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3 福德沒有自性
2022/12/14 21:44:56瀏覽91|回應0|推薦1

33   福德眾多 

(經文)須菩提!於意云何?若有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以是因緣,得福多不?」「如是!世尊!此人以是因緣,得福甚多。」「須菩提!若福德有實,如來不說得福德多;以福德無故,如來說得福德多。

(語譯)佛說:「須菩提!如果有人用充滿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來行布施,你認為此人因此而得來的福德多不多?」須菩提回答說:「是的,世尊!此人以這種布施因緣所得的福德非常多。」佛又說:「須菩提!若以有相的因緣布施,因其心執著於福報,福報因其因緣是有為而有時盡,所以我說他所得的福德不多,如果以無住相布施,以無求福之心布施,因為無為清淨的功德,我說這種福德才是真正的無限。」

(摘要)

1.若福德有實,如來不說得福德多:如果修福德的這個人,執著有真實的福德可得,執著我能作福德,我能以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布施;這樣執著的話,佛就不會說:你得到很多的福德。

2.以福德無故,如來說得福德多:因為再多的福德,它的體性也是無常;如果具有慈悲心,又有般若智慧,不執著真福德實有,也不執著有我能做功德,這個人得的福德是特別多的。猶如《金剛經心印疏》卷二中所說:「所言多者,以是不可得心而行於檀度(布施),深達福德其性本空,毫無希望;要知雖不期福德,而福德自成,正猶空谷風雲,然谷不與風雲期,而風雲自至;亦如深山草木,而山不與草木約,則草木自生,是知以不可得心,無住行施,其所得福德,乃無漏無為無上之果。」(《CBETA》no.0505,X25,p.0849a17-20)

福德沒有自性,布施者能與般若相應,其功德橫遍十方,與法界同樣的體性,與無量清淨佛果相應,這正是福德多的意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ng214&aid=177756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