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國] 關於單挑那些小事..
2015/05/14 17:07:13瀏覽14513|回應0|推薦6

   

    「單挑」這檔事應該是確實發生在冷兵器時代戰場上,但不一定像小說講的,每場戰事前都來挑一場,也不是說挑贏的就贏了整場戰爭,出場的人也不一定會是大將,有可能只是軍隊中比較強的勇士而已。三國裡頭有記載的單挑就一場,呂布v.郭汜,結果呂布刺傷郭汜,但被郭家後備的騎兵把郭汜救走了,這是《英雄記》記載。

 

    其實「單挑」這事在冷兵器時代是可以理解的,雖然不見得與勝敗直接相關,但至少是鼓舞士氣的一種方式。你今天是主將,要鼓勵底下士兵打仗,跟他們說我們必勝,那些死兵就會跟你說:「長官,你說贏就贏啊?證明給我們看啊!」你跟他們說我們軍隊一萬,敵人只有三千,他們就說:「長官,你說一萬就一萬啊?我們這排人還沒補齊哩,人家看起來不只三千喔,你是不是在學台北市警局算遊行人數啊?」你說我們裝備充足、兵強馬壯,他們就會說:「長官,上次高裝檢是你叫我們用保麗龍做槍頭的,你看碰到強力膠還會化掉哩!」你說不管那麼多,打一仗就知道了,他們就說:「長官,要死你自己去死,不贏的仗我們不想打啊,我放假還約了妹哩!」

 

    這時候單挑就有用了,只要證明「我們最強的比敵人最強的還要強」,就可以跟士兵說「我們全部都比敵人還要強」。這就像南烈幹嘛要弄流川一樣,一者證明我軍主將比較強,二者幹掉敵軍主將,在開戰之初,我們士氣上就贏一截(但最後結果是怎麼樣那是另一回事)

 

    其實單挑在遠古時代就有了,只是名字更雅緻,叫「致師」,鄭玄解釋說:「致師 者,致其必戰之志也。古者將戰,先使勇力之士犯敵焉。

 

    《左傳》中有一場很詳細的「致師」,那是魯宣公十二年,晉楚的邲之戰,楚軍派人去給晉軍致師,當時是車戰,不是騎兵,所以所謂致師派出的是一輛「輕車」,車上固定配置三個人,駕車的「御者」是許伯,主將是樂伯,另一個戰鬥兵「車右」則是攝叔。

 

    這「致師」小隊出發後,三個人就開始討論要怎麼給晉人好看。駕駛兵許伯就說:「我聽過的駕駛兵致師戰鬥教練,就是要把車飆得超快,快到車上的旗子都要被吹倒,然後從敵人堡壘前面給他這樣飆過去,這才叫爽。」(御靡旌。摩壘而還)

 

    主將樂伯說:「我聽過的主將致師戰鬥教練,就是主將射最好箭矢,然後在敵人面前,代替駕駛兵駕車,駕駛兵則是下車,幫馬補個妝,再把馬頸上的皮帶調整好,再悠悠哉哉地回去科科,這樣有沒有很囂張?」(左射以菆。 代御執轡。御下兩馬。掉鞅而還。)

 

   戰鬥兵攝叔也說話了:「我聽過的戰鬥兵致師教練是,戰鬥兵衝進敵人堡壘,割掉一個人的左耳,然後把他給抓回來。」(右入壘。折馘。執俘而還。)

 

   最後三個人都各依其方法去弄敵軍,飆車的飆車、射箭的射箭、割耳朵的割耳朵,都成功,小隊就駕車撤退。晉軍派了三支部隊追趕,樂伯也不是吹牛,拿箭射左邊追兵的馬,射右邊追兵的人,將這兩支追兵擋回去,只剩中間由晉國將領鮑癸帶的兵還窮追不捨,而這時樂伯只剩一枝箭了。

 

   就在這時,車子前方突然出現一頭鹿,樂伯二話不說就用最後一枝箭把那鹿給射倒,然後請攝叔帶著鹿去給後面正在追人的鮑癸,說:「現在季節不對,好的肉都還沒送來,這邊野味,請大人身邊的人享用一下。」

 

    鮑癸一看對方那麼厚禮數,就跟旁邊的人說:「這支小隊,主將會射箭,戰鬥兵會說話,也是上等人啊,別追了。」就這樣,樂伯一行三人就帶著衰洨的晉軍俘虜平安返回陣中。

 

   不過晉軍被人家致了一道,也是不爽,晉將魏錡就跑去楚軍致師,回程也被楚將潘黨追,這回一下出現六頭鹿,魏錡也是射倒一頭,拿去給追兵,說請大家「孝咕」一下,楚軍就放他們走了。

 

    春秋時代,真的一切是講規矩的。

 

    理論來說,一支部隊的制度紀律越好,就越不用依靠單挑這種方法振奮士氣,就像西漢李廣猛的緊,但戰果也不一定好過靠裙帶上位的衛青,畢竟西漢國家部隊已經有了基本的紀律。但如果是東湊西湊的草莽軍,你主將不露個兩手,誰肯真幫你打戰,就像你不會跟隨一個魯肥宅去夜店泡妞一樣,除非他真在你面前把了個妹。

 

    所以很多時候,主將並不一定都能躲在後方,帶頭衝還是有必要,尤其是三國初期的小軍閥。像呂布有好馬,喜歡和成廉、魏越衝第一線;關羽、張飛也是這樣一路拼上來的;張遼、曹仁也都有親自衝鋒去救部屬的記載。

 

另外江東、荊州繼承吳、楚的勇猛傳統,主將也常常衝前線。那你說這樣敵人不會放箭就好嗎?是啊,所以被射死的人很多啊,春秋時候吳國就有兩個王是作戰時被射死的(諸樊、闔閭);楚漢相爭時,項羽派三個高手去找劉邦單挑,全被劉邦軍卑劣地射死了。你想想,代表項羽去單挑的高手你想想應該是超強吧,但就這樣死得不明不白,連名字也沒留下來。

 

        三國裡面被射死的大人物更多,孫堅是被射死的,周瑜也是被射傷而死(孫策也是被射,只是算暗殺);另外像龐統,明明是參謀角色,也要跑到前線,最後被射死。另外像關羽也中過箭,夏侯惇也中箭掉了個眼珠,反正在戰場上,當主將不可能永遠躲在後面,這樣帶不了兵,那一到前線,就死活天註定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23130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