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陵-雪山登山口
2011/04/04 22:13:08瀏覽1158|回應5|推薦69
武陵-雪山登山口   17 March 2011   天清地廓


我衷心讚賞武陵的山光水色蟲魚鳥獸,更愛在山林間徘徊小駐;但是,我頂不願意在春花漫爛的時節拜訪武陵。理由無它,喧擠的人潮每每令我卻步。因此,若非小乙執意上山探望老師,甚至毫無商量餘地訂妥富野渡假村的客房,我是不會在三月間出現於武陵道上的。


也好,輕輕鬆鬆散個心罷。一如往常,我們清晨七點多到達台北火車站,搭乘旅行社安排的觀光巴士直驅武陵。我挺喜歡這種懶人風格的自由行,包吃包住包接送,完全不勞自己費心,只管大老爺兒似的吃喝遊耍。


上車挑好位子坐定,大夥旋即歪頭呼呼補眠。儘管睡意濃重,我可不錯過中途停靠的兩站。一是位於茶鄉的玉蘭村,下車吸納幾口清涼空氣,喝杯茶園主人招待的熱茶。





玉蘭村三面環山,前臨蘭陽溪河谷,溪畔或栽蔬果,一派田園風光。四下裡顧盼,但見鬱鬱青青的茶樹,哪來玉蘭樹?那麼,為何以『玉蘭』為名?原來這一帶是泰雅族群居之地,據說漢人在曾此設立鋸木工廠,泰雅語把鋸木叫做 HELAN,遂以此諧音命名。道聽塗說,純助談興罷了。





小歇後,眾客上車繼續大睡,車子在蓊鬱林蔭間蜿蜒上行。寤寐間,偶爾睜眼憑窗眺望遍栽高麗菜的溪谷和銜雲籠霧的遠山,我不禁墜入無邊遐想中。萬一碰見巫山之女,俺是否該趕緊摘顆高麗菜獻給麗人?古人說,投桃報李;俺投顆高麗菜,對方何以為報?……


沒等我想出個結果,巴士緩緩停下,南山村到了。耶!我搶第一衝下車,不是為了跑茅房,而是為了薑母藥蛋!南山村的特產,添加老薑母和中藥材熬煮的茶葉蛋,香味獨特,入口微辣。萬一錯過了沒吃到,俺搥胸跺足絕不原諒自己的!





買了蛋兒,尚有幾分鐘餘裕打量四周景觀。此南山,自非陶潛悠然所見的南山,但一樣是『山氣日夕佳』。村民在山腳闢畦種菜,為著生計孜孜矻矻,是否猶有逸致恣情山水?








上了車,薑藥蛋落肚兒,渾身舒泰,睡意全消。接下來,一路攀高,逐漸穿入縹緲的霧陣中。思源啞口是台七甲線沿路海拔最高的地方(1948 m),這一帶是著名的霧區,任憑我睜大眼珠努目張望,層層疊疊的霧色楞是把其他顏色一概掩盡。欸,落了片灰茫茫大地,也是,真乾淨。


霧陣過後,眼前豁然一亮,蒼翠的山林和溪流再度現影,雪霸國家公園的地標接著出現。近十二點鐘,終於踏進武陵富野渡假村。小乙急著去找老師,我則念念不忘餐廳的小火鍋。三點才可 Check in,我們把背包借放一角,興高采烈到巴頓廳用餐。一面欣賞窗外久違的風景,一面大啖熱騰騰的食物,可比那位武陵漁夫幸福千倍哩。


湯飽飯足,先在渡假村附近散散步看看花兒。掏心說,我不是尋花覓柳的主兒,滿山遍野的桃花美則美矣,但對我的吸引力遠遠比不上水蜜桃。可惜來的不是時候!我更愛遼闊的山景,因此,下午的標靶釘在雪山登山口。



水仙

桃花

不知啥花

笑靨花








老師駕車,沿著七家灣溪一路談笑玩賞。





『看!第一道瀑布到了。』


『老師你少唬人,那是攔沙壩。』





小乙師徒向來不拘小節,口沒遮攔,旁人看著也開心。


輕車疾過觀魚台,拐往通向雪山登山口的小路。經過露營區時,眼前湧現一大片黃澄澄的油菜花田。我不自禁想起詩人 Wordsworth 漫遊山谷湖畔之際,無意間瞥見水仙花的驚豔贊歎:〔註〕



Continuous as the stars that shine
And twinkle on the milky way,
They stretched in never-ending line
Along the margin of a bay:
Ten thousand saw I at a glance,
Tossing their heads in sprightly dance.





『看起來真好吃!好想拔起來咬一口。』


啊?這……哈哈,原來老師和我有共同的嗜好!


可惜呀,路旁的野花不能採,野菜也不能摘,什麼世道嘛!



花田盡處,大樹矗立,彷彿守護著這片天地。




盡興賞完油菜花,繼續上路。我們高興,積雲也不時來湊興。停下車,登梯走上雪山登山口服務站,天際層雲重重疊壘,緊鑼密鼓,碧藍的天空只能掙扎著露些臉兒。我站在木棧平台上,遐觀崇山峻嶺,不覺吁口長氣。縱使雲霧氣盛,無緣清楚望見南湖大山和中央尖山,壯闊的山容已足以滌俗濾塵。





其實我對百岳高山不無欣慕之情,但遲無登臨的衝勁。因為我怕麻煩,不耐行前準備,討厭大張旗鼓重裝上陣,也不喜歡跟團行動。然而基於安全考量,實不宜單打獨鬥。因此自我解嘲,郊山雖小,譬如尋常日子,唾手可得。名岳高嶺,只如數年一輪的大拜拜,偶爾逢之,與會不與會,順其自然也罷。





游目四顧間,服務站的管理員已煮好咖啡熱情地請大家分享。據其所言,倘若運氣好,或可一窺難得一見的雲瀑,尤其在二月。顯然我們的運氣不夠好。我沿著蓄水池旁邊的步道走上一小段,這段路通往七卡山莊,是登雪山的休息點之一。也許,下回再來的時候,不妨走得更遠,踏得更高。





通往七卡山莊的小徑




『喂,該下山啦!』



落地的枯枝兀自抱緊樹幹,不捨離去。




暮色漸沉,吃到飽的大餐正等著我們。晚餐後,渡假村內安排了高山音樂會,可以欣賞歌舞表演,也可以免費泡 Spa,或者跟隨天文專家仰觀星象,還真忙不過來呢!


音樂會後,我沒去泡湯,也沒去觀星。月已近望,雲層又那麼厚,星子不得不退出舞台。那俺幹啥去也?欸,我呆躺在房間內看公視的車諾比核災事件回顧。不論地球發生何事,從古至今,依舊是,月兒彎彎照九州,幾家歡樂幾家愁。教人如何不惆悵?


行行,俺坦白招認,惆悵云云,純粹是『為拈舊詞強說愁』。該罰!禁吃宵夜。



武陵富野渡假村




三人客房

益智遊戲區




〔註〕


William Wordsworth(1770 - 1850),英國的浪漫派詩人。原詩 I wandered lonely as a Cloud  寫於1804年,於1807年出版。後世流通的版本,則為增修過的第二版,刊行於1815年。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5052182

 回應文章

一鷹青青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彷彿舊地重遊,斯人不在!
2011/04/10 10:35

依舊寧靜的武陵--想起-

最後一次(前年)與Andy 的度假(公司旅遊),

也是在此-富野度假村--

 斯人不在!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4-12 22:48 回覆:


或許,找一個自己喜愛的日子,帶孩子重訪武陵,放鬆情緒看山賞水,讓自然撫慰您的愁思。

白雲蒼狗,斯人固然已遠,武陵依舊為君展顏呀。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路線
2011/04/06 15:57

笑靨花好美

到武陵好像都住富野渡假村

我被老公半哄半鼓勵『托』著走到桃山瀑布

但路和風景好像都和您的照片不同

應該是不同路線是嗎?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4-06 23:20 回覆:


除了富野渡假村,也可住宿國民賓館或武陵山莊;浪漫點兒呢,不妨住林間小木屋;崇尚自然的,可以在露營區紮營享受天然的野趣。花樣挺多的。〔我有個山友很厲害,乾脆直接睡在桃山瀑布旁的亭子裡!〕

小木屋,茶花孤寂地綻放。 ↑

我喜歡住富野,因為比較方便舒適,Spa、音樂會、星象導觀、甚至晚上無聊睡不著,還可以去益智遊戲區玩一玩。

沒錯,柔怡你被『托』著走的是桃山步道,步道入口旁的建築物便是武陵山莊。拐過紅柵欄後,你走過武陵吊橋,勇敢地向著瀑布而行。桃山步道與雪山登山口為不同的路線,景觀也不一樣。我手腳慢,過幾天才會把桃山步道/瀑布的照片與文章搞出來。

武陵很棒,是不?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武陵
2011/04/05 21:48

您很會取景 很多相片拍的都很有味道  帶點歐洲風味

尤其那一張通往七卡山莊的小木屋倒影  很棒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4-05 23:07 回覆:


謝謝您的誇讚!

那間小木屋是雪山登山口服務站。

其實我最喜歡的是薑母蛋那張照片,望一眼,色香味的感覺全回來了。您下次回台灣,絕不能錯過南山村的薑母藥蛋!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寶島
2011/04/05 20:10

台灣比以前更寶島了!

令海外遊子引以為傲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4-05 23:04 回覆:


的確,台灣悄然地改頭換貌,出落得越發標致。

有些旅外朋友正思量著返鄉養老呢。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美
2011/04/05 00:19

風景很美  我還沒去過耶

鋼好今天吃武陵的蜜蘋果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4-05 23:02 回覆:


那麼,建議您七、八月間去,不但避暑,更可現採現吃水蜜桃。

想起來,俺就忍不住流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