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海盜黨名稱訴訟
2012/04/08 17:49:24瀏覽379|回應0|推薦0
戴浙

事實及理由

原告於民國100年10月23日召開成立「台灣海盜黨」大會,於100年11月11日檢送政黨備案申請書、黨章及負責人名冊等相關文件,向內政部申請「台灣海盜黨」備案,經內政部以100年11月24日台內民字第1000225439號行政處分不准「台灣海盜黨」備案。

按照人民團體法第44條規定,政治團體係以共同民主政治理念,協助形成國民意志,促進國民政治參政為目的,由中華民國國民組成之團體。同法第45條第一款規定,全國性政治團體以推薦候選人參加公職人員選舉為目的,依本法規定設立政黨,並報請中央主管備案者為政黨。

按照政黨名稱為政黨之重要表徵,攸關其成立之目的、性質、成員之認同與其他團體之識別,以「台灣海盜黨」為政黨名稱,與上開人民團體法第44條,45條第一款規定並無任何不符。因為中華民國憲法訂有明文,人民有集會、結社、組織政黨之自由,政黨之命名屬於言論自由之範疇,人民團體之命名權不能受到政府干預,不然就不能成為人民團體,蔣經國總統就一定要經國嗎?緯國就不行了,岳飛一定要飛嗎?阿扁一定要扁的嗎?方的圓的要看他的個人行為決定,名稱為政黨之重要表徵,不一定在表面字義解釋,任何一個名詞在語言學家看來有其深層的歷史文化背景含義。

因為在國際上已經有17個歐美先進國家成立海盜黨以此命名,海盜黨在2006年發源于北歐國家瑞典,隨後很多歐美國家都模仿建立了自己的海盜黨。德國海盜黨屬於海盜黨國際聯盟的1個分支機構。該政黨成員基本上是由拿著筆記型電腦,手持蘋果手機、喜歡電腦遊戲和新奇服飾的年輕人組成,瑞典海盜黨創始人李克先生表示德國海盜黨最近這一次進入州議會而且獲得8.9%高支持率,輕鬆越過5%若議會門檻。更令人意外的是海盜黨只提名了15名候選人,結果全部選上,成為議員,瑞典海盜黨創始人李克先生稱選民支持海盜黨是正確,因為目前是互聯網時代,海盜黨符合社會發展潮流。李克先生說由於有了互聯網問政,所以不用等到有人把法律讀給你聽,你可以自己站出來,抬頭挺胸地自己撰寫法律條文。之所以叫做海盜黨,是因為他們的版權觀念進步,倡導網路自由下載,在英語中,海盜pirate也可翻譯成為自由版權或是盜版,而互聯網無遠弗屆,傳統上保護版權的所有權觀念並不符合版權所有人的利益,因為只要能夠上互聯網無須保護版權,就能夠為全民所共享並發展出其他版權所有人相關產業造福版權所有人。

台灣海盜黨符合全球化及e化世界潮流利用互聯網問政,順利備案後一定會網路推薦候選人參加公職人員選舉監督執政黨施政措施,為海峽兩岸全體中國人開創互聯網參與民主選舉,原是美事一樁,台灣海盜黨成立人民團體爭取命名權亦無犯罪意圖及不法行為,未料內政部上上下下老古板只會做官不會上網,居然以刑法第333條第一項海盜罪及組織犯罪相繩,尤有甚者,內政部官方容許台灣共產黨及其他好幾個名稱共產黨政黨登記,令人啼笑皆非,敬請公正判決維護人民權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Feng&aid=6308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