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國] 青州名將多薄命
2015/10/11 17:32:48瀏覽4338|回應0|推薦1

[三國] 青州名將多薄命

    如果以州域來分,三國時「名將之州」第當屬并州,特產有呂布、關羽、張遼、徐晃;其次應該是冀州,有趙雲、張郃、顏良、文醜;豫州拜曹操之賜,有許褚、夏侯兄弟,還有後來的文鴦。其他各州就一、兩個人代表,像幽州張飛、涼州馬超、兗州典韋、揚州孫策等。

 

    說到「青州名將」,大多數人可能第一個會想到太史慈,不過其實青州還有兩位名將,只是命都不長,還沒來得及展現自己的本事,就因為碰到更強的高手而殞落了。

 

    第一位青州名將就是「黃巾五虎」之首管亥。其實管亥是不是青州人我也不知道,不過他只出現在青州北海,還是當地黃巾軍的頭領,就當他是本地人吧。他是黃巾二代青徐黃巾的頭領,帶兵圍攻北海太守孔融,第一次對戰就單挑斬了孔融的部將宗寶,引軍圍攻北海,逼得孔融要派太史慈去平原找劉備求救,最終劉、關、張加太史慈這個夢幻組合的援軍,管亥也沒在怕的,一馬當先就衝出去:

 

玄德與關、張、太史慈立馬陣前,管亥忿怒直出。太史慈卻待向前,雲長早出,直取管亥。兩馬相交,眾軍大喊;量管亥怎敵得雲長,數十合之間,青龍刀起,劈管亥於馬下。

 

    話說管亥雖被斬,但也算是打出了風采,太史慈、關羽爭相來挑他(如果張飛也來,就變成「三英戰管亥了」)。另外,關羽單挑一向以「大刀快馬戰」取勝,強者如顏良、文醜等,也不過數回合就被斬,整部演義中能夠和關羽打到「數十合」沒幾個,管亥可能是撤退技術差了一點才不幸落馬,但也算了不起了。

 

    史實上的管亥和演義中寫的其實差不多。從有限的史料來看,管亥應該是188年第二次黃巾之亂時青州黃巾的頭領之一,圍孔融於都昌,太史慈求援於劉備一事也是史有明載,不同的是,劉備並未親自帶兵去救援,而是由太史慈帶三千平原兵前往(或可參拙著《橫走波瀾劉備傳》相關段落),雖解了北海之圍,但也沒提到管亥的下場。

 

    另外有趣的是,不知道是不是管仲的關係,青州管氏似乎是大姓,東漢末年青州出了很多管氏名人,除了管亥以外,還有長廣郡人管承(青州長廣人),他在漢末聚集三千餘家為亂,無論是孔融或袁譚都拿他沒辦法,最後是曹操勦撫並用,動用李典、樂進、張郃等人才勦平。

 

    除了民變首領外,青州管氏也有文人,名士管寧是青州北海朱虛人,就是那個華歆的好朋友,避禍遼東的隱士。另外就是卜算大師管輅,他是青州平原人。

 

    北海另一個名將,就是大名頂頂的武安國先生,他是孔融當北海太守時的手下,隨孔融參加討董聯軍。那時候十八路諸侯主力在汜水關應付李榷、郭汜,董卓親領呂布,到虎牢關開新戰線,袁紹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派了融、張楊、陶謙、公孫瓚等一看就知道比較弱的八路諸侯去面對董卓主力,這時候呂布就來了。

 

正慮間,小校報來:「呂布搦戰。」八路諸侯,一齊上馬.軍分八隊,布在高岡。遙望呂布一簇軍馬,繡旗招颭,先來衝陣。上黨太守張楊部將穆順,出馬挺鎗迎戰,被呂布手起一戟,刺於馬下。眾大驚。北海太守孔融部將武安國,使鐵鎚飛馬而出。呂布揮戟拍馬來迎。戰到十餘合,一戟砍斷安國手腕,棄鎚於地而走。八路軍兵齊出,救了武安國。

 

    話說能和呂布單挑,打到十幾回合還不死的人也沒幾位,武安國先生恐怕是第一次對上方天畫戟這種奇形兵器,忘了畫戟有帶刃邊,所以才被砍斷手腕,直可惜了一條好漢。

 

    演義中,呂布似乎很擅長攻擊對手的手,另外一戰對上袁術的部將李豐,也是三回合刺傷李豐的手。演義中另外突顯呂布武功高強的方式,就是動不動用圍毆的方式打他,三英戰呂布已經夠勝之不武的了,後來濮陽之戰,曹操動用許褚、典韋、李典、樂進、二夏侯一共六將圍攻呂布,更卑鄙一些。

 

說回武安國,這是演義完全虛構的角色,大概可以跟潘鳳、方悅、穆順等人組一個偶像團體,網路上有一篇「平生不識武安國,縱稱英雄也惘然」的文章,是關於電動的,但超好笑

 

當然,青州名將之首是太史慈,但是他命也不長,依史實,他在建安十一年病故,享年四十一歲。演義中给他延了幾年的壽命,讓他死在合淝之戰,還是中箭死的,壯烈些。

 

以前玩電動都會想,如果孔融可以同時收到太史慈、管亥、武安國,應該大有可為吧,可惜青州名將多薄命,讓青州變成外地人的地盤。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32797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