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詞戰國---「甲州法度次第」(こうしゅうはっとのしだい)(一)
2010/09/07 16:16:29瀏覽2075|回應0|推薦10

大家都知道,武田家所處的甲斐(山梨縣)一地,是個物產貧瘠的山國。由此可見,武田信玄(15211573)在兼併信濃(長野縣)時,勢必要把甲斐的國力,發揮到淋漓盡致才行。

要如何將甲斐的國力,發揮到淋漓盡致呢?武田信玄所用的方法是這樣的:首先,為了減少洪水對甲斐一地的損害,提高當地農作物產量,武田信玄從天文十一年(1542)開始,展開變更河道與構築堤防的作業。

在他的領導之下,經過廿年的努力,終於完成被後人統稱為「信玄堤」(しんげんつつみ)的水利系統。受到這個系統的保護,不僅水害的影響變小,在農作物產量的提高、甚至是新田開發上,也因此有了長足的進步。

但是,水利系統的改善,只是擴大國力的基盤而已,為了確保國力能夠完全發揮,還須讓文武百官與人民,能夠各司其職、恪盡義務。為了達成這個目的,武田信玄編纂了有名的「甲州法度次第」(こうしゅうはっとのしだい)。

「甲州法度次第」共分為上、下兩卷,上卷有五十七項各式各樣的規定、下卷則是「家訓」。關於「甲州法度次第」的制定經過,「甲陽軍鑑」與「高白齋記」的記載不同。

根據「高白齋記」的記載:武田信玄是在天文十六年(1547),公佈內容共有五十五項條文的「甲州法度次第」。之後,因應實際需要,再於天文廿三年(1554)追加兩項。

「甲陽軍鑑」則說:「甲州法度次第」在天文十六年(1547)初次公佈時,內容僅有廿六項。從此時起,為因應實際需要,武田信玄多次增補其內容,到天文廿三年(1554)最後一次修改為止,條文總數為五十七項。

可以想見,兩本書各有其支持者。可是,「高白齋記」係由同一時期的武田家家臣駒井政武(?~?)所寫,可信度應較「甲陽軍鑑」為高。所以,關於「甲州法度次第」的制定經過,我採信「高白齋記」的說法。

我的噗浪帳號:「金澤城的月光」(按此加入我吧!

強力推薦:(按下書名後自動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侯剛本導演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從日常生活中取材、貼近生活實況的經濟分析【庶民經濟學

參加國家考試的好幫手:【圖解行政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enLong1213&aid=439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