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額頭上的傷口
2009/03/25 11:17:30瀏覽798|回應1|推薦4

客廳裡的小茶几,就這麼地橫在沙發和電視櫃的中間。家裡的小孩剛滿九個月,正是學走路的時候;每天小手扶著所有能搆到的東西,一整個客廳彷彿是他的教室,東摸摸、西摸摸地逛來逛去小茶几的四個角邊因為過於尖銳,我總惦記著去大賣場時,要買四個保護套回來,防止小孩撞上。小腳踏車也擱在客廳裡,看他在客廳裡踉蹌學步時,總想著我待會兒得把腳踏車移到門外走道上,別讓他撞上受傷

誠所謂「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去大賣場時忘了買保護套、每天出門上班、倒垃圾等等不知幾回,一部小腳踏車卻總是擱在原地。直到前幾天,回家時看見妻子跟孩子哭紅了眼,萬分憐惜地把孩子揣在懷裡,孩子的額頭上有著大約一公分的傷口。原來學走路的時候,摔倒時正好碰上了小腳踏車的輔助輪

還好只是皮肉之苦、不至於破相。只是客廳裡的安全不得不立刻處理,立刻把小腳踏車移到門外走道、去百元商店(不能等到星期天去大賣場,怕自己又會忘記。)買來保護套,立刻把小茶几的四個銳角通通加上保護。再把多餘、不使用的棉被拿到客廳當做地毯,鋪在地上充當保護墊,做足了安全措施。畢竟下一次還有沒有這麼好運氣,誰也說不準。

晚上睡覺前,細細地回想這件事,我真得負上大半的責任。自己的怠惰心,害小孩受傷,我果然不是一位好父親!不只是小孩學步受傷這件事,生活上有太多類似的經驗;不論好壞、雖然早已預見事情的演變,卻因沒即時採取行動,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事情發生。所謂「知易行難」,就是在說這個吧!

平常傾全力大量閱讀、吸收知識,為的就是培養預知能力。但是,從這個例子可以發現,如同車之雙輪、鳥之兩翼。在培養預知能力之餘,不可忘記磨練自己即知即行的行動力,這樣才是成功的保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enLong1213&aid=2780395

 回應文章

thoughtlo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再同意不過了
2009/10/23 08:33
其實生活中到物都有訊息, 我們都感覺到了. 可是因為我們怠惰, 不信任自己的直覺, 往往到了最後, 好像就會發生一些事來提醒我們.  想想, 以後還是警醒一點.
金澤城的月光(KuenLong1213) 於 2009-10-24 22:05 回覆:

您說的沒錯!

其實...事情已經過了這麼久,只要注意看,就會發現額頭上的傷口卻留下了痕跡。

事到如今,我還是為我自己不能未雨綢繆這件事,遺憾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