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詞戰國---「金山衆」(かねやましゅう)
2010/08/26 13:18:58瀏覽1552|回應0|推薦8

對武田家來說,不只「甲州金」本身可以用來破敵制勝,就連挖掘金山的礦師們,也是武田家的重寶。武田家稱這群人「金山衆」(かねやましゅう),同時代的外人則他們為「金掘り」(かねほり),意思是「開採黃金的人」。

根據研究,武田家和金山衆」間,並不是正式的主從關係。根據考證,「金山衆」們居住在今天山梨縣甲州市一帶,負責礦山的探勘與挖掘。一開始,武田家對這群人,免除勞役與關所稅(通行稅)、棟別錢(房屋稅)等等;「金山衆」則把開採出來的黃金,按一定比例上繳給武田家。到後來,武田信玄(15211573)為了戰爭需要,開始徵調「金山衆」上戰場,讓他們在攻城戰上發揮所長,負責挖掘地道、或是掘斷水脈,讓守城軍無水可用。

根據「甲陽軍鑑」的記載,「金山衆」的戰場初體驗是在永祿六年(1563)。武田軍在與後北條家攜手攻擊,隸屬上杉家的松山城(埼玉縣比企郡吉見町)時,派遣「金山衆」從城外挖掘坑道,破壞城內的井水水脈,此舉造成松山城守軍的莫大困擾。

元龜二年(1571),武田信玄進攻後北條家的深澤城(靜岡縣御殿場市)時,「金山衆」在此戰中再一次地發揮專長,一舉破壞深澤城的外城。武田信玄還在戰後特別發給150俵(1俵=60公斤;9,000公斤)的米糧,以獎勵「金山衆」在此戰的表現。

經過這兩次的戰役,只要武田家在攻城時發生遲滯,就是「金山衆」表現的機會。元龜四年(1573)元月,武田信玄進攻野田城(愛知縣新城市)時,兩軍僵持之際,「金山衆」在野田城城下挖掘地道,阻斷本丸與二、三丸間的聯絡,然後再挖斷井水水脈,自知不敵的城軍,只好開城投降。

武田信玄死後,以「金山衆」進行攻城的方法,也被武田勝賴(15461582)克紹箕裘地繼承,用在高天神城(靜岡現掛川市上土方、下土方)、以及長篠城(愛知縣新城市長篠)的攻略上,成為武田家在攻城時的一大特色。

參考資料:

「授業に役立つ日本史100話(上)」、千葉県歴史教育者協議会日本史部会 編集(1989/01、あゆみ出版)

 

我的噗浪帳號:「金澤城的月光」(按此加入我吧!

 

強力推薦:(按下書名後自動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侯剛本導演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從日常生活中取材、貼近生活實況的經濟分析【庶民經濟學

參加國家考試的好幫手:【圖解行政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enLong1213&aid=4355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