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崙頭山,憶舊思新
2011/05/28 00:10:37瀏覽1592|回應11|推薦93
大崙頭山,憶舊思新   1 April 2011   天晴好個春




耷麻嗜吃,約我們出門,什九是為著盛祭五臟廟。萬一有人不愛吃,怎辦?


『吃飯?我不去。爬山,我才出門。』


這話自然不是出自俺的嘴巴。嗐,小乙就是這麼不給人情面。沒法子,耷麻只得哎哎懇求替他安排一條『風景美麗、山路好走』的路線,早早走完,早早大啖。


符合這兩項要求的郊山不少,而我偏愛大崙頭、尾山。且不說交通便利,景觀豐富;更要緊的是,這一地帶是我的後花園。


『咋?你的後花園?少牛屄啦!』


咋不行?古書上不是寫著嘛,『山水花竹,無恆主人;得閒便是主人。』俺既然得閒,『主人』的頭銜可戴得名正言順哩。


午飯後,從士林捷運站搭255公車,坐到底站,約半個鐘頭左右。一下車,往前直行三分鐘,眼前便出現一條彷若桃花源入口的柏油小徑。小徑兩旁翠意深濃,蟲唧鳥啾,溫煦的陽光潑灑在林蔭間,烘得我渾身癢呼呼。盡頭原本是警用靶場,這天,看到的卻是拆除後的殘跡。也好,還歸自然。




拐個彎,踏入了蕨類天堂。




芒萁紮營安寨,遍野皆見伏兵。挑逗我們目光的,卻是中華裡白的幼芽,一株一株彷彿芭蕾舞伶踮著腳尖伸展雙臂,迎著輕風跳一曲春之祭。




『什麼跳舞,明明就是大問號!一個個伸指問老天,我們犯了什麼錯,為何被罰站?』




咳,耷麻八成心情不大好,想法負面了些。行,撒開腳步趕路,早走完,早吃飯。


沿途的步道經過整修,原本高低起伏的泥土或石頭路面,不少鋪上了枕木或碎石階。走起來固然較輕鬆,我卻不禁懷念起以前的泥土味道。所謂的進步,莫非就是把豪放不羈的野外網織成御林苑?






非假日,山林間難得碰上人影,蟲子鳥兒越發放膽聒噪。聆賞天籟之餘,最有趣的地方是,看耷麻和小乙『作耍』。一個倒出礦泉水灑水淨山,一個則唵呃麼喀念咒語,看著像耍寶,其實他們挺一板正經。




走了大約半小時,石頭屋已然在目。這棟古意盎然的小屋號稱『台北小溪頭石頭厝』,但它可不是渡假旅館,而是大地變遷的見證。怎說呢?距今約五百萬年前,開始台灣造山運動,影響所及,產生了崁腳斷層,北自萬里海岸起,西南至台北士林附近台北盆地邊緣為止,長二十多公里。這間石頭厝位於斷層穿過的上方,就地取材,用大屯山系的安山岩打石堆砌而成。




去年路經時,石頭屋尚保持因岩層崩塌而造成的破落外貌。不料今日來訪,竟已修繕得漂漂亮亮!四周景觀也徹底改頭換面。我瞪大眼珠,真沒想到市政府的手腳如此迅猛。看來,玩真的了,打算把內雙溪森林公園妝點成台北小溪頭。




我不是守舊的老古板,不反對更新計畫。但不知怎的,緩步環視尚在進行的整修工程,內心無端湧起一股莫名的慨歎。太多人工佈景了!亭台、廣場、井然有序的步道……曠野又在文明的進逼下節節縮退。




興建中......




往右繼續上行,沒一會兒,便來到大崙頭山森林步道的入口。這條棧道全由架高的木板築成,全長一公里左右。坡度和緩,一路設有解說牌。這條路我來回多次,所幸整頓的大手尚未觸及這裡,熟悉的感覺讓我安心不少。




『明明就是戀舊的老古板!』


俺才不是!我只是不習慣快速的變化,生怕像李伯(Rip Van Winkle)一樣,上山一晃眼,世界全變了。


高架棧道有一大好處,人腳踏不到地表,可以維持山林生態不致遭受過多的破壞。當初設計者十分體貼,凡是經過樹木的地方,刻意在木板上打洞讓樹木繼續生長。所以棧道上三不五時冒出一兩棵樹木,與行人擦身而過。






棧道兩旁,不時可見到一種叫做『鬼桫欏』的樹蕨,與筆筒樹和台灣桫欏同列為本島常見的樹蕨,灌木叢似的佔據滿山遍野。名字雖然鬼氣森森,可那油綠綠的葉片,如果能夠煮來吃……呀呀,我想到哪裡去了?沒沒!它們是開路先鋒,尊敬都來不及了,怎能一『食』同仁嘛!






走出棧道的盡頭,接著是平緩的石道。向右拐往大崙頭山頂,眼前又出現『伐樹闢路』的場面。難不成他們盤算把這附近的山頭打成一片?


踏上山頂的觀景台(這也是最近幾年翻修的),眺望四野,天清地廓。




遠眺七星山和大屯山。




群玉山頭見。




俯瞰塵世。




我的愁緒頂多只能維持一分鐘『憂』度,眼光立刻被紅通通的豬腳楠嫩葉吸引過去。


『那裡像豬腳了?』


耷麻實在欠缺想像力。瞧,這紅嫩嫩的模樣,不挺像一小塊烤豬腳肉?




『哎唷,我肚子好餓,下山了吧?』


哈哈!望梅止得了渴,望豬腳楠填得了饑嗎?


下山步道有兩條,一條是石英岩打造的石級路,另一條則是天然的泥土路。我們混著走,漫不經心間,夕陽已染黃了步道。




步道盡頭的對面,是一座人工池,叫做大崙湖。記得四年多前,第一次上山尋路打印,我們被『湖』名所誤,找了半天,才發現原來這一小潭黃濁的池水便是大崙湖。市府『整容』的快手伸向這裡了,開溝挖渠,路邊的茂密竹林已不見蹤影。下回再訪,不知是何風情?


拐往左方順著碧山路下行,是我頂不喜歡的柏油路,坡度頗大,特別傷膝蓋。這回有耷麻同行,『哀怨』的角色讓給他扮演。之所以選這條路,因為走到恆光禪寺的下方,便進入小2公車的運輸範圍內,隨招隨停,到內湖市區再轉車,非常方便。


『到底還有多遠?』耷麻快守不住了。


『沒多遠了。恆光禪寺就在上頭,去不去?』


小乙這道題目不難,可沒等我答『不去』,耷麻竟然搶先回答:


『去啊,既然來了,去看一看也好。』


這、這傢伙!呼餓喊累的是他耶!不愧是出家人,一遇到同道,啥也置之度外。


恆光禪寺我上過幾次門,耷麻則是頭一回見識,是一處清靜的道場。禪寺的開山祖師名叫傳慈,寺中有位年高德邵的傳平法師,(不知今在否?)屬於廣欽老和尚的法脈。大殿前的院子格外開闊,草地上鋪了一塊塊石板,真像練武場。兩旁遍栽樟樹,我特別喜歡在樹下乘涼。院子正前方有一座小小的人工水池,池邊一座觀音像,面向紅塵垂目而立。




觀世音




從大院居高臨下眺望,青山在紅塵中徘徊,隱也不是,不隱也不是。




寺中似在晚課,我們在外頭左磨磨、右蹭蹭,觀風賞景。一看時間,哎唷!快六點了!該上路啦。


走出山門,立刻望見小2公車迎面駛來。哈!好運道!


『晚餐吃什麼?』


吃啥不打緊,肚子早餓塌了,有得吃就開心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526174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6/18 12:29

好漂亮的山景~以前也爬過大崙頭山~但看著您的分享

有點熟悉又有點陌生

而且又讓我想再去一次呢^^

謝謝您的分享~讓這些日子忙的無法爬山的我~好像也去走了一回^^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6-18 23:41 回覆:


沐雲姑娘,俺也好想去您踏過的大尖山吹風賞景,但一樣是忙得昏頭轉向不辨東西。欸!罷了,給您說個笑話吧。〔假如看過,請當作沒看過,哈哈一笑。〕

很少運動的阿華參加了學校的登山活動,第一天晚上便打電話回家報平安。

阿華:「山上風景好美喲!」

媽媽:「體力還可以負擔吧?」

阿華:「都還好囉!只是昨天…」

媽媽:「怎麼了?」

阿華:「在越過一條小溪時,我…不小心弄斷一條腿!」

媽媽一陣大叫:「天啊~!」

阿華:「不過,謝天謝地!那條腿……不是我的。」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崙頭山
2011/06/04 09:42

天啊,真有「豬腳楠」這名稱?還真煞風景哩。

明明好端端的花苞,居然是這名稱…也罷,鄉土味庶民趣十足。

比「得閒」比「食慾」,說不定還包括比腳力,

在下偶皆不如尋常兄也。甘拜下風啦。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6-04 22:49 回覆:


豬腳楠〔俺代為打字〕曰:沉潛先生,在下另有一個雅號──『紅楠』。玫瑰不管叫啥名字,都一樣的芬芳。我不管叫啥名字,也一樣的豬腳,呃,啥?〔歹勢歹勢,俺打錯字了!〕也一樣的秀色可餐,呃,啥?〔隨便啦,反正都一樣啦!〕另外,紅嫩嫩的〔豬腳〕部分,不是我的花苞,而是葉苞或葉芽……管它啦,反正就是葉子。


咳,沉潛,換俺登場了。論才學,俺比不上你的精湛;論品德,俺比不上你的謙遜。比得上的,就只剩下『得閒』和『食欲』。這、這什麼意思?豈非又坐實俺婆娘的嘀咕:『你啊,成天遊手好食,就不能幹點正經事兒?』嗚呼!予豈好閒哉!

至於腳力,俺再也不敢獻『強』了。昨天登山,碰到一位八十八歲的老者,身手矯健,當著我們的面翻了好幾個筋斗,面不紅氣不喘!強矯哉!

俺得跟您學習,謙遜點兒。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5/30 15:10

您看我傻的......竟以棧道來分辨風景,哈!

仔細繞了一圈,所以前半段風景是在內雙溪囉?五月初的研習本來在此地,但我因故未參加,就......錯過了。但我也不希望像李伯做一場大夢就錯過二十年光陰,應該找個風和日麗的晴天,循您的腳步走一趟。

至於那塊長得像青蛙的大石,相對於地球上層出不窮的災害,還真希望女媧不必再花時間煉五色石了,趕緊拿去補天救蒼生吧!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5-30 23:57 回覆:


哈!柔怡大概忙著報稅,把聰明腦袋搞傻了。

沒錯,前半段在內雙溪一帶。柔怡,告訴你一條省力方法,直接開車到大崙頭山的山腳。往外雙溪方向,至善路右拐碧溪橋。過橋後,沿著產業道路一直開上去,遇岔路,往右就對了。最後一定會看到石頭厝──附近一堆人工景觀,不可能錯過的。之後,你愛那門子逛就那門子逛,逛累了,開車繼續七拐八彎上行→下行,吹風賞景。假如沒碰到鬼打牆,很快就可以到內湖打牙祭。

很棒吧?

女媧補天恐怕應不得急。我現在巴不得藥王再現,救救俺們這些中毒已深的小老百姓。今天不過買杯咖啡,竟然被叨唸:『你還敢買飲料喝?』唉!中毒已深、已深!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05/30 13:04

吉祥

跟著走向山裡

深入靈山

真是 舒心 暢快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5-30 23:27 回覆:


晚安,謝謝居士的到訪。

同樣祝您暢心如意!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花園
2011/05/29 11:17

好個得閒便是主人!

何苦親手照料?閒來四處巡視,高山低泉,無需圈限範圍,都是自家風景~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5-30 00:19 回覆:


呵呵,有感而發啊?

像您一樣擁有自己的花園,是我的美麗幻想。可惜俺不會拈花惹草,為免荼害花草,只好往『後花園』跑啦。

孤鴻姑娘,您覺得這兩則笑話如何?


顧客:服務生!我的湯裡有隻蒼蠅!

服務生:不打緊啦,它喝得不多。 

顧客:服務生!有隻蒼蠅在我的湯裡游泳!

服務生:喔,你要我怎麼辦?叫救生員嗎?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5/29 08:44

青蛙石

問號蕨

高架棧道步行

徜徉其間

心境更為適意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5-30 00:03 回覆:


的確,我喜歡山林泉下的生活。

恭喜您如願調校!日子必然更加適意。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得閒便是主人
2011/05/28 21:47

意境很高

頗獲我心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5-28 22:15 回覆:


仰天長歎……俺最近變成『奴才』了。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崙頭山
2011/05/28 15:08

好幾年前走過一次大崙頭山

不過是從內湖金龍寺走上來的 從五指山下汐止

下次來跟著你們的路線  搭捷運到士林  換255公車到底站

不會難走吧?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5-28 22:10 回覆:


一點兒也不難走,更棒的是,沿途景色絕對勝過從金龍寺上山的路段。


您搭255公車,坐到終點站。下車後,繼續向前直行,沒多久,柏油馬路的盡頭便會看到樹蔭佈成的天然門戶,逕直踏進去就沒錯。之後,沿著主要步道走,偶爾會碰到分岔的步道,請記住一個原則,『擇左』,不擇右,儘管條條岔道最後仍可通往同一個目標。一路悠哉賞景,頂多一個鐘頭,便可到達石頭厝。


之後,走上柏油馬路,這會兒得『右拐』上行,沒幾分鐘,就是大崙頭山的森林棧道。棧道盡頭,往左方,通往五指山(那段路您應該熟悉了);『右方』,則通往大崙頭山頂。


盡情欣賞風景後,繼續從觀景台的另一方下山,不必走原路。這段下山步道景色十分幽美(您上次大概走過)。步道盡頭,又接著產業道路。請『左拐』,一直沿馬路走下去。若運氣好,恰巧碰到小2公車,趕緊招手上車。不過要注意車行方向,假如是上山的方向,車子會把您帶往終點站(近恆光禪寺),掉個頭,再下山;您可以等車子下山時,再搭乘。萬一沒見著公車,不打緊,一路欣賞沿途的田園風光,買盒農家自製的冰淇淋犒賞自己,或許走到白石湖吊橋、甚至碧山巖。車子遲早會出現的。萬一公車一直不肯出現,您已經走到碧山巖下了,也好,乾脆直接走到金龍寺算了。


祝您玩得開心!


PS. 255公車的倒數第二站,是大崙尾山登山步道的入口。若有機會,也可從那兒上山賞景,最後還是可以接到大崙頭山。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要去
2011/05/28 14:18

靠近士林的區域,我只知道往陽明山走說,原來還有一處這麼美的
地方,我竟然從來沒去過這處是我下次的目標了。

今天我很乖,我自己上繳笑話,請隨便笑一笑即可...

一位小姐打電話叫計程車.
 
小姐: 你好,我在中山路口,我要搭計程車。
 
司機:那妳穿什麼衣服呢?
 
小姐:我穿藍色上衣,白色裙子。
 
司機:到那裡?
 
小姐:到膝蓋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5-28 15:03 回覆:


哈哈哈~~

大崙頭山和大崙尾山是兩兄弟,相隔不遠,整片山區非常適合親子郊遊。我還見過遊客在棧道入口處紮營過夜呢!(其實山區裡另有露營場。)山徑經過整修後,更是親切和氣。丁丁上山,一定會高興得叮叮噹噹的!

俺也送個小笑話。

〔記住咱們的默契:不管什麼笑話,都要當作第一次看到,放膽哈哈大笑!〕

一天,老張到市場買牛皮。

老張:這個牛皮防水嗎?

老闆:廢話!你見過牛在下雨天撐傘嗎?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景觀
2011/05/28 13:15

咱們台灣維護景觀算是積極,可是好多看來過頭.給遊客方便,可卻顯示主事者很隨便.

可惜!  不過,如我們喜愛自然者不多,迎合[大眾]吧!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5-28 14:25 回覆:


掏心說,我挺怕人們對『巧奪天工』抱持的意志與努力。

正如您說的,迎合大眾的需求是主流,咱們只能隨其方便。真受不了,就只好跟野獸一樣越逃越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