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軼事戰國---家康的賞賜
2013/09/17 20:44:18瀏覽7525|回應0|推薦44

某天,德川家康(1543~1616)的近侍突然喪失心神,在他的面前拔刀砍殺其他近侍。

為了保護德川家康,另外一位近侍二話不說、赤手空拳地和他展開搏鬥。費了一番功夫,在額頭受了輕傷的情況下,這位近侍終於成功制服他。

眼見兇徒已被制服,其他人一擁而上連拖帶拉地架走他,只留下那位額頭受傷的近侍跪在一旁…

「做得好!快去包紮傷口!!」

給予口頭嘉獎的德川家康,隨後在眾人簇擁下離開現場。

德川家康遇襲的消息,很快就在城內傳開來。大家除了慶幸主公沒有受傷外,也羨慕那位英勇救主的近侍,不知會受到多大的賞賜?

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德川家康並未傳喚那位近侍,也沒有交代重臣給予任何賞賜。

「不是應該獎賞這位近侍嗎?一定是他的身分太過卑微,主公根本不知道他的姓名,或許是要先想一想,到底該賞賜他甚麼東西…」

樂觀的人覺得晚點通知的賞賜應該會更好。

「不會吧…砍中額頭、差點小命不保竟然只有一句『做得好!』」

在這之中當然也有替那位近侍抱不平的人…

重臣們輾轉聽到大家對這件事的看法後,接二連三地利用機會呈報給德川家康。可是,不管好話、壞話,德川家康總是不慍不火地以一句「喔!是這樣的啊…我知道了!!」回答。

像這樣的情況,再樂觀的人也會放棄希望…終於,所有樂觀的說法都消失,只剩下一面倒的惡評…

「為主公赴湯蹈火,不顧自己受傷去制服敵人,竟然只有一句「做得好」的口頭嘉獎。這樣的主公實在%#@&...」

日子就這麼一天天地過去,這一天雖然不是登城的日子,但德川家康卻說:

「把大家集合起來,我有話想對大家說…」

要求登城的隆隆鼓聲傳遍四方,聽到登城信號的眾人,在很短的時間內來到大廣間。和平常不一樣的是,德川家康並不是等大家到齊後才出現,而是安坐在上等著大家集合。既然主公高坐在上,底下眾人雖然低頭卻不能不語,紛紛猜測究竟為了何事,要讓大家在不是登城之日進入城內。

「主公面前聊成這樣,真是成何體統!肅靜!肅靜!!主公有話要說…」

看不下去的重臣們,開始高聲地維持秩序…

等到眾人鴉雀無聲,德川家康開口說話了:

「前些日子,我的身邊有人發狂,有人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在額頭受傷的情況下制服兇徒。大家認為這樣的人理應受到獎賞,對吧?!」

聽到主公親自詢問大家意見,眾人紛紛此起彼落地發言。特別是末座那些和近侍身分接近的人,更像鼎沸的水一般、七嘴八舌地大鳴大放。在這之中,以為漫長等待終於帶來曙光的人不少,但更多是大打不平的人。

看著底下交頭接耳的眾人,德川家康笑著說:

「你們都錯了!」

聽到截然不同的說法,大家紛紛停止發表意見、忘了禮儀,抬起頭來瞪大眼睛地望著德川家康。

「因為我愛惜他,所以我不能獎賞他!」

「大家一定覺得這句話有問題…但我是這麼認為的…面對已經拔刀的兇徒,應該要用最有效、安全的方法與其對抗。若以此為考量,我認為應當立刻拔刀反擊方為上策。自恃武勇赤手空拳地與持刀兇徒對抗,今天僥倖不死,難保明日不成為刀下亡魂。關於這點,希望大家謹記在心…」

根據「德川實紀」的記載,或許是這則軼事的關係,讓德川家光(1604~1651)對冒險跳入河中捉回自己射中野雁的近侍,不做任何賞賜。對我來說,這則軼事提醒我自己,處理事情時不應墨守成規,反而須臨機應變、採取最有效的方法。最近工作上正好面臨類似的事情,特別利用出差的機會,在高鐵上完成這篇文章,提醒自己不要忘記...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enLong1213&aid=8582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