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戲劇] 曹操 (~32集)
2015/10/04 05:23:16瀏覽1927|回應1|推薦1

 

    最近網路上找到新三國劇,片名就是《曹操》,好像現在還在播,網路上更新到第41集,我看到第33集,就是呂布被斬那段。

 

    我覺得還滿好看的,比《新三國》對我的味口。

 

    這部戲《曹操》明顯廉價很多,成本低,演員大多路人臉,好像也有同一演員不同角色的情形,戰爭場面也很陽春,常常大軍對陣就是幾十個臨演在那邊打來打去。服裝、場景,也都沒有《新三國》來得華麗。

 

    但為何我覺得這部戲好看呢?大概就像荀彧講的十勝十敗:

 

第一、劇情明確:《曹操》片如其名,故事主軸很明確就是集中在曹操身上,所以劉備要等到曹操屠徐州時才出現,孫堅剛開始在討董聯盟中殺個華雄,之後孫家人到第30集都沒露臉。重點就是曹操、袁紹,然後是呂布,這讓整部戲節奏很明快。相對來說,《新三國》又要捧曹操,又要照演義寫寫劉備、關羽,還要偶爾帶點孫策的段落,看起來就散散的。

 

    第二、這部戲雖然不是完全依史實,但是盡量接近了,這在說故事上最重要的就是少了那些飛來飛去、假到不行的馬上單挑片段,例如「三英戰呂布」、「溫酒斬華雄」,華雄就是被孫堅一刀砍的。

 

    第三、沒有冗長大場面戰爭、沒有假假的單挑、不用偏心去描寫孫劉兩家,所以就可以空出很多段落,好好寫寫曹操和身邊的段落。《新三國》連典韋沒空間出場,《曹操》就可以給宛城之戰一整集,演典韋、曹安民、曹昂的演員雖然都是路人臉,但一場大戰下來,全都打出風采。有了這段鋪陳,這部戲還能拍到曹操馬騰入麥中、賈詡勸張繡勿追敗兵、于禁殺青州兵、丁夫人離婚,這很難得。

 

    第四、這部戲的台詞寫得直白簡潔,沒有那麼文言做作,這樣一來可以討論比較深入的計謀,二來演起來比較自然。所以雖然《曹操》演員未必是知名演員,但演起來比較自然,商議大事的時候,就真的是大人在談大事的感覺。《新三國》的台詞雖然也沒多文言,但很言情,每次都會給我覺得就是在搬大戲的感覺。

 

    第五、這部戲的歷史素養要比《新三國》好,至少沒出現「冀州太守」這種奇怪的錯誤,目前我看到比較明顯的錯誤就是曹操在建安年間拜「丞相」,其實當時曹操只有拜「司空」(30集後好像改過來了),丞相要等到建安十三年才會掉到曹操頭上。其他很多地方我覺得還滿講究的,甚至太講究了,可能一些觀眾未必會懂,例如劉備第一次被呂布打敗時,投奔曹操,最後曹操沒有給他「徐州牧」,卻拜他為「豫州牧」,關、張都大怒,說是曹操搞鬼,不讓劉備走。其實這是因為許昌在豫州,所以劉備掛上豫州牧,就會被留在許昌,回不了徐州,所以才說是曹操搞的鬼。

 

    第六、這部戲同樣有些改編,但重點就是放在軍政大計上,感情有關的部分只有曹操和汴、丁夫人一些互動,呂布貂嬋只是蜻蜓點水過去,所以不會像我在看《新三國》時,要一直忍受何潤東深情款款的表情。

 

(這部的貂嬋(韓雪)很正點)

而且《曹操》一戲很多的改編我覺得都很棒,像是張邈、陳宮叛曹一段,前面就先伏筆寫陳宮對於曹操不救鮑信的不滿,後面再寫張、陳二人要保護兗州利益,反對曹操征徐州,最後再帶到呂布入兗。這些部份史書未載,但推論合情合理。另外像張遼投降那段,先交張遼是西漢時、馬邑之戰聶壹之後,一心扶漢,呂布和袁術合作讓張遼十分不恥,等張遼被俘一心尋死,關羽跳出來幫他說話,曹操就說:「你祖先是大漢忠臣,你若現在死了,地下祖先問起來你要說你人生在世幹過什麼事?幫助逆賊割據嗎?」這真是入情入理,會注意到張遼是聶壹之後,也是做過功課的。

 

角色的話,這部戲我不覺得有特別幫曹操擦脂抹粉,權謀、殘忍之處都演得很直接,曹昂死的時候曹操頹廢沮喪,感覺也很真實。劉備演得就是個痞子,還滿好笑的,而且演員好像王識賢。另外主要角色就是袁紹了,孫洪濤,在《新三國》中演陳宮,這演員很好,所以也把袁紹演活了,就是個高大帥氣的傢伙,而且還是很有才幹,只是三子不和、謀士們又亂鬥,他又沒拿出想法。

 

總言之,是不錯的戲,但是真的需要一點三國底來看,要不然只會一直嫌演員路人、打戰陽春而已。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32088722

 回應文章

路人E
2015/10/04 20:43

順著簡介來google和wiki了一下, 2012年殺青, 全劇就只有演到赤壁的41集XD

而且還是已經在日本和韓國播放過了

(nhy7bgt6@gmail.com)
李柏青(Kea0111) 於 2015-10-05 05:19 回覆:
只到赤璧啊, 太可惜了. 還滿想看到這個曹操後來的樣子.