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0.現化身相--相好
2023/01/10 12:54:46瀏覽118|回應0|推薦1

40.現化身相--相好

(經文)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須菩提言:「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佛言:「須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轉輪聖王則是如來。」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爾時,世尊而說偈言:「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語譯)「須菩提!你認為如何?可以從三十二相觀如來嗎?」須菩提作答:「是的,佛陀!可以從三十二相觀如來。」佛陀便接著須菩提的回答:「須菩提!若能以三十二相觀如來,那麼轉輪聖王也具足三十二相,他也是如來了。」須菩提心有領悟,立即回答:「佛陀!如我解悟佛陀所說的道理,是不可以從三十二相觀如來的。」這時候佛陀以偈說道:「若有人想以色見我,以聲音求我;此人心有住相,就是行邪道,不能見到如來。」

(摘要)

1.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須菩提言:「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前面佛就法身而言,法身不可以三十二相見;這次佛就化身而問,化身佛一般都有三十二相,所以須菩提回答說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

2. 佛言:「須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轉輪聖王則是如來。」

轉輪聖王(梵語:cakravartin),又稱輪轉聖王、轉輪王,印度神話中,當統一世界的君王出現時,天上將會出現一個旋轉金輪,作為他統治權力的證明。擁有這個金輪的人,他將會以「慈悲」與「智慧」治理這個世界,佛教也繼承這個傳說。此處以轉輪聖王為喻,假如以三十二相觀如來,凡具有三十二相的都是如來,那麼具有三十二相的轉輪聖王就是如來了,因為傳說中的轉輪聖王也有三十二相。

3.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經世尊這麼一說以後,須菩提明白佛陀所說的道理,三十二相不即是如來,

佛陀成就無上正等正覺不在有三十二相。

4. 世尊而說偈言:「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如果以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形色、六十種美好的音聲,那就是佛!這還是

以意識心來執著佛,則是無法見到佛的;因為色、聲、香、味、觸、法,都是世間生滅的現象,其本身沒有自性,如果還有能取的心,尋求(註1)外境以為真實,那一定見不到如來的法身,因為這個是虛妄邪見(註2)所致。

所以,不應以取相執著心見佛,而是應知「三十二相即非三十二相」,遠離一切滯著,心地徹底清淨,這才是見佛的正見。

**註:

1.anvaguḥ(anu-√gam-1)動詞、祈願、複數、第三人稱。尋、求/follow.

2.mithyā-prahāṇ a-prasṛtā(√sṛ-1)過去分詞、陽性、複數、體格。履邪断、起邪觀/wrong the efforts engaged in.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ng214&aid=17805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