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日有感
2021/12/13 16:13:08瀏覽728|回應0|推薦1

部落格停止更新後,就這麼跌跌撞撞地過著 ... 不知不覺就迎來 50 歲生日了!

沒記錯的話 ... 司馬遼太郎(1923~1996)曾在「盜國物語:天下布武之田信長」的結語裡,評論細川藤孝(1533~1610)時說:「... 菊池寬曾說過人無法在兩個時代中生存,幽齋這一代,卻歷經足利、織田、豐臣、德川四個時代,而且在每個時代都佔據特殊的地位。 ...」我想,一言以蔽之 ... 要能善終,終究是與時推移吧。

前人有云 ... 這是一個十倍速時代、唯偏執狂得以生存 ... 但現在世事變遷、何止十倍速?但願我能永保初衷,繼續做那位『...小弟讀過兩年書,塵世中一個迷途小書僮 ...』

胡言亂語一陣 ... 援例唐寅(1470 ~ 1524)的「桃花庵歌」作結,就算是紀念自己的 50 歲生日吧:

桃花塢里桃花庵,桃花庵里桃花仙。

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摘桃花換酒錢。

酒醒只來花下坐,酒醉還來花下眠。

半醒半醉日復日,花落花開年復年。

但願老死花酒間,不願鞠躬車馬前。

車塵馬足富者趣,酒盞花枝貧者緣。

若將富貴比貧賤,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將花酒比車馬,他得驅馳我得閒。

別人笑我忒風騷,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見五陵豪傑墓,無酒無花鋤作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enLong1213&aid=17081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