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 瑞士侏儸邦
2015/09/15 04:37:00瀏覽948|回應0|推薦7

 

    最近一直在找瑞士還有沒有什麼希奇古怪的地方可以去,就找到Canton of Jura,這地方歷史雖然很有趣,但好像真沒啥好觀光的。

 

    大家如果知道有啥好的瑞士史的書請介紹給我,限中、英文,不要給我德、法文的書喔。

 

--

    瑞士是聯邦制,由二十六個邦(canton)組成,其中最年輕的一個邦是Jura,中文會翻成侏儸邦,它一直到1979年才成立。不過它不是瑞士從人家手中搶來的土地,它是從伯恩邦分離出來的。

 

    侏儸邦就在Jura山區,人口還不到7萬人,比我的故鄉烏日還小。在中世紀的時候,它是神聖羅馬帝國下頭的一個邦國,1815年維也納會議上,它被劃歸伯恩邦,這引起侏儸邦居民強烈不滿,因為侏儸邦是法語、天主教地區,伯恩卻是德語、新教地區,因此二戰之後,就一直有侏儸邦分離運動,一直到1978年,瑞士全國公投,同意侏儸邦獨立,然後侏儸邦再於隔年以一個獨立邦的地位,加盟瑞士聯邦,侏儸邦的正式名稱是「République et Canton du Jura」,就是「侏儸共和國暨邦」。

 

    不過故事還沒那麼簡單,在1978年公投中,侏儸邦南部的Moutier, Courtelary, La Neuveville三個地方,雖也是說法語,但是是新教地區,所以他們投票選擇留在伯恩邦,變成「德語邦中的法語區」,一般稱為「伯恩侏儸地區」(Bernese Jura),這到現在還是個問題,畢竟一邦之中兩種語言很麻煩,瑞士聯邦一直在思考怎麼把這地區歸回侏儸邦,或是另成立一個半邦。

 

    另外還有一個地區Laufen,本來也算是侏儸邦的一部,但這地方說德語,所以也沒有在1978年公投時加入侏儸邦,就變成伯恩邦留在外面的一塊「飛地」,和伯恩邦沒有相連,在1994年的時候,Laufen公投加入巴塞爾鄉村半邦。

 

    很無聊的瑞士人吧?

 

我還沒有細讀過這些邦分分合合細節的思想與原因,但我想在某種程度上,瑞士民主告訴我們,你可以選擇宗教、語言形成的「國家」,至於聯邦是處理實際利益的地方。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30327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