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剪刀石山,剪剪風
2010/12/25 00:18:28瀏覽637|回應2|推薦22
Sunday, 19 December 2010




星期天,又是一個暖烘烘的冬日。如此美好時光,不出外踏一踏青,簡直是辜負老天爺的賞賜。這回上哪兒?咳,二門內的小事兒由半邊天(女人的別稱)裁決,大門以外的大事兒自然由當家的定奪。


我認真思索了三秒,腦海中隱隱浮現一座閃閃生輝的山,金面山!沒錯,就是它了!『強山』三千,為何俺只取此一丘踏?箇中有個緣故。


話說 2006 年九月初,我無意間得知台北市政府辦了一個登山打印的活動,只要在規定的時間內走完『親山護照』上指定的二十條步道,在各自山頭蓋上印章或打上鋼印,就可以領到一份紀念品。啥紀念品?大夥兒你一言我一語東猜西測,沒一個把握,連主辦單位的小姐也搞不清楚。其中最大膽的假設是,筆記型電腦!嘿,這個誘惑可大了,捕風捉影亂槍打鳥,沒準中了鴻鵠哩!


於是乎,我興沖沖吆喝號召有志之士共襄壯舉。誰曉得吶喊了七八天,只召來若干散兵游勇,有一搭沒一搭湊個熱鬧。好在有『殺腳』級的小乙全程押陣,最高記錄是一天內連打四印,硬是在一個月之內完成任務。最後,紀念品揭曉,赫,白色排汗衫。


不打緊,俗諺不是說嘛,無魚,蝦也好。最重要的是,一步一腳印的接觸,使我對台北郊山產生一股難以言喻的情愫。從此,我愛上了登高鍛鍊,甚至被婆娘嘀咕,『把身體鍛鍊好有什麼用,怎不把腦袋也鍛鍊鍛鍊?』嘖!怨不得孔老夫子喟而嘆之,唯……呃,唯那個與小人為難養也。〔俺可沒指名道『性』,千萬手下留情別學梁紅玉鳴鼓而攻之!〕

 

打印的二十條步道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金面山,又名『剪刀石山』,屬於五指山系的支脈,海拔大約252公尺。從內湖環山路入山,刀削般的石英砂岩步道,彷彿被精靈用魔杖揮舞過,在夕陽下閃爍著晶亮的光芒,無怪『金面』之名。山腰直到山頂,前清時期為採石場。岩層錯落,巨石猙獰,流露著台北郊山罕見的陽剛之美。一路登臨,俯瞰基隆河蜿蜒穿過台北盆地,101高樓遠遠地招手,北望則是綿延不盡的秀麗山巒。坐在山頂的岩塊上吹風賞景,靜靜聽著風聲蟲語,說有愜意就有多愜意!


我向來挺羨慕林下山間的閒士,四處梭巡,逛自家後花園似的。見『閒』思齊,行!當下釘上明確的標靶,選定剪刀石山做為探索的起點,俺也要開拓一座私房的後花園,無論東鑽西串,羊腸小徑全如同掌紋一般清清楚楚,橫走倒走歪走豎走怎麼走怎麼通。一頭熱栽下去,2007 年一個夏天的特訓,果真如小乙所言,我的後花園版圖,西接文間山→劍潭山;東連忠勇山→碧山巖→鯉魚山;北串大崙頭、尾山→坪頂古圳,最後,一口氣殺進七星山系。大好江山打成一片,雖然連成吉思汗的腳趾甲也比不上,好歹也生起一股短暫的英雄氣概。


回味著當年的豪情逸興,望著灑落地板上的陽光,教俺如何不想念閃閃發亮的後花園?就這麼著,咱們上剪刀石山剪剪風!


怪,既然決定上山,幹嘛還磨磨蹭蹭,解甲老兵似的絮絮叨叨當年的沙場勇?欸,因為小乙下午有課,難得假日一起出遊,咱們仨缺他怎成?等他上完課趕來會合,搭255公車抵達大崙尾山步道入口時,已近四點半了。我望一眼灰藍的天空,若想坐在山頂悠觀落日,非得使出夸父追日的狠勁不可。不怕,四載磨腳的功夫可不是白練的。




跨上宛若遊龍的中社步道石階,一路擦身而過的,全是興盡而歸的下山遊客。




石級盡處,山路一分為二。我們決定穿捷徑,逕從金龍產業步道轉往剪刀石山。




狹隘的柏油小路芒草夾道,碎裂的路面無言地訴說荒草埋幽徑的滄桑,飛揚的草叢間不時閃過一隙夕陽的酡顏。耳畔響著的,唯有唧唧蟲聲和偶爾迸出的鳥鳴與人語。






沿途隨便抬眼一望,但見碩大的蜘蛛各據地盤在樹梢之間結網佈陣。蛛網掛著誤闖死門的飛蟲,映襯著將暮的青天,透出一股冷冷的肅殺之氣。




『蜘蛛也要生活呀,說什麼殺不殺的!』


是是,娘子所言甚是。


從產業道路轉進深幽的樹林子,人工馬路讓道給天然土徑,暮色愈發濃厚了。我們加緊步伐,連說閒話的餘裕也沒有,我只能隨手搶拍片刻風景。



探頭探腦作啥?還不趕緊享用晚餐!




和氣的泥土小徑



五點鐘,踏過山頂的打印台,太陽已成為一輪小火球,半隱在灰撲撲的雲層之中。吁,總算可以閒坐一陣,享受暮氣逐漸籠罩的野趣。





打印人已杳,此地空餘打印台




海枯石不爛,且讓我們如此依偎下去罷!



山頂巨石層層疊疊,哪裡像剪刀來著?有一種說法是,山頂有一塊巨石,凸向北方,從碧山巖望過去,頗似鳥嘴尖型的刀山,因此得名為剪刀石山。之前我們不時登碧山巖朝此方向遠眺,實在看不出剪刀的形樣。我倒寧可這麼憑空想像:




古代有位空谷佳人暗戀一位傻不楞登的魯男子,無論佳人怎麼暗示,那個男子壓根不懂,成天到晚只曉得跑到山頂吹風賞景。佳人氣個半死,還真個氣死了!死後不甘心,魂魄化作強勁的風一道一道刮向山頂,刮向依然不解風情的笨男人。偏生那個男子渾然不覺,只會大歎說:『好風如水!好風如水呀!』化作鬼魂的佳人越發生氣,風勢化成一道利剪戮向男人的心田。魯男子突然一陣心疼,但還是莫名其妙,只覺得這陣風來得古怪,勁道銳不可當,簡直像剪刀一樣。於是他便替這座山取個名字──剪刀石山。


哈哈,如何?


小乙率先吐槽:『敢情那男子曾遭「剪刀手」追殺?要不,怎分辨得出那道「銳不可當」的勁風揮自剪刀,而非鐮刀、或,菜刀?』


嘿,好叫你小子認清楚,那男子正是『南海鱷神』的化身!一手『鱷嘴剪』使得出神入化,管它東風西風南風或北風,對他來說全是剪剪風!


我自以為回答得妙,不料婆娘竟然幫腔:『南海鱷神吐不出「好風如水!好風如水呀!」這種文謅謅的話。』


呀呀呀!娘子,你竟然吐俺!俺俺俺……不來了。


小乙冷冷拋下一句:『其勢果真銳不可當。』逕自去玩他最愛的跳岩遊戲。


罷了罷了,還是繼續吹風賞景吧。






夕陽完全隱沒,四野一片昏黃。我們踏著暮色,沿著嶙峋的石徑一步一步下山,幾乎難辨東西。不怕迷路?呵,自家後花園呢!



論劍亭,英雄何在?




崢嶸巨石當道




不大和氣的石徑




暮色籠石道



驀回首,明月在空



俯瞰紅塵,好一派五光十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4730139

 回應文章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體力
2010/12/25 23:01

尋常夫妻虎虎生風,真是好體力

我最怕那長長的階梯,不和氣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0-12-26 22:26 回覆:

姥姥:


俺們是鍛鍊過的,您可別模仿。

其實,咳,怎說呢?好!俺咬牙招認,其實婆娘的身手比俺敏捷幾分。

究竟敏捷幾分?

這、這……這兒雖然是不起眼的小部落格中不起眼的小角落,畢竟偶爾人來人往,給俺幾分面子啦!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來運動 ~~
2010/12/25 09:17

上禮拜 ~~剛上去過

生動活潑  . 寫的真好 ~~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0-12-26 22:23 回覆:

大家來運動!阿鍾哥言之特有理。

人生海海,再不運動,可要『海啦!海啦!』〔俺也賣弄一句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