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視] 通靈少女
2017/05/02 14:40:25瀏覽4490|回應0|推薦3

[電視] 通靈少女

 

    《通靈少女》很好看,我想關於這部戲就講這樣就好,網路上的文章已經講得夠多了。我寫這篇文章其實主要是想聊郭書瑤小姐,很多人說她是個「地才」,她今天的成就是靠努力而來的。我並不完全同意這個說法。

 

有一個我印象很深的片段,或許有人也有印象。大概是七、八年前,就是瑤瑤靠「殺很大」廣告突然走紅的那段期間,「康熙來了」有個單元,邀請幾位專門拍廣告的女演員做訪談(不過其實很明顯,其中一、兩位是走冶豔風格的,小S就要她們即興表演,先背對鏡頭,轉身然後做一個魅惑的表情。所有的女演員都亂演,就是轉過來尷尬地笑啊、然後被小S虧啊,大概就是康熙的基本公式。

 

最後輪到郭書瑤,主持人的語氣大概也是看笑話,大概就是有種「一個靠巨乳出身的小女孩怎麼可能會有好表演」的預設心態。但問題是郭書瑤演出來了,她回頭,臉微側,頭髮遮住半邊臉,雙眼迷濛,雙唇微啟;雖然只是短短一瞬間(然後她也尷尬地笑),但那效果已應相當震憾,小S也驚訝地大喊說:「她會!她會!妳這個小妖精!」

 

我能夠瞭解小S的驚訝,因為我也很驚訝,我的心跳了一下,竟不是因為瑤瑤的乳房,而是她的眼神。為什麼一個看起來癡呆蠢笨的巨乳少女,沒有太多演出經驗,理論上也沒受過什麼表演訓練,卻可以瞬間、即興地(當然可能還是有排過)釋放出那麼大的能量?

 

我給自己的解釋就是,她是個天才。

 

我自己也不懂表演,但我想,演員和所有藝術家一樣,不斷地以自己的心靈捕捉、想像、演繹這世間上最細微隱晦的喜怒情緒,然後用自己的方式表現出來,畫家靠畫筆,小說家靠畫虎爛,演員靠聲音、表情與肢體。在這麼多藝術家之中,總是有些人天生就特別敏感,特別擅長捕捉情感,也特別懂得表現,是謂天才,後天的訓練有時對他們是種參考,能調和天賦與訓練的人,會顯得更為強大。

 

我相信郭書瑤是很努力藝人,其實我相信大多數能站在螢光幕前的藝人都很努力,但我覺得瑤瑤有些東西真的是出類拔粹的,從她發展的過程,可以看得出她瞭解自己的天賦,也有人看出她的天賦,訓練它、發展它,使它慢慢透過光芒。

 

《通靈少女》好看,真的很大一塊是瑤瑤的演技撐起來的。最後一集她在街上哭著找阿樂,不只是表情、聲音、包括肢體的小動作,都會讓人心揪在一起,也對映出前半段她在教堂中面無表情,那是有多麼的壓抑痛苦。我想這就是表演厲害的地方,不用解釋太多,看戲的傻子為自己想像補完前後片段的情緒,十六歲的少女壓抑如此,令人心疼。

 

總言之,我覺得郭書瑤是個天才的女演員,當然,她的天才到哪個程度,要看她還能跨出到哪些角色,有些演員很挑角色,有些神鬼級的演員就是什麼亂七八糟的角色只要一演下去整部戲就像繞著他在轉。我會很期待瑤瑤未來演出,也期待台灣能成為她發光的舞台。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01848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