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陵-桃山瀑布
2011/05/09 14:16:55瀏覽958|回應4|推薦70
武陵-桃山瀑布 18 March 2011   清風細雨



『喔…喔喔……』山村裡最霸道的老公雞又拉警報似地啼叫起來。其實離天亮還早得很,這隻老公雞自己睡不著,楞也不肯讓人多睡些時候。


大柱子翻個身,掙扎著張開眼皮,四下裡依然黑咕籠咚。好一會兒,他才迷懵地摸黑下了床,躡手躡腳,不敢驚醒好夢正酣的老伴兒。他悄沒聲兒走進廚房,藉著透窗而入的稀微月光胡亂抹了一把臉,吐出滿嘴的臭氣。揹上昨晚事先準備好的口糧,左手拎著一管祖傳的老獵槍,輕輕拉開門栓,跨過門檻,順手掩上門,踏進滿院子的月色中。老黑子立馬從角落竄了出來,搖頭擺尾,低低嗚了一聲。


『行行,老黑子,你甭急,俺們這就上路。』大柱子壓低嗓門撓了撓老伙計的下巴頦。於是乎,一人一狗悠悠恍恍走向霧氣深濃的莽林……





『喂!你在寫啥?發什麼春秋大夢?』


喔喔,沒錯,俺是發夢沒錯,但沒春秋那麼大啦,無非一個小小的夢罷了。哪個男孩小的時候沒想過攜把獵槍帶條狗兒到深山裡打幾隻野兔兒?不打野兔兒也行,總之,這個夢裡頭不能缺少獵槍和狗兒。


我摸過槍,但從沒擁有過,這輩子顯然沒可能實現我的孩提夢想。在武陵富野渡假村的大廳見到這件雕塑作品,男人、狗兒、還有相機,我不禁笑了。以相機代槍,反正一樣是 Shoot (攝/射)這個動作,某種程度上,同樣能夠滿足獵取的快感。


武陵渡假的第二天,我一大早醒過來,趁著大夥還在神遊夢鄉的時候,帶著相機躡手躡腳走出客房,懷著秘密的喜悅,打算好整以暇重訪舊遊之地,拍幾張賞己心、悅己目的照片。沒狗兒也不打緊,橫豎有俺在。


不料在電梯中,遇見幾位更早起床散步賞景的遊客,嘀嘀咕咕說下雨了,他們趕著回來拿傘再出門。我頓時愣了一下,運氣怎這麼背?昨天密雲不雨,天氣還真說變就變,今天竟下起雨來!


不管,我按照原本的盤算逕自走出渡假村大門。天空飄著毛毛細雨,往光明處想,多詩情畫意啊。繞過七家灣遺址所在地的小徑,拐往國民賓館的方向走去。一路雨勢漸大,我在樹下躲躲閃閃,不自禁回憶起一件好笑的事。


前些年,我們在加德滿都朋友家住了近一個月。朋友膝下一對兒女,小兄妹倆非常可愛,但也挺黏人。一天,哥哥要帶我去動物園看尼泊爾的國鳥,六歲的妹妹腿兒受了點傷,行動不便,不想讓她去。小妮子脾氣來了,一個勁兒抽抽答答邊哭邊說不准我們去動物園。哥哥性情好,趕緊安慰妹妹說我們不會去的。挨到下午,我找了一個藉口,趁著小妮子沒注意,拉了哥哥一溜煙溜出門。誰曉得到了動物園門口一看,竟然放假沒開門!哥哥嘆了一口氣說,妹妹一定在家拜神了。〔拜神別讓我們進動物園。尼泊爾人挺愛拜神。〕我哈哈大笑,索性和哥哥繞到動物園斜對面的 The Bakery Cafe 痛痛快快吃了一頓大餐。


看來,沒準婆娘也在夢中拜神了,俺真不能偷偷摸摸想幹啥事。但我還不死心,繼續走向迎賓橋。站在橋上,可以清楚見到七家灣溪和有勝溪匯流成大甲溪的上源,過了迎賓橋,就叫做大甲溪。有意思!一樣的流水,被語言一玩弄,就成了三條不同的溪流,望名思義,構成截然不同的意象。





橋的對面矗立一大片岩壁,岩層不是一般的平行走向,而是垂直豎立,據說可能是隕石撞擊留下的痕跡。我不愛玩考證,管它什麼原因造成的,我挺喜歡這塊大自然的斧鑿傑作。





彌勒觀流水,誰能似我閒此身




值此季節,河岸的岩石間會出現一種玲瓏可愛的小鳥──河烏,尾翅一掀一掀彷彿紅褐色的扇子,盯著溪流伺機獵捕幼鮭。我嫉妒河烏,因為牠們擁有大啖櫻花鉤吻鮭而不會受罰的特權。本想逮機會『攝』(非『射』)幾隻河烏,無奈老天不作美,毛毛雨絲轉成咚咚雨點,逃雨要緊。


一路快步逃回渡假村,恰好趕上大夥悠悠醒來吃早餐。嗐,早起晚起一樣有蟲兒吃。


吃飽喝足,到桃山瀑布散散腿消消食。老師飛車穿越雨霧籠罩的桃紅柳綠,朦朧中來到了武陵山莊。停妥車,取出有備無患的傘具,或自撐、或合撐,風斜雨細,沒幾分鐘就走上武陵吊橋。站在橋上觀看七家灣溪的涓涓流水,不遠處,漫移的氤嵐逐漸襲掩,似欲把天地染成灰白一色。





過了橋,踏上全長約莫4.3公里的桃山步道。再回首,霧色已趁虛掩上吊橋。





桃山瀑布步道久經整理,非常好走,比我在台北郊山走過的步道都來得輕鬆。兩旁是高聳的二葉松、柳杉、或赤楊,偶爾傳來小鳥兒在林葉間或草地上的吱啾聲,夾帶雨絲的清涼空氣撫慰全身的毛細孔,直是說不出的舒暢!我真願意這麼走著、一直走著……





山不轉,且讓路轉又何妨




林花謝了,化作春泥?或,索性染了春紅?




儘管放慢腳步,不到一個半鐘頭,就望見瀑布的纖影,如絹絲般仆瀉而下。





再走個三分鐘,路過涼亭,清澈的泉水已在腳旁。





桃山瀑布也叫做煙聲瀑布,位於海拔2200米左右,瀑布高約八十公尺。雖然不算壯觀,自有一股飄逸的靈氣。我們站在護欄邊欣賞飛瀑,臉上手上沾滿細珠般的水沫。瀑布的水順著岩石往下流,猜想就是桃山溪的上游。霧嵐蓋住遠方的峰嶺,卻擋不住嘩啦啦的流水聲。我們默不吭聲靜靜享受天籟。





我不由得想起前年拜訪此地的趣事。那時是四月底,典型的風和日麗,我和小乙坐在瀑布旁日光浴,等待姍姍來遲的其他夥伴。突然間,我的鼻子聞到一股異香。抬頭一看,只見護欄外不遠處站了一男三女,手上握著香,朝著瀑布拜拜。搞什麼名堂?


『大概來拜山神的,有些旁門左道愛玩這一套。』小乙懶洋洋地說。


『喔,別人是旁門左道,那你呢?』


『邪道歪道不上道!』


哈哈哈!


他們拜大神,俺們繼續曬太陽。不久,夥伴們一一出現。老師證實小乙的看法。傳說桃山瀑布的氣場很強,靈修人士特別喜歡來這兒『感應』天地靈氣。


『你感應到什麼氣了?』我開玩笑問小乙。


『哼,誰放屁?』


呵,沒治了!這小子在老師跟前也是如此放肆。





一邊欣賞風景、一邊扯些陳芝麻爛穀子,實是人生一大快事。興已盡,盍不歸?下山道上,雨勢時大時小,霧色愈發濃重。





行走霧中,塵慮盡滌




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




走回武陵山莊,鑽進車子裡,褲管濕了半截。褲濕不打緊,後頭還有更令人高興的事兒。返抵富野渡假村,熱騰騰的火鍋正等著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5188786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人愛拜
2011/05/11 12:46
取景極好,唯獨那一尊紅色的佛像把俗氣帶給了自然風景~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5-12 01:06 回覆:


二姑娘呀,您不但歌唱得好,眼光也真銳利!

俺這篇閒文的副題正是『拜神』,沒標出來,卻被您點出來了。


淨心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武陵-桃山瀑布
2011/05/11 08:59

人間仙境  VERY ENJOY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5-12 01:12 回覆:


俺哥們兒常掛在口頭的一句話:『人在山中就成仙。』

推而衍之,大山小山,都是仙境。

淨心不也常往山裡跑嗎?也是仙。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5/10 09:01
今天大概又35度C,看你的圖文,涼的剛剛好。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5-10 21:59 回覆:


水不深、火很熱的日子已經在眼前虎視眈眈。

俺頭皮發脹,渾身發癢,不知該何所遁形於天地之間了。

阿鍾哥,有何錦囊妙計救救俺?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桃山瀑布
2011/05/10 00:32

剛看前三段,還以為您們要去武陵摸黑做賊咧!

說到桃山瀑布,難不成我得了老人癡呆症,一樣的瀑布,可沿路的風景卻『似乎』大不同!

不過也可能我當時已累得氣喘吁吁,根本無心欣賞沿途風景。看來我還是適合走輕鬆的不流汗步道,聽聽鳥鳴,賞賞小花小草的,多逍遙快樂啊!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5-10 21:56 回覆:


摸黑做賊?哈哈,故佈疑陣啦。我們不乏摸黑的膽氣,但欠缺做賊的勇氣。

山林景色四季殊異,即使同一季節,天晴、天陰、天雨亦會造成不同的景觀與感受。你看的風景和俺看的風景,或許因此不大一樣。

觀風賞景,正如鮑魚芝蘭,各有所好。自得其樂最要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