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國] 說說姜維
2022/05/18 16:26:01瀏覽985|回應0|推薦2

這期柳豫講姜維,想到我以前沒發的一篇文,拿來改寫一下。

 

        現在我們對年輕姜維的形象,普遍就是Koei肖像畫的那樣,是個正直、上進、智慧、但沒太多心眼的年輕軍官,日本人還幫他起了個「天水麒麟兒」的外號,帥氣但有點稚嫩,大概是小鮮肉的概念。這樣一位青年才俊隻身投蜀,拜於諸葛亮麾下,盡忠盡力,成為蜀漢最後的棟樑。

 

        不過我覺得沒那麼簡單。

 

        首先我們要先認識「天水(漢陽)四大家族」,這是出自《魏略》的記載,四大家族分別是姜、閻、任、趙。

 

這四大家族長期把持地方資源,漢末天水出了一個有名的儒者薛夏,不肯向四大家族低頭,四大家族便設計害他,薛夏逃到洛陽,受到曹操的禮遇,但四大家族還是不收手,他們竟能動用關係,讓東方的潁川郡政府逮捕薛夏。曹操在鄴城得到消息,便生氣地說:「(薛)夏無罪也。漢陽兒輩直欲殺之耳!」,下令地方政府放人,並招薛夏為幕僚。

 

這四大家族在後來曹操與馬超的鬥爭中分裂,212年,馬超從關中敗退、轉攻天水,任養開城迎接馬超,閻溫、趙昂、姜敘、姜隱等人則反馬。

 

馬超拿下天水後,反馬勢力運作,楊阜、姜敘起兵叛馬,趙衢殺馬超全家,馬超也殺了姜敘全家,真的血流成河。

 

姜維的爸爸姜冏可能和姜敘、姜隱差不多輩份,可能也是在馬超之亂中喪命的,那時姜維應該十三、四歲。姜維大約就是以這層關係當上曹魏雍州刺史屬官(從事),帶天水郡的兵。按規矩,太守不能由本地人擔任,因此高級事務官由本地大族子弟擔任是很正常的安排。

 

《傅子》記載年輕的姜維是:「好立功名,陰養死士,不修布衣之業。」換句話說,姜維不是一個天真無邪溫良恭儉讓的男孩,他有自家人馬,有野心,更像是個翻版的孫策或馬超。

 

姜維投蜀的故事有兩個版本。版本一,當時天水太守馬遵帶著姜維等一眾屬官出外巡視,諸葛亮突然帶兵殺到祁山,馬遵嚇得連夜跑回上邽城,姜維等人發現老闆跑了,回上邽時馬遵卻不開城門,姜維只好投降諸葛亮。

 

版本二是,太守馬遵帶著姜維等人隨大老闆雍州刺史郭淮回洛陽辦事,諸葛亮兵到祁山,郭淮要馬遵回防天水,馬遵孬種不敢回去,姜維勸他回去,馬遵就歇斯底里地罵姜維是賊人、要害他。姜維於是自己回老家天水冀縣,在當地民眾擁護下去跟諸葛亮談判,談到一半碰到蜀漢街亭慘敗,諸葛亮退兵,順便把姜維帶(擄)走。後來曹魏收復冀縣,也認為姜維身不由己,所以沒處罰姜維的家人。

 

這兩個版本真假如何不知,但可以看出來姜維不受長官的信任。其實這很好理解,自東漢末184年以來,雍涼等地便不歸東方管,韓遂、馬騰這些大軍閥屬於獨立狀態,次一級的地方豪族同樣囂張。在馬超之亂時,天水大姓選擇支持曹操;諸葛亮第一次北伐時,天水收歸曹魏已經十四年,地方豪族可能又與曹魏中央有所磨擦。諸葛亮北伐聲威震天,曹魏西線主管是個沒用的官二代夏侯楙,地方官員又是像馬遵這種廢物,地方人士於是投向蜀漢,記載上就是「於是天水、南安、安定皆叛應亮」。

 

這是姜維投蜀的背景,他並不是一孤鳥擇木而棲,他是雍涼豪族的一員,和他一起投蜀的還有梁緒、梁虔、尹賞,他們同樣是天水郡的高級事務官,他們同族長輩梁寬、尹奉等也都曾經是反馬超的義士。

 

當然,姜維必然是這批投蜀的涼州豪族中的翹楚,因此受到重用,蜀漢本來就需要懂涼州的人。但就像劉備不會真的重用馬超一樣,蜀漢高層對野心勃勃的姜維也不會太放心,諸葛亮死後,姜維被蔣琬、費禕約束了近20年,即便後來取得軍權,但節制仍很深。你也會發現,姜維軍中沒有其他涼州人,他的夥伴都在成都當文官(梁緒官至大鴻臚,尹賞執金吾,梁虔大長秋),他被迫與不對盤的廖化、張翼、胡濟共事,和姜維合作最好的搞不好是夏侯霸?

 

結論就是…其實沒什麼結論,漢末的涼州軍人一直給我一種悲情傭兵的感覺。其實更悲情的是這些涼州軍人的媽媽,姜維他媽只是叫他叫不回去而已(姜媽媽:你看隔壁徐庶…),其他涼州軍人的媽媽善終的很少。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74305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