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戰國---淺井三代記(十三)
2011/01/27 14:52:48瀏覽2524|回應0|推薦9

永祿三年(1560),野良田之戰結束後的某天,淺井久政(15261573)和平常一樣,前往竹生島(滋賀縣位於琵琶湖北端的小島)舉行鷹狩(詳情請閱:「國小辭典---」)。淺井久政的隊伍剛剛登上往竹生島的船,小谷城(滋賀縣長濱市湖北町)這裡已經響起號召登城的鼓聲。

一聽到鼓聲,淺井賢政(後來的淺井長政;15451573)放下手邊的事情,立刻前往小谷城本丸。

「父親大人不是去鷹狩了嗎?是誰下令擊鼓的?還是說六角家、或是齋藤家趁父親大人不在,派軍進攻我們?」

他帶著滿腹的疑惑,很快來到小谷城本丸。只見大廳裡,以赤尾清綱(15141573)與遠藤直經(15311570)兩人為首,幾乎所有的淺井家臣都已到場。他很快地來到自己的位置,一坐下便開口問道:

「發生了甚麼事?為什麼要擊鼓通知大家登城?已經派人通知父親大人趕快回來了嗎?」

雖然他一口氣發問了三個問題,卻沒有人主動回答他的提問;只見赤尾清綱與遠藤直經兩人互使眼色,最後是赤尾清綱在深吸一口氣後,開口說:

「今天的事,只要把結果通知久政大人即可,並不需讓他事先知情。」

這樣的回答,不僅沒解答淺井賢政的問題,更讓他如墬五里霧中,更加地搞不清楚狀況。只見赤尾清綱重新坐正身子,大聲地說:

「首先得讓您知道,今天所發生的事,全都是我和遠藤大人策劃的。當然,在場眾人也完全同意我倆的意見。」

「從您小時候起,我們都認為您像極了已故的亮政大人,相信淺井家在您的帶領下,一定能更加地成長、茁壯。而您在前些時候的野良田之戰裡,更親自用行動證實了我們的看法,我們很高興您並未讓大家失望

「實不相瞞!我們對久政大人所採取的諸多政策,早就心有不滿,特別是對六角家俯首稱臣這件事,更讓大家覺得抬不起頭來。因此,雖然久政大人現在還不到隱居的年齡,但我們為了淺井家的將來,決定要請久政大人隱居於竹生島,請您即刻繼位來帶領我們,讓大家在您的領導下,一起為淺井家的將來奮鬥!」

聽到這裡,淺井賢政心中一驚 

「這豈不是要將我逼上梁山,要我做個不孝之人嗎?」

這麼天大的事,他腦袋裡不停地想、兩眼不停地在家臣們的身上停留,就是無法立刻做出決定

看到淺井賢政無法做出決定,遠藤直經大聲地說:

「若您覺得我們是錯的,那今天的事就此作罷!!我和赤尾大人在解散眾人後,會立刻在您面前切腹,請將我倆的首級呈給久政大人,並請久政大人不要追究其他人的責任!!」

一聽遠藤直經這麼說,其他人紛紛此起彼落地加以附和,都說淺井賢政若不同意他們的行動,大家就一塊兒切腹明志。

淺井賢政任憑眾人在那兒喧囂,自己一個人靜靜地思考著應對之策

不知道時間過了多久,他舉起手制止大家,開口說道:

「我知道了!我決定聽從大家的意見,即日起繼承淺井家!!」

就這樣,在眾人的歡呼聲中,淺井久政被強迫隱居於竹生島,淺井家政權和平地轉移到淺井賢政身上。

附帶一提的是,後來在淺井久政親口承諾,決不介入政事之後,淺井家將淺井久政從竹生島遷回小谷城居住。但他是否真的不再介入政事,相信大家都心知肚明

強力推薦:(按下書名後自動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侯剛本導演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從日常生活中取材、貼近生活實況的經濟分析【庶民經濟學

參加國家考試的好幫手:【圖解行政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enLong1213&aid=483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