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視] 天黑請閉眼 (全劇心得)(未看勿入)
2017/02/21 01:23:27瀏覽5309|回應1|推薦4

 

 

第七集為我解開一個很重要的謎團:為何澄芳來爬山會帶那麼多耳環手飾還穿透視裝,原來是要會情郎啊。

 

看完第七集說不失望是騙人的,我有點後悔因為張書豪在FB上推我的第一篇心得文所以我就沒懷疑他。只不過這也不算爛尾,至少兇手和主要謎團都有合理交代,證明編劇與導演在這一塊邏輯還算清楚惟一個比較大的bug我會覺得是殺阿偉那段:在地下室近距離開槍造成血跡噴濺絕對不會像戲裡呈現的那樣,刑警更應該一眼看出來。

 

問題是,第七集破案方式實在有點無聊(兇手主動自白),加上很多非謎團但屬於劇情的部分沒交代(例如剩下五個人的時光膠囊內容),還有一個超像政府政令宣導短片的彩蛋(澄芳:請給受刑公平合理的就業機會),看完會有種真心換絕情的不爽感。

 

在批評前先說些好的。這部戲最棒的是前兩集,第一集開頭殺手遊戲有一幕令我印象極深,就是若青問殺手要殺誰時,一個從下往上拍的鏡頭,take抬起的手臂伸出的食指指向被害人,那畫面加上音效使懸疑感瞬間渲染而開,之後欣怡失約產生一種不幸的預期,阿偉出現造成極大的壓力,使我無從抗拒就被推進天黑的坑裡去的。

 

第二集結尾又是劇力萬鈞的一擊,有點像是玩大老二前幾輪大家還在消耗單張廢牌時你就出了張梅花2,告訴對手你的牌有多好;導演在那麼前面的階段就大方地揭開欣怡之死的謎團,彷彿就是告訴觀眾:這只是前菜,後面謎題還更多更強。讓人無比期待。

 

另外當然是演員的表演。這部幾位新演員都表演得很精彩,特別喜歡澄芳和毓秀兩位女角,一收一放的情緒詮釋得很好。黃尚禾演的阿偉也很精彩,一出場就令人不舒服。

 

不過故事從第三集後就每下愈況。相關問題我在第三集的心得就提過,以七集、每集九十分鐘的長度來說一個八人暴風雨山莊的故事,實在太長了,有種感覺是,導演在前幾集為了消耗時間拍了一堆雞肋橋段,到最後才發現時間不夠交代全部劇情。

 

整部戲最雞肋的應該就是陳亞正這個角色。先聲明,我非常喜歡陳亞正這個角色和黃迪揚這個演員,時而嚴肅時而機車的表情是我覺得理想的刑警形象,他對兇手最後說那句:各人作業各人擔,你有你的,她有她的。真是超帥的。我甚至希望植劇場可以拍一下陳亞正探案系列,架構都想好了,機車但幹練老鳥刑警陳亞正,搭配上俏麗熱血的菜鳥檢察官白欣怡,兩人原本互看不順眼,在一連串的奇案後,卻發現彼此有淡淡的情愫…(夢幻~~)

 

可是陳亞正在<天黑>中出現對劇情唯一的意義就只有最後的死而已。他在第五集花大把時間查出的是觀眾在第二集就知道的真相(比喻就是,導演同一張牌出兩次,老千),接下來沒揭露任何線索就死了(排排坐寫卡片那段真很瞎,這種資訊應該要在個別問話中取得啊,寫卡片很容易偷看耶)

 

試想,在第四集時,周若青或黃毓秀甚至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在藍毅聰房間裡有意或無意地找到行車紀錄器進而揭破心怡一案;李子碩或洪曉彤或任何一人都可以好好把時光膠囊看完因而知道澄芳的秘密。因此,在大架構不做變動前提的下,沒有陳亞正可以完全不影響故事進行,也不影響任何角色間的互動。我懷疑編導加入這個角色就只是拖時間,花兩集調查然後賜他死,然後所有的調查都要重新來一遍。

 

其實不只是陳亞正,這部戲太多殺時間用的雞肋橋段。毓秀掉到水洞裡就

花掉了兩集不知道有沒有二十分鐘,子碩游泳課也很多餘,子碩偷挖時光膠囊被抓包三次,毅聰撞高壓電不知道有沒有撞五次,第七集兩個女人壓在鋼架那段也超拖的,諸如此類,反正就是大家瘋狂掉東西、瘋狂分散開來在森林中找人,找完A就掉了B,超級無聊。

 

就因為那麼多雞肋橋段,最後結局交代不足就更令人難以接受,如果導演重心是人物,絕對可以播完所有人的時光膠囊,甚至可以交代若青子碩的第二次、毓秀為何欠錢等等細節。

 

戲裡的時間也是很玄,不知道有沒有人統計他們在山上到底待了幾天,我覺得應該快一個月了,屍體早就該爛了。

 

我想這部戲突顯推理創作中一個很有趣的環節:線索的鋪陳與揭露,簡言之,創作者如何在故事中合理地安置線索,使讀者/觀眾看到線索卻無法知曉結果,又如何在故事的尾段,在適合的段落使偵探組合關鍵線索揭開真相,以造成破案一瞬間「重擊」閱聽者的效果。相較於謎題、故事架構、角色等大環節的設計某種程度上倚賴靈感和天才,線索鋪陳是(就我自己創作經驗來說)技術性含量很高的部分,需要不斷地推敲以發現最佳的鋪陳組合,產生最好的破案效果。

 

另外還有個有趣的觀察就是,因為現在電視劇會同步在網路上播放,觀眾可以更簡單地截取片段、放大以觀查細節,例如我看有些網友知道澄芳是那晚的黑衣人,是因為放大扭打的那一幕觀查到手腕上的手錶,這可能也是拍攝者要特別留意的地方。

 

總而言之,已有所成,未竟全功,<天黑請閉眼>已為台灣推理戲劇立下一個里程碑,但仍有再進步的空間。

 

p.s. 順便看了<積木之家>的預告,有點讓我想到韓片<哭聲>,有兩個道長就會有鬥法的感覺。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92704348

 回應文章

mihu
2017/02/25 22:00

我覺得最後一集屍體的對話也很岀戲

原本我很期待每次屍體詭譎的對談

以及一直說有位怎麼沒有說話

不知道我是有漏掉哪個片段還是怎樣

後來也沒有交代 也沒有其他互動

只有最後破案後 說"別走開 還有彩蛋"...

(pic1618fb@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