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度戰國---鬧彆扭的曲渕吉景
2011/06/14 14:46:33瀏覽2917|回應2|推薦5

曲渕吉景(15181594),原本是信濃曲淵村(山梨縣中巨摩郡昭和町)當地的百姓,後來受到武田家重臣板垣信方(14891548)的拔擢,從擔任板垣信方的草履取(ぞうりとり;顧名思義是幫忙提取草鞋的僕人)開始,因為驍勇善戰,逐漸打開他的功名之路。

天文十二年(1543),在武田信玄(15211573攻擊西上野的尾台城(現址不詳,約於今日的群馬縣境內)時,曲渕吉景再一次地立下大功,成為戰後論功行賞的一員。此時,因為敵將投降的緣故,他被安排在降將之後,接受武田信玄的表揚。

這次戰爭,武田軍因為敵人投降的緣故,在沒有大量死傷的情況下,順利結束戰爭,這對接下來的攻勢很有幫助。因此,為了獎勵這位降將,順便吸引更多敵方將領投效,武田信玄解下身上的大刀,將它作為禮物賞賜給他。

在那之後,曲渕吉景來到武田信玄面前,準備接受表揚。依照慣例,先由執事者大聲地宣布軍功,再由武田信玄予以嘉勉

「庄左衛門!你這次又立下了大功!!為了獎勵你的表現,我決定把我的脇差(わきざし;小刀)送給你!!!」

聽到曲渕吉景的功勳,武田信玄高興地說。

… … …

沒想到,曲渕吉景並未大聲謝恩,反而低頭沉默不語。另一方面,武田信玄很快地解下身上的脇差,由一旁的隨從送到曲渕吉景的面前。此時的曲渕吉景彷彿沒看到脇差一般,繼續自顧自地沉默...這樣的舉動終於引來其他將領的不滿,紛紛大聲地斥喝他,要他趕快領賞謝恩。

「啊~太過分了!我不能接受這樣的獎賞!」

在曲渕吉景大喝一聲之後,不僅將領們紛紛停下批評的聲浪,就連武田信玄也僵了笑容,大家都不知道曲渕吉景為何拒絕接受獎賞。

「在戰場上捨生忘死的我,只能得到主公的脇差;膽小的鼠輩來降,竟然得到主公的大刀。我想到這裡,不管怎樣也無法心服口服!我無法接受這樣的獎賞

曲渕吉景在說完之後,立刻從隨從那兒搶來脇差,用力地將它丟到武田信玄面前,然後頭也不回地揚長而去

不知道沉默了多久,回過神來的將領們,開始你一言、我一語地批判曲渕吉景,還要求武田信玄加以嚴懲。但愛材的武田信玄,卻不願意因此處罰鬧彆扭的曲渕吉景,只要人撿起脇差,然後繼續進行論功行賞

名將武田信玄的氣度,由此可見一斑。

強力推薦:(按下書名後自動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侯剛本導演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從日常生活中取材、貼近生活實況的經濟分析【庶民經濟學

參加國家考試的好幫手:【圖解行政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enLong1213&aid=532332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0/14 10:00

小葉
獎賞
2011/06/18 22:43

的確,曲渕吉景他在戰場上出生入死,但所得到的獎賞卻比敵方降將還要來得差...

曲渕吉景這樣的舉動,信玄公卻沒有生氣,也許是因為他知道一個在戰場上出生入死

立下功勞的武士,回來時卻是只有這樣的禮物,換做是其他人也會有所不滿吧...

(PS:不好意思,想請問一下「真田十勇士」的小說是否有被翻譯成繁體中文嗎? 謝謝)

金澤城的月光(KuenLong1213) 於 2011-06-21 09:51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曲渕吉景的不滿,我也可以理解。不過,信玄公的「冷處理」,又更吸引我的注意。

另外,就我記憶所及、包括我上網路搜尋的結果,名為「真田十勇士」的小說似乎沒有翻譯成繁體中文的作品...當然,如果您有詳細的日文書名,請務必告訴我,我可以再幫忙找找...

再一次地謝謝您,歡迎您常來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