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詞戰國---「烽火」(のろし)
2010/08/27 14:04:34瀏覽1309|回應0|推薦6

在繼承山內上杉家後,長尾景虎(15301578)改名上杉謙信,他為了將武田家逐出信濃(長野縣),於永祿四年(1561)以「關東管領」的身分出兵,於八月十五日抵達善光寺平(長野縣長野市元善町)。

根據「甲陽軍鑑」的記載,武田信玄(15211573)在兩小時後,便接到上杉軍進入武田國境的消息。次日,武田信玄已經完成兵力集結,從躑躅崎館(山梨縣甲府市古府中町)出發,前往信濃川中島(長野縣長野市小島田町),流傳後世的「川中島大戰」,就此拉開序幕。

可是,長野市和甲府市的直線距離大約100公里,或許有人會懷疑:在沒有無線電通信的時代,怎麼可能在兩小時內,把上杉軍入侵的消息,傳到100公里外的躑躅崎館?

事實上,從武田信玄時代起,為了隨時掌握領國內的狀況,在武田家勢力所及之處均建有烽火台;上杉軍入侵的消息,就是透過烽火(のろし),在兩小時內傳遞到躑躅崎館。

根據由舍人親王(676735)主編,完成於日本養老四年(720)的「日本書紀」記載,日本在天智二年(663)的「白江口之戰」(韓國錦江口)中,為了援救百濟,在朝鮮半島敗給唐朝和新羅聯軍。隔年,為了預防外敵入侵,便在對馬海峽、玄界灘(長崎縣壹岐市),以及筑後(今日的福岡縣南部)一帶派駐兵力並建立烽火台,以利傳遞敵情。因此,我們可以確定,早在西元七世紀時,日本便開始使用烽火台傳遞消息。

到了日本戰國時代(14931573),許多大名們為了迅速反應敵情,紛紛在領地內建立烽火台,其中最完善的烽火台系統,非武田家莫屬。根據考證,武田家會以45公里的距離設置木造烽火台,白天用煙、晚上則以火光來傳遞消息。

武田家的「烽火」,不只傳達敵國勢力入侵的時間,透過事先約定的暗號,就連兵力的多寡、帶兵將領的姓名等等,都能透過「烽火」通知。

附帶一提的是,日本的「烽火」並不等同於我們熟知的「狼煙」。「狼煙」如同字面上的意義,是以燃燒狼糞後所產生的煙,作為通訊之用。但日本的「烽火」,主要是透過燃燒不同植物、甚至是火藥,來形成不同的煙霧信號,再以此進行通訊。

我的噗浪帳號:「金澤城的月光」(按此加入我吧!

強力推薦:(按下書名後自動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侯剛本導演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從日常生活中取材、貼近生活實況的經濟分析【庶民經濟學

參加國家考試的好幫手:【圖解行政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enLong1213&aid=435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