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橫走波瀾劉備傳》出版側記
2012/09/03 02:23:38瀏覽3525|回應3|推薦0

 

    橫走波瀾劉備傳這本書出了也快三個星期,不過適逢小弟最忙的一段時間,南北兩岸奔波加上大量加班,所以到現在才有力氣寫這篇側記。

 

    我在20118月連載完了整部作品,接下來大概花了半年多的時間在做修正和校對,除了改錯字以外,還有將一些連載期間得到的評論或資訊加註進作品中。其實修改幅度不大,不過因為人懶事情多,因此進度十分緩慢,一直到四月左右才將完稿寄給出版社。

 

    我想我在連載時也已經寫過多次,<劉備傳>並不是歷史小說,而是正史,所有的內容來自於<三國志>或其他相關歷史記錄,關於我個人對史實的推測或是想像,我都會很明白地在書中表達。我的目的是,在娛樂讀者之餘,也能讓讀者認識到正確的歷史事件,「三國」在大部分的文本中皆以十分浪漫、英雄主義的形式表現,我希望能夠稍稍拉回來一點,從地緣、派系、階層等各角度,去看這段中華第一帝國(黃仁宇定義)崩潰的場景。我也盡量避免對這些歷史人物做出太自以為是的批評,工作了一段時間後,我越來越欽佩那些活在大時代、隨時隨地都在用生命做決策的人,因此我認為,對於一個決策的評價,應該要站在決策當下的時空,參酌所有決策者可得的資訊,才能說這個決策是對是錯;例如我個人就不認為劉備決定東征孫權的決策是錯誤的,他在那個當下有許許多多支持出兵的理由,不能因為敗仗而忽略。

 

    本書出版當然一是謝謝大地出版社,二是謝謝各位網友在連載期間給我的支持與鼓勵,有你們的回應,我才有寫下去的動力。我在這邊要搜尋之前經常留言的東籬兄,希望可以給我你的地址,這樣我好寄本書給你,雖然你應該已經讀過內容,但仍然代表小弟由衷感謝(當然其他人我一樣感謝啦,只是我樣書沒有那麼多。)

 

    最後寫點感性的。今年是我工作以來最辛苦的一年,我有大半年的時間都過著加班到十點以上,周末頂多休一半的情況。再加上一些個人外務,因此常常要過著睡眠不足的生活。不過就是因為時間這麼有限,所以我才需要繼續寫作。我的工作是把時間換成金錢,金錢滿足慾望,但因為慾望無限,因此時間價值會越來越薄,過得越來越快;寫作則是將時間換成故事,然後用文字將時間鎖住,對我來說,每次我寫一段故事,就是將我的生命進字裡行間,只要這些東西有留下來,有人看,我這段生命就成了永恆,這可能是治療我「時間恐慌症」惟一的解藥。

 

因此我得繼續寫,不管是寫歷史或寫推理。希望下一本作品不用隔那麼久。

 

Ps. 有沒有人覺得<劉備傳>的封面怪怪的?明明是劉備,但封面人物卻是穿唐朝的服裝。嘿嘿,這個原因是……….我也不知道耶,我也是拿到書才知道封面長這樣的。

 

Ps2. 今天去一間書店,發現<劉備傳>被擺在小說區,然後<滅蜀記>擺在歷史區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6805678

 回應文章

Shining
Re:
2013/06/08 23:29
 
謝謝版主的回應!正如你書中所說:

 「在政治決策上沒有所謂的天才,派系、情報、階級、壓力、紀律這些一點都不浪漫的東西,成就我們心目中浪漫的英雄。」

 果然,在這本<劉備傳>裡,沒有神,沒有聖,只有人──會犯錯會誤判會挫敗會脫逃的不完美的人。

 坦白說,我個人認為歷史並無真相,也無是非,即便是二次大戰以來的近代史,也都出於不同立場而各擁其主,寫出兩部各自表述的歷史,更何況1800 年前誰曉得到底發生什麼事?所謂「正史」就一定真實嗎?史記官的記錄是否有偏頗?無人可證明。後人也只能從各種歷史傳記中,盡力做出比較中道合理的判斷而已。 

 難得的是,這本完全依循正史脈絡的「史普」作品,即使抽離了<三國演義>中最精采熱血神乎其技的片段,卻依然還是很好看,充份展現了作者口齒伶俐說書人的功力!

Shining
讓人掌握三國全貌+真貌的好書
2013/06/02 18:19
買回《橫走波瀾劉備傳》這本書的第一時間,我迫不及待地翻閱查找,就是關羽「大意失荊州」的部分。
  關於此一重大事件,歷來各家論點紛呈,其中有陰謀論者引經據典,言之鑿鑿,
矛頭指向劉備和諸葛亮唯恐關羽坐大,欲借孫權之刀殺人……種種指控竟儼然有了「三人成虎」的態勢,叫我這孔明控心碎之餘,也悄悄疑惑起來。
   
  感謝作者於此書詳細剖析「大意失荊州」的前因後果(P272~292),首先為我釐清了關羽為何要出兵襄樊的原因。
  有一派說法認為襄樊之戰乃是關羽私自出兵之舉,並評定為「羽孤軍北伐,是戰略上的嚴重失誤」,甚至指責關羽急於建功、不顧大局。
  關於這一點,在本書中有較為合理的推論。

  建安二十四年,五月,曹操撤離漢中。劉備乘勝追擊,三路進擊,準備肅清漢水沿岸……最後一路是關羽,他率領荊州兵團,重兵攻打漢水要塞襄陽與樊城。(P273)
  當年七月,關羽開始執行劉備的漢水大戰略,向襄樊發動大型攻擊……(P277)
  建安二十四年關羽大舉出兵襄樊,應是配合劉備在漢中、東三郡的攻勢……(P290)

  綜上所述,關羽出兵,乃經劉備授意,是當時戰略之所需!唉,咱們雲長哥哥兵敗麥城,英雄末路,已夠悲情,若然還被扣上「咎由自取」的惡名,實在令人不忍啊!
  另外,本書還點出「失荊州」歸因於情資問題:
  孫權和曹操結盟,沒人知道,江東主力移到荊州,沒人知道,呂蒙拿下南郡,還是沒人知道……(P289)

  在當月閏十月之前,關羽在襄樊戰線仍是進展順利……江東軍奇襲速度太快,封鎖線做得太好,據說荊州百官完全逃不出荊州……當時劉備雖在成都,但主力部隊仍留在漢中和東三郡……(P292)

  作者以種種史料證據推翻了陰謀論,還劉、亮兩人清白,解我心中大惑!我雖暗自鬆了一口氣,卻仍不免掩卷扼腕,老練的劉備、心細的諸葛亮,怎能不做好情報工作密切關注這場大戰呢?
  網路亦有人對此生疑,認為從呂蒙奪下荊州,到關羽臨沮被吳兵擒殺,此失敗過程有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在這段期間,整個成都大本營似乎對戰役急轉直下的形勢一無所聞?這可-能-嗎?

  依作者您縝密的思考邏輯,是否看得出劉備、諸葛亮曾有過什麼救援行動?(請原諒不理性三國迷,硬逼他倆非得要盡盡人事)同時,我也好想知道當時留在關羽身邊當軍師的馬良都做了些什麼呀!
  嗚呼,當時劉備若能及時發兵相救,或者由諸葛亮遣使向江東和談(不單單由關羽派使),那麼歷史就能改寫啦!(飲恨)
 
  再一次感謝李柏,這是一本能讓人掌握三國全貌+真貌的好書(被我劃滿紅線)!
李柏青(Kea0111) 於 2013-06-03 00:18 回覆:
很遺憾的是, 就現有記載, 真的看不出成都方面有啥準備工作. 我真的只能說一則關羽戰況急轉直下, 二則東吳的情報封鎖的好. 否則最接近的劉封孟達就算和關羽再不和, 也應該有些反應才是.

KANOJO
期待下一個作品
2012/09/03 14:07

我是因為看了電視劇三國之後,因為好奇而看三國演義

看完三國演義之後又覺得缺少點什麼,所以嘗試看三國志

但是三國志的文言文超過我的語文能力,常常無法了解其中的意思

正巧在書店看到這本書,隨手一翻就知道這就是我要找的書

它解決了我看不懂三國志的部份,謝謝!

李柏青(Kea0111) 於 2012-09-03 23:09 回覆:
呵呵 希望能滿足你的需要 也祝你快快樂樂享受三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