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詞戰國---「甲州金」(こうしゅうきん)(二)
2010/08/25 14:46:30瀏覽1703|回應1|推薦7

天文十九年(1550),企圖兼併信濃(長野縣)的武田信玄,為了洗刷在上田原之戰(1548;長野縣上田市)裡戰敗的恥辱,率七千大軍進攻守軍僅五百名的戶石城(長野縣上田市上野)。可是,對武田家懷恨在心的五百守軍,一次又一次地打退武田軍攻勢,終於等到村上義清(15011573)的二千援軍。

根據刊行於日本文政九年(1826)的「妙法寺記」,武田軍在敵軍前後夾擊下倉皇撤退,死者高達一千二百名,若把傷者也納入統計,此役武田軍的損失,高達三分之一,也就是二千五百名。甚至,若非「影武者」的犧牲,就連武田信玄(15211573)本人,也不一定能活著撤退。

武田信玄於戰敗後痛定思痛,透過真田幸隆(15131574),以大量的甲州金收買、分化村上軍。有道是:「有錢能使鬼推磨」,根據武田家臣駒井政武(?~?)在「高白齋記」中的記載,村上軍果然抵擋不住金光閃閃的甲州金,紛紛變節投向武田家。

隔年五月,真田幸隆在守軍內應的情況下,以三百軍力、耗時一天,輕輕鬆鬆地攻下戶石城。

從這件事我們就能發現,甲州金的存在,對武田家來說有多重要!受到開採方法的限制,武田家所轄的金山,在武田勝賴(15461582)時代紛紛枯竭,對照武田家的沒落。因此,便有學者指出,甲州金是武田家家運興衰的關鍵

 

我的噗浪帳號:「金澤城的月光」(按此加入我吧!

 

強力推薦:(按下書名後自動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侯剛本導演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從日常生活中取材、貼近生活實況的經濟分析【庶民經濟學

參加國家考試的好幫手:【圖解行政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enLong1213&aid=4352245

 回應文章

林家凱。雅逸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武田家的歷史
2010/08/31 01:10
如板主有興趣可以點去看看(遠流部落)亦竹的日本文化研究社

http://blog.ylib.com/ichiku37

主要是武田信玄~信虎之間...那裡說得很貼切
金澤城的月光(KuenLong1213) 於 2010-09-02 11:52 回覆:

謝謝您的介紹,我會找時間去拜讀一下!

歡迎有空常來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