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 濱田彌兵衛事件 之一
2015/08/16 08:08:34瀏覽2861|回應1|推薦2

濱田彌兵衛事件 之一


    因為教育部新課綱刪除了「濱田彌兵衛事件」,也讓這個事件成為討論的話題,之前的ptt上看到有人在討論這個事件,有的人說這個事件很無聊、只是流氓幹架的場景,甚至有人說「跟台灣人有什麼關係」。

 

    坦白說,這樣的反應並不讓我感到訝異。我個人是七年級前段,學校課本中從未提過這個事件,後來讀台灣史讀到這段故事,剛開始我也覺得這真是個雞毛蒜皮的小事,沒有皇帝、諸侯涉及其中,也沒有大規模的戰爭場景,沒有英雄,沒有天才,只是幾個商人,為了一些小錢動氣,幾百人在台灣和日本之間跑來跑去。

 

    不過隨著年紀漸長,涉獵更多歷史,並且從事國際貿易相關工作之後,我逐漸覺得「濱田彌兵衛事件」實在是個再有趣不過的歷史事件,也相當程度地反應了台灣的歷史、地理定位。

 

    以下試著說說我對「濱田彌兵衛事件」的認識,以及從這個事件得到的感想。由於手上沒有書,很多資料要從網路上找,若有謬誤,還請多指正。

 

事件遠因

 

    先說日本。

 

    1467年,日本發生應仁之亂,室町幕府底下兩個大家族 - 細川家和山名家在京都大戰,京都半數毀於大火,幕府權力衰微,開始了日本的戰國時代。

 

    中央權力旁落,和中國明朝的貿易特權也大名間爭奪項目之一。明朝最初在寧波設市舶司,專司與日本貿易,不過明日關係因為倭寇問題一直很緊張,因此明政府對日本商船採取特許制,日本商船必需持有官方發行的「勘合符」,才能到中國做生意。

 

    以往的勘合符是由明政府先發給室町幕府,幕府再向下發給商船,但現在幕府倒台,不同的勘合符就落到不同的大名手上(主要是細川家與大內家)。結果就是導致1523年,兩家船隊在寧波大打出手,大內家的人還一路從寧波殺到紹興,要紹興官方把細川家的人交出來,這就是史稱的「寧波之亂」,據說在東南一帶造成重大傷亡。這件事情讓北京的明政府相當不爽,檢討貿易政策的結果,就是撤除浙江與福建的市舶司,停止與日本的貿易。即使1567年,隆慶皇帝再開福建貿易,卻還是禁止日本商船到港做生意。

 

    不過貿易這種事情,政府要擋是擋不住的。日本進入大名林立的戰國時代,對中國的生絲、瓷器都有需求,中國也需要日本的白銀做為通貨,中日貿易於是轉入地下,當時中日商人會到舟山島等中國沿海島嶼做走私生易,琉球的中山王國也是在這時候因為從事轉口貿易而繁盛一時。

 

另一個交地點就是台灣,中國商人帶著生絲,日本商人帶著白銀,在「大員」也就是今天台南安平進行交易,在1624年荷蘭人到來時,大員已經有少數日本人和中國人居住的聚落。濱田彌兵衛先生也是在這個背景下,來到台灣做生意。

 

    來到地球的另外一端,萊茵河出口的低地省。

 

    1568年,中國隆慶皇帝剛即位,織田信長進入京都,橘色(Orange,一般翻成奧良治)親王、沉默者威廉帶領低地省的人民向西班牙統治者開了第一槍,開始了長達80年的荷蘭獨立戰爭。

 

    沉默者威廉其實不是低地省的人,他家族的領地主要在拿騷,也就是今天德國的黑森(Hesse)邦。威廉11歲的時候繼承了堂兄Prince of Orange的頭銜,並且去低地省受教育,後來娶了低地大貴族的女兒;他曾經是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五世的愛臣,查理五世退位之後,將低地省與西班牙國王的頭銜,傳給他的兒子菲利浦二世,菲利浦二世繼續重用威廉,在1559年,指派這位才26歲的青年為荷蘭、烏特勒等低地省的總督。

 

    但那時候低地省與西班牙統治者之間的衝突越來越尖銳。這衝突一半是宗教,一半是經濟。查理五世和菲利浦二世都是狂熱的天主教徒,誠心要創造一個完美的天主教帝國;但低地省卻是新教路德教派、喀爾文教派的發展地區,菲利浦二世即位後開始對低地省收緊宗教統治,只要和新教有點接觸就送宗教裁判所,然後燒死,這對低地省居民產生莫大的壓力。

 

經濟方面,低地省當時正進入經濟起飛期,工商業繁盛,而西班牙整天在跟法國、英國、鄂圖曼土耳其作戰,於是對低地省課以重稅。另外菲利浦二世派很多西班牙人去統治低地省,也讓低地省當地的貴族感到不滿。

 

    雖然是哈布斯堡家族愛臣,威廉選擇站在低地省這邊,對西班牙的統治者提出諸多抗議。結果在1567年時,菲利浦二世新派任的低地省總督阿瓦雷茲(聽名字就知道是西班牙人)設立一個「麻煩委員會」(Council of Troubles),把威廉列為叛黨,威廉於是逃亡到日耳曼地區,1568年,他召集了一批日爾曼傭兵攻打低地省,雖然失敗,但也開始了荷蘭獨立的80年戰爭(1579年,低地七省才宣佈成立「聯省共和國」)

 

    這場戰場不只在歐陸,還延伸到西班牙所有的海外殖民地。

 

荷蘭人在1602年成立了荷蘭東印度公司(VOC)1619年取得印尼雅加達(改名巴達維雅)做為公司總部,不過這樣還不夠,因為西班牙人早早就取得馬尼拉,荷蘭船隊若要與中國或日本貿易,都會受到西班牙船隊的攻擊,因此荷蘭人積極在東亞找新據點,他們先打了葡萄牙人的澳門,失敗,又去澎湖築城,但被明朝給趕走,1624年,荷蘭人來到大員,建築兩座堡壘,正式開館做生意。彼得.奴易茲先生也就是這樣,才會從遙遠的荷蘭,來到台灣。

 

歷史的變化,讓原本出生在不同世界的濱田彌兵衛先生,和彼得.奴易茲先生,要在台南的安平港前,合唱一首「安平追想曲」。(待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2799103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6 13:44
請參閱熱蘭遮城的風暴
李柏青(Kea0111) 於 2015-08-18 02:13 回覆:
感謝, 我也想要讀這本書, 回台灣一定會拜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