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6 如來說無我教
2023/02/04 22:30:31瀏覽70|回應0|推薦0

46.如來說無我教

(經文)須菩提!若人言佛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於意云何?是人解我所說義不?」「不也,世尊!是人不解如來所說義。何以故?世尊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非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是名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

(語譯)佛問須菩提說:「假若有人說:佛陀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你的意思如何?這人是不是了解我所說的道理呢?」須菩提回答說:「不,這個人根本不了解如來所說的道理。為什麼呢?因為佛陀所說的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等,沒有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的實在性,緣起假名為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

(摘要)

1.須菩提!若人言佛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於意云何?是

人解我所說義不?」「不也,世尊!是人不解如來所說義。」

此中我見等四種見,就是薩迦耶見(註一),就是執此過去業煩惱所成的五蘊一合相為實有身見;無我見才是佛法的正見,所以假設有人主張,一切眾生有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他並不明白佛法真正的道理。

2.世尊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非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是名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

佛說眾生有我見,也即是「即非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就是沒有我、人、眾生、壽者這四種執著;但是假名為我而已,不是實有自性,所以「是名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就是五蘊和合假名為我,並不是有我的實性,所以說一切法都是無我。

(註一)薩迦耶(巴利文:sakkāya,梵文:satkāya),字面意義為「有身」,是由巴利文與梵文的:sa(即santa,意譯為存在,有,也有虛偽、移轉的意思),以及kāya(意譯為身,即名、色諸蘊)所組成的複合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ng214&aid=178263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