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 七月與安生
2017/04/26 00:35:30瀏覽7336|回應0|推薦8

[電影] 七月與安生

 

    很好看的一部電影,結尾的三重敘事帶著懸疑感,滿佩服導演這樣處理的,再多一點就要當推理片了。當然,周冬雨馬思純兩位女主角的演技是撐起整部片的樑柱,因為她們的精湛演出,讓這部片不是另一部《閨蜜》而已。

 

    故事其實很簡單,就是一對從小一同長大、但個幸性迥異好姐妹愛上同一個男人,中間牽扯著成長、愛情、友情,主要訴求就是觀眾的共同記憶。類似的故事很很多,看前半段時會想到梁詠琪莫文尉的《心動》,後半段我老婆說很像張孝全鳳小岳的《男朋友女朋友》。

 

    因為劇情老梗,看開頭十來分鐘,我覺得這部電影有點無聊,小女孩之間的友情、家庭的對比、安生找嘉明嗆聲這幾段都不大有趣,亮點大概是崔健的花房姑娘吧。對我來說故事開始精彩是在安生搭火車離開時,七月看到了那尊玉菩薩,多明顯的暗示啊,七月的反應呢?落寞、哀傷、但毫無行動。這太真實了,套句網路上話,面對這種狀況,努力不知道有沒有用,但什麼都不做一定會很輕鬆,事實上是,很多人會選擇在這種時刻保持沉默,選擇相信,相信未來會依著現在的步伐前進。

 

    當然,有時候這相信是對,有時候,就會像七月一樣,河流轉了一大圈,但已自溺其中,不可自拔。

 

    我老婆問我說男人是不是都會喜歡安生那種女人,我說沒有,原則上男人還是喜歡胸部大的,但巨大的反差感確實會令男人不可自拔,再加上「女友閨蜜」的特別加成(我滿訝異大多數女性不知道「女友閨蜜」對男人來說有種特別的吸引力,一方面是不道德帶來刺激感,另一方面征服那座以女性友情為名的巨大堡壘帶來的快感)。因此三人北京那幕戲完,七月還要嘉明回鎮江,我就想說完了完了,他會回來,只是貪圖妳周圍一切安定的氛圍,渣男已經嘗過人肉味,不會再吃飼料了。

 

    當然,最後嘉明離開的段落並不是那麼直觀,但我覺得也不過是七月自我安慰而已,好像女人主導一切,但男人壓在妳身上,心裡已是別人了,要不,他會走得那麼果決嗎?

 

    但好笑的是,我看到最後還是對嘉明怒火中燒,不是因為他對女人,而是對小孩。當他從安生口中知道那是他孩子時,他的反應竟然是:「我可以常來看她嗎?」不是這樣的吧!你是當父親的,孩子不是給你玩的,是給你扶養的,小孩子要不要跟你是一回事,但經濟上的義務要盡吧,人家幫你養小孩那麼多年,你沒有一點慚愧、一點責任感嗎?

 

    其實七月懷孕來找安生那段我就已經覺得不對了,要我是安生,我對朋有盡義氣,一定要把嘉明找出來,要他認他的種。一樣,愛不愛對方、在不在一起是一回事,小孩有了就要負責養。

 

    男女關係盡是風花雪月,那是一回事,小孩子就是柴米油鹽,又是另一回事。

 

    看這部片也讓我想到鎮江。好幾年前出差去過,也拜訪了當地的朋友。他們說鎮江雖然曾是江蘇省會(民國時期,現在省會是南京),但現在已經淪為三級城市,發展有限,不但輸上海南京,連蘇州無錫也不如,連觀光也就一座不怎麼樣的金山寺(被白素貞淹的那個)。我想電影中七月幾次提到她所在的是個「小城」,想想鎮江市景,不難瞭解。

  

    另外朋友也告訴我,和長三角各城市相比,鎮江有個特色就是它屬於「江北」,鎮江人喝白酒、吃麵食,鎮江話也偏北方話,和吳儂軟語不同。這大概是七月、安生、嘉明都寧可搭幾個小時的火車去北京,也不想就近去上海的原因的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0142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