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9 化凡夫眾
2023/01/10 12:42:31瀏覽71|回應0|推薦0

39.化凡夫眾

(經文)須菩提!於意云何?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生。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若有眾生如來度者,如來則有我、人、眾生、壽者。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則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須菩提!凡夫者,如來說即非凡夫。

(語譯)「須菩提!你認為如何?你們千萬莫說:『如來起這樣的觀念:如來應當度化眾生』。須菩提!不要這樣想。為什麼呢?因為眾生除五蘊和合相之外,別無實在性可得;既無眾生,所以實無有眾生如來可度者。若有眾生說是我所救度,那麼如來就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若如此,何名為如來。須菩提!如來雖說有我,實際上『我』也是假名,本性是空,所以說『非我』,但在凡夫看來,則執著有我。須菩提!所謂的凡夫,只是假名安立,沒有實性,所以說為非凡夫。」

(摘要)

1.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註一)眾生。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

佛問須菩提,佛在欲界人間教化眾生這件事,你心裡怎麼想?你不要認為佛的心還動念:「我現在欲界教化眾生!」不要作這樣的念頭。因為眾生是眾緣何合,除了五蘊和合之外,別無有實性眾生可得;既無眾生可得,則沒有眾生可度。

2.若有眾生如來度者,如來則有我、人、眾生、壽者:

假如有眾生為如來所度,那麼如來就有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了,那怎還能稱為如來?只是一般的凡夫境界而已。

3.如來說有我者,則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

如來說有我,這個「我」也不過是假名,本性是空性,所以「非有我」;可

是一般的凡夫眾生,以為五蘊和合中有個「我」可得。

4.須菩提!凡夫者,如來說即非凡夫。

佛陀再進一步說,其所說的凡夫,也還只是假名安立,沒有實性可得,所以

佛說為非凡夫。

註一:度/(梵語:parimocitaḥ/parimocita,√muc-4/pari(究竟)度脫/set free.

註二:凡夫/(梵語:bālapṛthagjanair/bāla-pṛthag-jana)/愚夫異生/ foolish common people.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ng214&aid=178056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