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詞戰國---長柄槍(ながえやり)
2011/01/03 18:04:10瀏覽2838|回應1|推薦10

自古以來,日本的戰爭型態是以個人戰為主,此時的長柄武器,主要是適合砍劈或橫掃的薙刀(なぎなた)。這樣的戰爭型態,在室町時代13361573末期逐漸發生變化,以足輕(あしがる)為主力的團體戰,取代了原先以武士為主的個人戰。

適合砍劈與橫掃的薙刀,在團體戰(或者說混戰中會比較恰當)裡容易誤傷己方同志,勢必要有所變化,才能適合新的戰爭型態。於是,著重於突刺攻擊的槍(やり),開始有了施展的舞台。

據說,織田信長(15341582)是第一位活用這種武器的戰國大名,他讓足輕們持用長達三間半(所謂「一間」約合1.8182公尺,故長約6.3公尺)、重達四~五公斤的「長柄槍」(ながえやり),在戰場上以列隊方式團體行動,這些人後來被稱為「槍組足輕」(やりくみあしがる)。

槍組足輕是日本戰國時代(14931573)的戰爭主力,他們上戰場時,會先彼此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在命令下以突刺的方式,快步衝向敵陣。或斜舉長柄槍,結成所謂的「槍陣」,以此進行防禦,此時哪怕是千軍萬馬,也無法與其正面為敵。但是,長柄槍的長度,不僅影響槍組足輕在戰場上的機動力;在某些高低落差很大、或不是那麼平坦的地形上,也不適合配置槍組足輕進行作戰。

另外,日本戰國時代裡,各國槍組足輕所用的長柄槍,長度並不一致。除了先前提到的織田家,使用長達三間半的長柄槍外,武田、豐臣與德川、甚至是伊達等軍,使用的則是長達三間(約為5.4公尺)的長柄槍。也有部隊使用長度小於三間的長柄槍,如後北條氏,以及上杉謙信(15301578)時代的上杉軍,持用的是長為二間半(約為4.5公尺)的長柄槍。

附帶一提的是,不知道是不是會津(約為今日福島線西部)和越後(新潟縣)的地形不一樣,上杉軍在因地制宜的考量下,於上杉景勝(15561623)時代,也把長柄槍的長度,由二間半延長為三間。

資料來源:

図説.戦国甲冑集-決定版(2)歴史群像シリーズ、伊沢昭二 著、学研、2005/02

強力推薦:(按下書名後自動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侯剛本導演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從日常生活中取材、貼近生活實況的經濟分析【庶民經濟學

參加國家考試的好幫手:【圖解行政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enLong1213&aid=4760041

 回應文章

小葉
薙刀
2011/01/03 23:19
聽說在戰國時代,因為男人都出去打仗,女人為了保護自己與家人,會去學習薙刀,甚至練就出一套不輸給男人的刀法
金澤城的月光(KuenLong1213) 於 2011-01-04 09:27 回覆:

謝謝您的留言...

日本進入江戶時代(1603~1867)後,薙刀術(使用薙刀的武術)已經變成當時武家女性必學的武藝,甚至是出嫁的時候,薙刀也是嫁妝中不可或缺的物品。

再一次地謝謝您,並歡迎您有空常來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