸去年北韓核試射危機還要來得嚴重,唯一可以慶幸的是若有萬一,在台灣所導致的傷亡絕不會像預期中朝鮮半島那樣將以數十萬計,王兄的觀察如何呢?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8-03-21 08:41 回覆:

危險是有的,但是大家只要撐到十一月期中選舉之後,Trump就會成爲兩隻脚都斷了的跛鴨;我想習近平團隊應該有那個智慧、耐心和能力,拖上8個月。

我正在寫下一篇文章來詳細討論這事。


愚公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1 19:54

王先生你好,我知道美国不会关心台湾是否经历武统,但是我认为美国关心中共实际控制台湾的时间点。如果中共武力统一台湾,那相对于文统来说肯定是大幅度的提前了实际控制台湾的时间点。控制台湾和南海之后,可能会给美韩和美日同盟造成影响,如果中共再尝试拉拢韩国和日本(可能性很低),美国可能就退出东北亚了,甚至东南亚也会倒向中国。那美国在亚太和全球的霸权靠什么维系呢?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没错,但是难道不也是美国全球霸权中的重要一环吗?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也是美国的核心利益。2030之后,如果中国有足够的实力,对美国说我可以武统台湾从而把美国挤出亚太,也可以等一等用和平方式统一台湾继续维持美国亚太影响力一段时间。我认为美国会选择后者。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7-12-12 06:55 回覆:

是的,臺灣的地理位置代表著1)日韓的貿易綫被完全切斷;2)中國潛艇直接進入太平洋。所以美國在不真正開打的前提下,仍然會盡力嚇阻武統;中國因爲發展國力是第一優先,在臺灣不獨立的前提下,也願意擱置武統。這也是爲什麽我一直說武統應該是2025年之後才會成爲選項。届時1)中國軍力足以保證在西太平洋的戰術勝利;2)南海成爲中國的内湖,對日、韓、美、澳的交通綫已經有了比臺灣更徹底的控制。


大陆读者
2017/12/11 00:24
to 1楼. 愚公。我认为不可能。
美国能打台湾这张牌,是因为所谓的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这个核心利益是怎么来的呢?是由民意基础(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以及台湾人民和大陆人民是血脉相连同文同种的同胞)和中共的执政理念(这两者是互相影响的)而来。如果在这个核心利益上出了问题,会极大的影响中共的执政基础。

而对美国来说台湾并没有太多利益,而且随着中国大陆影响力的扩大,这点利益还在变小。这就造成了利益不对称。中共不可能用核心利益去交换一些小利益。所以台湾也就成不了中共的一张牌。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7-12-11 09:27 回覆:
美國在臺灣問題上,唯一的利益就在於打擊中國。

愚公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0 18:37

王先生你好,看了很多你的文章,收获颇多。

在这里我想向你请教一下:10-15年后,如果台湾没有统一,那台湾会不会成为中国对付美国的一张牌?

1992-2008,中国军力弱小,美国挑动台独,中国只能去求美国帮忙;

2008-2030,中国军力增强不少,美日澳在台湾问题上联手,中国也有实力掰一掰手腕。但是中国损失可能也不小,加上台湾仇中,统一后治理成本高,所以美国不敢打台湾牌,中国也乐见维持现状;

2030之后,中国能在美日澳干涉下,以极小成本统一台湾。中国会不会以不武统台湾做条件,让美国在其他问题上让步?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7-12-11 09:27 回覆:
臺灣是否經歷武統,對美國人來説,是連一毛錢都不值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