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7 智慧圓滿
2023/01/07 14:45:16瀏覽56|回應0|推薦0

37. 智慧圓滿  

(經文)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無所得耶?」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無有少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復次,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所言善法者,如來說即非善法,是名善法。

(語譯)

須菩提對佛陀說:「佛陀!您得無上正等正覺,是真無所得?」佛陀說:「是的,須菩提!不僅是無上正等正覺,乃至纖毫之法,我都無所得。無上正等正覺之名,指的是究竟覺悟,而非有所得。其次,須菩提!人不分賢愚聖凡,其菩提絕對平等的,沒有高下的分別,所以才名為無上正等正覺。眾生不執著於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的妄想分別修持一切善法,那麼即可悟得無上正等正覺。須菩提!所謂的善法,是因緣和合的假名安立,所修一切善法,只有善法之名,沒有善法之相,因此所說善法不可著相,原本就無善惡,只因為了開悟眾生,假藉一個名,稱之為善法而已

(摘要)

1. 世尊!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無所得耶?

依聖義諦來說,能度所度、能說所說,一切皆是自性空,報身、化身寂滅相,法身佛也沒有可說或不可說,那麼成正覺這回事,究竟有沒有呢?

2. 如是!如是!

如來印可須菩提的領會,讚許他所言十分恰當。

3. 須菩提!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無有少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梵語: anuttara-samyak-saṃbodhi)意譯為無上正等正覺,這是佛陀自內證的境界,其中並沒有一法可增,也沒有一法可減,因此是「無上」,因為沒有更上上可言。

4.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在佛陀無分別智的境界中,諸法平等一如,在聖不增、處凡不減,因此沒有「高下」的差別;如來具有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的般若妙智,徹見一切法沒有生相,並從無生當中廣修一切善法,如此不落有無兩端,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ng214&aid=178045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