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統獨只是增進人民福祉之手段
2005/09/21 13:44:54瀏覽413|回應0|推薦0
統獨只是增進人民福祉之手段

梅峰評論

曾修過黃光國老師之社會心理學,對老師近年之作為頗為敬仰,但對所謂之「歐盟式統一」則不抱太大的希望。原因在歐盟是建立在成員國之民主與對等基礎上,兩岸之民主基礎則太過薄弱,尤其是對岸更是不可理喻,加上兩岸之歷史血源因素太過接近,且表面上似乎實力懸殊,加上美日與台獨份子之攪和,因此此議實在是異想天開,不切實際之想法。

何如保持現狀,好好的教養壯大自身,周旋、嚇阻中共之進犯,並幫助其之家主政治發展,要知中國是全球華人民主之典範與希望,怎能枉自菲薄。如此兩岸各自好好修養自己,待時機成熟,自然有雙方自主而非威脅之,或分或和之和平進展。

北歐維京人分成瑞典、挪威與丹麥三國,語言與疆域早就幾乎沒有了界限,人民和平幸福,有何非得統一之必要,其實只要兩岸百姓都能幸福安全自由交往,分合一點都沒關係。兩岸只要和平往來,互相幫助,危難之時,到底是同文同種之兄弟,自會密切合作槍口朝外,對岸如果硬要搶婚,只會逼著台獨份子更加激進,造成兵戎相見之惡果,何其之不智,要知統獨只是手段,人民之福祉才是目的呀!

觀點麥克風》黃光國:藍與綠鎖在小島互鬥

民粹真會亡台?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黃光國提出警語,民粹主義將是台灣民主的殺手。
記者鄭瓊中/攝影

【本報記者徐國淦、梁玉芳】

立委選舉交鋒日漸激烈,民眾看不到候選人的政見,倒是國家定位問題頻頻被端上檯面。「民主行動聯盟」及「反軍購聯盟」總召黃光國感嘆,執政者利用兩岸議題,挑起「台灣意識」與「中國意識」對立,讓台灣逐步陷入鎖國困境,台灣將被邊緣化,並孤立在國際社群中。長此下去,台灣不亡於兩岸戰爭,也會亡於軍備競賽。

一大堆「聯盟」頭銜,幾已蓋過原來台大心理系教授職稱,黃光國一年來在反對運動場上的活躍,頗受矚目,也招來批評。但他不改其志,堅持民間批判路線。他認為,從三二○以來的紛亂,一直到最近民進黨提出國徽、軍購、黨產等等動作,都是「民粹主義」在作祟。

對於不休的統獨爭議,黃光國極力鼓吹將「一中歐盟」列為第三選項,讓台灣避開統、獨互斥的死胡同,走出第三條路來。

以下是黃光國的觀點,以第一人稱記述。

泛綠選舉策略 放棄中間選民

台灣已走到歷史的關鍵時刻,也是接近危機點的時勢。執政黨刻意凸顯「台灣意識」與「中國意識」,希望拿下國會多數,一旦掌握國會優勢後,二○○六年的「制憲」將會是最後決戰點,也會是台灣走向戰禍的關鍵時刻。這次選舉的種種怪象現,象徵著「台灣意識」與「中國意識」對決的日子越來越接近。

這次選舉,陳水扁總統的策略是拚命擴大國家認同的危機感,讓深綠者勇於投票,藉以鞏固政權;泛綠的選舉策略,是放棄中間選民。因為民進黨深知四年來執政零績效,刻意拉高族群問題來掩飾執政無能,並讓在野黨陷入族群泥淖中,跟著他的舞步走。一旦中間選民不投票,泛綠即可掌握優勢。這也是陳水扁想要的「割喉戰」,只在乎輸贏、不在乎國家未來前途。

這個推論並不是空穴來風。最近我參加一項民調座談,發現台灣人民愈來愈兩極化,信任政府者信任度愈來愈強,不信任政府者也是愈來愈強。當兩極對立到最極端,中間選民只得被迫自我疏離。

弱到無法發言 藍營未盡責任

就選民結構看,深藍和淺藍必須結合中間選民,才有可能過半。因中間選民與泛藍屬性較接近;藍營聰明的話,應該把國民年金、社會福利、經濟發展等遠景規劃出來,讓中間選民有所選擇。比如國債問題,政府負債已近十二兆了,就要破產了,但立委選舉裡沒有人談!這樣的罩門,藍營竟然弱到無法發言,根本未盡到在野黨的責任。

造成泛藍「失語症」的癥結在於「一中」問題。只要說到國家認同問題,泛藍馬上被泛綠扣帽子,說成台奸、中共同路人。泛綠用民粹手法,把台灣一步步帶向「鎖國主義」的道路。想想:一群藍人、一群綠人,鎖在一個小島上互鬥,多麼奇怪!

最近藍綠雙方都互相威嚇,說有膽的話就舉辦「統獨公投」;國家走到這個地步,公投似乎也是一條不得不走的路。但我認為,統獨公投不能只是「要統」或「要獨」兩個選項,應該加入「一中歐盟」的第三選項,讓大家在統獨之外還有所選擇。

一中歐盟 統中有獨獨中有統

所謂「一中歐盟」,是取法歐盟經驗,建立一個「超國家」組織的「共同體」。「一中」既不是中華民國、也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它是一個待建構的「第三主體」,具體內容可由雙方來界定。一中歐盟是建立在「主權讓渡」的概念上,參與的國家各讓出部分主權。未來,讓渡部分直接與共同體交涉;非讓渡部分,會員國仍享有絕對主權的行使。這種超國家組織「統中有獨、獨中有統」,我認為是解決當前島內及兩岸紛爭最理想的方式。

如果我們有機會把「一中歐盟」的概念說清楚,我有信心包括綠營都會支持。因為台灣人真的求戰嗎?台灣經得起一戰嗎?不能嘛!

「一中歐盟」是將對立的戰爭關係,轉化為合作與夥伴關係。因為我們很清楚,台灣即使與大陸打一戰,最後還是得依附大陸市場,這是台灣處境上的現實困境。最近我才託人與主張台獨的張燦鍙接觸,希望與獨派人士談談「一中歐盟」概念。除了要與獨派人士說明外,也會向中共方面表達我們的構想。

一個中國 可以只是文化象徵

「一個中國」可以只是文化象徵意義的中國,在這個符碼裡,我在,他也在,沒有人消失,沒有人被吃掉。民盟未來會以社會運動模式來推動這些概念,要用漫畫、演唱會、小冊子,講到人人都了解為止。

一定要有行動,沒有行動,一切都是空談!我十幾年來參與澄社、中國論壇的經驗,知道學者講再多,有啥用?當時夥伴陳師孟、黃榮村都作官去了。更驚人的是,另有些學者原來是大統派,現在竟然可一躍成為大獨派。我們自詡為自由派的學者,講的是原則,堅守的是中間這塊自由的空間。

在藍綠對決下,學者發言的空間被壓縮了,動不動就會被「扣帽子」,大家為了標榜「中立」,不敢講真話,這很可悲。學者要有種嘛!以前在國民黨威權時代,知識分子寫文章罵,青工會、組工會還會來請你喝咖啡。但現在,你批評執政者,他就扣你帽子,別說咖啡,連白開水都沒有,還送你法院傳票!

但情勢愈是如此,知識分子愈要有骨氣。民盟前召集人謝大寧教授被國防部告,開偵查庭時,他自己要求馬上起訴他,連檢察官都覺得驚奇。這些國民黨訂的法律,以前沒有用來對付學者,連陳水扁在野時罵國防部,軍方也沒告過他;現在,卻被拿來告學者。

據我所知,許多參加民盟、反軍購的學者都接過恐嚇及騷擾電話,打到家裡,也打到學校。我的助理不堪其擾,也有恐嚇者說,要組「行刑隊」來對付我。我活到六十歲,夠啦,此後日子都是多的。我的六十歲生日,是在嘉義辦反軍購演唱會中過的。我不怕「帽子」,我是台灣第七代的福佬人,現在做的不是出賣台灣,而是本諸良知及研究透徹之後,提出來「愛台灣」的方法,我有什麼好怕?

南部有些親戚朋友也會打電話來,苦口婆心勸我「回頭是岸」,叫我「嘜和許信良站作伙」。為什麼不行?許信良贊成「一中歐盟」概念啊。如果陳水扁總統贊成「一中歐盟」,我也要和他站在一起。我講的是原則。

我是社會心理學家,現在做的是要治療這個社會在中國意識與台灣意識對決之下的集體躁鬱症。這不是我一個人做得來的,需要得道多助,感謝許多學術界的朋友的挺身而出。

官邸重重拒馬 充滿不安全感

陳水扁總統如果在任內能和平解決兩岸問題,那就善莫大焉。但他現在所言所行都在激化對立,他的話可信度已貶值,不僅老共不信,老美也懷疑。我判斷,這位國家元首內心充滿不安全感,已無暇理性思考未來,只想保住政權;形諸於外的,就是他官邸外頭重重的鐵絲棘藜與拒馬,和比人高的防彈玻璃與眾多安全人員。這些訊息,都說明他有極端不安全感。

【2004/11/29 聯合報】

側記》辛辣剖析元首心理 不怕扣帽子

本報記者徐國淦、梁玉芳

「陳水扁極端沒有安全感,所以無法平心思考台灣的未來,只想到政黨的利益。沒關係!你就這樣寫,就說是我說的。」台大心理系教授黃光國直言剖析元首心理,言詞辛辣,但他毫不在乎被扣帽子或貼標籤,因他自認無欲則剛。

在台北土生土長,是閩南移民來台第七代的「正港」台灣人,黃光國在威權時代即常批評時政。政黨輪替後,一些學術界朋友入朝為官,一些知識界朋友變得沈寂,他倒挺身走上第一線,組織民主行動聯盟、參與反軍購活動,並嚴辭批判民進黨政權。

早年澄社與中國論壇時代一起針砭時政的學術圈朋友還支持嗎?「一個都沒有!」黃光國說,新階段有新的朋友支持,夠了。

九年前,他針對李前總統的行止寫了「民粹亡台論」,率先以「民粹」一詞形容台灣政壇操弄民主的現象,成了他著作中最暢銷的一本。近日,他又針對陳水扁執政寫了「民粹亡台記」,由「論」到「記」,一本是藍皮,一本綠皮,顯示他思考台灣局勢的憂心。

一九八七年,黃光國嗅出族群問題將是兩岸潛在動亂因素,發表「台灣結與中國結酖酖對抗與出路」專文,希望兩岸放棄狹隘的地域主義。隨後,他陸續寫成「中國人的權力遊戲」、「儒家思想與東亞現代化」等書,剖析華人世界權力遊戲及社會病因。

黃光國近來更是全力宣傳「一中歐盟」概念,還計畫以「社運模式」全台走透透去宣揚。他自嘲也自詡:「別忘了我是社會心理學家,別小看我煽動群眾的能耐。」

【2004/11/29 聯合報】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Feng&aid=36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