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詞戰國---「棒道」(ぼうみち)
2010/08/30 14:17:24瀏覽2025|回應1|推薦8

若問從甲斐(山梨縣)出兵的武田信玄(15211573),在兼併信濃(長野縣)一地時,為何能強力驅逐原有勢力、並有效排除他國勢力介入?

其實他倚靠的法寶有兩件,第一是先前介紹的烽火(のろし)、第二則是人稱「棒道」(ぼうみち)的軍用道路。

所謂的「棒道」,就是在荒野中建造如同直線一般的軍用道路。據說,武田家為了有效統治信濃一地,分別建立了三條「棒道」:各以「上棒道」、「中棒道」及「下棒道」來稱呼。

長久以來,對於「棒道」是否由武田信玄所建,一直有所爭議。主要是因為在記載武田家各項事項的「高白齋記」與「妙法寺記」裡,都沒記載過「棒道」這件事。同時期記載信濃諏訪當地各種事件的「守矢家文書」裡,也找不到「棒道」的相關記載。因此,有人主張,「棒道」的建造,和武田信玄一點關係也沒有,純粹是後人的穿鑿附會。

但是,對山梨縣當地的人們,或武田信玄的擁護者來說,其實是以「沒記載不代表不存在!」這樣的觀點,認為「棒道」確實是由武田信玄下令建造的。就這樣,在兩派人馬各持己見的情況下,形成所謂的「棒道論爭」。

支持者們以「高見澤文書」裡的相關記載,來強化自身的立場。所謂的「高見澤文書」,是信濃佐久(長野縣佐久町高野)一地,相關歷史資料總集的名稱。其中,武田家於天文廿一年(1552)十月十六日發出的一封文件,被支持「棒道」是由武田信玄下令建造的人們,視為是決定性的證據。

在這封蓋有武田信玄「龍朱印」的文件裡,為了建造自甲府(山梨縣甲府市)到信濃諏訪(長野縣諏訪郡)間的道路,武田家以「勸進」的方式,動員當地住民提供勞役來建造道路。

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所謂「勸進」,係「勸導鼓勵、促成某事的進行。」日文裡的「勧進」(かんじん)的意義,則有為了佛寺、佛像的修建,捐獻金錢的意思。

反對「棒道」與武田信玄有關的人們,就是緊咬這一點來反擊:堂堂的戰國大名,大可用直接命令的方式,要求當地居民,怎麼會以「勸進」這樣和緩的語氣,來要求當地居民提供勞役呢?另外,在文件裡還有一個奇怪的地方,這份文件雖然蓋有「龍朱印」,卻遺漏了武田信玄本人的簽名

時至今日,雖然兩方人馬的論戰依然持續。但早有人針對「上棒道」(起於山梨縣北巨摩郡,經過山梨縣北杜市,終點在長野縣諏訪郡)這邊,設計出完整的觀光行程,有機會到日本自助旅遊時,不妨參考看看

我的噗浪帳號:「金澤城的月光」(按此加入我吧!

強力推薦:(按下書名後自動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侯剛本導演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從日常生活中取材、貼近生活實況的經濟分析【庶民經濟學

參加國家考試的好幫手:【圖解行政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enLong1213&aid=436658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秦朝也有
2010/08/31 09:49
剛從西安回來,看了一大堆的凌墓、陶俑和博物館。記得其中一個博物館裡有展示秦朝也有這樣的設計,這些道路部份仍然維持至今。大概是因為筆直好走,利用率大的關係,沒有荒廢。
金澤城的月光(KuenLong1213) 於 2010-09-02 11:58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像您提到的情形,我在學習日本戰國史的過程中,常常會發現當時在日本發生的事情,之前在中國就已發生過了。例如:和「棒道」這件事相近的,就像有人主張:織田信長的「三段擊」,應該是向中國學來的。

對我來說,這樣的類比也是一種趣味!

真羨慕您去西安玩...有機會的話我也想去那兒走走...

有空請多來逛逛!再一次地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