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燄山,承天禪寺
2010/12/30 22:57:30瀏覽833|回應4|推薦29
Sunday, 26 December 2010  陰轉晴





連著幾日淒風寒雨,走東家串西家,忙忙碌碌好歹送走了耶誕假節。難得週日睡個懶覺,一覺醒來,陽光透窗而入。莫非老天爺又來叮嚀鍛鍊去也?


我有點兒懶怠,遲遲不肯活動。這會兒換婆娘有意見了。


『這幾天吃喝拉睡,不上山走走,窩在家裡幹嘛?』


聽聽!這可是她說的。行,走就走。可走哪兒?婆娘想趁著放晴上承天禪寺問候廣欽老和尚。廣老早已往生,我們雖然無緣親身受教,但極為敬重他老人家,時不時會上禪寺瞻仰他的舍利或雕像。


話說回來,我頂不願意假日上承天禪寺,遊客熙熙攘攘,有時會讓我莫名其妙煩躁起來。尤其想到今年四月底桐花節時陪人湊熱鬧,林間行走,摩肩擦踵,硬是塞在山徑上險些動彈不得!餘悸猶存,若不是為了龍舌蘭,我好長一陣子沒再踏進土城的山林。


『年底了,再不去,得等明年啦。何況下午才放晴,遊客應該不多。去啦!』


是是,娘子所言甚是。可這不壞了『男主外、女主內』的『家風』?嗐,為了展現當家的泱泱氣度,莫說三尺,讓她三丈又何妨!何況根據經驗法則,女人一高興,男人絕對有福可享。


不出所料,才踏上朝山步道,但見遊客絡繹於途,想抓個拍照的空檔也難。





我們當機立斷,半途拐往火燄山(現改名清源山)的岔路。山不轉路轉,咱們走後山入門,也是一樣的。





通往火燄山的步道泰半為人工修砌的石級,平整有餘,卻缺了參差的野趣。抬眼望處,綠蔭間點綴著青天白雲的顏色,憑添數分風采。夏天是絕佳的消暑所在,此刻寒風襲面,不免微覺凜然。橫豎沒事兒,我踱著老爺子步伐,晃晃悠悠,尋找伏石蕨的蹤跡,拍幾張作記錄。





踅到山頂,也不過半個鐘頭。灰濛濛的雲層密網一般罩著山腳下的市鎮,即使隔著老遠,耳畔不時響起轟隆的車聲。山頂的亭子左近,有人老僧入定般靜靜坐著,也有人伸手抬腿舒活筋骨。我覺著無趣,下山也罷。




齊整的石階步道看起來舒適好走,其實下山時挺傷膝蓋的。古有澹臺滅明行不由徑,俺們不學這套,偏愛泥土小徑,往左拐進雨後泥濘的小路。這條小徑幽靜許多,兩旁遍栽相思樹,我私下打趣把它戲稱為『相思道』。春夏花開之際,一路鋪滿黃色的碎花,教人不相思也難呀。







坎坷不平的野徑乏人問津,青苔爬滿石頭,我獨愛這片碧森森的顏色。王維大概也挺欣賞這股幽寂的氣氛,要不,怎寫得出如此的詩句:『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不過二十分鐘,穿出樹林子,又接上石級步道。這會兒不客氣了,撒開大步直奔承天禪寺。踏進山門,晚課已經開始。大雄寶殿前站滿信女善男,齊聲讀誦《阿彌陀經》。我們悄悄地繞過大殿,直接到三聖殿和廣公紀念堂向老和尚頂禮請安。為何如此多禮?哎!說來也真是的。去年十一月底,我跟小乙打賭,竟然輸了!大丈夫願賭服輸,只好頂禮廣欽老和尚。從此成為慣例。




另外一個慣例是……呵呵,當然是逛到寺院外頭的小吃攤大快朵頤一番啦。我們通常到陳記小吃攤,老闆非常親切,老愛得意地推薦他的獨家料理或介紹山間野菜。比如,大部分的野菜都是他在三峽山裡摘來的,光是茼蒿,就有九種之多。他的攤子有時陳列了數種,其中一種葉背泛紅,味道格外濃郁,對身體特別有益,可以治療氣喘還什麼的。野生茴香炒麻油,也很棒。談到興致高昂,陳老闆又鄭重介紹一種專治糖尿病的偏方。怎做呢?拿一條絲瓜,切去頭尾,不削皮,用刀直剖一條線,塞進品質較好的當歸片,放進電鍋裡蒸出湯汁,喝湯就好。一旦血糖降低,就不能再飲用。他信誓旦旦說這道偏方絕對管用,有個老太婆按方服用,一帖見效。哈,姑妄聽之啦。有興趣的人,不妨一試,有效沒效,不許算到俺的帳上。


當歸大補湯和蘿蔔糕落肚,渾身熱乎乎,快哉樂也!腹滿意足,打道回府啦。






〔後記〕


一、從水火同源棧道散步至南天母站,搭免費的土城假日休閒公車下山。一上車,司機便招呼說:『這是最後一班車了。』我聽不明白,追問究竟。原來台北縣升格為新北市後,土城的預算跟著變化,明年起,假日休閒公車暫時停駛。今天是十二月廿六日,下個週末假日便是2011年了。我們趕巧搭到清水線的最後一班免費公車!哎呀呀!以後拜訪承天禪寺,得勞動雙腳多走半個鐘頭的馬路啦。




二、返回居住的公寓樓下時,發現地下和樓道濕得一塌糊塗。怪哉,雨不是停了大半天了,怎還濕成這等模樣?向鄰居一打聽,原來四樓的頑皮小孩兒玩火,廚房燒了起來,出動消防車滅火。好在無人傷亡。


我們不禁面面相覷,不知從何說起。無常!果真無常!萬一火勢一發不可收拾,禍延開來,我們豈非糊里糊塗無家可歸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4749000

 回應文章

超強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換個想法
2011/03/29 00:43

幸好去永寧捷運站出口的承天寺拜拜才能躲過一劫,真是萬幸.

註解:下午四點有承天寺免費接駁車載人上山做晚課,結束後會載人下山.


與天地萬物和解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3-30 02:20 回覆:


謝謝您告知這個免費接駁的好消息。

承天禪寺的確是令人流連的好地方。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挺羨慕你的
2011/01/08 23:00

健身

禮佛

吃香

同棟人家火燒        還平安 !!

預期     至少百二十。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1-09 19:44 回覆:


謝謝山下阿哥當頭棒喝!

這兩天正嘔氣。您這麼一說,俺猛然醒悟。

對呀!倆人有得吃,還能走,平平安安,這不是幸福是啥?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0/12/31 13:39

兄長吉祥

再親切不過的

朝山步道

我明晚 又將前去 朝山

先祝福 兄長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0-12-31 13:46 回覆:

居士道安:

俺磨掌霍霍準備湊熱鬧看煙火去也!

祝您新年快樂,新書大賣,新文源源....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0/12/31 12:33

一路跟隨,十分有趣

中國人特別愛補,食補,我也是姑且聽之· · ·

不過山上走走有益健康,又能和樹接近,吸收天地之氣

謝謝那一株枝幹特殊的大樹~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0-12-31 13:43 回覆:

歷經歲月的淬煉,樹愈老愈美。

人也是天地的一部分,豈不也是如此?

比起老樹,咱們一邊涼快吧,都年輕的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