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與馬戲團》(未讀可入)
2017/03/14 01:41:44瀏覽1992|回應0|推薦2

米澤穗信 / 《王與馬戲團》(未讀可入)

 

    這是我最近看過最精彩的日本推理小說。

 

    故事開頭有點沉悶緩慢,一位不知所以的日本女記者太刀洗萬智不知所以地流浪到加德滿都,想不知所以地到處晃晃,為雜誌寫篇不知所以的旅遊報導,結果遇到尼泊爾政變,國王在內王室十人全遭槍殺。太刀洗透過管到約見了政變當晚宿值宮廷的准尉拉傑斯瓦,希望探聽政變內幕,但准尉卻拒絕透露。隔天,太刀洗在前往皇宮的路上,第一時間發現准尉的屍體,背後還刻上「informer(告密者)字樣,太刀洗拍下了第一手命案現場的照片,但此刻她陷入職業倫理的掙扎:是否要將命案與政變包裹成同一篇報導,傳達給日本的閱聽者?

 

    或許你看完這簡介還無法理解太刀洗小姐掙扎的所在,政變隔日宮廷軍官被殺,聽來便是險惡的陰謀,刊登刻了字、血淋淋的屍體,更可以大大地提升報導的震撼力,讓遠在東北亞的讀者直接地感受到「政變啊,出人命啦」。

 

    但問題是,這起命案,真的與政變相關嗎?如果無關,放上屍體照片、包裹式的報導便是扭曲了閱聽者對尼泊爾政變的認識。記者有義務要查明真相嗎?義務的界限又在哪裡呢?眼睛看到的難道還不能寫嗎?

 

    整本小說便是環繞著記者倫理而發展。我不打算在此深入探究,也不算寫什麼「反觀台灣媒體」之類的評語,只是前陣子台灣小模命案才發生,在這當下讀起來特別有感覺。我引一小段做為索引:   

 

    「這不是妳如何想的問題。我只是要告訴妳,悲劇的宿命是成為娛樂。觀眾為什麼喜歡看走繩索?妳有沒有想過,他們是在期待表演者有一天會掉下來?尼泊爾是個不安定的國家。而昨天,表演者掉下來了。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如果是發生在其他國家,或許我也很樂意觀賞。」

 

   拉傑斯瓦准尉說,「但是我不打算讓這個國家成為馬戲團。再也不會。」

 

    米澤穗信的作品我不熟,先前也只讀過《尋狗事務所》,但大約知道他的作品大多偏「輕」,這本《王與馬戲團》則是相當議題取向,主題與文筆都相當嚴肅,剛開始可能因為不習慣主述者是個有點頹喪的日本女性,還有大量加德滿都市區的描寫,稍有進入困難,但政變發生後故事節奏便加快,最厲害的一點就是推理部分緊扣故事主題,最終謎底揭開時也是議題收尾時,有加乘效果。

 

    不過惟一有疑問的是,大家英文應該都不錯吧,為何看到informer這字時還要去查字典呢?

 

    總言之,一本知性感性理性兼俱的推理小說,值得一讀。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96066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