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湾】【海军】台湾没有航母杀手。。。也没有需要
2017/11/01 00:16:36瀏覽18687|回應1|推薦8

昨天(2014年十二月23日),国军的新型飞弹巡逻舰沱江号交舰服役。国军秉承近年来哄骗忽悠百姓的传统,不但把沱江舰吹捧成“航母杀手”,而且还不敢具名,由各媒体不约而同的报导了这个“外界”给的称号,如这一篇:http://www.nownews.com/n/2014/12/23/1554901。几艘500吨级的飞弹舰就能威胁航母战斗群?读者大概早已存疑;我在此给个简单的分析。

雄风二型是中型反舰飞弹,雄风三型是大型反舰飞弹,却都只有小型飞弹的射程。500吨的沱江级比飞弹快艇的甜区(200吨)大两倍以上,速度却不能更高。载弹量虽大,却没有防空能力,在战时得以发射第4枚以后的飞弹机率极小。

我在前文《从1996台海危机到东风21D反舰弹道飞弹》里评论共军的022级飞弹艇时,曾提到“任何飞弹快艇都有两个致命缺点:首先是防空能力薄弱,没有空优的情况下只能靠数量做自杀式攻撃;其次是航程太短,即使有空优掩护也只能在近岸巡逻”。而500吨级的沱江舰就是典型的飞弹快艇,既没有防空能力,也没有执行反潜任务的可能(没有自带声纳,也没有直升机机库),唯一的功能就是发射反舰飞弹。在战时如果有空优,干脆用空射反舰飞弹岂不更快更即时?如果没有空优,再快的飞弹艇也絶对跑不过飞机。而且飞弹艇的吨位小,国际的新趋势是觉得连由战机发射反舰飞弹来打撃,都是杀鶏用牛刀,最近几年还开发了直升机发射的超小型飞弹专门对付快艇。沱江舰所载的雄风飞弹,只有不到150公里的射程;这别提航母战斗群的1000公里防御半径,连一般驱逐舰或护卫舰的舰载直升机的200多公里巡逻半径都无法攻破。10艘沱江舰合起来只要能打沉一艘寻常敌舰,就谢天谢地了,所谓航母杀手真不知从何说起。

雄风三型飞弹,也曾被国军吹成“航母杀手”。其实它是美军1960年代开始研制的ALVRJ的仿制版。ALVRJ射程太短,低空飞行时只有不到75公里,高空飞行才能达到所谓的最大射程,但是因为其飞行速度在衝压火箭中也是最慢的,所以很容易被近防系统拦截,以致美军35年前就拒絶装备。中科院连换成新式的固态燃料都做不到,当然也就不能採用新一代的一体燃烧室(沿用ALVRJ的第一代液态冲压燃料+固态火箭一体燃烧室),因而必须加装助推火箭(图中的黄色圆柱体),进一步增大体积和重量。

正因为飞弹艇对军机和直升机有极大的软肋,真正须要打仗的海军都要求它必须够小够便宜,以便可以大量部署,以数量取胜。可是沱江舰和一般飞弹快艇最大的不同就是它又大又贵。飞弹艇的性能指标里,最重要的不是吨位,也不是速度,更不是载弹量,而是价銭,其次则是飞弹射程,国军刚好反其道而行,在价銭上远高于世界所有其他飞弹艇数倍,飞弹射程则在现代反舰飞弹的最低端。这様的武器完全没有实战效益,真不知国军那几百个将官的脑袋里装的是什么。

上个月雄风三型打靶的照片。飞弹从左下方撃中充当靶舰的LST,从右上方穿出舰体后才爆炸,显然引信有问题。爆炸的火球很小,与共军7系列的小型反舰飞弹相当,即使引信工作正常,也顶多只能重创4000吨以下的目标。自贴航母杀手的称号,实在无耻。

最后补充一点:航母是用来打撃离岸2000公里以上的目标用的。在2000公里内,可以用陆基飞机+空中加油,性能好、价銭低、数量多。台湾全岛都在大陆东南沿海机场的500公里半径内,共军连加油机都用不着,絶对没有理由动用航母来对台作战,所以所谓的航母杀手,根本就是个偽命题,是国军胡扯出来让无知百姓自我感觉良好的。而胡扯、无知和自我感觉良好,也就是现代台湾的写照。

发表日期 : 2014-12-24 12:07


43 条留言


随便说说 留言 :

可以多採购一些水上摩拖车当逃命用具。万一快被击中,就赶快逃命。至于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 (2016-02-28)

王孟源 回复:

这些下一代小兵的性命,岂是当代当权者捞钱时会在意的?


crztrader 留言 :

引文
上个月雄风三型打靶的照片。飞弹从左下方撃中充当靶舰的LST,从右上方穿出舰体后才爆炸,显然引信有问题。爆炸的火球很小,与共军7系列的小型反舰飞弹相当,即使引信工作正常,也顶多只能重创4000吨以下的目标。自贴航母杀手的称号,实在无耻
-------------
昨天看到雄风3打渔船,正如王先生所言,其杀伤力不过如此。 (2016-07-01)

王孟源 回复:

我想引信是真的太迟钝了。

上次穿入舰体时没有引爆,等要穿出时撞到某重型机械才爆炸。这次的渔船衹有薄薄的玻璃纤维船壳,根本就没有引爆。


wang 留言 :

先生,此次发生的事件,能否是国军对菜的釜底抽薪。众所周知,国军目前因为虐狗事件,形象已低至低点。国军是否可能通过此事向菜表示,如果民粹把我们逼得再紧一点,到时候就打过海峡中线,大家一起完蛋。 (2016-07-01)

王孟源 回复:

我遵从Hanlon's Razor:如果没有证据显示是有意为之,还是先接受他们衹是犯蠢的可能性吧。


临高启明 留言 :

不过雄风三是否装备的是半穿甲弹头?渔船的船壁太薄以至于没有引爆引信?

还有台湾媒体所谓的爆料:大陆方向有异常雷达信号 是否可信? 我个人猜测有可能是远程雷达抓捕到导弹信号和导弹预警卫星检测到了导弹发射的尾炎,所以导致对空警戒雷达和防空的火控雷达开机了? (2016-07-01)

王孟源 回复:

反舰导弹装的都是半穿甲弹头,但是那和引信的敏感度没有关系,主要是指它有穿甲弹芯,而且会稍微延迟引爆时间,足以让弹头完全进入目标体内再爆炸。现代舰艇用的钢材强度越来越高,所以舰体也就越来越薄,如果引信迟钝到穿过渔船或LST的舰体都没有引爆,那么绝对很有可能穿过驱逐舰的舰体也不引爆,这是个真正的问题。

我觉得那个报导不可信。首先雄风这种战术级的巡航飞弹,卫星是无法实时侦测的。刚发射之后,受地球曲度影响,大陆衹有地波雷达和预警机才能看得到。地波雷达的解析度很差,这枚飞弹又是从港内发射,附近的杂波很多,不可能在一秒之内就分析完成。至于预警机,即使共军刚好在一级战备状态下,其他的雷达站可能也要一两分钟才能获得资讯。

不过雄风三型必须用高弹道才能飞出75公里,如果这次的确用了高弹道,那么在到达巡航高度后,大陆沿岸的一般警戒雷达就可以观察到了。所以一秒钟内反应是不可能的,一分钟内反应要看运气。


chenwj 留言 :

给网友 wang。我认为纯粹是军纪松懈,士兵觉得好玩导致误射,这就像是小孩手里捏着飞弹发射按钮。台湾军队基本上已经是烂到底了,任人捏着玩,我不认为台湾军队会想藉此事表达什么意见 (至于以后会不会爆发,我也不知道)。台湾普遍舆论,我觉得没有很严肃的看待这种事。大陆沿海还是自求多福,这种事以后有可能还会发生。大陆不要希望台湾这种情况会有所改善。 (2016-07-02)

王孟源 回复:

没人、没钱、没前途、没尊严,所以士气、纪律、战技都掉到谷底。国军已经沦为当权者捞钱的门路。这样的政体,却天天梦想着要和对岸摊牌,岂不是自找死路吗?


陈晨 留言 :

差一点台湾回归和党庆一起了···如果真是误射,那简直是离谱到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了,导弹发射这么复杂的程序竟然最后被一个小兵一人搞定,这军纪得荒废到什么程度才会这么干,估计大陆这边又有好的教育材料了。这次误射倒也基本把雄3的皮给扒下来了,没有自毁装置,寻标器太落后,最后竟然飞向了渔船,射程估计也要打个问号,最重要的是这种战备怎么应对大陆日益更新的军备?国军的战斗素养和战斗意志基本可以不用考虑了,就是不知道下次再出现这种纰漏,会不会真的成为两岸统一的时机。 (2016-07-02)

王孟源 回复:

国军军纪废弛,的确是让人瞋目结舌。好在中共出兵的时机,早已不是军事问题了;有没有这种“机会”,大概无关紧要。还是必须等到欧美无力在事后作怪,才可以真正动手。


Dsi 留言 :

雄风天弓是中科院在1980年代开始发展,那时许多优秀研究生都以研究高端武器为志业,许多内部研究员都出外授课并招募新血。近几年接触内部研究人员,程度与企图心已大不如前,怨嘆同学都在电子半导体业的优厚收入。
此次雄三弹道有一说法为平贴水面飞行穿越鱼船,因引信保险未开启,致未爆炸,雄三由发射到攻击的弹道行程不知为何? (2016-07-02)

王孟源 回复:

这次的全飞行路径总长约75公里,刚好是雄风三型低飞弹道的最大射程,所以很难说到底飞了低弹道还是高弹道。


南山卧虫 留言 :

大陆有篇文章, 列举了较为实质的疑点如下:

www.weibo.com/.../show

//“台湾军方已经找到替罪羊,一名海军中士。”我挥了下报纸。

“华生,中士无法完成这一切,导弹发射,并不是你射大波波娃这么简单。”

“呃,……那也得先脱裤子,那些技术分析文章看得我头疼。”

“台湾方面最早报道说需要火控钥匙,后来又说雄风三号不需要。”福尔摩斯拉开了窗帘。//

//碰巧发射流程出现漏洞,碰巧中士单独操作,碰巧操作室没有监控录像,碰巧衡山指挥室已有预案……//

尤其是 "火控鈅匙", 我是外行不知箇中奥秘, 王兄以为如何? (2016-07-02)

王孟源 回复:

“火控钥匙”的説法,目前正反面都有。我个人觉得这种战术武器,可能不需要那么严密的管制。


chenwj 留言 :

给 "南山卧虫" 网友。我知道不论怎么解释,大陆方面是不会相信这次是人为疏失,因为台湾军纪废弛的程度,只有亲耳听到或是亲眼看到才会相信。但是我不能排除有心人士在看到大陆没有强烈反应之后,在将来假人为疏失之名行挑衅之实。我想此次事件究竟是有意或是无意,对将来大陆处理台湾问题应该都不会有任何影响。短时间内,大陆还是做好随时击落台湾击发导弹的准备。

现在台湾人就是井底之蛙,温水中的青蛙,其脑袋已经被民进党洗成糨糊。你会期待跟这些人讲道理吗? 台湾人对此次事件的反应,就只是抱着好玩或是无所谓的心态在看待,就好像看着鞭炮把自家房子给炸着劈啪响,还拍着手的小孩一般,夸讚着鞭炮好厉害。 (2016-07-02)

王孟源 回复:

媒体难辞其咎。


南山卧虫 留言 :

先谢chenwj网友的解说,双蛙之喻,颇为贴切。 (2016-07-02)

John 留言 :

应该是误射,我的学生今年毕业的有两人要进官校(高一,高二读中正预校),高三因为一些原因转到我校,大学又要回去读官校,有一个就是要进海军官校,他们真的不是守规矩的小孩! (2016-07-02)

王孟源 回复:

会想读官校的,多是因为家境的考虑。把愚蠢国策的后果用他们的性命来买单,实在不是公平的社会现象。


Charles 留言 :

我同意所谓航母杀手的称号是名不符实,台湾民间军事问题专家也没有在看台湾的国军有啥新武器,都在看美、日、中、俄又有何新的进展。

只能这样说,台湾有飞弹实验室,但称不上是军火工业,技术也仅限于美国人知道做不出有威胁性的攻击火力的范围之内的程度,这样才需要向美国买武器。

这是事实,无论自由民主的意识形态如何。如果雄风飞弹技术成熟又具备攻击火力,在国际航太展场上早该是常客了不是吗?请问台湾卖出多少飞弹到世界各国?

在台北的中央政府做文章第一名,我承认这些人中国古籍背诵过不少,才通得过考试。当时海峡那边在搞文革批孔扬秦,这边就背书考试之乎者也一番,这么回事。
(2016-07-02)

王孟源 回复:

武器的发展不完全在于国之大小,而在于资源分配和管理素质,像以色列的军工业就名列前茅。但是资源和管理,都靠国家是否真正重视培养军工;臺湾有迫切的需要,却反其道而行,让军方动辄得咎,实在是愚不可及的小儿心态。


宜酒2016 留言 :

我看到一个自称是解放军退役操作员的人推测,这个事情就是国军军纪涣散,一个二百五把所有程序省略,自己拿钥匙试操作全套流程。开始是按照平日训练的样子,把对岸的厦门坐标输进去了。在误射发生后,军官迅速赶到指挥室,这个时候时间已经不多了,不用说打到目标城市,只要导弹飞过中线,那意味着什么他们心里都很明白。而雄三根本没有自毁装置,所以是在路线上寻找了一个新的坐标区域,然后引导导弹进入掠海低空飞行,然后打开寻标器……按照飞行轨迹来看,估计那帮伙计直接设置了澎湖为新目标,然后在靠近时导弹进入低空飞行,并打开寻标器,所以那艘船救的不是厦门市,救的是澎湖的同胞。
以此推测,雄三末端应该是最简单的红外导引,所以在设置了新的坐标后,导弹转向低空掠海飞行,并打开末端导引,按照红外线扫描附近的目标,然后发起进攻。结果那艘渔船是电鱼的,所以……

不晓得他说的有没有道理
(2016-07-02)

王孟源 回复:

雄三如同一般反舰导弹,末端导引是雷达制导。是否在发射后,紧急重订目标,也很难説。其他的部分,我没有异议。


QED 留言 :

台湾过度自由旳媒体把操作武器人员级别,学经歷,操作程序,反应时间,弹道分析和鱼船航道弹痕拍的极度清楚分享全世界,雄三看来已经没什么秘密资讯了,本案例提高将来台湾各种高端武器发射旳难度和时间。 (2016-07-02)

王孟源 回复:

20年前,李登辉寧可让一个高级间谍被抓获枪毙,也要逞口舌之快,公布共军演习用的导弹弹头并非实弹。这种为了自己一点政治私利,可以牺牲极大的国家利益,榜样就是从那时开始。


南山卧虫 留言 :

补充一段观网上的留言,请懂行的网友分析一下:

发射雄三飞弹,前后程序约需要10分钟。改良后的锦江级舰,舰上的雄二与雄三反舰飞弹共用一个操控台,内建两种不同发射程序,但发射程序与逻辑都一样。泊在港内没有战备任务的锦江级舰飞弹操控台,不会接上发射飞弹用的火线,没有接上火线,发射程式就不会解开。飞弹会打出来,显然火线被接上。

而且雄二或雄三飞弹不是火线接上就能发射,必须有海军雄风目标飞弹指管系统,透过大成通讯系统提供目标方位,链入系统后,才能进入发射程序。发射飞弹还必须转动发射钥匙,所有三个程序完成后,才能将飞弹打出去。

发射程序繁复,飞弹打出去,不只是单纯一个环节,当弹箱盖被打开时,难道都没有人看到,雄三有加力段,发射后的火焰与声响巨大,排出的烟也有毒。 (2016-07-02)

王孟源 回复:

已经有报导证实,为了当天的年度考核,火綫在出事前稍早被接上。

目前没有目标区是如何选定的消息。我猜系统可能记下了上一次演习用的假目标。

即使有钥匙,也可能是一直留在钥匙座上。军纪废弛,夫復何言。

导弹一发射,当然全舰都知道,但是已经太晚了。


陈晨 留言 :

就算是误射的结果被大家接受,可是雄三是怎么击中那艘渔船的,这才是最大的问题吧。如果雄三发射后能够紧急重定目标,这么宜酒2016网友引用的那段文字估计就有点恐怖了。如果真如此,其实海军的应急处置也是够果决的,只是那个渔民是真倒霉了。 (2016-07-02)

王孟源 回复:

总飞行时间也衹不过是三分钟左右,就算发射舰能遥控飞弹,军官群能否及时赶到指挥舱,并启动遥控程式,我想是有很大的疑问的。


南山卧虫 留言 :

综合一下各位的分析:

//“火控钥匙”的説法,目前正反面都有。我个人觉得这种战术武器,可能不需要那么严密的管制。//
若当局决心一查到底,看看同型号舰艇的装备,即可知之。

//即使有钥匙,也可能是一直留在钥匙座上。军纪废弛,夫復何言。//
若然,则令人完全绝望了。

//总飞行时间也衹不过是三分钟左右,就算发射舰能遥控飞弹,军官群能否及时赶到指挥舱,并启动遥控程式,我想是有很大的疑问的。//
若然,则与上述引文之"军纪废弛"隐含(经验上的)矛盾。

要言之--若非军纪极度废弛,则雄三不可能因此而发射;若军纪真的极度废弛,则雄三发射后军官群未必能及时赶到,亦不可能有果决快速的反应(当然,亦可推说早有操作失效时的预案,军官只是按章执行而已。但如此短时间内,如此重大决断,能否执行亦是疑问) (2016-07-02)

王孟源 回复:

是啊。


沐浴脑壳 留言 :

我是这次雄三误射事件再回头来看先生文章,感觉这样对照真实案例下来,先生的判断实在是英明。但是这次所谓渔船都能被搜索并锁定,似乎也说明了雄三在侦测方面『性能优异』呢? (2016-07-02)

王孟源 回复:

我在《什么是科学?》里讨论过,真正的科学必须有预测能力。事后诸葛亮谁都可以当,这么多媒体每天的版面总是必须填满的。

那艘渔船很小,它的雷达截面积大概比驱逐舰低2-3个数量级,换算成雷达探测距离,缩小了3-5倍。依一般反舰导弹探测距离至少40公里,还是会有8-13公里的侦测能力。船长因而死于非命,运气使然。


临高启明 留言 :

@沐浴脑壳, 我个人猜测这艘渔船并不是由导弹直接命中的,如果渔船是被2马赫的导弹直接命中,就算导弹不爆炸,导弹所产生的激波就会直接掀翻整艘渔船,很有可能渔船上不会有幸存了。

所以渔船有可能是被在渔船前方几百米处海面爆炸的导弹所产生的一部分碎片命中,所以只留下一个较大的豁口,并且没有灼烧痕迹。 (2016-07-03)

王孟源 回复:

若是爆炸,不会有那么大的碎片;碎片水平飞行长距离击中渔船的机率也极低。

两倍音速没有多快,不会有激波或粉碎的问题。


宜酒2016 留言 :

陈晨:我转的这个是网上的讨论,他也说了,只是一种阴谋论的推测,我也觉得这个想法颇为可怕,所以求证一下技术上的可能性 (2016-07-03)

王孟源 回复:

参见上面南山卧虫的论点。


宜酒2016 留言 :

陈晨筒子:对了,发言的此人自称是解放军的发射艇退役操作员,很有可能以己度人,他自己或者危机时刻做得出来这一整套反应,甚至于他有过类似紧急预案都未可知,故此也以此估计对手,晕,细思极恐的节奏 (2016-07-03)

王孟源 回复:

我个人觉得以国军现在的训练水平,时间不太够。


陈晨 留言 :

宜酒网友,有预案是对的,不管这个预案看上去多么的不合情理,这就是军队,容不得半点犹豫和妇人之仁。只是这件事本身就应该极力避免误射的发生,像是如王先生所言,是否有火控钥匙暂时不可知,若是没有,以目前国军的训练状态,才真是细思极恐的一件事情。

刚看到的新闻,竟然称战备室里没有监控,这实在是不可理喻,若是因为防止泄密,不能公开,反而更能让人理解。目前,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的关键就在那3分钟里,误射是如何发生的,事后军官们又是如何处置的,按理说,军舰上的主要舱室都应该是有监控的,现在看来,背后还是有很多事情没有揭发出来。 (2016-07-03)

王孟源 回复:

正因为军纪废弛,不能保证战勤室监控影像不会轻易流出,所以乾脆不装,对在国军里服役过的人来説,是很熟悉的逻辑。


南山卧虫 留言 :

有没有"火控钥匙", 似乎是外界突破真相的缺口.

因为, 我们可通过台湾军方的反应, 来判断是否真的是误射. 若真是误射, 那就很应该一查到底, 堵塞漏洞, 无论有没有"火控钥匙", 以相同型号的舰艇作比较, 即可知之--有,或是没有,就是A或-A的逻辑选项,很易作出澄清.

但是, 现在军方的态度是遮遮掩掩, 其所提出的没有"火控钥匙"的说法, 亦无前任或在役军官出来附和(若属实,其他同型号的舰长,理应挺身而出作解释), 实在令人不得不疑.

任职新闻界的网友,不妨追索。 (2016-07-03)

王孟源 回复:

是,我也想再等几天看看。衹怕臺湾媒体又是一窝蜂,两三天后就把事情忘了。


K. 留言 :

@南山卧虫

根据“国防部误射事件Q&A”(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749620):

十、舰长为何未谨慎做好飞弹发射钥匙管制?
答:本型飞弹发射系统并未设置发射钥匙,亦不需以发射钥匙管制发射。前新江舰舰长吕礼诗先生所言:『飞弹发射必需经过重重关卡,其中最后一关「发射钥匙」应该在舰长…』等言,均系对系统之错误发言,曾担任同型舰舰长的吕先生,对舰上装备如此的不瞭解,随意误导社会大眾,本部深表遗憾。

按国防部说法是没有钥匙,但这实在有点匪夷所思,曾担任同型舰舰长的人,连钥匙有或没有这样基本的事实都不知道? (2016-07-03)

王孟源 回复:

这么关键而明显的议题,如果臺湾媒体不挖到底,那就是他们已腐烂到底的明证。


宜酒2016 留言 :

陈晨,我的意思是,这个推测的人,大约是以己度人了——他如果真如所言是解放军退役操作员,那他应该是以本身受过的紧急预案训练来推测这件事,这个想想也有点可怕。当然他的推测未必正确,国军也不是解放军,不过导弹如何差点打到澎湖,如何击中渔船仍然是个疑案,监控我想绝不可能没有,应该是另有隐情不宜公开。 (2016-07-03)

王孟源 回复:

我已解释过,以澎湖海域做为演习目标区,并非不合理的事。


南山卧虫 留言 :

//按国防部说法是没有钥匙,但这实在有点匪夷所思,曾担任同型舰舰长的人,连钥匙有或没有这样基本的事实都不知道?//

正是如此,如此简单的有/没有的问题,其他前任/现任同类型舰长,为何不敢(继续)作声?

台湾国防部若所言属实,何不叫其他舰长挺身作证? (2016-07-03)

渔翁 留言 :

我胡乱的的猜测一下; 演习如实战, 那所有发射的程序都要如实的走上一遍包括装上火线. 对吧? 然而毕竟是演习; 按钮之前一切操作都可以是真的, 除了火线. 而问题也一定是出在这里; 我不知道是否有演习专用的假火线, 或演习时在这部份有专门的管制?

但无论如何飞弹是发射了, 这是低级错误. 然而除了造成一名台湾渔船船长枉死之外, 台湾误射一枚飞弹真的会引起两岸紧张吗?

讲难听一点, 既使不是误射而这枚飞弹也真的的炸到了大陆, 我认为也不会引起开战. 因为要不要对台湾动武, 或什么时候对台湾动武, 北京有它自己的考量, 是它说了算. 两岸实力相差太大, 台湾根本不是个儿.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 这次的事件不管是不是误射, 大陆是不可能以愚蠢对愚蠢的. (2016-07-03)

王孟源 回复:

是。我在前面也已提过,武统并不是在等藉口,而是在等世界大势的转移。即使这次误杀的是大陆人,也仍然衹有外交后果,不是军事后果。


mindarla 留言 :

感觉台湾现在有种集体耍无赖或是侥幸的心理,既然台海问题是中美博弈,那在博奕有结果之前都不会有事,反正本来就守不住,不管是相安无事或是互相搞小动作,都不影响大局,那我现在每天噁心你,赚点嘴皮子爽也好,96年到现在,要真会动手早就动手了。

就算到时候是五桶,对岸也不至于把气出在普通民眾身上,政客商人有在大陆做生意的,大概也是马照跑舞照跳,觉得自己有危险的逃到国外就好;一国两制的自治权,能凹多少凹多少,凹到的都是赚的,而且香港动不动就抗议啊游行阿,也没被怎样嘛,占中闹那么大,到现在有人被关吗? 搞不好也可以有样学样。

就算是老一辈的,也会说,打就打,怕什么,又不是没穷过,大不了从头开始。年轻一辈的,认为台湾符合国际主流价值,国际社会不会坐视,五桶会有很高的政治代价和舆论压力,大陆内部自由派也会蠢蠢欲动,Blablabla...

这次飞弹的事,台湾好像都当成闹剧在看,评论都是说夸张,但没什么人在紧张。对于大陆的警告,好像都解读成"你现在不想打所以才警告"。 (2016-07-03)

王孟源 回复:

其实大陆还不急着武统,是事实。臺湾无礼而辱大邻,也早已是全民运动。

衹不过我在前文《无知与短视的后果》已经解释过,香港有50年制度不变的保证,但是港独这样胡搞,刚好提醒中共领导人不能重蹈覆辙,所以一国两制现在绝对不可能,武统的过程中不特意加大杀伤就谢天谢地了。


世界对白 留言 :

现在再讨论一些技术上的细节,是否为主观或客观造成的事故意义并不大了。我认同“渔翁”兄的:既使不是误射而这枚飞弹也真的的炸到了大陆, 我认为也不会引起开战。以及“mindarla”兄的:你现在不想打所以才警告,二位的观点。
一直挺关注台湾的时局,之前没事还去小英的FB撕逼,这一个多月以来发生这么多事,反倒是没了兴趣。自洪素珠开始,诸多荒腔走板的事件一再发生,个人认为台湾社会已到了一个临界点,这些事件只是个开始罢了。
如果这些表象的问题都解决不了,那之后劳资矛盾,军公教18%等触及根本利益的改革我真是不知道该如何进行下去!
结构性的矛盾以及社会的撕裂如此严重,小英最新的FB主题是——35,我们没有忘记,(相片来源: 陈文成事件纪念广场)。还有就是各路神仙、妖魔鬼怪的表演,争吃最后的人血馒头!
台湾社会到了如此脆弱的状态,我想老共现在要考虑的不是如何制裁,而是怎样输血好使其不至于过早崩溃!
(2016-07-03)

王孟源 回复:

我想目前中共对民进党政权的态度,基本上就是隔离检疫,让“民主疯”这个瘟疫自生自灭。所以制裁固然没必要,输血也谈不上。


陈晨 留言 :

看了上面几位网友的话,其实都是一个意思,台湾从上到下都进入了一种末日心态,也可以说是最后的疯狂。归根结底,在统一的压力下,政府已经彻底放弃了自己的职能,部分人忙着搂钱,部分人混吃等死,部分人心死离开政坛。这种氛围下,加上之前被蓝绿、外省本省等议题撕裂的民众,这个死结,这个节骨眼上任何统一方案都没有作用,除了核平。

这次误射,除了张志军说了几句话,网友们热闹得很以外,大陆官方这边一片宁静,甚至连平日的专家都基本不大吭声,为什么?很明显共产党已经看穿了台湾现在泼皮无赖的心思,根本不会再去理目前的台湾,说什么都是给台湾制造话题,正如那些名嘴所说,用这个来打开交流。这两天民间的千人团到京,好吃好喝好交流,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我其实一直反对共产党去拉拢所谓的统派,因为这等于是在台湾的社会分裂上火上浇油,而官方一直以来的说法其实也是如此,我认为这才是共产党的真正意图,在台湾问题上,没有蓝绿,没有本省外省,只有台湾人。大陆现在要做的就是管控好危机,无论闹得多么大,最后还是要台湾人自己买单,等到整个社会真的闹够了,沉寂下来,想走的随意,想合作的留下。这一幕,一如当年十年动乱后,那批出国潮一样,路是自己选的,各自珍重吧。 (2016-07-03)

王孟源 回复:

事实上以臺湾的现状,中共不论怎么接触都是一身腥。隔离检疫既省事、又有效。蔡英文怎么玩小动作,除了掏空国库自肥之外,都没有实际的意义。反正国库空了是臺湾人自己倒霉,中共顶多多等几年,让臺湾自行崩溃,也就无须为它买单,真正没什么好在乎的。


酸民 留言 :

150kg左右的战斗部的确难以击沉五万吨的航母,但1-2枚命中弹足够瘫痪他一阵子。想打沉五万吨级的大船,老美这两年准备服役的LRASM装药量比较够,射程也超过俄系舰载机的作战半径。

但是,如版主所说的,5000吨以下的驱逐舰跟巡防舰吃一发就很有可能丧失作战能力。福克兰战争中英国的雪菲尔号驱逐舰也只吃了一发没爆炸的飞鱼。 (2016-07-04)

王孟源 回复:

别忘了美国在高爆炸药上,也有独门秘方,他的弹头重量达到450公斤,威力必然不止三倍。中科院的引信很可能有问题;所以弹头装药是否在给定重量限制下威力最大化,我个人是存疑的。

那发飞鱼的弹头是否爆炸了,还有争议。不论如何,42级驱逐舰排水量衹有3500吨,战损管制系统有设计缺陷,那发飞弹又刚好命中要害。。。


南山卧虫 留言 :

//我认同“渔翁”兄的:既使不是误射而这枚飞弹也真的的炸到了大陆, 我认为也不会引起开战。//
同意这一点,我和王兄早有共识,台湾战和,乃中美大事,也轮不到台湾作主。

但并不能由上述前题,推出以下的结论:
//现在再讨论一些技术上的细节,是否为主观或客观造成的事故意义并不大了。//

判断这次事故,是否 "误射",对大陆当局十分重要,若是故意为之,则须防备其后续动作,早作预案。否则得寸进尺,无日无之。

同时,亦可藉此事件,顺势捣腾岛内议题和舆情......当然,目前表面上是隔离处理,亦是高明,但内里要做些甚么,将局势引向对自己有利的方向,就须先判定对方此次事故的幕后动机,等等(或者,大陆目前对内情早已尽在掌握之中,我等则不必操心了)。

余者亦不多论,自有肉食者谋之矣。 (2016-07-04)

王孟源 回复:

我想目前没有不是误射的证据。

要是未来真有疯狂的挑衅举动,中方要考虑的最重要资讯也和臺湾无关,而是美国怎么管教自己的小弟。


K. 留言 :

转贴:

最近一直公开评论的前新江舰舰长吕礼诗说,需要插入钥匙才能发射,但却遭到海军否认。查了下资料,新江舰(PG-606)是四艘雄风二型飞弹改装型(雷达与作战系统是从武进三移植),而且是第一艘接受改装的,这大概在2005年被外界确认改装。之后改装雄风三型的是另外七艘(首舰锦江号没有做过任何改装)。如果钥匙由舰长保管,吕礼诗不可能记错,所以一种可能是:2010年代那几艘锦江改装雄风三型,发射流程比先前简化而不需要钥匙,但吕礼师已经退伍(要查证)所以不清楚。应该看看一级舰的舰长的说法,他们飞弹更多(例如过几天黄河是否会说话)。

另一点值得称道的是,很少看到黄河第一时间就评论一些事情,他会等信息比较完整之后再发表评论(毕竟不是媒体人)

...黄河舰长发话了。果然证实雄三的实体隔离措施只剩火线,没有钥匙了。http://www.haodoo.net/?M=hhd&P=561

  小小的发射钥由舰长保管,较大的火线由兵器长收藏。
  当年我担任张骞舰舰长,成军第一天,中科院非常神秘又慎重地将这把钥匙交给我。
  我随后便将它锁进舰长室保险箱。
  也因此,军舰想要发射飞弹,理论上至少需要三个人配合,那就是舰长、兵器长,以及飞弹发射台操控手(请参见图一)──若要这三个人同时犯错,我想机率即使不等于零,也趋近于零。
  不过,图一是旧式雄风发射系统,雄三採用新型设计,「扳机保护盖」与「发射钥」已被软体(控制面板)取代。
  即使简化前两项硬体设计,雄三仍具备「火线」这最后一道关卡。 (2016-07-04)

王孟源 回复:

这听来很合理。

我觉得中科院的人机设计可能有瑕疵,亦即作战模式和训练模式应该要有明显的分别,例如前者可以用红色背景,后者用黄色背景,那么小兵睡眠再不好也不会搞混。


Dsi 留言 :

一般士官兵被告知演习视同作战,当天甲操,飞弹中士为熟习整套操控程序,直接转到作战模式,问题在飞弹发射按钮只需单击即可触发,或许增加一门把式旋钮(与发射按钮有些距离),只有兵器长可动,他人误触者以军法论处。我单位440V交流大电源开关需先以旋钮转至开启,再按绿色键启动电磁阀接电。中科院文职研究员一年一聘,升迁都是军职,不易吸引优秀人才,程式能力好者,外面產业需求很大。 (2016-07-04)

王孟源 回复:

演习视同作战,但是仍然必须用训练模式。

看来人机界面必然会增加保险,但是这些手段最终都是治标,提升士气、纪律和训练水平才是治本。


风行水面 留言 :

请问王先生对这篇关于台湾的文章怎么看:
blog.sina.com.cn/s/blog_450838710102wont.html (2016-07-06)

王孟源 回复:

他的分析没有大错,基本上是鼓吹等臺湾自行腐烂。一年多前,这里已经有过几场类似的讨论,几个读者有相同的想法,当时我就回答,中方或许无所谓,对臺湾的弱势民众可不是好事。

武统或逼统,到2025年后,就是一个实际上有意义的选项(因为国际代价降到很低了)。香港的例子,当然会(也应该)警惕中共领导人必须考虑统一后的治理问题。不论他们所选择的解决方案是什么,我希望他们能把臺湾贫民的前途也纳入考量。

这个话题应该在《无知与短视的后果》讨论。


Fourier 留言 :

"演习视同作战,但是仍然必须用训练模式。"
军纪不严,训练不足的后果就是这中士对操控精密武器毫无概念,只知要熟练操作程序,应付演习要求。如同对硕士学位口试,问到为什么要用如此的研究方法,常听到的回答是"不知道,是老师学长要我这样做的"。
不过,高位者如首相总统之流者,有时的表现也如同那飞弹中士一般,甚至更糟,死也不承认是误判:A defiant Tony Blair defended his decision to go to war in Iraq in 2003 following the publication of a devastating report by Sir John Chilcot, which mauled the ex-prime minister’s reputation and said that at the time of the 2003 invasion Saddam Hussein “posed no imminent threat”.
================================
www.theguardian.com/... (2016-07-06)

王孟源 回复:

现代民主社会的媒体报导,短视而肤浅,重姿态而轻内涵,结果就是奖励抵赖硬拗,臺湾不也是如此?


南山卧虫 留言 :

刚看了以下一篇萨苏的文章, 谈及日军比比皆是的误射, 至此, 若无新的证据, 我会较倾向于王兄的观点, 确是误射.

不靠谱的日本兵——自卫队各型兵器误射谱
blog.sina.com.cn/s/blog_476745f60102wh7i.html (2016-07-07)

王孟源 回复:

我并不是排斥阴谋论,衹是要谈阴谋,能力、动机和证据三者缺一不可。1999年的炸馆和二战期间美苏分割欧洲都满足这些条件,雄三误射则三者皆无。


渔翁 留言 :

以雄三的贴海性能和射程而言, 它的运用我认为比较适合于对应中共的渡海入侵. 但不是装配在舰艇上而是岸基机动; 因为后者容易隐蔽. 而其打击的目标应是大型的登陆舰补给舰以及护航舰等等; 意思是说只用在反登陆作战而为中远程的攻击武器. 如果装备三百枚, 那不过是十亿美元; 配置是三分之一在澎湖, 三分之一在台湾东北; 三分之一沿着中部的山线配置; 后两部分的打击距离既使因为后退最远应该也能打到海峡中线做所谓的半渡而击.

而台湾的海空军在面临中共入侵时, 除了侦察预警单位外其余的都应该全部疏散到基隆左营屏东以及东部其他的海空军基地和海域, 以台湾纵贯南北的山脉为屏障. 海军的作战是确保佳山花莲的空军基地不被共军的潜射飞弹封锁, 而空军只管反空降和东岸的制空. 陆军除了自走炮和坦克沿西海岸隐蔽布置外, 其余的也应该内缩到山线, 只等判明共军登陆的地点后寻求滩头后的决战. 这点以台湾密集的公路网而言, 应该是可以做到的, 而两个空中骑兵旅根本就应该藏在大山里, 作为共军登陆时第一时间的机动堵截. 至于金门马祖早就该撤了, 一直在那里替老美搞侦测; 到时恐怕连投降都不可得.

没错, 这种纸上谈兵类似儿戏, 但我要说的是其实最大的儿戏还是台湾上下的迷失. 既不愿投中, 而老美的大腿又滑不溜丢的抱也抱不住, 如有战事就不知该不该打但也绝对不想打也不敢打. 所以台湾军事上的经营就是自欺欺人的摆摆样子求个自己心安而已. 人心为一切的主导, 如果不知为何而战, 台湾就算有再好的战略部署和再好的武器那也肯定战事爆发后就一触即溃, 当兵的死也是白死, 这点是勿庸置疑的.

既使不去谈同是中国人这一点, 现在大陆的经济已然超越台湾太多, 所以台湾对大陆的唯一价值就只在于它的战略地位. 而台湾应该确实认知自己的斤两和价值所在, 然后果决的货卖识家, 千万不要寄望老美会为你流血. 你怕死不敢打不愿打, 那就把地方让出来让敢打的接手吧, 像目前这样蛇鼠两端, 以后会死得很难看. (2016-07-09)

王孟源 回复:

但愿这个部落格能帮助更多的臺湾读者认清现实。


crztrader 留言 :

翔利升渔船、船长遗体 採集到雄三飞弹碎片。
翔利升渔船鑑识报告出炉,高雄地检署7日公布,採集到的金属材质检体经送交中科院鑑定,确定有10件符合雄三飞弹材质,除了渔船,部分碎片也来自于死亡船长身上,报告也将提供给家属,做为日后求偿使用。
来源:
www.chinatimes.com/.../20160707005958-260402
王先生怎么看? (2016-07-10)

王孟源 回复:

我的理解是弹道穿过驾驶舱,打碎了一个操控臺,撞飞了人头,留下了很多碎片。


crztrader 留言 :

军方说法:
梅家树指出
外界质疑,为何飞弹仅贯穿渔船却未引爆?梅家树表示,雄三等飞弹有「延迟引信」机制设计,击中目标尚待一定时间将在内部引爆,以致造成更大损伤,但渔船的外壳轻、薄,因此在高音速之下被贯穿是合理的。
---------
这我就不明白雄三到底爆了没? (2016-07-10)

王孟源 回复:

这是骗人的昏话。延迟引信衹是延迟几公尺,如果引爆了,小小的渔船一样会粉碎。

实际上是引信根本就没有引爆。既然已经打碎了操控臺,又留下很多碎片,还没有引爆,那么绝对是过度迟钝。

延迟引信的目的在于给予飞弹足够时间完全进入目标体内,所以还是一样必须由薄薄的船壳来触发。拿延迟引信来解释为什么没有爆炸,是逻辑思维混乱的结果。


竹 留言 :

blog.sina.cn/.../blog_4ee8cf410102x6ds.html
最近几天鹰击12的打靶视频,导弹像是穿出了靶船才爆炸。请王先生鉴别一下 是不是也是引信不够好。 (2016-07-13)

王孟源 回复:

我也注意到了。这有两个可能:1)引信太过迟钝,没有在穿入舰体的第一时间触发,不过雄风和鹰击都出同一个毛病的可能性不大;2)引信是从旧有的次音速飞弹沿用的,虽然新的超音速飞弹速度提高了3-4倍,延迟的时间却没有适当缩短。

不论如何,穿出靶船才爆炸绝对不是正常现象。半穿甲弹头的延迟引信必须衹允许飞弹5-10公尺的飞行距离。照片上20-30公尺的延迟是明显的失误。


竹 留言 :

有没有可能是专门设计来打航母,所以从击中目标,需要20到30公尺再爆炸,刚好在航母中心。 (2016-07-16)

王孟源 回复:

不合理。大部分水面目标比航母小得多,5-10公尺刚好让导弹完全进入任何一种舰体,30公尺则会使导弹飞出一般目标才爆炸,对航母的破坏增强却不大。


evergrand 留言 :

动图里那个导弹击中靶船后,爆炸怎么发生在导弹尾部?弹头装药部飞出去老远以后尾部才爆炸,会不会战斗部没装药?火焰是残余燃料的爆炸? (2016-07-17)

王孟源 回复:

这个动图很模糊,我看不出是尾部爆炸。半穿甲弹头的装药,是专门集中爆炸力向侧面展开,所以后面的弹体含发动机可能穿过火球而留下那条烟火痕迹。

图的比例很小,假设靶船是053系列的(亦即2000吨的小船),那么全长还是超过110公尺,火球的直径已经接近这个数值了,应该不衹是残余燃料的爆炸。

动图下面的解説是错误的,因为它讲的是YJ-18。YJ-12是与雄风3同类的全程衝压发动的超音速飞弹,不是火箭引擎。我不确定它用的是雄风一样的液体燃料,还是类似法国流星的固体燃料。如果是液体燃料,就有可能慢烧成火球,但是不会大到如图中所示,因为它基本上就是航空煤油,比汽油稳定得多。

此外,这次演习是为外交而表演的,应该用上真正的实弹才壮观。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ngyuanWang&aid=108908687

 回應文章

諄諄翕翕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18 22:44
昨天剛爆出雄風e2的試射畫面,結合博士今天所講的俄烏沖突即將結束,以及去年的講座,我想下一場沖突即將到來,您在今天的講座一定諱莫如深。2024是大陸經濟覆蘇關鍵的一年,如果這個時候爆發沖突一定會重創大陸經濟,特別是两岸都缺乏真正講理的官員以及社會氛圍的情況下,只能祈禱天佑中華了。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3-08-19 03:49 回覆:
我已經澄清過了,所謂“2025前後”這個關頭,並不專指主動武統,也包含美國安排台方挑釁而挑起戰爭;事實上,後者的威脅遠遠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