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道行,登草嶺
2010/12/15 14:31:53瀏覽814|回應3|推薦48
Friday, 10 December 2010


草嶺古道是先民在台灣東北部開闢淡水廳(台北縣舊稱)到噶瑪蘭廳(宜蘭縣舊稱)間淡蘭古道的一段,途經二縣分界的山嶺──草嶺,所以俗稱草嶺古道。




連著幾日白花花的陽光,我的心也跟著花花起來。


上山走走吧。可上哪兒呢?


我的腦海中突然蹦出古道、芒花、人在天涯的豪邁景象。去年十一月芒花季,我們連著造訪草嶺三回,探索不同的路線。之後瑣事纏身,芒花飛舞的風姿彷彿潭花水月,我完全忘記自己曾經如此『攀風附雅』過。這麼一晃,竟然一年了。不行!俺非得再去探望一陣不可!


鑒於前車之鑑,我們決定搭『區間快』的火車到福隆。怎說呢?自強號與莒光號其實沒快多少,甚至還可能晦氣搭到老舊捨不得汰退的車。區間車則是又擠又慢,出門玩耍,何苦那麼累?反觀區間快,座位不但乾淨舒適,而且票價不高,速度挺快,不搭它搭什麼!至於為啥從福隆入山?哈!一者是為了平衡,因為去年有兩次是從貢寮出發。再者,由福隆步行通往古道入口的遠望坑,得經過一小段山路,比較有翻山越嶺的感覺──自我感覺良好嘛。


前一日,我興高采烈採買水果麵包,背包裝滿糧食,鼓得叫人心花怒放。八點多的火車擠滿上班的人群,挨挨蹭蹭,好不容易擠進車廂。不怕,按照經驗,過了汐科,觀光客便成為主流,非假日的時節,遊客三三兩兩罷了,偌大的車廂愛那門子坐就那門子坐。果然不出俺的掐算!火車晃晃悠悠,一面觀青山、一面賞綠水,就甭提俺的那股得意勁兒了!


一個半鐘頭左右,踏上福隆車站的月台。撲鼻而來的,不是清涼的山風,而是香噴噴的便當味道。也難怪,福隆便當赫赫有名呢!走出車站,往廁所方向前行到底,穿過左邊的涵洞,一路順著路標走上去就對了。





平整的柏油馬路兩旁花樹夾道,幾朵杜鵑等不及春天,露出紅彤彤的笑臉迎人。不遠處,田野間點綴著樸實的農舍,綠意盎然,毫無冬日的蕭瑟。火熱的陽光灑在身上,竟然汗流浹背了。抬頭望一眼路標,赫!走了二十分鐘,離遠望坑親水公園還有二點八公里,咱們連古道的邊都還沒摸著呢!


『為啥叫做遠望坑?』我問小乙。這個一肚皮雜牌墨水的傢伙跟亞里斯多德同一副德性,凡問必有答,不管答案對或不對。


『你沒聽過?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


這、這啥跟啥?怎會扯到這兒?


小乙悠哉地解釋,先民離鄉背井踏上古道,一步一回頭,難過呀。遠遠望著家鄉的山頭,只好自我寬慰,咫尺天涯,也只在揚眉瞬目間,望那兒,就歸那兒。


那『坑』字怎麼解?


『你沒瞧見這地勢,周邊環山,中間陷下去,不正是一個坑?』


呸!聽他的!







一路談笑,不覺來到一灣梯田所在。一位老先生站在黃泥田地裡,手腳麻利地翻土。我們被他質樸的氣息吸引,停下腳步。我想替老先生拍照,小乙逮著機會賣弄台語,嗚哩哇啦講了一通套近乎。老先生居然聽得懂,笑著答允拍照。




小乙說老先生有一頭牛,大概在附近吧。我們繞過路,果然看見一頭牛杵在亂草叢中嚼食。我順手喀嚓幾聲,牛兒轉過頭,楞柯柯地望過來,一副呆頭牛的憨厚模樣,逗得我們哈哈大笑。




笑過頭了,竟然漏看路標轉錯岔路,走進農家的院子。善良的老婦人喚住我們,指引正確的道路。幾分鐘後,柏油路轉為泥土路,我們踏進幽寂的竹篁小徑。熟悉的山林氣味喚起我的記憶,我想起了,小徑的盡頭便是遠望坑溪。







『那座橋叫什麼名字?』


『遠望坑溪上,自然是當歸橋。』


又來了!才怪!俺還當歸鴨呢!管它什麼橋,能過溪就好。




打這裡起,我們踏上了古道,一層添一層的柏油濃妝艷抹掩殺了古道的顏色。邁過跌死馬橋時,我不禁啞然失笑。遙想赤兔馬踩著厚厚的柏油達達達奔馳到此,拔蹄四顧,只怕也要跟俺一樣,心茫然呀!




所幸柏油路畢竟有個終點。轉過大榕樹,眼前是盤繞而上的石磴山徑,一路行經仙跡岩、雄鎮蠻煙摩碣、休憩亭等景點。掏心說,我對這些造景了無興趣,信手拍景,純粹是向孫猴子學習,到此一遊,聊表不空罷了。






接下來的山勢氣氛迥然一變,朔風颯颯,觸目蒼茫,終於抵達我喜愛的路段。可惜我們來得稍遲,『白茫茫好一片芒花』的盛況已準備謝幕。過了虎字碑,登上埡口的觀景亭,眼前豁然開朗,海天灰濛濛一色,龜山島靜靜地蜷伏在波濤之中。我們在此歇息用餐,我一面啃著大麵包,一面偷聽風與芒草的悄悄話。






『風對芒草講什麼?』


嘿,天知、地知、風知、俺知,不許小乙知。哈!哈!





從埡口另有岔道通往桃源谷,草原景色之美更勝於擎天崗。眼下不過一點鐘,去或不去?我不由得回憶起去年的慘痛經驗。當時我們從貢寮經草嶺古道,接上桃源谷步道,最後由大溪的陡峻石梯下山,起碼走了十六、七公里,走得我兩腿麵糊似的直發軟,險些沒『跌死俺也』!





我啃完最後一口麵包,又吞下一個橘子,心意已定。不,糧食準備不足,不去!





小乙呵呵大笑,嘴巴唸唸有詞:


The valley is lovely, green and deep,

But you have promises to keep,

And miles to go before you eat,

And miles to go before you eat.



哼!激俺也沒用,不去楞是不去!


盡情欣賞山海壯闊的美景後,我們往大里方向下山。我挺享受這段下坡路,不僅走來輕鬆,沿路面向大海,近得彷彿伸手可探。






不一會兒,來到護管所之前的觀景亭。登亭遠眺,大海愈發可親。


咦?楹聯被刮掉了!


去年登臨時,面海那一方的亭柱上刻著一對草書的楹聯:『笑我如觀雲裡月,憑君能辨霧中花。』小乙開玩笑說這是眼鏡行的廣告詞。我挺喜歡這詩句,還背了下來。不料今天一看,柱子空留刮過的痕跡,文字已蕩然無存了。




怎麼回事?希望這只是管理單位為著重新妝點的權宜手段,假以時日,還會再請高明把詩句刻回來。






越近山下,車聲越發喧囂,我有些索然。兩點半左右,到達大里天公廟,離預定的火車時間尚有一個鐘頭。在遊客中心喝冷飲犒賞一番,歇個腳。一旁的壁面上鐫著圖文並茂的拓碑示範,我細細看過一遍,眼光落在旁邊牆上的詩句。『為有雲山約,重來草嶺遊……』嗯,這不正是我們今天重遊草嶺的寫照?一轉身,眼前一大塊石碑,上頭刻著同樣的一首詩。哈,俺不客氣了,喀嚓取下。




為有雲山約,重來草嶺遊。摩崖碑泐虎,蹙蹐杖扶鳩。
景好留泥爪,城荒話石頭。何當凌絕頂,極目海天秋。



走往大里火車站的閒空中,拐個彎順便去海邊散散腿。冬日的陽光格外溫柔,烘得我渾身軟乎乎。眼一瞇,欸,就讓俺小睡一下吧……






馬後砲:


回家後,上網一查,原來這首詩是盧纉祥的大作。


民國39年,頭城地方一班雅士,包括盧纉祥、康灩泉、游藤、莊龞、林才添等十數人,相約九九重陽當天攀登草嶺。登上高嶺,眾人胸懷大開,作詩娛樂,約定詩作中之掄元者,日後將詩歌刻為石碑以為紀念。經大家評比,以盧纉祥先生的詩作最佳。民國42年,盧先生當選為宜蘭縣第一屆民選縣長。之後,不幸英年早逝。當年登草嶺的朋友為履行諾言,由書法家康灩泉先生執筆,以隸書將盧纉祥〈遊草嶺〉一詩刻成石碑,置放大里慶雲宮草嶺古道入口必經之處,以誌不忘之意。 


如此看來,置於遊客中心咖啡店旁邊的石碑應是新近之事。前人的雅致情誼,當真令人心嚮往之啊。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4699595

 回應文章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道行
2010/12/19 02:07

圖文並茂的好文

照片取景甚美

這古道多年前也曾走過

勾起一段回憶   ^_^

謝謝分享!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0-12-20 00:34 回覆:

謝謝您的稱讚!俺又得臉了!

古道麗質天然,難以描摩。

您的插圖、文章及配樂更是令人驚豔呀!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道行,登草嶺
2010/12/17 04:54

精彩的遊記

讓我也跟著再次遊覽一番

感謝好圖好文分享~~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0-12-17 23:39 回覆:

謝謝來訪!您的遊記更是圖文並茂,讓人眼界大開呢。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2/15 23:15

兄長吉祥

這散文

讀來暢快

一氣呵成

行雲流水

寫得真是好啊

何謂 電聯快呢

天冷了

要多保暖哦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0-12-15 23:33 回覆:

居士道安:

 

您指的是『區間快』?

火車的非對號列車分為『區間車』和『區間快』。區間車就是電聯車,較老舊,車廂座位簡陋。據老婆說,『區間快』相當於以前的『復興號』,但不必對號入座,座位舒適又乾淨。我去年第一次搭乘時,還真有『驚豔』的喜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